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0 貢寮觀日登山步道

 

       連續幾週假日天氣都不好,雖然我也仍然有開車去欲爬山的地點,但終究沒能爬成。這天原先是要以TONY[北勢溪古道]遊記為參考,上周找另一端登山口失敗,這週改從坪林交流道下,一下交流道便看到往闊瀨的指標,而且也立刻看到[42]鄉道的指標。於是很放心地前進,但直至北42鄉道終點,卻沒看到TONY所說的其他地標。雖然北42鄉道沿路的山景不錯,但終究失去了一次好的爬山地點。

       42鄉道終點與北38相接,北38便是往福隆的道路,也與台2線相接。當我看到北38時,我便想到肯定失去了 [北勢溪古道],心裡實在很沮喪,好不容易有那麼好的天氣可以爬山,卻迷了路。接下來該去哪好呢?隨便找條路開,接上了往[澳底]的台2甲線,在4公里附近看到了[貢寮觀日登山步道]的景點導引牌,於是便決定[沒魚蝦也好],有沒去過的步道可以走,總比又開車繞一圈回家的好。

 

 

12:01 就是這個導引圖吸引我停車一走。根據我走完後的觀察,除了主步道外,虛線部分根本沒路,不可嘗試。

 

 

12:01 這是一開始的步道,滿嚇人的陡階梯。

 

 

12:03 爬完階梯後,出現這樣的水泥步道。

 

 

12:05 感覺是在走這個小山頭的稜線,風景也不差。

 

 

12:07 持續緩爬,大都是這樣的水泥步道。

 

 

12:08 才七分鐘便走到涼亭。

 

 

 

12:09 這是涼亭旁對這個步道的簡介,這個山頭被遠處的山環繞著。

 

 

 

12:09 沒休息便決定繼續往前走。

 

 

12:12 步道樣子不變,幸好風景有變化。

 

 

12:15 這風景有開闊之感。

 

 

12:19 步道突然變為雜草蔓延,但對我而言卻是比較喜歡的步道。

 

 

12:20 實在沒想到會出現這樣路跡不明的步道,讚!

 

 

12:21 看來後面這段路都是這樣路跡不明了。說來奇怪只要遇到路跡不明的山路,我都會想到[隆隆山]。

 

 

12:26 單程才1.4公里,果然是一下子便走到出口。

 

 

 

12:30 在出口想了一下到底要不要走這產業道路到貢寮車站(導引圖有說)。看看視野不錯,決定走走。

 

 

12:32 原先以為這處荒廢的房子背後可以走往觀日登山步道,但其後一探是沒的。

 

 

12:46 走了單程八分鐘後折回,遠看產業道路下下上上的,看來實在沒走下去的必要,因為到時得再走回來,除了累之外,並沒達到在山林中走原始步道的目的。於是便再走回觀日登山步道。

 

 

12:54 回程的反向風景也是不錯的。

 

 

13:04 不是反向走回,是注意不到另一面的風景。遠方的山脈令人視野為之一亮。

 

 

13:08 走回長長的陡階。結束了貢寮觀日登山步道一遊,來回扣除走產業道路的一段約五十分鐘,2.8公里。

 

 

之後循著台2甲至終點後接回海濱公路,然後來到三貂角燈塔,算是隨興停車遊玩了。

 

 

13:43 這是三貂角燈塔附近所望的海濱一景。

 

 

13:44 看到有個步道很興奮,想說走不夠的也許可在這兒補回來。

 

 

13:45 很不錯的海景。此時溫度涼爽,有風但不大,很舒適。

 

 

13:47 原來三貂角這兒還是台灣島的極東點啊,紅色圈圈處便是解說牌所提的極東點。這解說牌也同時說了當初西班牙人來到此處命名為"Santiego"因閩南語之諧音變成三貂。

 

 

13:49 走至步道終點(其實便在上圖那個平台往前幾步路的位置),發現了這個埋在土裡的標點碑。

 

 

13:51 往回走,左邊是燈塔,右邊是民航用雷達站。

 

 

13:55 走到燈塔區,解說牌說明三貂角燈塔的沿革。原來她竟然是唯一開放給民眾參觀的燈塔。

 

 

13:57 原來他的全名是[財政部關稅總局三貂角燈塔],很有趣。

 

 

13:58 海面上清晰可見的龜山島。

 

 

13:58 三貂角燈塔的雄姿,雖簡單卻美觀。塔內有展覽室,介紹了全台各個燈塔的位置還有三貂角燈塔的歷史,地方很小,五分鐘就能看完。

 

 

14:04 民航用雷達站近照之雄姿。遠方山頭一塊一塊的是墳墓,範圍甚廣,這也算是台灣奇景。

 

 

14:08 走回停車處,發現了這個步道,不知會通往哪裡,現在有點後悔,當時沒走走,到現在留著好奇的心。

 

 

       之後便走北宜高回家,沒走成北勢溪古道很遺憾,因為從TONY的介紹中知道風景不錯,而且也是我喜歡的山林原始步道。不過今天能一探三貂角燈塔倒是有收穫,因為大概沒甚麼人知道台灣島的極東點是在這兒了。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