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0 福巴越嶺古道福山段、檜山來回

 

       自從一月十九日迷路之後,一直惦記著要再和朋友來走。終於在今天有了機會,雖然昨天已走了約十二公里以上的上下坡步道,心中難免擔心體力問題,因今天大約得走17公里以上的路程,所幸結果似乎沒影響。

       我們約在七張捷運站見面,由文富開車,他是去年十二月一日有一起爬過山的大學社團學長。走至新烏路盡頭,穿過雲仙樂園之後,行駛至北鄉道107終點17.6公里【馬家堡】處停車 ,這是前回的經驗,所以一路順利。而這次因警察先生較精實所以有辦入山證,手續費每人十元,需有身分證。

       福巴越嶺古道是由烏來的福山到復興的巴陵,全長17公里。當中恰好以8.5公里處的檜山分駐所遺址為往返的地點。因為沒有周全的交通,還是以到檜山分駐所遺址為單程往來為佳,而這樣也是17公里。由福山往巴陵是一路上坡,0K處海拔389公尺,檜山分駐所遺址則為1334公尺,高處差945公尺,分布在8500公尺的長度。

 

 

09:59 照下入山證的樣子。


 

 

10:01 路上的瀑布,仍舊停車欣賞。


 

 

10:17 停車於馬家堡前。

 

 

10:20 文富對那棟屋子有紅色大門卻沒圍牆,大門如同虛設而感到有趣。

 

 

10:26 在福巴越嶺古道的入口處留影。

 

 

10:28 來到吊橋,也就是0K處。 


 

 

11:05 來到茶墾山與拉拉山的分岔點,三個月前的惡夢不會重演了,往右上就對了。不過遇到兩個穿著迷彩裝不知是否是軍人的山友,竟跟我說他們要往茶墾山方向某溪流處釣魚。我自然講了我與螞蝗的故事,但他們穿長筒雨鞋,大概沒影響吧。其間他們還告訴我們螞蝗怕【肌樂】,只要往螞蝗身上一噴,保證馬上噴血而死。這真是好資訊啊。

 

 

 

11:18 休息,聊天了一會兒,才開始走,很長一段是這樣的羊腸小徑。


 

 

11:32 走到3K處。

 

 

11:43 較寬廣的休息處,茶墾駐在所遺址。

 

 

11:53 照照文富前進的背影,步道夠原始。

 

 

11:57 雖然有崩落的石頭,但不影響行走。

 

 

11:58 架在山壁的木筏,底下是懸空的,要小心通行。

 

 

12:00 有維護的說法是不錯的,隨時可見。 

 

 

12:13 路上這樣傾倒的大樹見過幾次

 

 

12:14 來到5K處,在此又休息了一會兒。PETER三個月沒爬山了,體力差很多,在後面苦苦追趕。

 

 

12:44 繼續賣力向前。

 

 

12:51 來到6K附近的崩坍處。

 

 

12:52 撤回找路通過,很明顯的指引。沒理由不知道往這裡走。

 

 

12:54 還算不難走,至少比我昨天走八煙步道的那個坍方處好走多了。

 

 

12:55 照一下文富專注行走的模樣,PETER則是獵取崩坍處的美景。

 

 

13:05 走到檜木區了,這一路開始可見甚多檜木。空氣中也瀰漫著檜木的香味,而天氣又很清涼,聞起來精神特別舒爽。

 

 

13:09 此處也籠罩著山嵐,大概跟地形有關,霧是突然在這路段出現的。

 

 

13:12 來到7K處,這一段要特別小心螞蝗,其他路段沒遇到,約是7-8K處螞蝗猖獗,我們三人都遇上了,但只有我被咬,其他人聽我一說,時時檢查而沒被咬到

 

 

13:17 這位山友是要與隊友約在8.5K的檜山分駐所遺址會合,幸好遇到我們告知,於是折回。來回便多走3公里囉。

 

 

13:22 我大約便是在走過此處後,感到一陣刺痛,肯定有螞蝗。翻開褲管果見螞蝗正準備穿過我的襪子行兇。媽的,彈走牠就算了,今天不想殺生。

 

 

13:28 有好大一顆檜木在路旁讓我們近身觀賞,不過她是中空的。

 

 

13:30 純綠色的步道中,見此特殊之樹葉而照之。

 

 

13:38 一路上並沒遇到下雨,但路面卻是很濕。

 

 

13:43 看不出此處有需要繩索與鐵條的輔助。

 

 

13:46 總算是到了,HAPPY。右邊還有個1/2的標示,真巧,檜山分駐所遺址正好在福巴越嶺古道的中點,正好做為休息處,以及分段行走此一步道的目的地。

 

 

13:48 這裡有著7K處遇到那位山友的隊友,為數眾多的一群人,雖也熱情地邀我們吃他們煮食的午餐,但我們婉謝了。不過主因是沒有碗筷,如果有的話,或許我們還是會想吃,因當時滿想有熱湯的。

 

 

14:10 簡單地吃了一些乾糧,我SHARE了科學麵,文富SHARE芭樂,還有山友的蘋果,休息一陣後。徵得同意往檜山攻頂。


 

 

14:21 這路跡也算可以,只是一路往上,依當時的體力來說滿累的。前面的視野十足的山林中穿梭。有幸見到一棵較大之檜木。

 

 

14:27 到了,原來檜山頂有三等三角點基石,編號6253號,海拔1435公尺。

 

 

14:29 藉著登山隊的海拔1435公尺的標示留影紀念

 

 

14:51 拍完照便下山了,約二十分鐘回到檜山分駐所遺址處,所有的人都離開了。這樣算算往檜山上山與下山竟都差不多是20分鐘


 

 

14:52 嗯,這張比較特殊。文富在下山再度小心檢查是否還有螞蝗在褲管和鞋子上。而PETER則剛好完成了施肥灌溉植物的動作

 

 

14:52 回程囉,記住這時間,8.5公里的下山路,我們在文富走前面的帶領下竟然只花了兩個小時,套句王建民為ACER筆記型電腦所做的廣告,真的【很厲害】。

 

 

14:58 回程有美景我還是不忘停下來照

 

 

14:59 很特殊的樹根草皮的棚子,純天然的,照理說她應該連著倒塌的大樹,正因沒有而感到奇特,不知她如何形成。

 

 

15:04 PETER和文富狂奔下山的行進背影。

 

 

15:10 雖然我們有去檜山的40多分鐘時間,但還是一段段趕過當時與之後有在檜山分駐所遺址停留的山友。而且我們急促的腳步聲也讓他們感到壓力而紛紛讓路。

 

 

15:22 回到崩塌處。

 

 

15:22 照照崩坍處的下方,看情形是只要滑下去,可能得到底才會停住了。

 

 

15:36 文富和PETER在5K處合影。這時才注意到PETER的眼眶紅紅的,是趕路的身體勞力副作用嗎。

 

 

15:54 我們又準備趕過另兩位山友了。

 

 

15:55 回到茶墾山分駐所遺址,遇上去程在7K處遇到的山友,沒想到他在這4K處附近被我們超越。

 

 

16:18 抵達2K處,即將完成旅程的喜悅已浮現。

 

 

16:21 回到茶墾山分叉點,PETER深情地望著三個月前令他喪膽的茶墾山步道,而文富則無所眷戀地續行。

 

 

16:35 回到1K處,心情越來越快樂了。

 

 

16:50 走回吊橋處,這一公里沒休息竟也走了15分鐘,難怪在走的時候便覺得她上上下下地很不好走。

 

 

16:52 走出來了。前方的石階不知通往何處,不與理會。而左前方看不見處,有早下來的山友正在清洗鞋子。有位被螞蝗咬得流血甚多的山友正在處理,不由得令我想到三個月前茶墾山的噩夢。從檜山分駐所遺址至此恰好整整兩小時,8.5公里。

 

 

17:08 我們也清洗了鞋子,檢查是否有螞蝗停留,然後走去停車處。北107鄉道終點17.6公里,伴隨著文富與PETER行走的動態畫面將成永遠的回憶。

 

 

17:09 走回馬家堡停車處,原住民居民正快樂地玩起羽毛球。

 

 

17:37 離開北107鄉道後在此停留找東西吃。

 

 

17:50 因為下起了雨,我們邊躲雨邊吃著新鮮的山豬肉香腸。據賣香腸的原住民媽媽說,山豬都是她老公去山上獵的,一個月可以抓到三隻。有機會大家來此,建議在此買香腸吃,真的新鮮好吃,不怕吃到病死豬。

 

 

18:06 接著來到烏來市區街道,準備繼續吃。

 

 

18:27 這就是我們的晚餐了。那炒麵很鹹,被我們一直念到回家。

 

 

18:43 結束了,就讓文富與PETER逛街的身影留在烏來。

 

 

      這天的活動是美好的,也讓我想起以前與大學社團朋友出遊的回憶。而整個里程數加上檜山的攻頂,差不多是17+2=19公里吧。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