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8 侯硐-三貂嶺古道

 

本遊記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遊記第0440篇及其行旅圖

 

        三貂嶺瀑布群我走了好幾次,但都是從三貂嶺車站走到大華車站,還未從侯硐走至三貂嶺過。在瀏覽TONY的網站時發現了這個路線,還真是如獲至寶呢!相信有越來越多人從TONY的網站中找尋到許多著名的古道以及未知的古道,TONY真可是功德無量了。根據TONY的行旅圖,我有了個想法,從侯硐走至三貂嶺車站前再走另一條『烏塗窟古道』折返侯硐,來個O形連走,我想這才完美。因為從往烏塗窟的那個岔路到三貂嶺車站已走過數回,不走下去也無遺憾。

 

 

10:57 抵達侯硐車站旁的停車場,一下車便很容易看到廢棄的『瑞三礦業』建築。

 

 

10:58 侯硐車站。

 

 

11:00 有一大群像是大學生聯誼的隊伍,看樣子應該也是要走這一條古道,不過他們大隊人馬之後自然遠遠被我拋在後面,再也沒遇到,加以天氣不好雨勢不斷又不算小,也許之後他們就放棄了行程也說不定。

 

 

11:05 這條便是柴寮路了。

 

 

11:06 出了柴寮路,路口有清楚的標示往瑞三本礦。

 

 

11:09 轉進一個鐵道隧道便可看到封閉的瑞三本礦坑口。但這只是看看而已,古道入口不在這兒。

 

 

 

11:11 右邊的紅石階與泥土路都可通往古道入口

 

 

11:12 爬上紅石階後便可看到這紅磚樓,路底便可找到古道入口。

 

 

11:13 紅磚樓內還可找到幾處相類似的早期年代廚房的擺設。

 

 

11:14 侯硐至三貂嶺路線圖與入口方向。

 

 

11:17 這古道路線好長一段是這樣的步道,還算好走也不失原始風味。

 

 

11:19 一路上幾乎每隔幾公尺高度便設一樁GPS定位點,最高處該是獅子嘴岩的海拔400公尺高吧。

 

 

11:33 這就是柴寮路七號民宅,很容易看到。這也是往烏塗窟古道到三貂嶺的入口,不建議初次走此古道者往這裡到三貂嶺,因我來回走不同路線到侯硐,明白此處路況較差,如你只是要從侯硐至三貂嶺,還是依著建議路線柴寮古道、中坑古道、三貂嶺古道到三貂嶺車站為好。

 

 

11:41 這便是柴寮路13號民宅。

 

 

11:42 過了柴寮路13號民宅後依舊接著原始的泥土步道,左邊的草地路便沒甚麼只是到一空地而已。

 

 

11:47 這是我過了橋之後回頭照的,因為這樣的角度比較好說明。其實沒建這座橋要經過此處也不難,但卻可見政府的便民,也表示這條古道是有在維護的。

 

 

11:49 幽靜的原始步道山路,此處可見路已很濕,下雨的部分雖很難看出,其實我已經是淋著雨在行走了。

 

 

11:58 此處亦可通往獅子嘴奇岩,但我的目的地是『楊厝』,TONY的行旅圖也可查到此處在路線中的位置。

 

 

12:03 此處更可見步道之濕,不過也不因此便遮掩了沿路步道的優美風景。雖然淋著雨,但我覺得值。當然若沒下雨想必更能見識這條步道的好吧。

 

 

12:08 這一小段是沿著河邊在走的,也就有幸照到這樣小段河流湍急的景象。

 

 

12:09 在河之兩旁穿梭,走起來的感覺真好啊。

 

 

12:10 也有這樣比較穩固的水泥樁提供過河。

 

 

12:22 另有圓木做成的步道。

 

 

12:26 繼續走在令人喜愛的步道。

 

 

12:32 這條路根本便是下傾盆大雨時會形成的河道,幸好此時小雨雖不斷卻也成不了河。再過去便是斷崕了,走右邊泥土路上去。

 

 

12:41 又經過一處水泥樁橋通過河道。

 

 

12:44 仍是不錯的步道。

 

 

12:44 到達『福龍宮』。

 

 

12:47 這段路夠泥濘了吧。

 

 

12:51 幸虧善心人士鋪了一些木板否則下雨的此時想必路面更難走。

 

 

12:55 這個木橋走的時候感覺很危險,就算沒下雨,走之前還是得探探會不會斷裂。

 

 

12:57 之後是一段好走的水泥板路。

 

 

12:58 此處是往楊厝與三貂嶺瀑布群的分界點。

 

 

13:01 決定往楊厝看看,路標說需850公尺。

 

 

13:06 走了500公尺,水泥板盡頭有這樣一個路線圖。

 

 

13:12 走了一段柏油路找不到甚麼楊厝指標,懷疑是不是這間屋子,但不敢肯定。而以距離來看眼望四周沒甚麼更合適的了。

 

 

13:17 再原路走回,我去程走的是右邊沒找到楊厝。不知走左邊這條可否到,沒再嘗試,沒指標就不想再碰運氣了。

 

 

13:18 往三層瀑布去囉。

 

 

13:20 這個步道也挺不賴的。

 

 

13:21 這裡也有水泥樁搭建的橋。左邊又是另一處斷厓,應該會形成一處瀑布吧。

 

 

13:22 看TONY的行旅圖時,我便想著應該會接從三貂嶺步道上來的那段路,如今果然印證了。

 

 

13:23 看看這個指標,也難怪之前幾次我們都沒想往右走,106線有甚麼吸引力?都嘛會想接平溪,而且知道那可以接大華車站。

 

 

13:28 往三貂嶺步道走,很快便遇到『枇杷洞』瀑布,讚!

 

 

13:48 摩天瀑布所在的山縫處,我每次來必往內休息、看看。

 

 

13:50 懷念這休息處。這是多麼神奇的大自然傑作啊。

 

 

13:55 短暫休息便離開了摩天斷厓的山縫,雄偉壯觀的摩天瀑布。

 

 

14:02 這步道感覺不錯。

 

 

14:06 芒草步道。

 

 

14:08 這廢橋又經過一年仍然存在不適合走,往其下面便可通行,我想這也是沒修復他的原因吧。

 

 

14:10 這涉溪處,令我想起了神達同事DICK和PHOEBE,當時我幫他們照了一張兩小無猜的照片(DICK牽著PHOEBE的手過溪),可惜沒結果。

 

 

14:13 合谷瀑布。

 

 

14:20 這指標因雨之故照得很模糊,此處便是往烏塗窟古道的岔路。我考慮了一下、看看時間從侯硐走至此花了三個半小時,想再走回去,看TONY的行旅圖應不會超過三小時,所以決定走了,所擔憂者不明路況,其行旅圖又說前有斷路,當時也想若不行折回便是。

 

 

14:26 幸好遇到兩個人走此處走下,他們也是從侯硐走來,從柴寮路七號的民宅那過來,我猜想他們是走錯了,應該走我來的路才對。既然他們走得過來,我便走得回去,放心了。不過這段路真是超難走,很泥濘之外,路也崎嶇不平,處處很濕滑。我到此之前還沒摔過,而這段路我不知摔了幾次。

 

 

14:27 很長一段都是這種非常濕滑的上坡泥濘路。而在此時發現我已全身濕了,頭髮也被濕透的帽子滲水進去,鞋襪也因褲子全濕滲水進去,走起路來一直像踏在水中,滋味不好受。

 

 

14:44 也常常遇到路跡不明顯的路,好在就那麼一條,遠處也看得到路。

 

 

14:55 來到指標處,左邊應是往中坑古道,右邊則是往柴寮古道。我往柴寮古道避免多走重複的路太多。斷路處應該過了,不過我實在感覺不出,斷路指的是何處。

 

 

14:58 其實這樣要拉繩索的路還不少,增加了這路線的難度。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他是精彩的。

 

 

15:00 涉溪而過比較起來就不算甚麼了。

 

 

15:27 約半小時又來到一指標處,參考TONY的行旅圖,左往烏塗窟山,右往獅子嘴山,前往柴寮路七號民宅。我初以為獅子嘴山可通往柴寮路七號才去的,不然並不打算多這個行程。因為當時 已感到腿酸了,上坡下坡的,幸好獅子嘴山不遠。

 

 

15:33 獅子嘴岩。海拔400公尺整。這邊到頂了,沒有其他路可通,只能折返原路。

 

 

15:38 這往下照不出其陡度,要說的是將是好長一段陡下之坡。真佩服走錯的那對情侶,經過了不少艱難吧。

 

 

15:48 這還是陡坡,而且路滑不好走,要小心翼翼,頗費體力。

 

 

15:49 繼續陡下,這次換成了泥土路,下雨的此時,更容易滑倒,似乎小心也不太有用。

 

 

15:54 短暫的平緩地,卻相當泥濘,不過此時我已經不在乎了,反正滑倒幾次之後,全身多處已沾了泥。褲管、鞋子早就不保。

 

 

16:06 難題還沒結束呢,這拉繩的上坡路,因泥土遇雨濕滑,根本沒有著力點,費了好大的功夫才爬上去。

 

 

16:19 突然看到這樣明亮的翠綠草地,有股苦盡甘來的感覺。

 

 

16:20 看到這景觀,我在內心狂笑,這就是柴寮路七號屋後的風景啊。我曾經在那時走來察看路線,很清楚記得這風景。只因當時沒看出路來才走回正確的柴寮古道,我猜那對情侶便因找到了掩蔽的路,才反而走錯了路。烏塗窟古道便在此風景的左後方。

 

 

16:21 再照一下柴寮路七號民宅的外觀。

 

 

16:24 照一下這指標,為了標明柴寮路七號民宅的位置離此甚近。距離侯硐1600公尺處。

 

 

16:34 已可遠觀古道入口處的紅磚屋了。

 

 

16:38 回到侯硐便輕鬆地行走,隨意看看,發現此處吊橋的遺跡,拱柱上鋼索的洞清晰可見。

 

 

16:52 走回停車處。

 

 

        非常充實的侯硐-三貂嶺古道一遊。約六小時的路程,見識了令人讚嘆的古道風景。我想我會很樂意在短期再度拜訪,希望那次不會再下雨了。若扣掉三貂嶺步道共同的部分,的確如TONY所說,比之往大華車站的路線實在要強得太多了。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