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30 燦光寮-貂山古道O形連走

 

      在完成了貂山古道全程的行走後,一直有想要再把燦光寮古道走完。而上次預定從無耳茶壺山->半屏山->燦光寮山的行程沒達成,因此本週是想把這兩個行程一起走完,也就是燦光寮古道剩餘行程走來回,再走燦光寮山來回,然後半屏山->無耳茶壺山來回。至於最後為甚麼成了本次『燦光寮-貂山古道O形連走』,則是因為實際進行時所產生的變更。

       這次前公司同事Jackey帶了從上海到台灣來進行三個月易地工作的同事Echo一起加入了這次的活動,讓爬山活動增添了豐富美好的因子。在七張捷運站接到他們之後,熟悉地從北二高接一高,台62線,往九份、102縣道駛去。途中隨便聊聊,發現台北的前同事對Echo真是不錯,每個禮拜都有人陪她逛逛大台北。另外Echo有著大陸內地人對大海的嚮往,看她最大的心願便是到海邊一玩了。還好在台灣要看海挺方便的,便決定回程經北海岸圓了她的心願,而在九份與102縣道,只要可以看到海,她總是專注地看著。

        雖然之前我也跟上海同事Katrina以及Zipper有滿頻繁的合作,不過突然又聽過捲舌音的國語,還是蠻新奇的。剛開始我是滿納悶Jackey怎麼有勇氣找她來爬山,因為自認我們的爬山活動在我們認識的周遭男生中能夠接受的都已是鳳毛麟爪,Echo到台灣三個禮拜,真的要給她這樣的回憶嗎?但既來之則安之,姑且看看狀況。

 

 

10:37 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車子直接停在燦光寮步道路口。

 

 

10:37 我們從這個方向來,這個產業道路與大海、藍天形成的風景也很可觀。

 

 

10:47 沿途指標清楚。

 

 

10:49 第一個目的地便是『柑仔店遺址』,照片中人是Jackey。

 

 

10:51 從路跡看來,這條路線大概走的人不多了,在夏天茂盛的植物侵襲下,身體必須穿越植物才能前行。照片中背影為Echo。

 

 

10:58 其實在曝曬的陽光下,很感謝有這樣的森林步道可走。只不過蜘蛛絲實在很多的,走前頭的我自然得負起清除的工作。

 

 

 

11:04 繼續行走於山林中,除了蜘蛛絲外一切感覺還不錯。

 

 

11:12 約半小時走到了柑仔店遺址,但其實甚麼遺跡都看不到了。

 

 

11:13 還有樹身釘了一個小木牌地名說明。

 

 

11:14 繼續前行,陽光依舊隔著樹葉之縫隙灑下來。

 

 

11:23 來到一個小瀑布,前同事合影。

 

 

11:26 此處是關鍵點,我們沒往貂山古道的方向,讓我到現在都很好奇,會怎麼接。我們走的是登山隊指標的方向往『吊橋頭遺址』。這一走倒是有意思得很,竟然走到了二月三日迷路時的地點。

 

 

11:37 到了吊橋頭遺址。

 

 

11:39 繼續往前走,看到了被遺棄的馬達。

 

 

 

11:41 來到一處廢棄的屋子,實在很想知道當時是做甚麼用的。

 

 

11:43 其實我們完全不知再繼續走會通往哪裡,反正有登山條,倒不怕走不出山裡,只是依然懷著忐忑的心情。我想Echo到此應該知道今天的活動是沒得混的了吧。

 

 

11:52 這真的是前行的路啊,要想過去只好用身體去闖。

 

 

11:59 此時登山隊的指引條成了我們往前的指引,一定要看到才會繼續走。

 

 

12:09 儘管有時路不很好走,路跡不明,登山隊的指引條也不好發現,在自己也不安的心情下,也不忘了替伙伴留下倩影。

 

 

12:11 看了這個駁坎牆,心裡有個熟悉期待的感覺,我是否走到了二月三日迷路的路徑。

 

 

12:15 真的沒錯啊,這個小平坦廣場印象深刻。於是在此留下『迷路之處的重逢』。不過與當時相比,這草也長得太茂密了。(有興趣可看二月三日13:56的照片,但所照方向關係以及如今茂密的草叢,大概很難說明。但14:01的駁坎牆就很易辨別)

 

 

12:37 當初便是這個燦光寮指標讓我和那位山友認定走對路,由今天看來也不假,之所以我們會走錯路,還是因為之後沒清楚指標,指引我們走向吊橋頭遺址。

 

 

12:44 在此與Jackey商量了之後,決定走回貂山古道做O形連走,雖然我想走當初那位山友來的方向,不過如今有伙伴一起,加以那處依然無指標,不好讓別人跟我冒險。此為往『牡丹』的方向

 

 

12:55 當然這段路也不好走,因為我是走過的。這段上爬的路,正是當初好不容易發現的『下行路』,只因樹幹與雜草的掩埋路跡。

 

 

13:09 由此開始步道便算是進入路跡較清楚好走的路線了。

 

 

13:26 總算走到了接近金瓜石抽水站的溪流休息處。這裡離貂山古道與燦光寮古道的分界處已不遠了。

 

 

13:27 清澈的溪水,我們在此做短暫休息。

 

 

13:46 走出了燦光寮古道入口。

 

 

13:47 此處左方通往牡丹車站,右方往貂山古道。而這處我三月三十一曾再度來此。

 

 

13:53 貂山古道的路上遇到一隻落地的蟬,夏日這季節,路上伴隨著蟬鳴與螽斯的叫聲。

 

 

14:07 古道入口立碑處,Echo留影,也許她是大陸人第一個來此者。

 

 

14:20 不算久違的無緣之墓。

 

 

14:39 此時幾乎無遮蔭處,行走備受酷曬,Jackey與Echo也都戴起了帽子。

 

 

14:40 視野不錯的鞍部與步道。

 

 

14:47 回首一照,其實也是美景。

 

 

15:30 休息了有半小時之久吧,實在是太熱了。之後再走了十來分也就到了貂山古道的出口。

 

 

15:35 走回停車處的途中,照了一下深澳漁港,清晰的海面,讓地標木乃伊更清楚呈現。

 

 

15:39 由這方向看,無耳茶壺山也很可清楚看出。

 

 

15:42 原來『本山地質公園』也有個入口在這。

 

 

15:45 這是二月三日我走燦光寮古道迷路後欲往貂山古道回牡丹車站。卻因指標標示不清,我由此走下,到了本山地質公園以及黃金神社,當時還有打電話給Jackey問路。如今又再重逢當時之路,而jackey如今也跟我一起行走於此,唉∼這就是人生啊!

 

 

15:49 走回停車處,O形連走的時間雖說是五小時,但我們休息應超過一小時,所以可以估四小時走完。到此今天的行程結束,面對著依舊酷熱的陽光,燦光寮山與半屏山、無耳茶壺山決定放棄。還是多點時間讓遠方的客人到海邊玩玩了卻心願吧!

 

 

16:24 我走金瓜石方向要到北濱,那黃金瀑布也就成了必經之處,車停於此讓Echo多一處在台灣的景點回憶。

 

 

17:39 開了約一小時的車子,Echo應該也看足了濱海的海面風光,為了滿足她在沙灘上行走,總算在金山的某處海面看到有沙灘,便停車給她一償心願。

 

 

17:39 Jackey在拍攝海面風光的背影。

 

 

17:42 沙灘上的足跡。

 

 

17:46 Echo望海的背影。

 

 

17:55 在沙灘上留名以大海為背景的Echo。

 

 

17:56 後來我也在沙灘上留名,不過因向陽之故,臉部無法看清,但那無妨,我要的只是感覺。

 

 

18:06 海灘上的夕陽,無限好啊!

 

 

18:46 來到著名的金山鴨肉店,此處位於『陽金公路』正下來之處,過7-11,近金山高中。爬了一天的山,午餐未吃,準備犒賞自己。

 

 

18:58 三個人享用豐盛大餐。

 

 

20:44 大快朵頤之後,趁著地利之便,回程往陽明山,在竹子湖看夜景。

 

 

20:52 今天農曆五月十六日月亮還滿圓,夜景很不錯,行走背影是Echo。

 

 

       這天 的行程很充實,當然如果不是有遠方的客人,大概就是爬完山就直接從九份、瑞芳走台62線回去了。有個處處對一景一物感到好奇的大陸人,增添了活動的趣味。聽她說很滿意今天的活動,我想會在她三個月的台灣之旅留下其中愉快難忘的回憶吧。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