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3 萬里-大坪古道

本遊記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遊記第0188篇及其行旅圖

       這原先也算是不錯的步道風景,卻因在鞍部決定錯誤,又造成了迷路事件。雖然仍舊有驚無險,不過過程真的很令人心慌恐懼。因為要意會到自己走錯 路,然後開始找路,內心是要有相當的鎮靜判斷才行。隆隆山曾是我最大的夢饜,但這次的大坪古道迷路事件更是勝過前者。原因在於隆隆山雖也迷路,卻還看得到 登山隊的塑膠條,而大坪古道的迷路卻是完全迷失在山中,無所指引。加上天雨路滑,還有不少帶刺的藤蔓,因此摔得全身黃土沾身,四肢也被刺、劃了不少傷痕。 苦不堪言!

       不過我的迷路與TONY並無關係,在鞍部有登山隊清楚的標示。是我自己判斷錯誤,往沒有標示但仍有登山條的陡上山路前進才會迷路。若是不走錯路,我想這條步道也是很好的路線。

        要到大坪古道登山口還滿好找的,根據TONY的建議路線,我也是從北二高基金交流道下,走台二線萬里市區的方向,遇到往鹿堀坪、富士古道的北28鄉道後轉 進,然後接北28-1鄉道(鹿堀坪),約行八公里便可抵達。這行進路線有些叉路,只要謹記北28,北28-1即可不迷路,當你沒發現這標示(每一整數公里 有標),趕緊倒頭尋路便沒問題。據我住處單程約46公里,50分鐘可抵達。

 

 

12:39 一看這水泥橋便肯定大坪古道登山口到了。大概連續下雨的關係,橋面盡是淹水的泥濘路。反正車停於此也夠近了。另外大家應可看到[鹿堀坪]的指標,是的就在所指方向沒幾步路的距離,但那可是迷路回來之後才知道的。


 

 

12:40 這便是登山口一開始的步道


 

 

12:41 從這開始便算是真正進入步道了

 

 

12:45 雖然遇到叉路,不過不必考慮,往登山條的方向就對了,右方那條路是沒登山條的。走至此心情很愉快,因為空氣清涼,呼吸的感覺很好。

 

 

12:47 這裡稍稍傷腦筋,因為兩邊都有登山條。我仔細觀察了一下,前方路雖好走,但登山條並未深入。而左方這條卻持續有登山條,取左,果然是對的。

 

 

12:51 這算是典型的山路,羊腸小徑

 

 

 

12:53 看到這小竹林小徑是很舒服的。

 

 

 

12:57 視野感覺不錯的林木步道


 

 

13:02 指標標示的是[石厝],好在有這標示,不然我還真沒注意到呢。

 

 

13:03 還不算完全荒廢,因為至少還隱約可見,再經一段時日,恐怕便只會成了地上的石堆與黃土了

 

 

13:10 很快便來到鞍部

 

 

13:10 這指標明明就很清楚,我該往上圖直行方向去[焿仔坪],天籟。卻不知何故卻認為往左上也可通,便走了上去。其實按地理環境來看,左上應是通往[磺嘴山]的。

 

 

13:13 因為一路上有登山條指引,所以路雖陡上不好走,我也仍然抱著希望前進。而且我還可聞到硫磺味,更讓我認為TONY遊記所說的廢棄採硫礦區便在上頭。

 

 

13:14 來到一處寬敞處,可看到[磺嘴山]

 

 

 

13:16 明顯看出這條登山路線,路跡開始不明了。

 

 

13:25 持續上爬中,雖然氣溫清涼,還是挺累人的,要是盛夏中爬這一段,一定很慘。不過飄著小雨的情況下,得很注意路面之濕滑。

 

 

13:39 爬至此陡上的上坡路算是減緩了,不過仍得緩坡而上

 

 

13:42 從樹葉看來,應可知道天雨造成的影響

 

 

13:44 又是一段上坡路,上坡以來已過了半小時,真的很辛苦。

 

 

13:46 這該是最後一次較清楚的登山條指引了,我即將進入可怕的芒草堆中游泳。

 

 

14:00 此時山上雲霧籠罩,能見度很差,我開始在芒草堆中找路,卻再也看不到登山條。至此才真算是迷路了。

 

 

14:03 有時用身體闖不過,只好鑽過去。此時不僅身上全濕,連鞋子都進水,另外身上也滿是芒草的屑屑。

 

 

14:08 又在芒草堆中艱難地上游了五分鐘,別以為芒草莖是很柔軟的,一整把擋住時也是很難通過的,得費相當的力氣才能跨上一步。

 

 

14:14 再掙扎了六分鐘,看不到前面的路究竟如何,加上小雨,冷風不斷侵襲,而且一直看不到登山條,決定放棄爬上頂峰。雖然我知道那可能通往磺嘴山,讓旅程有更難得的回憶,但惡劣的環境,使我決定放棄。因為我得考慮太陽下山前我能否離開這山上。此方向是往山下回程所照。若沒走錯路,早已抵達[焿仔坪]了。

 

 

14:21 從不知方向的芒草堆中下來,根本無從找來時之路。這樹林之景,不過是迷路之一景而已。

 

 

14:28 在山林中繼續找路,似乎都是路又都不是路。到現在我還不是很慌亂迷路的事,雖然確定是迷路了,因為下山至此仍沒看到登山條,我不辨方向只往下山的方向走。

 

 

14:36 時意外地我的電話響了,原來是學弟一鋒到台北來要找我吃晚餐。我答以在山上迷路中,下山再聯絡。當時心想,希望能平安下山好好吃一頓,又想這鳥地方訊號也能通還算是小小地放心了一下。

 

 

14:37 小雨繼續下著,每一分鐘到此都是煎熬。滑倒的、被藤蔓刺劃的,已無暇理會身體受到的小傷害了。

 

 

14:40 搞不懂我在迷路的此時,為何仍不忘照風景,因為顯然這風景網友一定不想見到,除非你也想迷路,但即使你迷路也不見得看得到

 

 

14:49 這是我迷路的情況下最後一張照片了。因為路越來越難走,手拿著CANON 400D相機,很難與陡下以及得雙手輔助才能前進的困難山路抵抗。何況山路早已被持續的雨搞得濕滑危險。稍稍一個不小心就得滾落至暗藏尖銳石頭的下坡路。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心慌與恐懼,完全不知身在何 處的徬徨,也擔心著自己是否真要迷失在山中,讓山難搜救的新聞發生在自己身上。咬著牙相信自己是帶領自己離開這山的最佳救星,一步步小心翼翼地往山下走 著。有時路很不明確還是盡量看最適合的路去走,即使小上爬轉路也會去做。有好幾次不顧面子,扯開喉嚨喊著[有沒有人],雖然知道這鬼天氣,加上已不知偏移 正確的路多遠,不太可能有人聽到,還是忍不住在山中喊著。

我還注意路面是否有人為的垃圾,那至少可以安 定我的心。可惜仍然沒有,這期間心裡真是荒亂到不行。唯一還可安慰的是,竟然聽得到狗吠聲,於是我便向著狗吠聲下山,希望不管到何處能遇到人就好。至於身 上的刺傷、劃傷、擦傷,以及滿是黃土的衣褲、全身濕的慘狀已不在考慮之列了。

 

 

16:01 突然看到這樣的風景,當下我心裡有總算回到有人煙的地方了。於是再把相機取出,紀錄我劫後餘生的一幕。因為這明顯便是經過人工開鑿的路。

 

 

16:01 原來這是因為有某先人之墓,才有上圖那看起來經過打理的小徑。這樣說來救我的便是如今躺在此處的先人了。

 

 

16:06 我深信能否走出這山,這裡是關鍵。所以在16:01那圖之前方,找不出像是路的樣子,便回來走右邊這條路。

 

 

16:07 雖然這路看似都被植物覆蓋,其實還是依稀可看出有人為步道


 

 

16:10 走到這更像是有通向人煙的樣子,內心更安定了。

 

 

16:11 哈哈,總算看到[人造物]了,很少能因在山上看到衣物而感到高興的。

 

 

16:13 因雨之故,鏡頭有些影響而模糊,但依舊可以看出清晰的步道。

 

 

16:13 路通到河流處,突然找不到路,旁邊有竹林,但不像有路繼續的樣子。

 

 

16:14 因為自己在其他山中也有遇過幾次需越溪的情況,於是仔細往對岸看看。果然某個角度可以看到清楚的人為小徑,讚啦,走出山中的希望更大了。

 

 

16:15 此處路跡更明顯。遠方用肉眼看,可看出民宅建築,可惜因雨影響的鏡頭太過模糊。

 

 

16:15 走出來囉,此時四周大概較空曠,鏡頭比較不受四週環境影響。當然也跟我的擦拭有關吧。

 

 

16:16 我看到右邊有這樣的登山口,走近一看原來便是[鹿堀坪]的步道。我心裡高興地想著,莫非我剛好跌跌撞撞地走回停車處附近? 遠方依稀可看到[磺嘴山]。

 

 

16:16 其實我心裡還滿篤定的,這條路應該是走往停車處,而且距離會很近。

 

 

16:18 果然沒錯,2分鐘後走回了停車處。這樣的情況也算是神奇了,感謝老天爺的眷顧,讓我不至於迷失在山裡。

 

 

       又經歷了一次心慌的迷山 事件之後。並不減低我對爬山的熱愛。總之只要安全回歸,迷山只不過是另一次難得的回憶。過程的不安與恐懼,如今卻是美好的冒險回憶。當時的心情,現在只覺 得有趣。身上的傷痕也許無法永遠留存最為述說爬山的事蹟,卻還是有短期炫耀的功能。

        回到家迅速地處理了沾滿黃土、芒草、落葉的衣物,洗了熱水澡,一掃爬山的疲憊與髒亂。然後開車到信義區與學弟晚餐。孤寂飄雨冷風的陌生山上與繁華晴朗和風 的熟悉鬧街,實在是這一天奇妙的際遇啊!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