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8 雙溪-中坑古道

 

       看了TONY的旅記第630篇後,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路線,便決定是這裡了。

       原本想按照TONY給的開車路線國道五號(北宜高)下石碇交流道,接106乙縣道至雙溪口,左轉106縣道至平溪鄉十分寮,再右轉平雙公路(台二丙),至柑腳,再右轉接坪雙公路(北42鄉道),至里程約27.5K叉路,右轉盤山坑產業道路,過雙坪一號橋後左轉,至「外柑腳高分電桿#45」。但因錯過交流道,於是改走瑞芳台62線與北37鄉道,102縣道,然後才接台2丙線,北42鄉道,同樣在27.5K處轉進盤山坑產業道路。會改這種方式,還是因為曾經幾次的活動,對這些道路熟悉之故 。當時就在想,那時的迷路,如今還是有幫助到的。就這樣繞了好大一圈,也不過花了一個半小時便抵達外柑腳高分電桿#45。而且這時間還是有迷了些路,不然會更短。而回程按TONY的路線回去,則花了一小時。

        連續三周以來,氣象局都說北部東北部會有下雨的可能,不過前兩次都僥倖逃過去,偶而的零星小小雨是一點也沒影響,不過本次則完全是一種山區大雨。當我的車子停在外柑腳高分電桿#45附近時,天空下的是小雨,不過因開車過來時是一路下大小雨的情況,因此我在車內待了一會兒,決定看看狀況,想如期走的心意不太堅定。只因為有另兩位不認識的山友,撐起傘便出發。他們燃起了我的鬥志,我有甚麼理由輸給他們?於是我也從後車廂拿起了一把大傘,跟著出發。

 

 

10:31 外柑腳高分電桿#45中坑古道的入口處有清楚的指標。


 

 

10:31 前方這兩位山友就是促使我撐傘進行活動的關鍵。


 

 

10:35 越過上張照片的工事來到步道登山口。

 

 

10:39 這段路越溪處有幾處,這是第一處,此時雨不大所以河水看起來不湍急。在此我和那兩位山友迷了路,原因是越溪後便順著前方的路走,而真正的步道是在越溪後的左方,這位置看不到。

 

 

11:17 迷路了38分鐘才又回到上張照片越溪後的地方,提供這張照片就可以很清楚知道我們是如何迷路的。右邊便是迷路的方向,只因太順著越溪後的路才走錯路。正確的路便是那些山友來的地方。

 

 

11:26 跟那群山友聊了一下,他建議我們在此時還是不要繼續行程。他們帶了從步道柚子園帶來的柚子(很多掉落地面)分給我吃,還真甜呢。現在我正準備越溪繼續行程,走到哪算哪。 


 

 

11:28 照照正在越溪的兩位山友。天雨讓溪石變得很滑,他們穿雨鞋應該還好,我的是登山鞋就更難行動了,不過此時還好。

 

 

 

11:33 來到柚子園。


 

 

11:38 第二個涉溪處。

 

 

11:43 第三個涉溪處。雨稍停了,我把雨傘當登山杖插在溪裡支撐,才好行走。不過涉溪的時間比好天氣必然多花了很久的時間。

 

 

11:45 越溪後的步道大約都像這樣,還算是不錯的小徑。

 

 

11:48 第四個涉溪處。好天氣或夏日來一定會感到這段步道的清涼。

 

 

11:52 漂亮的草坪,令人心情舒爽。

 

 

11:54 步道在此開始分左右線,我決定先走右線。因為右線一開始便是涉溪,我覺得此時沒下雨先走涉溪路是比較好的。 

 

 

11:57 涉溪後便開始走這樣的原始山路,我個人覺得挺好的。此後將會是爬一段山路接一處草坪的路線。爬坡的山路對體力上算還好,因為不算太陡也不很長。

 

 

12:00 雖然說是開始走山路了,但還是沒完全脫離小溪。我想走這裡,天氣熱時也會很清涼吧。

 

 

12:09 走這樣的地方,又是草土皆濕,讓我想起螞蝗。

 

 

12:11 這步道很有山林步道的幽徑感,挺不錯的。

 

 

12:13 走右線後的第一處草坪。

 

 

12:19 由右側上爬後來到第二處草坪。

 

 

12:23 又上爬了一段,此處看起來更開闊,是走右線後的第三處草坪,草坪指的是更遠的前方。

 

 

12:24 還要繼續上爬。當時心裡已經在想,甚麼時候結束呢?

 

 

12:28 繼續在山林中緩上行走,此時完全沒雨。感到雨傘真是累贅。

 

 

12:33 這應該是走右線後的第四處草坪了。

 

 

12:34 終於來到關鍵處了。右處這條通往內盤山古道,左邊便是中坑古道正確的路。在這遇到一位老農,路便是跟他問的。而他正是在梯田裡三隻牛的主人,回程走左線時會看到牛。

 

 

12:42 接著我就跟著老農走中坑古道,除了帶我走一段路之外,順便找牛。

 

 

12:46 原以為還會是一直上爬,沒想到也有下坡路段。

 

 

12:50 當然跟著走是跟著走,照片也是要照。這段路有上有下,老農似乎感覺到我的腳步跟得很緊。問了一句,你很會走喔。我感到很驕傲,能被鄉間老農如此詢問,可見我的體力受到肯定。

 

 

12:53 這裡也是左右線的分叉點。先往右,回程自然會往左邊來。

 

 

12:54 只一分鐘便來到左右線的交集處,再往前便是往中坑古道鞍部的方向。因感到腳踝處一陣刺痛心想中了螞蝗上身了。果不其然,發現左腳兩隻,右腳一隻。挑離了牠們,不知為何我此時並沒有擊碎牠們的想法。老農穿的是雨鞋,所以沒事。

 

 

13:04 我在此駐足了10分鐘,老農先我離開,如今往來時方向的左線回程。因為時間(據TONY的說法往中坑古道鞍部需一小時,來回便約兩小時)與擔心天候加上往中坑古道的鞍部是一路陡上,評估之後決定折返,改天再來挑戰這陡上的鞍部。

 

 

13:09 這樣的步道算是不錯的,心裡有個期待若都是這樣該有多好。

 

 

13:17 原來左右線都有這樣的草坪,真是好啊,順著山勢開闢。

 

 

13:19 很不錯的山林步道。

 

 

13:26 此時已經下起大雨來,我又重新打開了雨傘,面對不停的雨勢感到很慶幸,沒繼續走向鞍部是正確的。這樣的步道相對起來也很不錯。

 

 

13:36 又穿出到一處明亮的草坪。這步道真是值得推薦。

 

 

13:38 然後又遇到那位老農,這障礙是他搞的說是要阻擋牛隻上來,不過此時給我很大的不便。

 

 

13:43 沒想到還要涉溪呢。此時雨很大,但怕涉溪滑倒,我還是收起傘當支撐,不過終究還是滑了,一隻腳踩到水裡,鞋襪俱濕。

 

 

13:45 看到牛了,還有他們的老朋友白鷺鷥,看到這景象感到很興奮呢。


 

 

13:47 從這角度可以看出明顯的梯田。老農在前方一直催促我離開,似乎擔心我對牛不利,但說的卻是牛很兇。不過牛看到我們倒是轉身避開。也罷反正牛可是老農的寶貝,他有這樣的擔憂可以理解。畢竟對處在鄉間的他來說,我們這些登山客是打擾了他們。

 

 

13:56 沒想到還要涉溪,在這裡另一隻腳也濕了。後來我乾脆放棄拿雨傘當支架,只要涉溪腳就直接給他下去了。而前方木頭的障礙又讓我得收起傘,才能雙手並用爬過,真是氣啊,淋得全身濕。

 

 

14:04 又來到一處草坪,我在這裡又挑出兩隻螞蝗。

 

 

14:16 又過一處草坪與涉溪後來到這裡,感覺似乎回到左右線的起點了。


 

 

14:19 果然沒錯,這裡便是11:48那處。此時感覺真好,找到熟悉的路。現在過溪就簡單多了,兩隻腳都直接踩進河裡,管他鞋子內水不水的。

 

 

14:32 因是回程便少提供兩處涉溪的照片,此時雨勢越來越大,根本便是用倒的了,可惜照片看不出來。

 

 

14:34 回到柚子園傾盆的雨勢說不苦是假的,我早已是從頭到腳全身濕了。但因已要回到登山口,心裡竟然有好好享受這別人難得一遇的滋味的感覺。

 

 

14:37 回到11:28的涉溪處。從水面的漣漪或許稍可看出雨勢之大。

 

 

14:39 前方霧霧的其實便是大雨的痕跡。這時我還真是在自得其樂地在享受大雨的滋味呢。而這一路上已經沒再發現登山客,看來我是今天最後一位了。我猜那兩位山友應該很早就撤了吧。

 

 

14:42 前方的工事依舊開著工,挖土機的聲音蓋過了浩大的雨聲。我心裡本來響起了"辛苦了"的聲音,後來想想我恐怕還更辛苦些。

 

 

14:43 泥濘到不行的路。

 

 

14:45 回到柏油路,電線桿路標處。從柏油路上的雨滴終於可以讓大家看到雨勢有多大。

 

 

14:46 小V在大雨中洗滌,等候著我回來。而那兩位山友的車子已然不在,果然是早早撤了。沒想到我因他們走這一段,內心頗為感謝他們讓我有這決定,而他們沒走到左右線末端的匯合處,倒是可惜了。

 

 

       這次的活動雖然大部分撐著傘行走,又遇到之前爬山沒遇過的大豪雨,還讓五隻螞蝗親吻,多次的涉溪也讓雙腳全濕,又因不好行走,不得不放棄幾次撐傘,而讓身體無一處不濕,但正因這樣難得的經驗,反倒讓我覺得這次的活動會很難忘。很喜歡這樣"苦難"的體驗,雖然在某些高等級的山友看來可能不覺得如何,但對我而言已算是難得的爬山經歷了。尤其,平日的生活真是平淡無味到不行,爬山活動偶而遇到讓我驚奇的事情,總是不錯的。寫這篇旅記的時候,心裡還是很快樂地。

       我突然想到,我在國外自助旅行時,對自己的座右銘【喜歡旅行的人,即使他的身影是孤獨的,他的心也絕不孤獨】,因為這樣的人總是能自得其樂,可以把所見所聞當成是自己相伴的夥伴。如今可改成【喜歡爬山的人,即使他的身影是孤獨的,他的心也絕不孤獨】,因為大自然便是他的夥伴。    

 

       後記:回到家發現手機有留言,原來是前同事Jonathon在11:19所留,因為他發現下大雨,要我趕快撤退。應該是當時我的所在收不到訊號,所以他改採留言的方式。在此謝謝他的關心。而這留言似乎是在我開車回家的路上某一段路手機才能通,有聽到手機有訊息的聲響通知,只是當時並未先停下查看。因此也可見較鄉下的地方,手機基地台還是不受青睞的。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