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2 三峽:雲森瀑布-組合山O形連走

 

        這次的路線也是網友東山人的推薦。之後我便上登山補給站去找更詳細的資訊,不過並沒查到完全相同的走法,但最少知道指標很清楚,而且以雲森瀑布為起登點的步道還有"卡保山"、"逐鹿山"、滿月圓山等等,看來是很豐富的登山步道。最重要的是要怎麼到雲森瀑布登山口。

        開車路線,我是南下:北二高三峽交流道下(或土城交流道下避開樹林收費站,或安坑交流道下走110縣道)->接台3線往大溪方向->台7乙線(往三民方向、或著名的滿月圓、大板根指標)->大板根(北114鄉道約3.5K處)->繼續北114鄉道,循著"千戶傳奇"指標,中興橋->熊空候車亭(北114鄉道約10.5K處)

        公車路線:可搭乘三峽-大板根-熊空路線

 

        熊空公車站是最好的停車位置,同時也是公車會停的地方。開車的話建議停在熊空候車亭,因為往雲森瀑布登山口還需1.5K但滿長的路段只容一台小客車通行。而要走我這個路線的話,也會回到熊空候車亭。除非你只要走雲森瀑布來回,那就賭一賭不要遇到會車。

        開車的路上,很高興發現原來五寮尖便在台七乙線上,還有時常聽到的大板根是在北114鄉道的路上,另外熊空這個地名我在走新店獅子頭山時在某個叉路時有看到;烏來紅河谷越嶺步道的另一端就是熊空。因這兩個步道我對熊空這名字有了深刻印象,如今竟然因為走今天的路線而到了熊空,這也算是有趣的緣分吧。從新店住處出發至此約是41公里的距離,花了65分鐘。

 

 

09:46 熊空候車亭,附近有很多停車位。


 

 

09:46 雲森瀑布就在左邊,標示上有提到雲森瀑布登山口約1.5公里。


 

 

10:02 往雲森瀑布的產業道路其中一景。有些路段窄不易會車。

 

 

10:11 來到雲森瀑布登山口。右邊碎石子路便是往雲森瀑布,標示說40分可到。柏油路方向則可往逐鹿山150分鐘、卡保山。

 

 

10:20 走沒多久便已感覺雲森瀑布這段真是不錯的山林步道。

 

 

10:32 再分享其中一景


 

 

10:39 經過了崩塌處,這裡有修築木梯供通行。

 

 

 

10:41 右方小路可通往逐鹿山,標示特別說在海拔約1200公尺處有水源。此時我是返身照為了提供清楚的叉路,我從左前方來。


 

 

10:44 涉溪處。幸好沒下雨,所以可通行。要是之前下過大雨,或正下大雨,大概就不好通行了。

 

 

10:47 抵達雲森瀑布。水勢還滿雄壯的,要是夏季時刻來,一定會感到很清涼。這美景要走約35分鐘才可看到但很值得,因為這段原始步道也是很優的。當時也有一人正在攝影取景,等我走完O形連走,竟然在北114鄉道還看到他下來買黑豬肉香腸,可見他至少在這裡待了三小時以上。

 

 

10:56 坐在一顆大石上喝著飲料吹著冬日的冷風,直到身體的熱量不足以抵抗冷風才起身續行,接下來便是陡上的步道居多,不再像雲森瀑布這段的平緩好走了。

 

 

11:12 右邊往組合山、滿月圓山120分鐘;左邊往樂佩山(羅培山)160分鐘、卡保山180分鐘。取右往組合山(又稱熊空南山)。

 

 

11:16 又一處涉溪,真是夏日來一定很讚,有溪水可以清涼一下。今天天氣有些冷不想碰。

 

 

11:25 走了一段平緩下坡的路後,接下來是一段滿長的上坡。 

 

 

11:43 繼續爬坡。一路上沒遇到人感到整座山都是我的,這種感覺真是好啊。

 

 

11:54 終於遇到山友了。雖然一路上爬有些累,不過因為今天天氣算冷,所以沒流什麼汗。運動的身體對外的溫度反而覺得剛剛好。

 

 

11:56 到了稜線鞍部,前方往滿月圓山70分鐘、多涯;左往樂佩山(羅培山);右往組合山約30-40分鐘。

 

 

12:10 走了一段平緩的稜線,如今走下坡。此時並無喜悅,怕接下來還要上爬。

 

 

12:18 行於杉木林中。

 

 

12:30 組合山,三等三角點4173號基石,海拔高度909公尺。

 

 

12:34 這指標因箭頭方向反了,所以被人把指標反轉,因此字也就顛倒。不過這樣字還是可以看清楚,我要的目標"熊空候車亭"。

 

 

12:53 走了約20分鐘都是類似的山林步道,感覺不錯。路面有些潮濕,可見不久前下過雨還來不及乾,幸好此時並未下雨。

 

 

13:07 一棵奇異的樹。

 

 

13:16 豁然開朗啊,有離開山林步道的感覺。由此往左後,應該算是附近的居民自行開發出來的小產道吧。

 

 

13:19 寬廣明亮的步道,又是小緩坡,走起來很舒服。

 

 

13:23 還有天然的綠色隧道,滿讚的。

 

 

13:26 一路行來,已經遇到數不清次數的橘子樹,這樣伸手即可得的也很多。但基於爬山不成文守則,只留足跡,不帶走屬於山上的東西,尤其不確定是否有物主,我是不碰的。

 

 

13:38 走了好一陣,感覺這小產道還滿長的。這裡繼續走小產道(前行下山)就可以到熊空候車亭。左邊這條估計是上方另有小路通行往下到這的原始步道。

 

 

13:41 這條小產道沿路差不多景,路上有看到一大片橘子園,農民有農作需要所以路維護得不錯,因此滿好走的。

 

 

13:43 走到有木里154號民宅,看來離熊空候車亭近了。

 

 

13:45 接柏油路。

 

 

13:47 哈哈,看到左方的"中興橋"很感快樂,開車經過的地方,熊空候車亭快到了。我走右方下來。

 

 

13:49 前方就是熊空候車亭,右方便是早上往雲森瀑布的方向。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熊空候車亭停車處. .20分. .雲森瀑布登山口. .35分. .雲森瀑布. .16分. .卡保山、組合山叉路. .44分. .鞍部高點,H975m(滿月圓山、樂佩山、組合山叉路). .32分. .組合山(熊空南山),H909m. .44分. .小產道出口(13:16照片處). .28分. .有木154號民宅. .6分. .熊空候車亭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225分鐘。行走時停下歇個長度數秒到一兩分鐘是算在內的,畢竟無法算得太清,只是這幾乎是每個人都難以避免的體力調節。

 

 

        今天的路線真的很優質,有山有水有瀑布,山林的原始步道路跡清楚好走。有陡上陡下也有緩平的步道。雲森瀑布那一段單程三四十分鐘的原始步道,個人推薦給喜歡看瀑布風景的一般山友,步道狀況不錯,平緩好走,即使走來回的距離也不會累。至於山友級的便可以繼續往卡保山去挑戰,而組合山的話算是走O形不會太累的路線,但卻不建議體能不佳者去走。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