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1 烏來-加九寮步道

 

本遊記參考臺北縣登山步道導覽資訊網加九寮人行步道

 

      看見加九寮步道的資訊時,心裡的想法就是怎麼有這個這麼適合夏天行走的步道,現在才發現?上上週原本便已要去,奈何因颱風之故,不過還是開車去找尋地點,所以今天便很順利地抵達目的地。從住處出發,轉往烏來的新烏路,大約過了台9甲11.5公里後,在12公里前會有『加九寮步道』的指標,依指標右轉,再行約一公里左右,可見一紅色大橋『加九寮景觀大橋』。車停於橋之任一端皆可通往加九寮步道。

       這天小客車停滿多的,可見這處是屬於老少咸宜之步道,之後證明也是。             

 

 

14:14 加九寮景觀大橋。不過我不是停於此附近。

 

 

14:19 我停於此附近。旁邊即有加九寮步道的指標,此處可通往人行木板吊橋,這也是我想要嘗試的經驗,所以才會將停車處從上張照片轉停於此附近。

 

 

14:20 這就是木板吊橋,警示牌說一次最多通行三人。看看陳舊的模樣,還真令人心裡感到不安。

 

 

14:21 吊橋前的解說牌,倒是跟吊橋的興建歷史無關,而是說先民利用溪流灌溉的歷史。

 

 

14:21 行走於橋面,搖晃得厲害,我根本無心欣賞此處的溪流風光,專注地注視橋面,怕有腐朽或脫落的木板而生不測。

 

 

14:23 加九寮步道真正的入口。右側猜想便是從加九寮景觀大橋走來的方向。

 

 

 

14:24 加九寮絕大部分都是這樣的步道。可有注意被落葉覆蓋的步道隱約可見枕木與碎石?這也是我走至廢棄的隧道前看到解說牌才知,原來這步道以前是日軍為了運送烏來山區的樹木而興建的鐵道運輸系統。雖然鐵軌已被拆除一空,但枕木和碎石卻依然留了下來見證歷史。

 

 

 

14:29 陸陸續續遇到不少遊客。看到方向指示『收費』我楞了一下,難道走到後來要付費?。後來看了背面寫了『成功』,才想到原來指的是往前會走到烏來收費站,而我走來之處,則是客運成功站。

 

 

14:34 開始可看溪谷美景。加九寮步道其實便是沿著溪流興建的。

 

 

14:37 短短的小隧道,不過也是別有一番新鮮的滋味。

 

 

14:40 溪谷的美景越來越優美了。

 

 

14:47 來到攔砂壩處。

 

 

14:51 得天獨厚的營業處所,在陽傘遍布處點個飲料、用個餐,欣賞溪水、山景是多棒的悠閒啊。

 

 

14:53 這就是我所說廢棄隧道前的解說牌,隧道兩端都已被崩蹋的土石堵住洞口,當然也許是政府為了安全起見所做的。

 

 

 

14:55 緊鄰河道的住家。

 

 

14:57 也有幾處是以木橋維護步道。難怪屬於闔家歡的路線。

 

 

14:57 在上張照片橋上欣賞小瀑布。

 

 

14:58 繼續枕木、碎石、落葉步道,有往烏來老街的指示碑。

 

 

15:03 著名的烏來景觀大橋。

 

 

15:03 奇特的水管橋,大約是住民們為了灌溉與飲用所為,整條加九寮步道有多長,水管的延伸便更長。

 

 

15:04 很快地竟然便抵達步道的另一端。單程大約是2500公尺。

 

 

15:07 走出來囉,烏來收費站便在前方。出口前停了一輛挖土機和計程車使照相景觀不好。

 

 

15:08 烏來收費站特寫。滿喜歡原住民的狩獵生活雕像。

 

 

15:09 烏來景觀大橋。

 

 

15:13 停了一會兒往回走,因這挖土機寫著岐阜縣感覺新奇,看來真的是從日本『原裝』進口。

 

 

15:14 從收費站的方向走加九寮步道,遇到此叉路要選右邊,不過其實左邊那一條還是可通的。

 

 

15:15 走到登山口。

 

 

15:16 往回走的風景,也能見到不同景觀

 

 

15:21 廢棄隧道的其中一端。

 

 

15:24 其實加九寮步道可見多處類似的崩落,幸好不是雨天,不然應該很危險,不宜走。

 

 

15:26 廢棄隧道另一端,看來需走五分鐘。也難怪會將其廢棄,不然人走於其內,還真有危險之慮。

 

 

15:27 比較長的一處木橋,應該很堅固,不過還是可看到前方有被落石擊毀的一段。

 

 

15:30 這處很有山林步道的美感。

 

 

15:31 想給大家看看更清晰的枕木、碎石來說明這條原先做為運送木材的鐵道系統。

 

 

15:36 視覺感到驚險的峭壁步道。

 

 

15:36 驚險的峭壁其實步道滿寬的,進入小隧道前。

 

 

15:45 照一下比較誇張的崩落處,看來此處土石很鬆軟。上上週颱風隔天沒來走是對的。

 

 

15:46 回到14:29那張照片處。

 

 

15:52 走回出口。路程短又輕鬆的步道。還滿可以推薦的小步道。

 

 

15:54 走回紅河谷人行木板吊橋。請注意橋面稍稍傾斜,與來時不同,這可不是照相效果而是真實的。大概是風有點大,因此走回時更是忐忑不安。刺激感十足。

 

 

15:57 走回停車處,遠方便是紅河谷人行吊橋。

 

 

15:58 特寫加九寮景觀大橋。有著清澈的溪水和乾淨的溪邊碎石。

 

 

15:59 特寫橫亙於溪流的紅河谷人行吊橋。依然可見乾淨的溪水與溪邊碎石,可見有維護就是不同。

 

 

       加九寮步道沿路風景算是不錯的,又隱於山林中很適合夏日行走,唯多見崩蹋之處,顯見不宜於大雨過後與雨中行走。且其單程約2500公尺,來回走也只5000公尺,時間約只要90分鐘,體力上根本不算一回事。只是交通不方便,但自行開車或騎車前往便無問題,停車處一路上可自行找空位,位置甚多。

       回程接近北宜路與新烏路交接路口塞得很。今天開車單程花30分鐘,16公里,這是給我自己參考的。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