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0 觀音山-硬漢嶺、占山、鷹仔嶺

 

 

       早上下著綿綿細雨,但爬山活動並不想停。於是便想找個比較好走的,於是想到了觀音山。

       因為這是屬於國家級的風景區,所以應該很好找。只是過了關渡大橋在龍米路還是少見地啟動了GPS來找。它帶我走北50鄉道轉北52,這又是一條幽徑,還真 虧了它,不然我大概不可能走這條路,因為實在太偏僻,北50鄉道一開始便是兩旁墳墓。

        去程繞了比較長的路,畢竟對路不熟,從二高接一高,堤頂交流道下,走中山北路到七段再接回承德路,所以開了57公里,花約七十分鐘。回程走北53下來,經環河南路就只開了35公里,時間大約是55分鐘。

 

 

13:56 停車處便是往硬漢嶺和占山的登山口。這條路線其實還滿挑戰的,因為幾乎是一直爬坡,不過走的人很多,大概因為步道維護得好,都是石階。


 

 

13:58 這也有台北縣登山護照拓碑活動的拓印字。不過我想擺這裡達不到目的吧,還沒開始走就先拓印了,應該擺在硬漢嶺才對。


 

 

14:00 剛開始的這一百公尺,已經讓我覺得觀音山最高峰的硬漢嶺名字取得很貼切。

 

 

14:04 這裡有個石碑寫著硬漢路。因為遊客太多,我等了幾分鐘才能照到。

 

 

14:15 也有這樣的竹林幽徑。一路走完後發現其實在每個地方都有開闢原始的黃土步道可供選擇,例如在此張照片的左方便是。不過那是爬完之後的發現,所以一直到硬漢嶺我走的都是石階。

 

 

14:19 走到一個亭子但我沒想休息,繼續往硬漢嶺走去,仍然是陡長的上坡路

 

 

 

14:25 終於遇到平坦和下坡路但我不會高興,因為我知道這是短程的,多一次下坡,待會兒爬坡便更多。上上下下的反而更累。

 

 

 

14:28 來了吧,繼續爬坡,風景還是不錯


 

 

14:34 第一次走到視野可看到淡水河的地方,之後還有很多機會可一覽淡水河美景。熟悉的紅色拱橋關渡大橋。

 

 

14:37 又遇到一處平坦地,緩和一下體力。漂亮的綠色隧道。

 

 

14:41 這是一處比較寬敞的休憩處,有廁所。往右上是硬漢嶺,前方直走可到八里渡船頭,距離是4600公尺。

 

 

14:41 我好奇地走了過去,這便是往八里渡船頭的步道,我只是看看,並沒想要走,因為不方便回停車處。右邊是觀景台,可看到淡水河美景。

 

 

14:45 折返走向硬漢嶺的最後一段路。

 

 

14:49 終於來到硬漢嶺,走走停停兼照相,還不到一小時呢。看看這對聯,是不是很有含意呢?

 

 

 

14:53 硬漢嶺上最高處立了一個硬漢碑,同時這裡也是觀音山十八連峰的最高處。海拔高度609公尺。

 

 

14:54 硬漢嶺簡介

 

 

14:56 硬漢嶺上的視野更好,也許晚上的夜景更好呢。

 

 

15:00 這裡風還滿大的,因為四周無屏障,溫度攝氏14度,有些涼意,但還是有人打赤膊。事實上一路爬升到這,真的挺累人的。若是夏天那肯定難受。

 

 

15:01 回程,看看硬漢嶺反向對聯,心中還滿有成就感的。

 

 

15:04 走回休憩處

 

 

15:12 那有著天線的地方,便是硬漢嶺了。應該也是觀音山的主地標吧。

 

 

15:23 去程沒走來這參觀,回程便來看看。這是水利署的建築,是利用微波發送洪水資訊的

 

 

15:24 這是上圖的解說。

 

 

15:25 由此處看,硬漢嶺上的天線更清楚了。

 

 

15:27 前方是正常的回程路,我決心往左邊到占山。沒想到她是非常精彩的原始山路。一般踏青的遊客不宜。

 

 

15:30 如果你以為這就是精采的步道,那就錯了,這還算是此路線好走的了。

 

 

15:31 這才算是精采路線的開始但還算好走。

 

 

15:32 有意思的眾樹攔路。

 

 

15:33 道地的山中小路。我心想幸好有這樣的山中步道,不然今天光是走石階步道,會很遺憾的。

 

 

15:34 不錯吧,這種路線才應該要推廣吧,讓大家真正有在山中享受大自然的感覺。

 

 

15:36 到一處高處,之後發現,其實每一個高點,便是某一座山的山頂,這也是觀音山十八連峰的由來。由此之後,路是更難走而不是更好走。

 

 

15:37 下山之路,精彩吧。

 

 

15:39 這眼睛所見之處更深遠,看得出她是長長的往下吧,不是還算是好走的。


 

 

15:43 這段下坡路就比較不優了,突出的岩塊得注意不濕滑

 

 

15:49 因為這是很陡直的一段下坡路,我要保護相機所以行走很慢,這也是整段當中最驚險的。與上圖是同一段,但到這裡已經快抵達地面了。

 

 

15:51 抵達地面後回頭照一下這上爬的路。這條路還遇上滿多人的,很多人不是第一次而是很多次了。我想再有機會,我還是會選擇走這裡。

 

 

15:56 往另一座山爬去


 

 

15:59 又來到一座山的山頂。可惜沒任何標示。

 

 

16:03 在山頂休息了一下,照照山下風景。

 

 

16:03 繼續下山囉。

 

 

16:10 再次遇到一平緩山路。有點感覺,應該是要走出去了。

 

 

16:12 果然沒錯,走出來了。這段精彩的山路,花了45分鐘。準備繼續往占山前進。

 

 

16:13 往占山的路看來也不是好混的。不過我看到右方有小徑可走原始步道因此便往右而去。

 

 

16:14 嗯,這路看起來真是好多了。

 

 

16:15 不過才兩分鐘便走了出來。

 

 

16:17 看起來又是上上下下的步道。

 

 

16:17 從這裡開始就不好玩了,一直陡下。腳已經開始酸了。

 

 

16:23 根據我的推測,占山應該便是前面那座小山了。看來還有得走。

 

 

16:24 又遇到平地了,可以再次慢走休息,調整體力,因為接下來又得上爬。

 

 

16:29 準備上爬囉。撐下去吧!

 

 

16:34 到了占山山頂寫著海拔381公尺。

 

 

16:35 我往前走到一個小屋,其前有廣場,於是照到了今天最美也最清晰的淡水河美景。

 

 

16:37 來一個夕陽西下的行旅休息圖。

 

 

16:43 離開占山。

 

 

16:49 走到占山山腳下,照下九重嶺登山步道沿革,供大家參考。

 

 

16:50 往上爬,心想這是最後一次體力上的煎熬了吧。

 

 

17:08 走回16:12那處地方。感覺這趟花了很久的時間與體力上的消耗,沒想到竟然還不到一小時。大概真是累了。

 

 

17:11 其實今天已走不少地方,應該可以直接走往凌雲禪寺準備回家,但還是決定多走[鷹仔尖]。這些人坐在這裡,我也只好連他們一起照了。此時太陽應該快下完山了,光線很不好,照片看起來模糊的原因是感光太久,有手震的影響吧。

 

 

17:13 往鷹仔尖走去,看來石階步道總很類似。

 

 

17:17 到達鷹仔尖山頂了。

 

 

17:17 鷹仔尖的介紹,原來她原名是[凌雲山]。海拔高度434公尺。這裡也有溫度計,當時是攝氏15度。

 

 

17:26 此時天色已經全暗了下來,幸好閃光燈還有點用,照下這清楚的指標,這也是17:11那張照片的地方。15分鐘天色差這麼多。但路是看不怎麼清楚了,幸好我有帶小手電筒,不過能見度不好,導致我後來迷路。

 

 

17:36 照理說,走對路的話,時間上應該走到了。但天色太黑,叉路又多,此時已在迷路的情況亂走兼亂照而已。

 

 

17:42 這是往公車總站的方向,因為我想既然走錯還是往有人煙的地方去。另外我有印象我停車的地方與公車總站相距不遠。

 

 

17:47 之後幾張照片因光線不足效果都不好,公車總站處沒看到一輛公車。於是我看看四周,走到大馬路來,比較安心了。猜想只要往上,方向應該是對的吧。

 

 

18:02 在大馬路上忐忑不安地走了15分鐘,總算到了我停車的地方拍下了這個夜景照。其後開車回去測量了這段路的距離是1.2公里。

 

 

       這次算是近幾次以來滿充實的一次體力挑戰。雖然只走了四小時,卻是上上下下的爬坡路,所以身體上的負荷是比較重的。若沒去鷹仔尖應該不會迷路。不過我還是 喜歡這個決定,因為至少我知道我不是在荒蕪人煙的山上,只因天色暗找錯路而已。但這也說明了,爬山還是得在天色全暗前下山,以免發生意外。

       觀音山系的風景是相當好的,也有適合山友行走的原始步道(占山到硬漢嶺的原始步道支線)。而若要健身又遇到下雨,走石階步道還是安全的。這也是我今天的盤算,只是沒想到觀音山這裡沒下雨讓我可以走一段45分鐘的原始步道真是太令人高興了。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