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4 金山龜吼漁港外海夜釣白帶魚

 

      一直沒甚麼機會體驗在夜裡海釣的活動,2004年與前同事去澎湖玩,錯失了『夜釣小管』的活動,心中留存著有機會要體驗一下夜釣的活動。因此當同學詢問時我是欣然同意。不過在前幾天前同事Louis提醒可能會暈船,於是想想過去我還滿容易暈船的。問了同學,他也沒經驗不知會如何,加上夜釣活動的費用是預先付的,所以基於承諾,還是懷著忐忑的心情參加。

       下午兩點出發去木柵載同學,沒想到一整天酷熱的天氣竟然下起滂陀大雨,還外加打雷閃電,心裡有點期待取消夜釣活動,但同學說如期舉行,我也就不再去管天候,看看再說。我們先到汐止的COSCO與其他人會合買東西,然後就直接開到金山福華翡翠彎附近的龜吼漁港,準備進行今天的活動。當抵達龜吼漁港前的免費停車場時,大雨也停了,少了一些擔心。       

 

 

16:19 停車場前的海邊,因大雨剛過,天空呈現灰濛濛的顏色。

 

 

16:20 福華翡翠彎便是前方類似城堡的建築。

 

 

16:25 來到龜吼漁港與大家會合。

 

 

16:34 有幾個人已在我們預定搭的漁船上討論事情。

 

 

16:41 有經驗的釣友準備了一些大冰箱準備保存釣起的白帶魚,而我們的夜釣活動的魚主角便是白帶魚。

 

 

16:42 我們要搭的漁船『太平洋868號』,大概是取其諧音『發又發』吧。

 

 

 

16:49 釣白帶魚的魚餌,秋刀魚切片。這時我才知道釣魚這麼講究,還有專門的魚餌。

 

 

 

16:53 為冰箱補充冰塊,因為要釣一整夜,所以得用冰塊來保存釣到的魚。

 

 

16:55 一些在休息聊天的漁工。

 

 

17:06 同學在漁船前留影。同時也有幾個釣友在船上做準備工作。

 

 

17:06 我在漁船前留影,釣友們來自各年齡層以及各行業。

 

 

17:19 因為預計離開船時間18:00還有一段,於是我們便在龜吼漁港附近繞繞。這是龜吼漁港較寬廣的一景。

 

 

17:22 路上有漁民在耍弄河豚,從扁扁的用腳壓壓踩踩,河豚也就鼓漲起來,適合拍照。據說要讓扁扁的河豚鼓漲得對牠施加壓力,看時頗覺得不忍,有虐待動物之嫌。

 

 

17:29 走回漁船處,幾位釣魚在船上討論事情。穿白色橫格衣的男子便是此次活動的主辦人。是我同學的前同事的老公。

 

 

 

17:47 海巡署值勤人員。要出海需得由他們依著身份證點名,返回時身份證才會發還。同時釣客都要穿著救生衣接受點名,但出海後便會被漁工收回。這就是台灣啊,保護措施總是做門面的。

 

 

17:54 終於離港了,照一下港前『大樓』。

 

 

17:55 在船頭的幾個釣友,此時還在海巡人員視線範圍,救生衣還在身上。

 

 

17:55 夕陽中的海面,此時船行平穩,身體還挺得住來照相。

 

 

18:01 離開不久,所以還可以照到一些小島的海面。

 

 

18:10 這就是傳說中的『拖引船』吧?,小船拖引著大貨櫃船進入漁港。

 

 

18:11 此時夕陽更明顯了,當然逆光的因素大,事實上天色沒這麼暗。此張照片頗有『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意境。不過漁船仍在行進間,釣魚活動尚未展開。

 

 

18:37 漁船第一次停下開始海釣活動,大約開了45分鐘左右。此時我已經開始在暈船當中。

 

 

20:26 這段期間一直在暈船,而且也吐了。但因從早上十點多吃完早餐便不敢進食,所以當時沒吐甚麼。期間漁船也換了地方,海浪比較沒那麼大。我趁著『迴光反照』的短暫時刻,照一下眼前的釣竿。在夜晚的漁船燈光下,還算是不錯的一張照片。而前方的燈光則是另外參與海釣活動的友船。

 

 

        之後身體就不行了,決定到船底下躺著休息。臨去前竟然發現同學拿著大碗公在吃著船老闆要菲律賓漁工準備的鹹稀飯,還喝可樂,真是太強了啊!後來同學也都沒吐。

        停止的船在海浪的波動下依然搖晃得很,不過感覺便舒服多了。想到在金門服役時,往返台灣搭乘的運輸艦,我也是在約二十個小時的船行時間躺在行軍吊床,便是怕暈船吐。沒想到多年後竟然花了兩千元來體驗(包括1500海釣費用,以及一些飲食的公費)。

        我真的是虧大了,原先雖也不打算釣魚,只想照照大家海釣活動的樣子,卻因暈船沒精神、體力,當然東西也沒吃,夜晚的活動完全躺在船底睡覺、休息,只想著千萬撐住別再吐。

 

 

05:21 經過一夜的折騰,總算撐過去了。我雖然暈了一夜,但也有睡幾個小時,沒再吐。所以暈船最好的解救方式還是躺著了。釣友們紛紛拿著自己的東西下船。

 

 

05:22 等候點名的時間照照漁港的公告。

 

 

05:22 清晨的漁港,空氣還不錯。釣友們也都下完船了。

 

 

05:27 戰利品,白帶魚一箱,不知道算不算豐富,但想必昨晚他們很快樂吧。

 

 

05:28 同學一夜只釣了兩條白帶魚,不過他也是來體驗的,剛好夠家裡吃一餐,所以也算是滿意的。

 

 

05:31 幾個漁工也跑來湊熱鬧,看看我們在分戰利品,包括剩下的飲食。我是甚麼也沒拿。

 

 

05:40 走回停車場,結束了對我個人而言是一場暈船難受的夢魘。

 

 

       離去前在龜吼漁港買了200元的小管,大約幾十條,新鮮好吃。也算補償一下將近19個小時未進食的身體。回到家洗完澡休息一下後,正好觀看現場直播的美國職棒大聯盟,洋基對魔鬼魚,由王建民主投,雖第一局便掉三分,但最後投完六局還是只失三分,最後洋基以6:4贏了,王建民得第十勝。那我的暈船一吐,也算有點補償。

        不過無論如何,夜釣活動還是體驗到了,雖然是很慘痛的經驗。但,人生往往正是如此啊!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