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0 金字碑古道

 

       金字碑古道三年前曾經走過,當時只是隨意走走,到金字碑處便折回。昨晚因為去看了【海角七號】電影的晚場,回到家已快凌晨一點。今天便想走輕鬆一點的,也突然想到這個古道,便決定去走,而且是要走到102縣道。順便一提海角七號真是不錯看,在此特別推薦,還沒看的趕快去看,才不會後悔。 

        金字碑古道在北37鄉道,往九份的分叉處,也是大小粗坑古道的差不多位置。我從住處出發大約花了42分鐘,車程41公里抵達。

         

 

11:27 往金字碑古道的登山口,有很清楚的指標。


 

 

11:27 淡蘭橋。因為金字碑古道被視為當時淡水廳到葛瑪蘭廳草嶺古道的一段,所以這裡有以淡蘭古道之名的橋。


 

 

11:28 登山口。這亭子三年前我來時才正在興建。

 

 

11:32 這條古道一直到最上端的【探幽亭】亦即奉憲示禁碑處,都是一路上爬的。不過因在蓊鬱的山林中,其實不太會曬到太陽的,只是走來也不會輕鬆就是。

 

 

11:33 淡蘭古道的說明,說此段屬淡蘭古道的三貂嶺段。

 

 

11:33 一長段鮮明的爬坡段。 


 

 

11:37 一小段平緩的步道。

 

 

 

11:40 視野還滿寬的一段。


 

 

11:41 右側有人處有個平台可休息,決定在那休息。到此走了13分鐘第一次休息。

 

 

11:48 休息了七分鐘,繼續旅程。從下山的人群可知這裡是屬於大眾路線的。

 

 

11:52 爬了一段來到較平緩的銜接步道。

 

 

11:57 右側有個原始步道,雖有登山條,但未說明往何處,沒考慮行走。

 

 

11:59 這指標標示往金字碑還需300公尺,而此距剛剛的休息平台則為350公尺。即將進入較陰涼的上坡步道。

 

 

12:02 很清爽的步道,雖然實際還走不到半小時,但面對不斷上爬的石階心裡是累的。 

 

 

12:04 又到了一處較平緩的林木步道,心裡有一點小輕鬆感。

 

 

12:05 這裡感覺更好了,假想著如果是泥土步道,視覺上必然更令人愉快。

 

 

12:08 金字碑已可看到,在一小段較舊的青苔石階後。感覺很像是墓碑。

 

 

12:08 金字碑特寫。其所刻七律之詩文如下:雙旌遙向淡蘭來,此日登臨眼界開。大小雞籠明積雪,高低雉堞挾奔雷。穿雲十里連稠隴,夾道千章蔭古槐。海上鯨鯢今息浪,勤修武備拔良材。時間亦為清同治六年,與草嶺古道的虎字碑,雄鎮蠻煙謁同時。可見這位台灣鎮總兵劉明燈還滿用心巡視台灣的。從平台休息處至此走了20分鐘。

 

 

12:09 接下去就是我三年前沒走過的,一小段平坦路。

 

 

12:11 接下來無庸置疑是要爬坡的。

 

 

12:13 繼續爬。步道一路感覺維護得不錯,沒有植物侵襲步道的情形。

 

 

12:15 一小段要接受艷陽的考驗。

 

 

12:16 出現有側邊護欄的步道,其實並無必要。只是這讓人覺得就快要到達山頂了。

 

 

12:18 果然到了探幽亭。前方之石碑便是奉憲示禁碑,碑文已無法辨識。由金字碑自此走了10分鐘。時間雖短卻是滿累的。由登山口至此不計休息時間則是走了43分鐘。來這當然是要休息久一點囉,正午太陽正曬呢。

 

 

12:23 此路跡不清的步道,根據登山隊的指標是說可通往【不厭亭】,這也是我之前在不厭亭有看到的通往金字碑相同的一條路單程只要40分鐘。我回程再於探幽亭休息時,原本已決定走走看,卻在走沒十公尺的情況下一連遇到三大張蜘蛛網,而且蜘蛛又大隻得嚇人,眼睛往遠處一望又全是路跡不清,記得在不厭亭看路時皆無樹蔭,便決定不在豔陽酷曬與路跡不清的情況下去走了。

 

 

12:31 白川茶。哪裡可買到呢?日本岐阜縣白川鄉合掌村。這是我2005年去日本玩帶回來當紀念的,如今裡面自然是白開水。

 

 

12:42 休息了24分鐘,往102縣道走去。

 

 

12:44 這步道走來似乎也不錯,此時怕的是下坡太長,回程就累了,幸好很短。前方其實用力看就看得到柏油路了。

 

 

12:44 嗯,已完全看得清柏油路了,才走了三分鐘而已,也太快了吧。看來由102縣道走到金字碑是最快的,反向推算只要13分鐘而已。

 

 

12:45 102縣道上金字碑古道的解說。

 

 

12:47 這是我之前開車在102縣道上最常看到指示金字碑的畫面,當時不知道可以很快便登頂以及到金字碑,不然在多次經過的情形下,一定會去一圓好奇之心的。不過如今也好了,終於解我疑惑以及心願,下次再經過這裡就會感到有走過的快意。

 

 

12:47 102縣道向來是沒甚麼車輛往來的,不過此處也沒甚麼可停留的,往回走囉。

 

 

12:51 四分鐘回到了探幽亭。

 

 

13:02 在探幽亭留影。

 

 

13:11 探幽亭廣場往102縣道的視野,此處蜻蜓非常多,令人驚訝。由照片亦可清楚看到。


 

 

13:11 休息了20分鐘,走回程。

 

 

13:12 探幽亭的視野真的不錯,也可清楚看到深澳漁港的木乃伊景觀。

 

 

13:17 總覺得回程的風景別有一番風味。

 

 

13:20 九分鐘後回到金字碑。


 

 

13:21 來時沒照到的風景

 

 

13:28 下山的視野較能照出蜿蜒之景。

 

 

13:31 走回11:57那叉路,仍然不考慮行走

 

 

13:40 一樣是20分鐘,從金字碑走到了平台休息處。

 

 

13:52 因為時間尚早,其實不累卻也休息了12分鐘,往登山口走回。

 

 

14:01 九分鐘後回到了登山口。那機車真的很機車,竟停在登山口處妨礙照相。

 

 

14:03 走回停車處。原本停了四五輛的,都早於我離開了。

 

 

參考時間:登山口. .13分. .平台休息處. .20分. .金字碑. .10分. .探幽亭. .3分. .102縣道

 

       走完金字碑古道竟發現花的時間是這麼短,單程約略45分鐘而已。就時間來說真的很短,加上步道都是石階,很是大眾化,而沿途盡是林蔭步道,也為人所喜愛。但一路上爬也不可說完全輕鬆,平常少運動的,倒是可以走走這裡。

       開車門時被一陣熱風所襲,可見炎熱的太陽曝曬的威力。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