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9 紅河谷越嶺古道

 

本遊記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遊記第0526篇及其行旅圖 

 
       因為昨天為了看中午的中華與墨西哥奧運資格賽,所以改選擇星期日的這天來爬山,而中華隊也不負所望,以6:1獲得勝利,爽啊。

       去年九月一日有去過鄰近的【加九寮步道】,所以再到這地方是一點也沒有問題。大約花了30分鐘16公里的車程便到達目的地。只是並沒很認真看說【紅河谷越嶺古道】的登山口在何處,所以迷了點路。 

 

 

11:22 著名的加九寮景觀大橋。


 

 

11:22 紅河谷吊橋。其實要走紅河谷越嶺古道,不須經由此,但當時不知,不過即使知道,我還是會選擇走吊橋,因為比較有走不同路的新鮮感。


 

 

11:23 依舊走往加九寮步道的方向,也是要去走吊橋的地方。

 

 

11:24 已經有人走在紅河谷吊橋。

 

 

11:27 因為我不是要走加九寮步道,故非往左。而中間的石階步道正是我走迷路的地方,因為沒標示往何處,他是一個陡上且不久路跡便很不清楚,還有蜘蛛絲擋路的步道,與TONY的資料不符,決定放棄。最後是由此往右之民宅穿越出去,直走約三分鐘即可抵達小型汙水處理廠。

 

 

11:48 右邊的指示牌【往拔刀爾山登山步道】以及左邊有紅欄杆的石階步道與其旁的小型汙水處理廠讓我確定找到了地方。 


 

 

11:48 清楚呈現一下步道入口,雖然看起來不怎麼樣。

 

 

 

11:50 不過爬完階梯後,眼睛便為之一亮,雖然是水泥步道,感覺卻很優美。


 

 

11:55 五分鐘後來到登山步道入口,往左之枕木步道。

 

 

12:01 大約六分鐘,枕木步道也走完,因為一直上爬,其實滿喘的。

 

 

12:04 接著是原始的泥土步道,感覺還不錯。

 

 

12:07 到此感覺又是另一段步道的開始,近前處有水栓開關,看來如要洗洗手臉,清潔一下毫無不便,我想夏天一定很受歡迎,因為到此可是一路上爬,夏日一定會流很多汗。

 

 

12:16 走到石壁小神像,此處有不少人休息。

 

 

12:17 還有兩處水塔,不知有何需求,因為附近沒住家。 

 

 

12:19 遇到第一處木橋,做得滿結實的

 

 

12:21 此岔路看了TONY的地圖,左上是往【高腰山】的,所以續前行。

 

 

12:28 又來個岔路,不過走完後發現其實是互通的。

 

 

12:29 正好在這小段路中可以遠眺山壁小神像處,感覺視野不錯,雖然放大效果不好,也仍然照下。

 

 

12:30 兩條岔路連結上了。

 

 

12:32 在遇上一個小小木橋。

 

 

12:37 乾淨清爽的山林小徑。

 

 

12:39 真是不錯啊,每週都很喜愛走在這天然步道,紓解工作壓力。

 

 

12:44 繼續於山林中穿梭。

 

 

12:47 再遇另一座木橋,可見此步道維護得很

 

 

12:52 也有這樣在峭壁挖出一段小階梯便於行走。

 

 

12:57 今天天氣實在不錯,走在這森林步道很是愉快

 

 

13:00 感覺前方似乎有要【柳暗花明】的感覺。

 

 

13:00 第三處長木橋,TONY所說的工寮也出現於上方,從此處看有不少人正在休息。

 

 

13:03 此處有兩處工寮,這是其一。看到【遠傳】的廣告,其他電信業者要加油了。在山上搭個棚子造福山友,還可免費廣告。

 

 

13:04 棚子內滿乾淨的,可見山友們都很珍惜這避難小屋。我看見不少睡袋,看來颳風、下雨,天冷都可以阻擋一下。

 

 

13:08 決定按照計畫,往左邊再繼續走一段,暫不回程。

 

 

13:10 這似乎是個小休息處。有布帆遮起來的,好像也是要再供奉個小神像的樣子,可見神明對山友在心靈上有很大的寄託。

 

 

13:12 這個木橋也是滿堅固的,且是新建不久,木材都還很新。


 

 

13:17 蜿蜒的山林小徑,風景又趨於一致。

 

 

13:18 這木橋就比較危險,我沒走,而是從其旁經過。

 

 

13:24 來到此高聳的杉木林,視甚好。

 

 

13:25 涉溪處,雨季時可能會淹沒路徑


 

 

13:27 看來這塊區域便是杉木林了

 

 

13:30 走至此,正好一點半,決定走回程了,因為往前看路,左上是陡上的步道,不想再繼續了,而時間也差不多。

 

 

13:50 走回避難小屋的岔路,右邊即是。我自然往左

 

 

13:57 感覺這步道還挺多變化的,雖然是回程,但似乎沒印象有這風景。

 

 

14:01 走了好長一段路,我還沒休息過。決定趁有這石塊坐下來休息,不過也只五分鐘。來時是因為有人在,不方便照相與休息。

 

 

14:25 來到12:30那條岔路,此時我選擇了右邊那條。

 

 

14:35 走回石壁小神像處,此時沒人在此休息了。

 

 

14:49 回到枕木步道。

 

 

14:54 走回登山步道口

 

 

15:00 走完水泥步道,行程即將結束。

 

 

15:01 回到柏油路,小型汙水處理廠處。左邊是它的辦公處所。右邊是來時路。

 

 

15:05 不走回紅河谷吊橋,改走加九寮景觀大橋回停車處。

 

 

15:09 返回停車處。

 

 

       紅河谷越嶺古道感覺也是不錯的一段郊山步道,風景優美,步道起伏上上下下,兼具休閒與健身。可惜的是起床太晚,時間不夠我走更遠。據TONY的說法,從工寮處得再走2.5小時才會到越嶺最高點,然後繼續可往三峽的【熊空】。也就是如果我要走到越嶺最高點來回得要八小時,那還真是挑戰啊。

       不過雖是這樣,大約走了3.5小時,運動量也夠了,也欣賞了自然美景,算是滿意了。至少對加九寮附近的登山步道有更清楚的了解。

       在走山路時,常會想公司有些人都沒休閒活動,只有工作與在家休息,這樣的人生也太枯燥了些。然而他們對爬山是敬謝不敏的,沒法領受走在山林中暢快的樂趣啊!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