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7 無耳茶壺山

 

      原本應該是星期六的活動,會選在星期日的這天,實在是因為下雨之故。而事實上前一天我還是開車要前往『勸濟堂』,但因走錯路到了102縣道,便想那就停在『燦光寮古道』附近,改走燦光寮古道也無不可。原先我是想走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來回的。但即使是改變活動,然而雨還是太大,在燦光寮古道入口猶豫了幾分鐘,面對持續的大雨,只好放棄。

       星期日這天還是有零星的雨,雖說隔天要上班,還是決定運動運動(公司並未按照政府規定放端午節連假)。想說上一天班之後又放假,精神上負擔不大,於是再度前往勸濟堂,這次當然就不會走錯了。不過這次在台62線直開至終點到濱海公路(以往都在瑞芳下交流道),然後本想轉往金瓜石『十三層舊址』到勸濟堂的,卻因進錯道路,又回到瑞芳市區,於是又經九分才到勸濟堂,這一趟花了約五十公里。而回程改從十三層舊址到濱海公路接台62快速道路回家則只花了46公里,相差四公里。時間我想大約都一小時吧,因為今天去程在北二高有塞車得扣除,就不提供時間了。

 

 

11:21 這是勸濟堂上方專供小行車停車處,正好可接往無耳茶壺山。標示還需3500公尺。

 

 

11:23 這便是一開始的道路,車子可以開到很上面(只需再步行900公尺便可抵達無耳茶壺山),但路幅不寬不易會車,登山入口處(泥土、石階步道)也不好停車,不建議繼續開車前往。

 

 

11:27 邊走也邊下著不小的雨,但不想折回了,給她淋,賭一睹天氣(因為這幾天都是間歇的)。來到此處算是人車分離。

 

 

11:39 一路上一直爬坡,之後有機會在停車處的『報時山』往無耳茶壺山看時,才發覺走的時候沒太注意,其實還真上爬了好一段,難怪會覺得很累。

 

 

11:41 淋了好一會兒雨,總算有個亭子『朝寶亭』可供避雨,此時山嵐瀰漫無法看清四周風景,殊為可惜。

 

 

11:48 休息了幾分鐘,雨也停了,便繼續上路,指標便在亭子邊。

 

 

 

11:54 來到無耳茶壺山登山入口,車子最多只能到此,已無平坦路可上去,接下來都是石階與泥土、碎石交錯之步道。

 

 

11:55 此處便是登山入口了,還有900公尺可到無耳茶壺山。

 

 

11:55 同一位置的另一個指標,竟然說到無耳茶壺山只要560公尺,真是不知兩處指標是在攪亂甚麼。另外的半屏山(看來平或屏隨人寫)牛伏礦體我後來有走,留供後述。

 

 

12:09 這是寶獅亭,離無耳茶壺山頂只剩110公尺。另外還發現了『台北縣登山護照拓印活動』碑,可惜我沒有護照,不然一定拓一拓。

 

 

12:15 無耳茶壺山已在眼前,近看果然很不像。我第一次來是2001年的時候,和畢業的大學社團朋友一起,如今記憶很模糊,但心裡的懷念卻很深刻,總想找一點熟悉的事物。

 

 

12:16 看到木碑上有燦光寮的指引,心裡很快樂,想說活動目的大概可以達成。

 

 

12:17 濃霧中勉強可以看到黃金博物館的位置。要是晴朗時想必視野會很好。

 

 

12:18 一小段需要繩索輔助的爬坡。

 

 

 

12:22 從無耳茶壺山的洞內爬出後所照的景,單調得很。前後走了一下沒看到有甚麼指引可以通往半屏山。

 

 

12:28 沒辦法只好走下去,這便是無耳茶壺山的『壺內』一景。到外頭看看有無指標或登山條的。

 

 

12:45 在外面尋找了一會兒沒看到,我又再度爬上壺頂想說是不是剛剛看遺漏了,但仍然沒看到指標,唯一可能的是要爬上12:22左邊那塊山壁,但因不確定也就不冒險,決定放棄,回程時再照無耳茶壺山留念。後想說會不會是11:55那張照片便可通往半屏山,便決定走看看。

 

 

12:55 此處原本以為可與半屏山牛伏礦體的步道相連,結果只是白走,他只單純地通往『朝天亭』,一分鐘可到,如需避雨或休息倒可以走走。天氣晴朗時或許還有風景可看。

 

 

13:03 往半屏山牛伏礦體的步道,一開始覺得還不錯,也是我想走看看的原因。

 

 

13:05 後來就不像話了,路都被芒草侵佔,顯然很久沒人走了。

 

 

13:07 之後不僅一直下坡(令我想說此處可通往半屏山的希望破滅,因為半屏山比無耳茶壺山高,應爬坡才對),路跡也很不明顯。

 

 

13:17 終於決定要放棄了,路實在太不像話,主要還是一直下坡,根本達不到我的目的。

 

 

13:31 走回無耳茶壺山登山口的地方。就把半屏山牛伏礦體來回半小時當作是補足健身的時間吧。至此宣告由無耳茶壺山->半屏山->燦光寮山來回縱走的活動失敗了。

 

 

13:40 走回朝寶亭旁邊的下山石階步道。山下的風景依舊被濃霧籠罩,無法看清。

 

 

13:42 這步道的樣子倒能與2001年的記憶連結起來。

 

 

13:44 短暫的晴朗,風景便清晰了。可以清楚看到號稱東南亞最大的關公銅像的背面。

 

 

13:48 於是黃金博物館和黃金神社也可認得清了。

 

 

13:51 無耳茶壺山的簡介。

 

 

13:57 照一下關公銅像正面。

 

 

13:58 那長長石階便是通往無耳茶壺山的入口

 

 

14:01 更清楚的黃金博物館遠照。

 

 

14:03 金瓜石地區導覽圖。

 

 

14:05 因為知道戰俘營舊址在這,既然時間還早,當然要緬懷一下。

 

 

14:08 戰俘營小簡介牌。

 

 

14:09 當時戰俘營的位置圖,如今已成了小公園。

 

 

14:11 原先以為是戰俘營的甚麼仿造建築之類的,沒想到竟然是廁所。

 

 

14:13 戰俘營公園內的主記事碑。

 

 

14:14 戰俘營公園全景,佔地不大。難以想像戰俘的三年歲月如何熬過來 ,有人當兵都很難熬過一年了。

 

 

14:20 這張照片有何稀奇呢?對別人是沒有,但對2001年我們大學畢業社團的活動則有,中間四五層的獨棟建屋,便是當時我們投宿的民宿,我還記得名字是『雲山水』。

 

 

14:23 這張呈現了通往無耳茶壺山的爬山步道全貌。照片中的最高點便是無耳茶壺山。我正是由那小柏油路開始走。而此刻我正站在稱為『報時山』的地方。

 

 

14:24 在報時山上所照的陰陽海一景。如果你熟悉附近景物的話,也會看得出十三層舊址所在。

 

 

14:26 不知為何此處叫『報時山』,只是兩個小山丘以人工木製步道相連而已,不過在此看風景是不錯。距離短短的,此時我正要走回停車場(照片中可見之處)。

 

 

14:35 走回停車處,此處佔地廣大,可供停車數甚多,於此通往黃金博物館、黃金神社也不遠,相當不錯的好停車處。

 

 

       這天也算幸運了,雖有下雨也淋了一陣,但後來終究沒繼續下雨。雖說原先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來回目的沒達成,但也不算太差,至少無耳茶壺山有走成,也讓我緬懷了2001年的活動往事。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