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7 瑞泉古道-富士古道

 

本遊記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遊記第0152篇及其行旅圖

 

      去年和前同事Jackey去了磺嘴山生態保護區,鹿窟坪上行而富士古道下行。這次想說還有橫向的瑞泉古道、新富士古道未曾拜訪,加以仲夏之季節需要有森林步道來行走避暑,因此決定以Tony之遊記為參考,進行『瑞泉古道-新富士古道-山腰古道-鹿堀坪古道-林市古道的O形連走』。之所以變成如今之瑞泉古道-富士古道來回,倒不是迷路,而是往新富士古道、山腰古道之處,路跡不明,入口處一段路已被植物盤據,心想硬闖不妥,才沒達成目的。

       開車往目的地,初期的行駛路線,從二高接一高,再接提頂大道,然後會經過前公司,這不免讓我想起三個多月前,這樣的行駛路線正是我上班時的路線,心中感慨不已。然後轉往自強隧道來到外雙溪,過故宮、中影文化城之後,又前行一段,再看到往鹿窟坪的指標,依指標前進(應該是萬溪產業道路,萬里-雙溪),之後會經過風櫃嘴,在13.6K處轉往瑞泉產業道路。

        當然開車有小迷路了一會兒,但沒延遲太多時間,大抵五十公里的車程,一小時可到瑞泉古道前段,我是從這開始走,並非與Tony的起始路線一樣。

 

 

10:33 在萬溪產業道路約13.6K處,有『瑞泉古道』指標,便由此轉進瑞泉產業道路。

 

 

10:49 迷路有十分鐘之久。之後抵達此處但並非入口,而是此處路面較寬,適宜停車。我的車便是停於照片後方,離『瑞泉古道前段』甚近。往左邊道路前行即可抵達。

 

 

10:50 由兩張照片的時間差即知距離之近。在往右之小岔路可見山水雲的指標。

 

 

10:54 瑞泉古道前段入口不怎麼顯眼。不過還是不算難找到。

 

 

10:55 瑞泉古道前段這兒路跡不怎麼清晰好走。

 

 

10:59 大抵真的就是沿溪而行。這裡更可看出路跡之不明。

 

 

 

11:00 有人工的駁坎,表示這條路線曾經有過開發。

 

 

 

11:16 途中會經過一處不知算不算荒廢的菜園,直行穿過它便會接此步道。

 

 

11:26 左邊水泥橋處看似較好走,但並非瑞泉古道方向,而是會經過一民宅,我是走過去發現沒瑞泉古道的指標後再折回找路。真正往瑞泉古道的方向是在右邊。

 

 

11:27 繼續路跡不清的步道。

 

 

11:37 之後來到一個溪流,此溪應是『瑪鋉溪』,一時看不到登山條。不過此處已算是瑞泉古道前段的終點了。往河道高處走即可看到瑞泉產業道路的終點。

 

 

11:46 離開瑪鋉溪到此。根據後來觀察,此處便是Tony遊記第0152篇起點路線。

 

 

11:47 前行一分鐘即可看到這個入口,其旁是適合戲水的區域。因人多不便拍照

 

 

11:49 然後『瑞泉古道』的指標再度出現,這裡便是真正的瑞泉古道入口了。

 

 

 

12:03 這段路,路跡都很清楚,雖有的是羊腸小徑,但感覺好多了。

 

 

12:13 沒想到這段路還有在養殖蜜蜂,路上看到好幾個這樣的木箱。

 

 

12:18 同時這段路也不會曝曬於陽光之下,不錯的山林步道。只是天氣畢竟很熱,一路走來令人汗水直流。

 

 

12:23 來到有清楚的指標處,往大尖山草原的,同時應該也是林市古道的路線吧。我決定先走富士古道(新富士古道)這段。

 

 

12:33 來到一岔路口,左邊也是大尖山草原下來之處,或可說是另一段富士古道。而右邊則是另一段富士古道。

 

 

12:36 又來到一分岔點。直行可通往富士古道的『溪底分校』,左邊便是新富士古道的方向。

 

 

12:37 山水雲清楚的指標,說明了此段為新富士古道的路線。

 

 

12:39 起先我當然打算走新富士古道,但一看這樣被植物完全佔領的狀況,加以天氣太熱,要在這樣的草叢中前進,真得很要命,再說也不是過了這關之後的路就會好走,所以想了一下決定放棄,還是走去溪底分校算了。

 

 

12:46 往富士古道溪底分校的路上有『溪底休閒農莊』的看板,不要跟著走。還是以登山條為準繼續前行,農莊離分校還蠻遠的。這是我後來開車回去觀察到的。

 

 

12:50 此後的步道就都算不錯的了。都在山林中前進。

 

 

13:06 這樣的山林步道正常的情況下真的很不錯,但今天實在太熱,沒有蔭涼感。

 

 

13:12 看到這景有感覺溪底分校快到了。

 

 

13:13 好像有要視野即將開展的感覺。

 

 

13:15 來到溪底國際雙語實驗中學,地方很小,看起來像是荒廢了,又好像有在利用。

 

 

13:21 在校園逛了一下,沒怎麼休息便走回。這景在分校旁我還依稀記得與Jackey那次活動所看無異。

 

 

13:22 而它有也是清楚指標的。富士古道這條很熱門,這天遇到很多山友。

 

 

13:23 往回走便是一段長長的上坡路,大熱天的走得很吃力。

 

 

13:53 這處寬廣的休息處,我去回都有在此停留,算是一路上較適合的休息處,至少有橫木可坐著休息。

 

 

14:06 人的潛力真是不可測啊,我算是輕裝爬山已很受不了。這挑柴的阿伯令我欽佩。這也讓我想到先民的生活,八成也是如此艱辛吧。

 

 

14:08 回到溪底休閒農莊的看板。

 

 

14:10 回到通往新富士古道的岔路。

 

 

14:22 回到12:23照片處。左邊便回到瑞泉古道了。

 

 

14:27 回程另有一番風景是去程忽略掉的,這林木步道還不錯。

 

 

14:37 繼續補照行走的山林步道風景。

 

 

14:42 回到11:49照片處,瑞泉古道走完。

 

 

14:45 在11:47那張照片曾說有多人戲水不便照,如今補照給大家看。右方通道即為瑞泉古道入口。

 

 

14:46 之前我是越溪到產業道路,回程則清楚看到在溪旁有登山條指引接回瑪鋉溪。

 

 

14:50 再走回瑪鋉溪。

 

 

14:52 接回瑞泉古道前段路跡不明的難行步道。

 

 

14:59 驚險地遇到蛇!我並未懼怕而退後,因為蛇受到我走路的驚嚇而爬行逃竄。我拿起相機就拍,夏日果然是蛇類出沒的季節。

 

 

15:10 再看看這瑞泉古道前段的步道,其實不建議大家在夏日走這,悶熱或炎熱的情況下,身體碰到植物都會覺得很不舒服。

 

 

15:14 走出瑞泉古道前段,有見光明之感。

 

 

15:15 走回瑞泉產業道路前的小路,藍天白雲視野不錯。

 

 

15:22 走回停車處。瑞泉古道前段到富士古道溪底分校含休息來回共花四小時32分。

 

 

15:23 在車門縫處,見一蚱蜢停靠休息。

 

 

15:37 心血來潮,開車到溪底分校照相留念,車行約五公里,約花十分鐘,輕鬆抵達。而行走於古道則花了2小時25分鐘。

 

 

15:38 原來在溪底分校附近便有立一個『富士古道』的石碑。不過與正常熟知的出入口(13:21那張照片)大不同,當時應該走上這石碑上方看看的。

 

 

15:53 之後往萬里方向回程,這也是之前與Jackey等人磺嘴山活動之後的回程。在等候紅綠燈時恰好有機會照一下萬里的分界柱『鷹揚萬里』

 

 

       經過這次與上週燦光寮古道行走,發現在如今酷熱的大熱天裡,大概不好選擇路徑不清楚的步道,原因就在於當身體與各式植物碰觸時,難免會感到癢,這樣身體會覺得不舒服,那就更難在悶熱或炎熱的山林步道行走。回程接基隆、二高回去,距離與時間竟然與去程差不多,滿有趣的。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