2009.01.11 平溪:東勢格古道-峰頭尖-峰頭尖南麓山腰-東勢格古道O形

 

       這次的路線融合了網友東山人的推薦以及TONY有關東勢格旅記的地圖,成了我這次的活動。東勢格古道的登山口便在106縣道平溪國中附近,而且可供停車的位置甚多,堪稱是一個好地點。另外這裡也是到孝子山、慈母峰、九龍山、臭頭山、石燭尖、中央尖等處的登山口,實在是很豐富的登山地點。

       因為星期六補上班,所以改星期日的今天來走。

 

 

09:18 平溪國中前的停車場,東勢格古道的登山口需往前走過平溪國中一點點的位置。


 

 

09:21 東勢格古道登山口。


 

 

09:23 東勢格古道要往左上石階,指標往"慈母嶺",而右前方則是往"石燭尖"。

 

 

09:28 上一小段石階後便接碎石泥土落葉步道。

 

 

09:39 東勢格越嶺古道亦可通往中央尖、慈母峰、孝子山。

 

 

09:45 來到廢棄屋遺址


 

 

09:48 廢棄礦坑,裡面都已進水。

 

 

 

09:53 一小段竹林步道。


 

 

09:59 東勢格古道整體來說路跡都很清楚。

 

 

10:07 前面便是峰頭尖的登山口,木頭指標說往峰頭尖約90分鐘,其實是錯誤的。登山隊的指標說要180~200分鐘那才是正確。因為我走了90分鐘還沒到,大約走了兩個多小時才到。我認為大家對峰頭尖的正確位置有誤認,連GPS地圖都是如此,會在之後補說明。

 

 

10:08 往峰頭尖而去。指標往臭頭尖、中央尖是東勢格越嶺古道的行進路線。

 

 

10:19 爬了一段不好爬的上坡路,路跡也不清楚。不像東勢格古道有好的維護。

 

 

10:32 繼續穿梭於山林中。

 

 

10:35 到此處高點後,有一段很長的路都是很狹窄的稜線,很刺激得小心行走。 

 

 

10:42 就是這樣走在懸崖的稜線,一直到山頂。

 

 

11:13 右邊便是走石燭尖、九龍山上來的路,也是東山人原本介紹給我的路線。這裡說到峰頭尖還約70分鐘。

 

 

11:39 還是行於稜線山林間。

 

 

11:57 右邊往峰頭尖,前方通往"玉桂嶺"、"東勢格"。

 

 

12:04 又是岩石稜線。

 

 

12:14 又一叉路,右邊可接回菁桐的白石村,約90分;左邊沒路;前行自然是峰頭尖。

 

 

12:23 終於到了峰頭尖,海拔高度標609公尺。有內務局三角補點,沒聽過內務局哩,不知是什麼單位。從東勢格越嶺古道峰頭尖登山口至此花了135分鐘。

 

 

12:32 在峰頭尖留影,因相機擺放角度的關係,所以整個畫面也斜了。

 

 

12:38 休息了15分鐘,這也是我整個活動唯一一次停下來休息。往另一方向行進。

 

 

12:49 奇怪的樹立姿。

 

 

13:12 天燈垃圾。

 

 

13:13 旁邊是巨岩的步道。

 

 

13:24 也有幾處路跡較不清的。

 

 

13:37 涉溪處,若下過雨那就很難過了。

 

 

13:46 下山了,很難得看到柏油路會高興的。從峰頭尖至此花了68分鐘。整個行程總算完成半個O形,時間也過了四個多小時。接下來往左,要去走山腰路線回東勢格越嶺古道。

 

 

13:50 一下便找到登山口,左邊便是。因破舊的指標使我不放心,於是往柏油路再走了幾分鐘確定沒有叉路才折回至此,時間13:58。

 

 

14:03 這裡不太好找路,可能是居民因農作需要砍乏樹木(我就遇到了),所以登山條沒在很醒目的地方,我找了一會才找到,在這裡要往紅色箭頭處走(希望那棵小樹不會被砍,不然還真不好認),上去就看得到登山條。這裡和上張照片的時間約一兩分鐘即可走到。

 

 

14:07 然後路跡看起來便算清楚,走起來也放心。不過登山條很少,大概走的山友不多。

 

 

14:19 來到一處小空地,有升火煮過東西的灰燼。看到瓶瓶罐罐的垃圾,感覺很不好,怎麼還是有人這麼糟蹋山林呢。

 

 

14:34 然後是緩上坡的爬山,當時感覺很安慰,至少比上半個O形的陡度好多了。

 

 

14:38 到了一個不很明顯的稜線,右往玉桂嶺產業道路;左邊又可往峰頭尖和東勢格越嶺古道,取左。

 

 

14:42 一開始的路況倒也還好。一直靠著這一條紅色登山條指引。

 

 

14:53 跟著跟著,路就不像話了。但遠看還是有紅色登山條的,所以我就穿過去。但以結果論,這條路應該是廢棄的,所以這看起來不像路的應該是久沒走自然被植物所封鎖,只是當時沒意會到該折返去找其他路。不過跟著紅色登山條還是與正常的步道連接了。

 

 

14:57 繼續跟隨紅色登山條。

 

 

15:16 接著又是一段絲毫不像路的,我還是勇敢闖過,然後來到此芒草擋路,我還是決定繼續闖,雖然暫時沒看到登山條。

 

 

15:20 闖過芒草之後又看到紅色登山條,再繼續行走,耶,接回正常的步道了(我從右側穿出),運氣不算太壞。不過也太折騰,對已走了六個小時的我,實在很疲憊。

 

 

15:27 遇到溪,有接水的水管,看來接近住家了。

 

 

15:33 東勢格26-1號民宅。

 

 

15:35 這是感恩的橋啊。

 

 

15:40 不錯的原始泥土步道。

 

 

15:44 又接回柏油路了。前方電線桿的登山條是通往"玉桂嶺山",看看TONY的地圖,發現不像是會接回東勢格越嶺古道。於是決定往左走柏油路到1.5K處的登山口。我判斷這條便是東勢格農路,走沒多久看到2.5K便更放心了。

 

 

15:57 "灣拱橋"是重要地標,往左才是通往東勢格,一過橋便可看到"東勢格"標示。

 

 

16:04 來到東勢格越嶺古道的登山口,右上即是。我是從前方電線桿處走來,為取景"1.5"之方便故反身一照。

 

 

16:07 穿過民宅後,先是一段枕木階。

 

 

16:09 令人感到清爽滿意的泥土原始步道。

 

 

16:13 比較長的一段上坡枕木階。

 

 

16:22 小橋流水。左前方的登山條應該便是原本我應該走過來的峰頭尖南麓山腰越嶺道。此時往右繼續走東勢格越嶺古道。

 

 

16:26 沒走進前看,但應該就是東勢格13號民宅。

 

 

16:31 對今天的行程來說,算是小爬坡了。

 

 

16:42 東勢格古道真是風景優美,步道景觀也不錯的一條優質路線。雖然才短短3.4公里,確很令人喜愛。像這溪邊步道多好啊。

 

 

16:43 回到峰頭尖登山口了,左前方有指標處。接下來路就重複,我決定加緊腳步,因為天已經快要黑了。

 

 

16:55 雙土地公廟,來時沒照,如今提供給大家。

 

 

17:12 回到106縣道,東勢格古道登山口,行程結束。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平溪國中停車處. .30分. .東勢格古道廢棄礦坑. .20分. .峰頭尖登山口. .135分. .峰頭尖三角點. .68分. .玉桂嶺產業道路登山口. .38分. .往玉桂嶺產道、峰頭尖稜線叉路. .55分. .東勢格26-1號民宅. .11分. .東勢格農路約3K處出口. .20分. .東勢格古道1.5K登山口. .40分. .峰頭尖登山口. .30分. .東勢格古道106縣道登山口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447分鐘(7小時27分鐘)。行走時停下歇個長度數秒到一兩分鐘是算在內的,畢竟無法算得太清,只是這幾乎是每個人都難以避免的體力調節。 

 

 

        這是一次很挑戰的路線,走的時間實在夠長。東勢格古道是很優質的路線,推薦給悠閒為主的山友;峰頭尖的路線則推薦給體力較佳喜歡挑戰的山友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