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1 坪頂古圳-鵝尾山步道連走

 

      今天原本是參考TONY的遊記第0214篇高頂山的,不過還是因為走錯,又變成另一種走法。想想也習慣了,因為這樣的經驗已有太多次了。反正不同的走法自然會有不同的經歷,我倒是沒特別在意是否都得達成預設的目標。

       我還帶了新買的三腳架SLIK Sprint Pro 3 Way想要在重要的景點留下記錄。 可惜的後來並沒用到,幸好只有1.08Kg,不會太增加無謂的負擔。

        從住處出發再經由前公司上班的路線來到至善路三段370巷,一開始找不到TONY所說的入口,後來經由一位山友推測,也不知到底對不對,但仍然決定走走了。因為所說的入口是『坪頂古圳親山步道』想說也很久沒再走坪頂古圳了,就算走不到高頂山,改走坪頂古圳也是不錯的。而這附近另有『大崎頭步道』,他們最後都會互通的,會在『清風亭』交會。       

 

 

11:50 坪頂古圳親山步道的入口還算滿隱蔽的。很多人包括我都把車子停於路邊。從照片可看出時近中午之時陽光之炙熱。

 

 

11:51 既然是親山步道,遊客自然也多,一路上遇到不少人。

 

 

11:56 剛開始是一路陡上的石階,幸好兩旁樹蔭遮掩,使得行走不那麼艱難。

 

 

12:02 天氣真的太熱了,這位男士乾脆就借著眼前的水道以毛巾沾濕擦汗。我問了一下左右邊往何處,答以右邊很短便接馬路。於是我選了左邊,循著人工水道續行。

 

 

12:03 這環繞山壁的水道還算滿長的,一路上幾乎都有樹蔭護身,走起來很舒服,在這炎熱的夏天,這樣的步道最好。

 

 

12:07 繼續走在舒爽的林間步道。

 

 

 

12:17 雖然是人工水道,但與山林一合,視野就不同。

 

 

 

12:26 突遇一綿長的山坡石階橫亙於前,後來我也走了後段,發現可能正是至善路三段370巷底,有個『大崎頭』指標石階上來之處,也是告訴我高頂山入口的山友相遇之處。

 

 

12:34 才約四十分竟然就走到底了。我也爬上石堤看是否有路續通,並沒有。

 

 

12:42 走回程,發現左邊有條上坡小路,來時竟未注意,既然沒發現甚麼路通往高頂山,決定闖一闖爬上去。路還不好走,想說搞不好有可能碰對了呢。

 

 

12:44 兩分鐘後又來到另一處水道,我才知道這水道竟是一層層環山而建,頗感有趣。

 

 

12:46 來到12:26那長石階處,當然此時已經高了一層,因為此水道非彼水道位置。

 

 

12:48 此時決定往石階處爬,算是隨便亂走了,因為沒指標只好順著心瞎碰運氣。

 

 

12:53 之後又來到一處要選左右邊,這次我改選左邊走。

 

 

 

12:55 來到著名的『坪頂古圳』水道閘門,也算是來到一處著名景點了,洞口傳來陣陣清涼,涼爽得很。此水圳建築時刻相傳為道光年間,已有兩百多年歷史。

 

 

12:56 本以為沒照清楚,沒想到還可以看出道光十五年1835年的淺色字。

 

 

12:58 繼續往上爬行,照一下駐足在坪頂古圳題字前的遊客。

 

 

12:58 這就是『清風亭』。前面通往『平菁街』

 

 

13:02 記得那位山友說過,從清風亭可通往『竹篙山』,但當時我誤會了,是在清風亭後面。目前走的右方石階是大崎頭步道,左邊則是我來時之路坪頂古圳步道。

 

 

13:03 不過我心裡還是惦記著『高頂山古道』,看到右邊有條小山路,決定闖一闖,當時不知通往何處也無指標,純粹想要冒險走走而已,想說會不會也是通往竹篙山呢?

 

 

13:04 看到這路,不知大家是否也跟我一樣,哇∼的一聲,覺得路很難走呢。但我可沒想過要放棄往回走。

 

 

13:06 看到駁坎建築,所以這裡的確曾經有人做些農墾之事的。

 

 

13:07 有意思的是,還能有個好視野,照一下山下風景,而不是單純行於山腹中。

 

 

13:09 也有這樣路跡清楚好走的山路。看來走這條步道的人也不算少,否則必然路跡又會被植物侵佔。

 

 

13:15 看到登山隊的地名標示,我才知道原來這裡是『鵝尾山』,算是迷路亂走的特殊經歷吧。

 

 

13:21 來到一岔路口。右邊可接平等里,左邊可接至善路。

 

 

13:21 之所以知道,當然是有指標囉,我車子停在至善路三段370巷,自然選左邊走去。

 

 

13:23 這段路,路跡還算好,滿有行於山林間之感,沒甚麼特別,但對原始路徑的要求算有達到了。

 

 

13:25 登山條一路伴隨令人安心。

 

 

13:29 我想太陽依舊很炙熱,但行走於此步道完全不受影響,滿好的。

 

 

13:35 竟然發現民房了,沒想到這麼快就遇到有人煙處。

 

 

13:37 看到了柏油路面。

 

 

13:41 喝口水休息一下。左邊山路便是我出來之處,右邊還有石階步道是我續走之處。柏油路部分沒指標也就不走。

 

 

13:42 繼續走石階步道,看看會通往哪裡。

 

 

13:42 又來到一處沒指標的左右步道,又要讓我猜猜碰運氣了。

 

 

13:43 決定走左邊上坡路,想說搞不好可以爬另一處回到坪頂古圳步道去。

 

 

13:46 可惜走到這黑色屋子前也就沒路了。

 

 

13:50 往回走,才四分鐘便又接到柏油路。此時決定選左邊走下山不冒險了。

 

 

13:52 看到這指標有至善路三段371巷,那我大概知道如何走回停車處了。因為371巷與370巷正好有岔路指標。

 

 

13:55 走了幾分鐘柏油路,看到右邊有人行石階步道,立刻毫不猶豫的往那走。

 

 

13:56 這是一段一直下坡的石階,幸好是往下走,要是往上的話那可就有得累了。

 

 

13:57 再照一張加強『艱難』的印象給大家瞧瞧。

 

 

14:01 與心裡想的最差狀況發生了,跑到這柏油路口,離我停車處有一段距離。不過後來開車回程經過這,發現才1.4公里,距離還好,主要還是往停車處是一段上坡的行走,故而覺得累。

 

 

14:03 不是要照這棟屋子,要照的是有291的那個地址牌。表達的是至少得走到371與370的交接處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14:23 這是小18號公車的末站,走得很累故而在公車亭休息片刻。幸好我走的這邊都還有遮陽的山壁或住家,不然真要熱死了。

 

 

14:24 走到370與371巷岔路指標,另外還有『大崎頭步道』與『鵝尾山步道』的指標。正好便是我今日的行程,哈!

 

 

14:27 這裡也有往『大崎頭步道』的,但不是我遇到問路山友的地方,但會相通。最終可到清風亭、竹篙山、坪頂古圳。

 

 

14:31 在河邊嬉戲的遊客。酷暑中享受清涼。

 

 

14:32 走回停車處。那對情侶車子停在小18坪頂古圳步道口站牌,走了一段較長距離,難道不放心停車在附近的路邊嗎?

 

 

14:33 掉在我車子擋風玻璃已經『金蟬脫殼』的蟬,以牠為今日活動結束的照片。

 

 

       這次爬山活動花的時間不多,嚴格說來只有兩小時。如果『高頂山古道』有走成大約也是這麼多時間。不過也許是酷夏之故,體力消耗特別大,兩個多小時就已經很累了。再說若不是大部分時間都在蔭涼處行走,可能會更慘。只是全身依然被汗水浸濕,可見陽光之威力!

       雖然走了奇怪的行程,坪頂古圳-鵝尾山步道,但感覺還是有圓滿之感,逆時針繞了一圈,還是不錯的活動啦。

       從住處到此單程約四十公里,時間五十分鐘,這是給我自己的紀錄,留著以後參考。

       補述一下,在北二高南下的木柵隧道口前抬頭往遠處山頭看,可以看到貓空纜車運行,下次有機會,網友們可以抬頭看看。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