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9 草嶺古道芒花季

 

       草嶺古道的官方芒花季活動今年是第七屆,而實際上我最早去的那次應該是1997年,時間過了十一年,拜訪草嶺古道的次數也滿多次了。之後知道十一月是芒花盛開的季節,所以每年大約都會選十一月去看看芒花盛開的景象。十一年來發現草嶺古道越來越失去古味,柏油路與石階步道的鋪設,雖然讓她成了大眾化步道卻也喪失了古道的風味。然而她畢竟有我最初探訪時的記憶,每年一次也算是回憶過去的歲月與足跡吧。 

       我從住處出發在國道五石碇交流道下,轉106縣道、北38鄉道接台2丙線,然後在新社橋(遠望坑口)附近停車,車程57公里時間65分鐘。此處也是官方活動從福隆開接駁車至此停車的地方。

 

 

10:06 新社橋附近停了不少小客車、遊覽車、還有前方的接駁車,還有警察維護秩序。


 

 

10:07 假日加上官方活動,吸引了許多人潮。


 

 

10:13 芒花季活動的旗子。

 

 

10:21 去年提供過這樣的訊息,今年還是再來一次,前方那屋子便是從福隆走山路過來的另一草嶺古道路線,從福隆過來的路線可參考我2006.12.09的旅記。

 

 

10:23 走往遠望坑親水公園。

 

 

10:26 遠望坑親水公園的遊客也不少


 

 

10:33 遠望坑親水公園出口有官方設立的活動點,這明信片便是用來闖關與蓋活動章的。

 

 

 

10:34 草嶺古道的牌子。


 

 

10:45 我在上張照片石階上去的地方休息了十分鐘後續走,來到跌死馬橋。今年一樣有"木"馬的藝術造型。

 

 

10:49 跌死馬橋變成這樣寬固,一點想像也沒有。不過我97年來走時,雖然一樣也是石橋但還保持著狹窄的橋面,那還可以想像。

 

 

10:57 大榕樹服務站。這裡是抽撲克牌比大小,輸的遊客會被畫臉。

 

 

10:59 終於接到石階步道範圍,因為地方寬敞,很多人在此休息與吃午餐。

 

 

11:04 一段比較長的上坡路,這裡可能是草嶺古道最累的一段,不過其實走不到五分鐘便會結束。

 

 

11:07 我只走了三分鐘便走完這段上坡路,對我而言小CASE,比起周日姜子寮山上山與下山那段山路,這"短短"的一段石階步道,根本都不會喘。 

 

 

11:08 仙跡岩。

 

 

11:14 走了一小段平路後,又來爬坡。

 

 

11:16 雄鎮蠻煙石碑,清同治六年,劉明燈題。

 

 

11:20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每到此總要留一張照片空間給她,詞寫得好啊。

 

 

11:24 這段路都有像這樣稱為"漂流木文藝走廊"的諺語,我照的是背面,因為【花漾秋芒】是本屆的SLOGEN。

 

 

11:26 提供其中一個諺語給大家參考。

 

 

11:28 難得等到都沒有人,清楚地照下步道的景觀。還不賴吧。

 

 

11:32 來到一處有公廁的亭子,這裡是官方定為野餐區的地方。照照正在玩活動的遊客與關主。輸的遊客還是得被畫臉,贏的有小禮物。

 

 

11:37 好神奇竟然在此遇到大學同學,戴眼鏡那位。

 

 

11:43 來到草嶺古道芒花最多的鞍部前步道。此處很可以感到風勢的強勁。

 

 

11:47 虎字碑到了,迅速地趁遊客在換人照時,拍下畫面。

 

 

11:48 這景亦不錯,雖然看起來芒花還是點點樣,但已有感覺了。

 

 

11:53 來到啞口。在這裡可以看到大家穿得更多了,我也總算不敵風勢穿起了薄外套。

 

 

11:54 往回照鞍部間行走的遊客。

 

 

11:59 草嶺古道的緣由。

 

 

12:01 很難得喔,很幸運地可以在啞口照到這麼清楚的龜山島景觀。

 

 

12:01 準備走下山囉,從照片可以看到很多人都在取景。

 

 

12:16 來到客棧遺址。這裡也順勢命名為"留客棧"與"明燈茶舖"。這裡有免費奉茶"桂圓薑母茶"真是好喝得很。

 

 

12:19 這香腸當然不會是免費的,要30元。

 

 

12:23 從啞口下來往護管所這段,其實都分石階步道與產業道路。有人覺得走石階對腳很傷便會選較平緩的產業道路去走。

 

 

12:24 照照在啞口平台上賞景的遊客。

 

 

12:36 來到護管所。


 

 

12:38 這兩位女山賊還滿很熱情敬業的,既然願意讓我照,我也很高興留下她們的照片,也算是幫她們留下紀錄。哪天看到了應該會感到驚喜吧。

 

 

12:39 走出"草嶺山寨",就是上張照片那兩位美眉所待之處。兩旁有賣不少土產,我花了四百元買了三包蜜餞。

 

 

12:47 要離開石階步道轉入柏油路了。

 

 

13:00 換成碎石子路。


 

 

13:04 到大里天公廟的入口了。

 

 

13:06 有個牌子說提供點心,我順著指標走過去,原來是有葷素粥可吃。心裡很高興,我已經很久沒吃到廟裡提供的鹹粥了,記得那味道總是不錯的。

 

 

13:08 這葷鹹粥濃稠了些,雖沒有回憶裡的美味,但還是感動的,因為那份善心啊。我總共吃了兩碗還喝了廟裡的奉茶,那種奉茶,台語稱為【茶米茶】不知道是否正確?比起其他種優良茶種,味道上是不能比,但那些茶可沒有"誠意"這味呢。

 

 

13:22 吃了十分鐘的點心後,也不需要再去天公廟的市集去用餐了,順步來到大里遊客中心的拓印區。正好有一個拓印好的碑文可照。

 

 

13:27 離開大里遊客中心,要往右去大里車站。

 

 

13:32 買好往貢寮的車票。

 

 

13:34 車來囉,好長的列車,本來遊客很多大家擔心沒座位,結果位置還有多呢。

 

 

13:48 來到福隆車站,遊客下去絕大部分。因等車到13:50,所以我才有時間找景照相。不過因下車方向車門相反,我只能隔著車窗照,也就沒法照得很好,沒照到"車"字。

 

 

13:58 走出貢寮車站。

 

 

14:02 要走往新社橋(遠望坑口),路上照的景,滿美的鐵道與河口之景。

 

 

14:22 明燈橋。不是從貢寮車站走,你是沒機會走這裡。有甚麼意義?因為她是明燈橋,草嶺古道虎字碑與雄鎮蠻煙的題字人啊。

 

 

14:23 過了明燈橋,接近新社橋前,兩旁的芒花也很美。

 

 

14:25 回到新社橋,人車已少很多了。

 

 

參考時間:新社橋(遠望坑口). .16分. .遠望坑親水公園. .12分. .跌死馬橋. .29分. .仙跡岩. .8分. .雄鎮蠻煙碑. .28分. .虎字碑. .5分. .啞口. .15分. .客棧遺址. .16分. .護管所. .27分. .大里遊客中心. .5分. .大里車站. .15分. .貢寮車站. .24分. .明燈橋. .3分. .新社橋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但含搭火車時間,全程約203分鐘 

        搭火車到貢寮車站時想到,不管你有沒有開車,都可以在福隆下火車或停車於此(福隆在遊客服務中心前有很多停車位),然後搭接駁車在新社橋(也就是遠望坑口)下車再開始行走。走到大里後,搭火車回福隆取車即可。不必像我今天的走法,我回程得搭到貢寮車站,再步行回到新社橋取車,這樣就多走了兩公里多,多花了約半小時。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