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 平溪石底古道-石硿大崙-姜子寮山-嶺腳O形連走

 

       這算是我第二次參加登山隊的活動,一方面是東山人的邀請,再者也想"看看"藍天登山隊的人。在山中行走時,最常遇到的登山條大概數得出來,除了登山條之外,最重要的便是指標,以及大約花費時間。這之間提供訊息最多的便是藍天、山水雲。雖說如此,我還是很感謝其他登山團體,沒有他們的努力,在山中肯定寸步難行。即使是海拔高度或者山名標示、基點,都是很好的照相紀念訊息。 

       這次是星期日又是八點半要在平溪國中集合,對我而言,星期日有著隔天上班的憂鬱,八點半要到平溪國中,又有早起的障礙。不過偶而這麼一次,還是努力克服,提早了十分鐘抵達。而集合處已經看到一堆人了,九成是穿雨鞋,果然是登山隊啊。幾分鐘後Jonathon也準時出現。

 

 

08:22 不知共有幾人參加,不過大概也差不多了,連【公務車】都開來了。


 

 

08:36 接下來從平溪國中轉進到這裡,路線有點複雜。不過因登山隊人多需要有空曠地集合,一般人不必,所以只提供這裡的照片,也就是大家在平溪分駐所(鄉公所也在此處),停車再開始走就好,當然搭火車到平溪站再走到這裡也可。


 

 

08:54 然後順著上張照片的柏油路直行,有轉彎便跟著轉彎,會來到【長壽橋】前(不越過橋)。我們在此休息約10分鐘。

 

 

09:05 長壽橋右方有登山條,休息過後,大家便向前行了。

 

 

09:12 在羊腸小徑只容一人通行的步道上,大家魚貫緊隨前人而行。

 

 

09:20 過橋往右接汐平公路


 

 

09:23 三分鐘後又接登山口。

 

 

 

09:29 休息了三分鐘,等後面的人到得差不多便開始前進。


 

 

09:38 這段古道是緩上居多,陡上、平緩的步道較少。

 

 

09:40 也有涉溪之路。

 

 

10:06 走到一個較長形的寬廣地,在此休息。東山人在照片中。

 

 

10:21 休息了20分鐘,繼續排隊前進。

 

 

10:31 數大便是美,難得跟這麼多人一起走,場面真是壯觀。不過走一兩步便得停下,因為前頭的人還在拿刀闢路,很感謝他們的辛苦,不過相對地走得有些累。

 

 

10:41 哇!穿出山後,眼前豁然開朗,此時在吉慶居山腳下。東山人走左側上坡路直接去吉慶居,我們則跟著藍天隊隊長,說是要去看屏風山的岩壁。 

 

 

10:46 這就是屏風山的岩壁。

 

 

10:54 此時登山隊決定在吉慶居休息到十二點,我和Jonathon討論了一下,決定之後自己走,問了一下路線後,決定先往左前去屏風山看看。吉慶居則是往右下再轉右下。

 

 

11:00 五分鐘後上了屏風山,無基點,感謝【山水雲】的海拔高度標示。聽東山人說,山水雲是一個人而不是登山隊,知道後真是給他佩服到不行啊。

 

 

11:03 在屏風山上的巨石休息,遠眺汐平公路風景。紅色橢圓便是吉慶居所在。黑色圓形則是我們穿出山林的地點,這一段便是石底古道。據東山人所言,石底古道是他探勘後發現的。

 

 

11:17 休息了十幾分鐘,屏風山視野真不錯。下山照照屏風山的山路,Jonathon下山的背影。

 

 

11:22 走到汐平公路後,回身照石底古道的農莊入口,此處約在汐平公路12.5K處。

 

 

11:29 出吉慶居農莊後往下要去找13K登山口,不過過了12.5K後,看到了這處有登山條便以為12.5與13只是概略估計,便往此上爬。事後當然知道是錯的,真正的規劃路線真的是在13K要走"姜子寮"山腰路,而我們是往石硿大崙、姜子寮山稜線上爬,挑戰難度甚高。

 

 

11:35 一開始便是陡上,路跡不清還有蜘蛛絲,Jonathon拿著登山杖幫忙開路,我便幫他留下行走的身影。

 

 

11:52 唉~不像話的路。自己走都要罵髒話了,看別人走覺得真是辛苦了。

 

 

12:00 有夠熱鬧的指標,雖然走了路徑很不清的路,然而由這些指標來看,此步道應該是很熱門的。當看到姜子寮山那指標有嶺腳時,心裡的大石頭放下了,當時覺得路是對的,卻沒想到後面還更慘。

 

 

12:02 突然石硿大崙便到了,海拔645公尺,無基點。

 

 

12:07 來個陡下,真是精采啊。

 

 

12:22 Jonathon又再找路了,唉~。

 

 

12:31 真的不蓋你,最最前方的山頭才是我們的目的地姜子寮山。

 

 

12:49 Jonathon已經隱沒在芒草堆中看不見,我真的也是要穿過前面的芒草。

 

 

12:50 拉近鏡頭照照姜子寮山,依稀可見其上的木造涼亭。白背芒盛開的十一月,隨處可見芒花。

 

 

13:05 看到鬼喔,怎麼就到了?我們太有潛力了嘛。前幾秒鐘還喘個不停,一聽到人聲,精神一振奮,便一鼓作氣走上來。剛上去時,休息的遊客還覺得奇怪怎麼有人從那走出來,佩服我們而直說厲害。

 

 

13:06 三等三角點1047號。姜子寮山海拔高度729公尺。

 

 

13:06 照照我們辛苦走過來的幾個山頭,我心裡暗暗發誓,要我再走一次,下輩子吧。

 

 

13:08 已經死了一半的Jonathon。

 

 

13:09 人有時要懂得裝"我很行"。

 

 

13:32 休息了26分鐘,補充了零食和水分,往嶺腳前進。走這裡又得到了驚呼,這有路嗎。我心裡有著悲涼的驕傲。


 

 

13:34 Jonathon你真是個天生的演員啊,把找路的樣子演得活靈活現。

 

 

13:47 不一會兒便一路陡下,而且腳下還只是黃土,踩不著力很容易打滑,不好行走。

 

 

14:08 搞了20分鐘的陡下終於看到熱鬧非凡的登山條,心裡真是快樂啊。

 

 

14:08 看到汐平公路13K的標示時,我們終於了解我們走錯了,不過真有點爽快,挑戰高難度有快感。這個鞍部是個四向點,由上張照片來看,右方便是往汐平公路13K處,前方姜南山,左方往嶺腳,我們來之處也就是後方自然是姜子寮山了。


 

 

14:13 往嶺腳的路很明顯可看到植物被"蹂躪"的跡象。那是因為藍天隊剛走過。

 

 

14:20 走到此感覺鞍部後的這段步道,也是挺不錯的。

 

 

14:29 有點小意思的景觀。

 

 

14:31 熱騰騰剛出爐的藍天隊地名、海拔高度與基點標示。牌子底下便是礦物課183號的基石。這時藍天隊還有兩個人在整理土地公廟四周環境。

 

 

14:47 趕上了本次登山活動殿後的山友。他們沒人知道我們是怎麼辛苦趕上的。我們越過了他們繼續前進。

 

14:53 好景啊,沿溪走這樣清爽的步道。沿溪的白背芒是最好的風景。

 

 

14:55 接到柏油路了。

 

 

15:11 先行走完的山友已經從平溪國中開車至此,要來多少載些人。我和Jonathon自然是繼續走向嶺腳。

 

 

15:18 走到嶺腳車站了,發現一小時後才有火車,而距離平溪站才一公里,決定走回去。但在此之前還是得先休息一下,我是沒關係,有常爬山體力OK,但Jonathon的另一半生命正在消失中。

 

 

15:23 正好遇到反向的火車駛來。

 

 

15:30 休息完畢,走鐵軌向平溪站前進。

 

 

15:32 漂亮的鐵道與風景。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15:49 已經身在熱鬧的平溪老街囉。

 

 

15:54 犒賞自己的菜餚,有滿足的快樂。人很奇怪地,這樣體力勞動後飽食一頓,就能感到心情暢快,比甚麼山珍海味都來得好。這頓是Jonathon請的,雖然不知他為甚麼請,或許是走到累壞了腦子,不過謝謝他,下次再補請回來就好了。

 

 

16:07 正好遇到有人放天燈,便照了下來。悠閒平和的假日啊。

 

 

16:14 回到平溪國中,結束了精彩的O形連走。

 

 

參考時間:平溪鄉公所(08:36照片處). .18分. .長壽橋前. .18分. .汐平公路石底古道登山口. .50分. .屏風山. .10分. .汐平公路12.5K附近登山口. .33分. .石硿大崙. .64分. .姜子寮山. .36分. .姜子寮四叉路鞍部. .23分. .尪仔石坑土地公廟. .24分. .柏油路. .22分. .嶺腳車站. .15分. .平溪車站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全程約313分鐘。當然你不可能不休息,因為你不是超人。我把終點算到平溪車站,是比較符合一般人的走法。而從平溪車站到平溪鄉公所,我不知距離,但我想五分鐘應該可以了。因此不管你是開車到鄉公所或搭火車到平溪車站開始走,行走的時間上應該差異不大。 

        不過我還是要建議按照登山隊的走法,從汐平公路13K處走向嶺腳會比較輕鬆。而挑戰石硿大崙與姜子寮稜線很有征服感,但要注意體力。那就看個人體力與喜好了。無論採行何種走法,基本上這條O形連走路線,對山友來說算是很優質的。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