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9 汐止-五指山古道、柯子林山O形連走

 

       上周的活動,因為看到了五指山古道,當下便決定本周來走。而這次也找了前同事強納生一起。而回程走往柯子林山則又聽東山人的建議,避免走太長一段的汐萬路柏油路,而有了不錯的O形連走。 

車行路線:

汐止交流道往南港方向-右轉大同路一段-大同路二段-左轉汐萬路一段、二段、三段過夢湖路口後再往前走-汐萬路三段308巷柯子林茶莊(巷口有一個大茶壺造景)

步行路線:

進入後叉路走一小段右轉過小橋-經北港溪天然泳池,自此進入土路廢產道(跟著路條走,右側溪邊有一條路不要走)-遇叉路直行往五指山古道-綠竹園右側底接古道正路-五指山農場烤肉區-需沿著溪邊小路走,過重柔橋,再過三板石橋,三板石橋右上方小溪有一個斜壁滑瀑不要錯過,重柔橋是古橋改建的橋,橋墩還是舊物,可以去拍一下橋墩-續往上,當走到一間石厝時,從石厝屋前走車道接上巷道(366巷)時要往右走約30公尺就有續行的古道,
再往上走遇到水泥巷道即是終點(380巷)-下山時原路走回到五指山農場,再走農場的巷道(350巷)出汐萬路後往左回柯子林茶莊-經過一座大橋(彩虹橋),彩虹橋旁邊有往柯子林山(或稱金明山)的登山口(就在橋頭)-烘內高分66電桿下-續下山回柯子林茶莊
 

        我從住處出發去程花了約四十分鐘25公里,抵達柯子林茶莊。 

 

09:55 一樣停車於柯子林茶莊。


 

 

09:59 從柯子林茶莊巷口進之後,四分鐘來到分叉口,往右走。今天似乎來此的人更多了。


 

 

10:01 左側小路往上,有看過上周遊記的人應該清楚了。

 

 

10:08 來到五指山與新山叉路,這次自然直行囉。

 

 

10:08 照這指標是要提供A4紙寫的事情,往五指山古道的路上都有,台北縣觀光局要為五指山古道做步道鋪設的工程,上周還沒有這告示的。可見是這一周發生的事。幸好步道是要用枕木階,這還可接受,要是水泥階那就令人失望。

 

 

10:10 開始行於五指山古道。 


 

 

10:12 開頭的這一段路,崩塌處較多,所以路徑顯得窄小。植物侵襲路面的情況也較多。

 

 

 

10:17 這幾分鐘大約就是這樣的路徑,路小又幾乎被植物掩蓋,需小心走,避免跌倒。


 

 

10:20 到了綠竹林,需往右走至底,即可看到古道與登山條。

 

 

10:22 綠竹林接古道的所在。

 

 

10:23 此處有駁坎以及人工石階。

 

 

10:29 小休息了幾分鐘喝水,卻也很快到了五指山農場的一處空地。

 

 

10:30 前行,要通過五指山農場,續往重柔橋方向而去。

 

 

10:32 沿溪行,路上有登山條指引。 

 

 

10:34 重柔橋建於民國63年,東山人有提過橋是新重建,卻也是35年前的事了,歲月啊。

 

 

10:35 東山人有特別提過橋墩為舊物,自當比35年前更久,故照之以分享。

 

 

10:36 一分鐘後便可見三板石橋,往左過之。

 

 

10:36 三板石橋。

 

 

10:46 須走一段長亂石階。

 

 

10:49 到了石厝,要穿過去往右走。

 

 

10:51 要再往電線桿亦即右邊而去。

 

 

10:52 再往右邊之路,此時可見指標。

 

 

10:53 走幾步路之後,往左邊看即可看到登山條。

 

 

10:54 映入眼簾的是這樣直上的路,以及兩旁的樹林。

 

 

10:59 看強納生這樣行進的身影可見有累到了。

 

 

11:01 來到務課基點261號,友蚋山南峰,新山西嶺,海拔340公尺處。

 

 

11:02 續前行,滿不錯的平坦山林小徑。

 

 

11:06 其間還須走一些緩坡。

 

 

11:10 上到此往左走,要經過一菜園。

 

 

11:12 走到此水泥產業道路,算是古道之盡頭了。往右可接新山,往左至汐萬路三段380巷,有指標標示。我們決定在此休息不往兩側去走,要接受東山人的建議,往回走至五指山農場,再接汐萬路、柯子林山。

 

 

11:19 在出入口前來個留影。

 

 

11:29 聊了一會天,休息了17分鐘,往回走。

 

 

11:52 回到三板石橋處,照照東山人有提到的斜壁,因為這一路似乎沒比較好照的地點,於是還是在此處照,雖被樹林遮,但還是容易發現的。

 

 

12:02 過重柔橋之後,走在溪邊的小徑上,赫然發現這一條小小蛇,蛇頭長的怪異,但因為太小看不出是甚麼蛇。在與牠照相之時,突然變了天下起了大雨。


 

 

12:24 於是狂奔至一鐵棚子休息,便在上張照片一分鐘可到之處。這鐵棚子應是五指山農場預備將來做甚麼餐飲之處。我將大雨滴在雨中之景照下,而對面亦有正在興建之鐵棚。

 

 

12:43 避雨了約40分鐘,聊了好久。總算沒雨了,於是繼續上路。

 

 

12:44 出鐵門往上接汐萬路,如果它是關的怎麼辦呢?那就爬囉。不然只好往左,走回古道小路繞上去。

 

 

12:48 從汐萬路三段350巷出來了,正確路往左。


 

 

12:52 來到彩虹橋,右側橋頭旁的柏油路可接柯子林步道。但當時因入口不明顯所以迷了一段路與時間

 

 

12:55 從上圖右側走柏油路後,看到了東山人提到的彩虹橋下步道,便去走一走。走到盡頭花了五分鐘。所以步道走來回花了10分鐘。

 

 

13:05 於是繼續走柏油路一直到彩虹橋另一端出來,在那時都沒發現登山條

 

 

13:20 之後不想錯過柯子林山,於是往回走過彩虹橋,一直回到五指山農場那出口上的廟,又走下來找路,在彩虹橋前看到一隻狗在樹林走著,好奇跟著來找路,竟然在一小涵洞發現這條滿粗的眼鏡蛇。為這旅程增添了驚險。

 

 

13:25 接著又尋路回到彩虹橋右側旁的那條柏油路,終於讓強納生發現了登山條,太棒了。所以從12:52到現在,迷路了33分鐘。

 

 

13:26 才剛上便遇到兩個大蜘蛛網,再加上路跡被植物侵襲路面,可見很少人走這段了。只好由強納生用他的登山杖一路披荊斬棘上去。

 

 

13:33 上爬中,蚊子也多還會叮人,很癢。

 

 

13:41 還得在完全被植物覆蓋的路中穿梭。慘的是之前下過雨,因此身體會被植物弄濕。

 

 

14:01 又過了20分鐘,繼續在山林中奮鬥。

 

 

14:08 這樣細小樹幹的樹林也挺有特色的。

 

 

14:12 總算是到了柯子林山(金明山),海拔高度382公尺。從入口處到此花了47分鐘(含路上的小休息)。

 

 

14:13 接著就是往如意湖的方向以及另一端的汐萬路。

 

 

14:16 剛開始以為這一方向的路也差不多是這樣。

 

 

14:18 從這便開始會遇到一段很長的巨石稜線,媲美新山稜線,或者說還更優呢。

 

 

14:20 上張照片的右方上去有這巨石供休息,給強納生來個特寫。

 

 

14:22 繼續下山囉,穿梭於林木間。

 

 

14:28 再行於巨石稜線。

 

 

14:29 還有這樣的巨石形成的步道,真是奇觀。

 

 

14:31 再前行的路還是很精采呢。

 

 

14:33 這片巨石岩壁在當時清風吹拂下,感到清涼愉快。我們坐在此休息了十幾分鐘,精神舒爽啊。

 

 

14:44 這奇特的圓形類似壺穴的部分,不知是天然還是人工造成的。照完它便繼續下山的路程了。

 

 

14:48 來到此處,左邊可到如意湖,右邊為下山之路。

 

 

14:51 照照如意湖,看了一下沒多停留便離開。對其是天然還是人工很疑惑。

 

 

14:55 往下山的路至此,左邊出現登山條,便跟隨之。

 

 

14:57 遇到下山的斜坡,有繩子輔助。

 

 

15:00 遇到汐萬路的柏油路了。從柯子林山下山至此花了47分鐘。但這段路風景較優,我們有比較長的休息。應該30分鐘可到吧。

 

 

15:01 這指標寫的是金明山,其實也就是柯子林山。而這電線桿便是烘內高分66。此時往下山的方向走,從這方向的話是要走左邊。

 

 

15:04 烘內高分63電線桿,亦有登山條可通往柯子林山。

 

 

15:14 其後便一直行於汐萬路的柏油路,此時天空一直飄著小雨,還有雷聲轟隆。我擔心著會下起大雨,腳步加快了些,而強納生則慢步走著。

 

 

15:24 從烘內高分66電線桿回到柯子林茶莊這裡,花了23分鐘。雖是下坡但感覺還是走了很久。

 

 

       之後便開車各自回家了。今天的活動還滿有意思的,有遇到兩次蛇的經驗;還有遇到大雨,停在鐵棚子裡聊天看雨景;也有找登山口迷路的經驗。雖總的時間來看是五小時半,但等雨的40分鐘、迷路的33分鐘不計的話,約是四小時20分,這時間含了幾次比較長的休息,就不扣除了。估個四小時半走起來比較輕鬆,尤其在柯子林山到烘內高分66電線桿這段巨石稜線,真的風景不錯,多停留在那休息看風景是很好的。也可清楚看到新山稜線。當然如東山人跟我提的,在彩虹橋亦可看到新山稜線。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