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9 宜蘭-林美石磐步道

 

      林美石磐步道是去走『聖母登山步道、巴唐古道』看到的,今天決定去之前也上網看了一下資料。發現沒人是以我打算走的方式來進行,於是更加堅定了我要從五峰旗瀑布前進入步道的行走方式。

       其實這天氣象局已經提醒將會是連續豪大雨的梅雨季。不過我還是想碰碰運氣,這次就比較不那麼幸運了,很長一段時間都被大雨所淋,行走起來可真是苦不堪言。再者持續的雨勢竟然沒能阻擋蜘蛛結網,一路上屢遭蜘蛛絲侵擾,實在感到煩擾得很。更悲情的是除了林美石磐步道本身外,我又探險式地在大雨中走了一些山路,不知此路段竟然有如此多的水蛭,途中我也挑出了兩隻,但回到家一看,被水蛭吸允的傷口竟達十處,且於長褲、鞋子、小腿處總共發現五隻,實在噁心至極。甚至有一隻經過洗衣機洗滌之後還活著,生命力超強。看來夏季濕雨的山中小徑真要小心。

        到今天的目的地,與到五峰旗瀑布相同,走雪山隧道於頭城交流道下,左轉礁溪方向,順著五峰旗指標,到五峰旗入口前的停車處停車即可。於是花了單程51公里,時間約一小時抵達目的地。

 

 

10:57 車停於此附近,看到這個指標也算是熟悉了。往林美石磐步道 的登山步道口便在左邊。

 

 

10:58 往林美石磐步道的登山步道入口。此時短暫的一段沒下雨的空檔,天色不錯。

 

 

10:59 過了紅鐵橋之後,應往右邊而去,路上有登山隊的指標。

 

 

11:07 濕濕的泥土步道。

 

 

11:09 連日來的大雨使得路上隨處可見這樣高處流下的水流,正常的話當只是一般山壁。

 

 

11:13 此處沒有指標,我因時間充裕,所以後來都走了,左邊可到林美石磐步道,右邊則可到月眉坑瀑布。兩處不相連,得再走回此處前往目的地。

 

 

 

11:16 往林美石磐步道的狹小登山步道,蜘蛛網甚多,也容易被水蛭纏上。

 

 

11:26 行走了十分鐘,風景也不錯。蠻建議山友同好由此到林美石磐步道一遊,比較精彩。

 

 

11:30 於此時下起大雨來,無可避之處,只好任由大雨淋身。

 

 

11:32 從上張照片走下後,便遇到這個岔路。往左可通林美石磐步道,往右因有樹枝擋路表示不希望有人走,不過回程到此我也走了一段看看,果然路跡不明顯,不宜走。

 

 

11:34 這裡其實也有個左右岔路,我後來也都走了,可互通,照片的這個方向比較不好走,但也只是一小段的上坡而已。

 

 

11:35 走上坡之後遇到這岔路,往左便到林美石磐步道,往右則是接回上張照片的岔路

 

 

11:36 走到了林美石磐步道,花了約40分鐘。我是從右側那個方木牌處上來的。

 

 

11:36 林美石磐步道導覽圖。

 

 

 

11:38 開始遊覽林美石磐步道。

 

 

11:42 載運檜木的木馬道,在跑馬古道也見過,可見此法算是這附近的特殊工具。

 

 

11:47 步道看起來維護得不錯。就我走完全程1.7公里的印象,風景真得很不錯,可說一路都是精華。

 

 

11:50 沿路這樣的木橋挺多處的,增加了步道的安全性。

 

 

11:51 環繞步道的溪水,在連續幾日大雨的襯托下,水勢豪壯。

 

 

11:53 小橋流水,風景優美。

 

 

11:53 從高處頃瀉而下的瀑布美景,加上小橋與遊客相輝映,融合了天然與人文的美景。

 

 

11:55 這樣的美景實在應該多推廣給遊客來此,個人感覺與五峰旗瀑布風景相比並不遜色。

 

 

11:59 一路上看到不少大大小小的瀑布,這是其中之一,水勢奔騰。

 

 

12:00 另一處小橋流水美景。

 

 

12:04 也有這樣典型的綠色步道。

 

 

12:09 令人精神舒爽的步道景觀。

 

 

12:11 也有這樣長長的下坡路。

 

 

12:15 到了1700公尺位置處,林美石磐步道也接近終點。真是一個風景多變化的步道啊。

 

 

12:15 出口處,林美社區的志工人員在此提供咨詢服務。入口在另一端(木亭左邊),採單向通行方式。

 

 

12:17 原先我以為要購票,原來是免費的,照片中的200萬保險是贈送的,很用心經營社區美景的一個榜樣!由照片的報導看來,要不是連日大雨影響導致遊客銳減,要是像照片中這樣,恐怕就不好玩了。

 

 

12:18 照一下入口處,這才是一般人遊覽林美石磐步道的進入點。

 

 

12:20 我就是由此來到林美石磐步道,如今走原路回去。不知道的人是不會走這裡進去的吧。

 

 

12:44 此處便是11:13那張照片的右邊山路,當時不知往何處,只是想時間還早就闖看看,走一走。此時仍舊冒著大雨前進。

 

 

12:47 看到水勢如此湍急,這座橋看起來又不怎麼穩固,當時還挺猶豫要不要過去,最後當然走過去了,其實它是穩固的。

 

 

12:48 還有蠻寬的水泥橋,看來這裡也不是太荒涼之處才是。

 

 

12:53 來到一處較寬廣的山林步道。左邊中間有個塑膠袋綁於樹身處,往那個方向可到月眉坑瀑布,當時不知而錯過,不過我往上走了好長一段路之後的回程,再回此處便注意到了,且等回程再說。

 

 

12:55 這個岔路,右邊看起來是沒有路的,我往左上而去。右邊白色小方塊箭頭亦是往左,說的是盡頭為高壓電塔74號,大概是這個登山隊的目的地吧。不過我沒走到那,因為不知要多久。

 

 

12:58 之後便是一路緩升的爬坡路,交織著大雨,真是落魄到不行。當時真的走得很慘,從沒在這麼大的雨中前進,而目的地也不知在多遠多高處。

 

 

13:03 咬著牙一直上爬,心裡有著不知身在何處的慌亂。但幸好路跡清楚,大不了走到一個時間點折回便是。

 

 

13:06 走到一個有標示地界之處,因寫的字不清楚故不知是哪裡。其前方應該無路,我走其右方繼續上爬。

 

 

13:09 雖然也沒走很久,但面對一直上爬不知哪處是個點,心裡已經在盤算何時該走回程了。

 

 

13:14 突然好像走到了高點,路已經變得平緩,看來是不知要通往哪一座山的山路。步道風景倒是不錯。

 

 

13:16 終於走到一個像是避難山屋的樣子,決定以此為今天探險式爬山的終點。不再向前行,因為實在不知再走下去會到哪,而天候狀況實在很差,大雨持續中。

 

 

13:16 避難山屋中室內一景,真好終於找到可以避雨的地方。此屋建得不錯,不會漏水。我把衣服全脫了在此休息,外套和T-SHIRT全都濕透到一扭衣服便流下很多量的水。左邊黃黃的小物是黃長壽,我惦了惦重量應該還剩蠻多支的,外包裝也很新,大概是最近留下的,搞不好便是今天。

 

 

13:30 休息沒多久,發現雨停了,決定趁此機會趕緊離開。照一下避難山屋之後的山路,沒看到清楚的路跡,這加深了我不再往前走去的決心,雖時間尚早,但天候總是不佳,加以並無明確指標前面通往何處,還是不要再冒險,我可不願意在山中遇難等人來救啊。

 

 

13:33 往回走,在此我覺得腳踝刺痛,看了一下,哇∼兩隻水蛭,馬上挑走牠們。但之後腳即使再有刺痛也不管了。不想再耽擱行程,主因水蛭很難讓牠離開身體,就讓牠們吸點血吧,打算回家再處理。

 

 

13:52 走回12:55的分岔點。

 

 

13:55 此處便是12:53那張照片所說的往月眉坑瀑布的地方。我之所以會知道,是因為想近前看看有沒甚麼指標之類的,然後發現樹身上有刻『月眉坑』的字樣。看看時間還早,決定走看看。因為在停車處的登山口看到往林美石磐步道與月眉坑瀑布時間都約60分鐘,估計月眉坑瀑布應該在近處了。

 

 

13:59 來到溪水處,此處水勢倒是很湍急,但一看即知不是瀑布。故應未到達目的地,只是似乎沒有甚麼路可通。

 

 

14:00 後來還是找到了,但我一看心裡涼了半截,這能走嗎?上面根本就是走在河道上,沒下雨和枯水期還能走一走,現在除非跟自己過不去,不然不能繼續走了。況且當時又下起大雨,便決定折返。雖然沒到目的地難免遺憾,但生命還是要顧,至少知道怎麼到月眉坑瀑布了,總有下次的。

 

 

14:03 來時光線方向不佳照得不好,回程便照一下這通往月眉坑瀑布的步道景觀。

 

 

14:04 走上來了,繼續淋雨中。此時鞋子已是完全進水,走起來都會發出踩到水的聲音。

 

 

14:08 走回水泥橋,相機已因鏡頭水氣嚴重,影響了相片品質。而因全身濕透,心想一碰面紙也必然很快便濕,也就不去擦乾鏡頭了。

 

 

14:09 走回鐵橋。其實這段山路風景還是不錯的,若不是天候不佳,我應該會繼續往避難小屋的前方再走一段路,因為時間真的還很夠用。

 

 

14:12 走回11:13的岔路。前方的水泥小建築供奉著土地公。也是往停車處的回程方向

 

 

14:20 崩塌的小土石堆。

 

 

14:23 回到登山口,由照片可看出鏡頭上滴了不少水滴。地面則是積水嚴重,不好行走。

 

 

14:23 在紅鐵橋上照的奔騰水勢。

 

 

14:24 我的車便在前方,早上還有好幾部一起停,大概雨下大了大家便趕緊離開。

 

 

       走回停車處,我把衣服又全脫了,因為沒一處是乾的,猛滴水。要不是想起過雪山隧道還要繳回數票不方便光著上半身面對收票員,不然我還真的想光著上半身開車回家呢!想到此只好把外套罩住正面上半身,全身濕答答的同樣花約一個小時的車程回家。

        花了大約三個半小時走這樣一個不知是甚麼樣狀況的郊山活動。我原先打算由此去走林美石磐步道與月眉坑瀑布,其實大致還算有達成目的。雖說月眉坑瀑布沒看到,但也找到了路。而且又多走了一段上坡的路,到一個避難小屋為折返點,對整個行程來說也可以算是滿意了。淋雨的當時以及猜想有水蛭附身吸血的情況,的確感覺很慘,但終究又度過了。這樣對自己又是一個難得的回憶,事後的感覺還不錯。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