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7 新店獅子頭山步道

本遊記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遊記第0174篇及其行旅圖

       獅子頭山步道如同TONY的遊記所說,有獅頭與獅尾兩處登山口。由何處開始爬起端乎個人喜好。因為知道交通不方便所以決定走來回。而 不管獅頭或獅尾登山口都有足夠的空地可供停車,不過以小客車為宜,因為到兩處登山口的產業道路,路小不好會車。

       根據 TONY的建議開車方向,在安坑交流道下,左轉安康路->右 轉華城路->華潭街->新潭路,然後從新潭路一段一直到三段,路上有幾處叉路,但有 明顯指標。因為我想從[獅子頭]登山口爬,因此路上的指標便是看著[獅子頭山休閒小站],很順利地抵達。單程 16.5公里,花了40分鐘。

 

 

12:20 獅子頭山登山口處,有這樣的解說牌,此處可一覽部分新店山下景觀


 

 

12:21 這便是登山口了,感覺就是有在維護的,不過只有一小段,之後還是以原始步道為主。


 

 

12:22 只一分鐘步道景觀換成了原始步道加枕木

 

 

12:23 另 一種步道風格。

 

 

12:37 似乎爬完了一段上坡路,前頭是個平地

 

 

12:37 這就是獅頭山了,右邊部分像不像牠的身體? 前面這草坪稱為觀獅坪。

 

 

 

12:42 獅頭山約高60公尺,算是陡上,但爬起來不會吃力。到此一路上也遇到不少人,可知是親山步道。

 

 

 

12:44 這是獅頭山有名的長木梯,往上看還好,回程再讓大家看往下的,看看會不會腿軟。放心的是此木梯很堅固。


 

 

12:49 爬完整個陡上的上山路,接下來便是平緩的山林步道了。

 

 

12:50 很不錯的山林小徑。涼爽的秋天很適合爬山,雖仍會流汗,身體卻很舒服。

 

 

12:54 來到一處相對寬敞的空地,而這裡便是獅子頭山的前鋒。

 

 

12:54 此處海拔高度865公尺,是獅子頭山最高點,同時也是新店市第一高點。

 

 

12:56 往前的方向也是很不錯的山林小徑,讓我感到行走時的快樂。

 

 

13:01 根據TONY的行旅圖,我走向了[防蕃紀念碑],叉路口有指標。步道景觀則仍是標準的山林小徑。

 

 

 

13:03 兩分鐘便走到了[防 蕃紀念碑],字跡已模糊。

 

 

13:04 往前可通往三峽,往右則是獅子尾的方向。而獅頭山便是新店與三峽的交界山。

 

 

13:06 從碑的下方步道往上照[防 蕃紀念碑],刻痕較深,但碑立的點不很好,不好探究歷史沿革。此張照片很有荒煙蔓草的 感覺。

 

 

13:09 這段路感覺也很不錯,幽靜。

 

 

13:10 隘勇所遺址,沒維護使得古蹟可見處越發減少了。

 

 

13:18 也是不錯的山林步道,令人行走時感到與大自然親近的快樂。

 

 

13:20 綠色的步道總是令人感到愉快。

 

 

13:23 這就是[土匪洞]了,我仔細地看了一下,此洞便是眼睛可及之處,無處可再深入。擋風遮雨有其功能,要窩藏是沒甚麼隱蔽的,也藏 不了幾個人。

 

 

13:27 再往下的路,似乎被五節芒封住,我突然想到,是啊,十一月正是五節芒盛開的季節呢。時令是差不多到了。

 

 

13:28 沒想到又走到一個小草坪。此處往下遠望,可看到著名的康橋小學。其實一路上不時可聽到學校發出的廣播聲,星期六的這天難道是運 動會嗎。

 

 

13:29 雖路小、景簡單,卻仍是美景

 

 

13:30 離開了五節芒步道,原始步道變得較寬了。看樣子應該也快到獅子尾登山口了。

 

 

13:32 突然變成水泥步道。五節芒又出現了。

 

 

13:33 走出來了,這便是獅子尾登山口了

 

 

13:35 獅子尾登山口的導引牌。從獅子頭登山口到獅 子尾登山口,單程共花了75分鐘。

 

 

13:36 因為沒走多久,並不感到累,在週邊看看後,便決定原路折返

 

 

13:38 補照一下,在此往右可通往[粽尖山],往左才是獅子頭山。

 

 

13:41 由此方向看,前方山頭像不像趴著的獅子的背呢。

 

 

 13:47 直上一分鐘可到土匪洞,我往右要到[白崖佛祖洞],因為與獅子頭山可互通當然要多看一個景點。

 

 

13:51 只4分鐘便到此,還滿簡單的供奉處,右邊的風景滿開闊的,我想佛祖應該會很滿意吧。再往前路不通,要折回一點才可接往獅頭山。

 

 

13:53 便是在此處,往上便可接往獅頭山。

 

 

13:56 接回叉路。直走往獅子尾,去程有走過;右上則通往獅子頭。

 

 

13:59 此處雖有[防蕃紀念碑]的指標,卻無獅子頭山[基點]的指標。因為我去程是從[防蕃紀念碑]來的,所以此時決定往上,而事實證明是正確的。

 

 

14:01 又是一處不錯的林木步道。

 

 

14:02 來到一處三叉口。往 右是[防蕃紀念碑],左接往獅子尾,直走往基點。

 

 

14:03 前方之平地便是獅子頭山一等三角點立基點之處。

 

 

14:04 一等三角點。

 

 

14:04 視野開闊的新店市區一覽。難怪是一等三角點立碑處。

 

 

14:05 這裡有登山隊的地標指示,海拔高度858公尺。

 

 

14:06 此處是[古戰場壕溝],我走了一趟緬懷一下先民的足跡。或許日子過去太久,受到泥土的堆積,淺淺的已沒有壕溝的樣子了。

 

 

14:07 [深山古井]。據說是當時窩藏的[土匪]所挖。決定一探。

 

 

14:09 嗯,好像還是不錯的步道喔。

 

 

14:11 此井無法看出深淺,但目前看來是一泥土水井,四週有用繩子圍住。

 

 

14:12 不耽擱下,一分鐘便從古井走回往獅子頭山的步道。

 

 

14:20 走回獅子頭山下山的分點,此處以下便是一直陡下了。

 

 

14:23 在一處稍稍平坦處照照山下的景觀。

 

 

14:23 紅色橢圓是停車處,也是登山口。

 

 

14:25 這是比較小意思的木梯,去程沒照,如今補照。

 

 

14:28 這便是12:44那長木梯的往下照,有感到比較刺激吧。

 

 

14:31 看得比較清楚的觀獅坪。感覺滿好的。

 

 

14:32 走到觀獅坪,再照一下全貌。大概很可以做為野餐賞景之處。賞月應該也很清晰。

 

 

14:35 離開觀獅坪。走枕木步道下山。

 

 

14:37 很有曲徑美的枕木步道。

 

 

14:44 雖然是很類似的步道,但覺得美便多提供一張。走到此依然是幽靜涼爽舒適啊。

 

 

14:50 走回登山口,今天的行程結束了。步道都是幽靜的森林步道感覺不錯,值得推薦。從獅子尾登山口到獅子頭登山口單程花了65分鐘,去回差不多時間。這樣來回一 趟總共花了2.5小時。

 

 

15:08 因為記得TONY提到英軍戰俘遺址的事,於是特地停車一照。此處約在新潭路三段8公里處(約是7.8公里)。從碑文中英對照來看,應該是有意讓外國人也能 知道這歷史。

 

 

       獅子頭山滿值得一遊,來回走只需2.5小時,在體力上是沒問題的。所以可以一開始便計畫走來回,不必擔心走單程的話,不知要再怎麼回停車處。而風景也是很 有原始感的山林泥土小徑。而事實上到此的北105鄉道(新潭路),很有鄉間道路的車少 寧靜,行駛於其間,也是不錯的開車享受。      

  

 

補記: 感謝許先生於2008年11月1日提供【防蕃紀念碑】碑文

台灣總督府警視總長正五位大島久滿次篆額

獅仔頭嶺以南平廣坑一帶之地曾兇蕃狩獵之區而民人輒難入也。明治三十五年十二月台灣採腦拓殖合資會社得允准始製腦於此官因議定擴張隘勇線保護之。乃明年二月一日起工。爾來披榛莽倒巨樹越高嶺跨深谷線狀蜿蜒恰如長蛇延亙六里。以七月二十日竣工。此間董事者深坑廳警務課長永田綱明、景尾支廳長雨田勇之進其他警部補五人巡查五十七人巡查補五人隘勇二百人他廳應援巡查二十人。閱日一百七十餐宿於風雨瘴癘日侵來往於崎嶇蕃害屢迫終能得成。嗚呼彼在勇進困阨之裡,戰歿負傷或病死者雖不親睹今日亦遂其志。故錄其職姓名於碑陰永誌來茲。

明治三十六年八月二十日 深坑廳長從六位勳六等丹野英清撰並書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