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5 土城-天上山

 

       印象中似乎沒到過土城來爬山。當決定來爬天上山時,以及身在其中時,竟才知道原來他還是熱門的賞桐與賞螢的著名地方。而在看到【南天母】的地名時,想起了高中時曾和幾位同學在某年元旦參加升旗典禮後,再一起到【南天母森林樂園】一遊。此時我並未深究南天母森林樂園是否還在,或在何處,還是讓他停留在過去的時空裡。 

        其實天上山或說【承天禪寺】周遭的景點或步道相當多,似乎不必特別去記怎麼走,只要到此,指標相當清楚,而且都可互通。我雖以天上山為目的地,但也走了往承天禪寺著名的【廣欽老和尚紀念步道】、桐花步道、桐花公園、賞螢步道等等。雖然這時並非桐花或螢火蟲的季節,但大概是整個範圍步道維護得很好,根本就是親子步道,也就難怪遊客人數眾多。

        要到此還是以承天禪寺為指標,最容易找到,之後再以承天禪寺觸及其他步道或山系,相信會讓你不虛此行。而要到承天禪寺走高速公路最快,在土城交流道下,往右開一段路,看到承天路便右轉,然後是單行道一直開上去,順著指標便可抵達承天禪寺山腳,然後找停車位,附近停車位甚多,價格不一,也有免費的,但我是停在80元計次收費的地方。當然也可直接停在承天禪寺附近,這方面就到時自己看指標了。    

 

 

10:59 停車的地方正好是在【廣欽老和尚紀念步道的旁邊,有小路相通。


 

 

11:05 我先走五分鐘下到廣欽老和尚紀念步道的起點,要從頭開始走起。同時也是要給大家一個資訊,步道的起點與相關位置是怎樣。


 

 

11:06 廣欽老和尚紀念步道的簡介。

 

 

11:17 廣欽老和尚紀念步道一景,遊客多。

 

 

11:24 承天禪寺側門,有志工服務,提醒進去的遊客注意服裝,情侶也要注意勿有親暱動作,連牽手都會告知不妥。我披在肩頭的毛巾,也因此捲好拿在手上。

 

 

11:33 離開承天禪寺。 


 

 

11:34 才走一分鐘,就找到右邊這石階路可通往【天上山】。

 

 

 

11:37 看來不太優的上爬石階步道。


 

 

11:43 幸好很快便是平坦的步道。旁邊還有輪胎做的遊樂設施,有個小孩正在快樂地玩耍。

 

 

11:49 走了一段算都是緩上坡。

 

 

11:53 到這邊便有叉路了,往天上山去。

 

 

11:55 路徑較窄,但感覺卻比較好。

 

 

11:59 接到柏油路,繼續往天上山的方向。

 

 

12:07 所幸走了七分鐘,便可切進人行步道。 

 

 

12:12 還不錯的枕木步道,至少比石階步道好多。

 

 

12:18 這段往天上山的步道,同時也是賞桐步道的一段。

 

 

12:27 然後接到石階步道,依地理位置自然是往右上而去。

 

 

12:28 一段相當長的上爬石階步道。

 

 

12:33 來到望月亭,有遊客在此休息。我也在這附近休息了五分鐘。左邊的石階步道便是通往天上山。

 

 

12:40 繼續往天上山走去。

 

 

12:41 這叉路可互通,建議走右邊上去,有比較好的風景,還有一小段巨石稜線可走。

 

 

12:42 一小段巨石稜線,可繼續往前,如上所述會接往天上山。

 

 

12:48 叉路接上了。

 

 

12:51 接著便是一段上坡路,這段是天然石頭形成的步道,比較有新奇感。

 

 

12:59 終於來到天上山。海拔高度429.75公尺。有二等三角點1099號。此處亦可通往1.7公里遠的【五城山】。

 

 

13:15 這附近有亭子可供休息,但天上山的解說牌處則無樹蔭或亭子,只是此時無陽光,風又很清涼,還滿舒服的。所以休息了15分鐘,才往【甘露公園】的方向回程。不過此時並不確定可以接往承天禪寺,純因時間還早,賭一賭,最後知道是可以的。

 

 

13:18 往甘露公園的方向,遇到遊客從此方向上來天上山。

 

 

13:21 持續一段陡下坡。

 

 

13:24 下方有四叉路,前方通往甘露寺,右邊通往觀音寺,我往左回承天禪寺、桐花公園。

 

 

13:26 往桐花公園的方向是緩下坡。

 

 

13:30 接到柏油路,看來要走200公尺的柏油路了。

 

 

13:35 就在此處可以離開柏油路,走石階步道進入桐花公園。

 

 

13:42 逛了一下桐花公園發現有這但條粗大繩索做成的吊橋,我也去走走。前面的小朋友在我也走到終點時,竟回頭跟我說【叔叔,您好】。我感到很愉快地笑了,回她說【你好、你好】,因為很少遇到這麼有禮貌的小孩了。即使是朋友的小孩,都要朋友三催四請才會叫人。這位小朋友叫的可是我這位陌生的路人啊。

 

 

13:54 在桐花公園逛了一陣,出來這裡。左方的石階步道上去便是12:07我走往天上山的地方,繞了一圈了。看到有小貨車在賣豆花、紅豆湯,決定去補充一下體力。

 

 

13:56 雖然走得全身發熱,但為身體好,還是點了溫紅豆湯來吃。不然這裡還是有賣剉冰,也可加粉圓或芋圓。

 

 

14:01 然後問了老闆怎麼往承天禪寺,因為我不想走早上的來時路。得到往桐花公園右邊步道繞著走便可到承天禪寺,於是我便啟程照著指示來走。由此照片可知,桐花公園本身也是賞螢步道,在吃紅豆湯之前閒逛桐花公園時也已經走過了。


 

 

14:03 繼續順著承天賞桐賞螢的步道走,右邊的步道便是13:35走下來的地方。

 

 

14:07 也還不錯的步道,感覺很幽徑。

 

 

14:15 走到柏油路,看到有木頭棧道相接,未思考便決定走走。

 

 

14:15 看來還不錯呢。


 

 

14:20 這個棧道順著溪邊而建,沒甚麼溪水的情形下還是有不少小魚游著,令人心情振奮

 

 

14:28 在14:24走到了另一端,是個停車場,沒看到甚麼清楚指標,便決定走回。這張照片是14:15那張照片左邊的石板步道。

 

 

14:33 接回柏油路往上走之後,來到這,一看便知是11:34所在之處,又是另一種的一圈,時間恰好經過三小時

 

 

14:35 再進入承天禪寺。

 

 

14:44 走在廣欽老和尚紀念步道。

 

 

14:49 右轉回停車場,結束旅程。

 

 

       不管是來走承天禪寺附近步道或天上山與其他山系或賞桐、賞螢步道,我覺得來到此都可很隨興,隨你高興要走往何處,倒不需有啥特別的時間考慮。像我大約走了三個半小時,主要目的的廣欽老和尚紀念步道、天上山都走了,還加了幾段賞桐步道與賞螢步道。雖然很多是石階步道,但也很有一些是枕木步道,更重要的是還像是走在森林裡、山裡,感覺還不錯。

       我相信在桐花祭或螢火蟲繁殖的季節,這裡一定更美更吸引人,但同樣地遊客恐怕是目前的好幾倍。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