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2 桶后越嶺古道

 

本遊記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遊記第0167篇及其行旅圖 以及

PC home個人新聞台Jennifer之家宜蘭桶后越嶺道

 

      當初在走哈盆古道時即已決定改天要來一遊『桶后越嶺古道』。看了TONY的遊記知道從烏來出發要申請入山證,雖然只要上網申請即可,但仍嫌受此申請時間限制,我一向喜歡想去就去,因而再找找是否有從宜蘭礁溪出發的遊記,果然是讓我找到了。

       因此便根據Jennifer的車行路線而略有修改:國道三北二高接國道五雪山隧道→宜蘭壯圍交流道下→往宜蘭方向前進→轉宜蘭縣道往龍潭方向(192縣道)→循(192縣道)小礁溪土雞城指標→蜿蜒的鄉間產道約是2.6公里處停車(請看照片,此為最適宜停車處)→步行抵桶后越嶺道小礁溪的登山口。

         其實從宜蘭壯圍交流道之後便有192縣道的指標,一直循此指標,接往龍潭後,不久就可以看到小礁溪土雞城的指標,我後來根本就是以他為目標(沿路一直有),抵達之後右轉鄉間產道一直到車子不適合再前行的地方才停止,大約便是上述所說的2.6公里處吧,於是約走了三公里才能到達桶后越嶺的步道口(桶后越嶺古道示意圖),而這樣整個桶后越嶺古道來回大約走了20公里(礁溪到烏來的桶后越嶺古道單程約七公里,兩端示意圖之距離)

        今天原本因不清楚距離所以有想早點出發(上段所說距離是當天才知,雖然事先的調查大概知道約需六小時),不過因王建民剛好在今早七點出戰紅襪,那當然得看完他投完球才能離開。幸運的是建仔投了五又三分之二局退場時,洋基以9:3領先,我才愉快地放心前往(最後王建民果然拿了勝投)。

 

11:38 從住家至此約64公里80分鐘車程後,車停於此,右邊即為開始步行之處(裸露的石頭、泥土路)。此處再上去即使休旅車都不適宜,建議在與我相同停車的這裡停車步行。也不要太早於下方停車,那樣只會讓你走更遠的上坡路而已。雖然此處到登山口還要三公里,但為了車子好,還是累一點走走路。這裡剛好還有空間停車,不然一路都只容一車通行,遇到會車恐怕困難得很。倒數第三張照片應可提供較清楚的停車位置辨識。

 

 

11:45 這段路大約就像此張照片。

 

 

11:47 有個民宅有指示方向。

 

 

12:00 前方似乎是個遊樂區,不過這方向不是目標,他的反方向才是,我因聽到人聲,走幾步路過來瞧瞧。

 

 

12:02 走到此,看指標,到步道口還有2085公尺,我才估計從停車處至桶后越嶺步道口應該有超過三公里。

 

 

12:19 路上有幾位工人在割除茂盛長出界的芒草,正值中午這老兄正在睡午覺休息。

 

 

 

12:20 這便是他們的傑作了。前方的立牌便是桶后越嶺古道的示意圖。

 

 

12:21 示意圖處的指標,往另一端的桶后越嶺古道步道口要6716公尺。這便是我能知道這段步道距離的原因。於是今天活動我的單程距離大約就是十公里了。

 

 

12:21 桶后越嶺古道示意圖。

 

 

12:27 看到這樣的風景便覺得精彩的路線到了。

 

 

12:32 走在一山中的側腰中,旁邊便是深豁溪谷,感覺不錯。

 

 

12:34 走到桶后越嶺古道的6K處(從烏來步道口起算),此處疑為『鞍部』處,因無其他明顯標為鞍部的地方,以距離看來應該是。

 

 

12:46 小橋流水,似乎已進入幽靜之步道了。

 

 

12:53 桶后溪不時伴隨著步道。

 

 

 

12:56 令人神清氣爽的美景。

 

 

13:02 深具原始感的森林步道。

 

 

13:05 來到『烘爐地山』的另一處登山口,也許哪天可以來爬爬。前方有個山友在休息,他是騎自行車來越嶺的,令人欽佩。

 

 

13:07 美麗的林木步道。

 

 

13:18 這步道有一段便都如照片所見的林木步道,享受芬多精便在此時。

 

 

13:21 也有視野較為開闊的森林美景。

 

 

13:28 繼續欣賞優美的森林步道。

 

 

13:29 來到3K處,這三公里走了45分鐘

 

 

13:31 台電舊吊橋處,禁止通行。

 

 

13:37 優美的步道與溪水景觀。

 

 

13:39 這樣寧靜中令人易於感受的靜態美,只有親臨於此才好感受。

 

 

13:43 來到一個乾凅的河道,對視野來說也是挺有型的。

 

 

13:47 小瀑布區,為此炎熱無風的步道之旅帶來清涼。

 

 

13:49 藉後方一塊大石,給自己來個此次活動唯一自拍,瀑布之風甚為沁涼。

 

 

13:53 更為清晰的林木步道,真美。

 

 

14:05 桶后越嶺步道口只剩817公尺了。另外發現附近還有大小礁溪兩座山可爬,讚!

 

 

14:06 這樣的『石橋』與溪流組合而成的風景,也令人視野大好。

 

 

14:10 已接近桶后端了,可見家庭式的溪邊嬉戲。

 

 

14:12 騎自行車越嶺的山友。

 

 

14:16 終於走到桶后越嶺古道的烏來桶后這端了。從宜蘭礁溪處的示意圖至此,6716公尺花了1小時55分鐘。

 

 

14:16 台電建的吊橋,規定一次只能走五人,我有走過去再走回來,橋身會晃挺刺激的。

 

 

14:21 隨意走走來到變電所吧,可聽到電流(或是電壓)的『嗤嗤聲』。此為其中一支高壓電塔,標為第00五號。

 

 

14:26 走回步道口示意圖,照一下0K木樁。

 

 

14:27 桶后溪與台電吊橋交織的美景。

 

 

14:29 桶后溪的一處高處流下之溪水,也挺美的。在此望溪休息,調整體力,準備回程。

 

 

14:43 14分鐘後覺得休息夠了,照照攔砂壩做為休息後的時間記錄點。

 

 

14:43 這隻黑犬乖乖地等候著釣魚的主人,也陪伴了我休息的時間。

 

 

14:45 走在桶后越嶺古道的桶后端起點。

 

 

14:59 攔砂壩有好幾處,不過像這種太高的根本阻絕了溪魚的上下游交會,算是溪流的生態殺手。

 

 

15:00 回程以不同方向的步道美景分享給大家。

 

 

15:08 走回小瀑布區,改回直立照,看看是否較能呈現其雄偉。

 

 

15:11 還真有荒郊野外的感覺。

 

 

15:19 桶后溪與步道的另一處美景。

 

 

15:21 路上無心一瞥看到這隻可能是甚麼蝶的幼蟲吧,照照留念。

 

 

15:32 桶后越嶺古道3.5K處,算是走了一半了。但那是指古道本身,要算我停車處只能算是三分之一。

 

 

15:43 還是不錯的步道風景。

 

 

15:50 繼續行走於山林美景中。

 

 

15:56 從此處開始便真的比較難走,而且是一段很長的爬坡。

 

 

15:57 漂亮的溪流與步道。

 

 

16:07 陡峭的木梯。幸好有做成木梯,若是原始的泥土步道,在此時會很濕滑。

 

 

16:16 走回『鞍部』山路,很棒的視野與步道,去回程同感優美。

 

 

16:17 這張更是不錯吧,整個感覺都出來了。

 

 

16:18 美景就要多看幾張,美的令人讚嘆!

 

 

16:21 往另一端出口接近當中。

 

 

16:25 回到桶后越嶺古道示意圖,回程花了一小時四十分,大概是休息少了,照片也少照幾張節省了一點時間。所以純粹以桶后越嶺古道本身來走去回程,13公里432公尺一共花了三小時三十五分。若是從桶后來,應該以此為折返點。接下去沒甚麼點可供照相留念,多走只是多花體力而已。

 

 

16:30 照照回程的步道景觀。也是不錯的綠色道路。

 

 

16:38 較為寬廣處的步道。此處還滿適合多人休息的。

 

 

16:57 說實在若不是體力因素,從示意圖到我停車的地方,這一段步道風景還是挺可以接受的。還不錯吧。

 

 

17:04 走回停車處,這張應該更有辨識停車位置的功能吧。若是從停車處到桶后來回,則是花了5小時26分鐘,距離只能估計大約有20公里。

 

 

17:17 看網友遊記幾乎都有照『小礁溪』石碑這張,我也不免俗地於回程照相留念。後方便是我的愛車,以其為背景,他可是我不二心的好伙伴呢!

 

 

17:18 小礁溪土雞城的看板,不是要為他做廣告,而是為了感謝他好幾公里處便設置了指引,應該使許多人順利找到桶后越嶺古道的登山口。有了他的指引是很重要的,不知道他的土雞好不好吃,有機會跟朋友來,再來嚐嚐看。

 

 

       沒想到20公里上上下下的路程沒感到怎麼疲憊。很順利地走完該走的行程,見識了桶后越嶺古道的美景,心裡既感滿足,走完全程的心情也是愉快的。而且是在王建民投球勝利的情況下,更覺雙喜臨門。比之上週大屯溪古道未能走到小觀音山的遺憾,加上隔天凌晨王建民輸給白襪的鬱悶,與這次相比真有如天與地啊。而192縣道進入小礁溪土雞城的指標開始的鄉間道路,沿路風景也是不錯的,幾乎沒甚麼車,天空也很清,開車行於此,精神很是輕鬆。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