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1 大小粗坑古道

 

        原本睡到自然醒很少超過九點,所以這天很放心地不設鬧鐘。沒想到一覺醒來一看時間已經是10:39,才大吃一驚連忙起床。因為每個禮拜星期六的爬山活動已經成了習慣,停頓一次都會覺得一週的工作沒得到休息。不過我並未因此就匆匆出門,還是把早午餐一起吃了才出門。因為計算了一下今天預定的活動,由小粗坑古道上去大粗坑古道下來,花的時間應不會太久,而且已近夏季,太陽下山可估至六點半。因此過了十二點才開車往北37鄉道,小粗坑古道入口前進。約四十分鐘,四十公里的單程距離,便已從住處北二高接一高,轉台62快速道路,在往瑞芳九份的路上,轉往福隆、牡丹、金字碑方向,抵達弓橋社區的小粗坑古道入口。

 

 

12:46 小粗坑古道入口,其旁的圓鏡恰好將我映照於內。

 

 

12:48 弓橋社區這地標是個好指引。我是先看到它才停車,然後也看見了小粗坑古道入口。

 

 

12:51 一開始的步道是柏油路,比較不優,而且今天很曬,期待原始步道趕快出現,而且有濃密的樹蔭。

 

 

12:53 步道變成了較優的泥土步道,不過沒遮陽,熱了好一陣。

 

 

12:59 指標清楚令人就很放心。我直接往九份頌德公園,未先探土地公廟,之後就滿後悔的,因為只70公尺,應該去看看的。當時想說只是個廟就算了,但這麼短的距離沒去看看,不知那裡有甚麼遺址,還是有所牽掛。

 

 

13:03 來到一處有著明顯的人工建築之處。駁坎圍牆和不像現代方式築成的階梯。

 

 

 

13:06 大熱天的情況下,看到這樣漫長的階梯,實在令人英雄氣短!

 

 

13:16 來到一處較為蔭涼的休息處。當中巨大樹木做成的椅子,一路看來有幾處,倒是其他山路少見的。

 

 

13:23 此處有舊到已經頹倒的圍牆也有看似新蓋的屋子,沒遇見人但想是有住人吧。

 

 

13:24 小粗坑聚落解說牌道出了此處繁華的歷史。

 

 

13:26 往粗坑口山眺望台方向行走幾十公尺便可看到侯硐小學的分班遺址。

 

 

13:26 班舍遺址已經為植物所佔領。

 

 

13:27 這鞦韆不知是否為當時分班校舍所建。如今木頭腐爛得厲害已不可乘坐。

 

 

13:27 再照一處分班校舍遺址以感懷先民生活。

 

 

13:30 這便是粗坑口山觀景平台。

 

 

13:30 登山社山友在此處標明海拔與台陽公司所立碑63號處。

 

 

13:31 此處的確可看到不錯的風景,正巧拍到火車行進。

 

 

13:32 這便是台陽63號石樁。

 

 

13:36 之後我沒走原路回去接小粗坑古道,而是走這條山友另行開闢的山路。雖然這一條較陡也較原始,應該是我比較喜歡的,但之後想想沒走的古道部分不知是否還有甚麼遺址的,便又感到後悔,畢竟古道優先啊!

 

 

13:46 才10分鐘便走了出來與古道相接,時間看似甚短但可累得很,因為一路陡坡。

 

 

13:47 在出入口處照照指標,讓大家明瞭相關位置。

 

 

13:48 繼續往小粗坑山走去,一路步道原始,但因還是爬坡挺累人的。

 

 

14:01 在這裡休息了一下,其實小粗坑步道到此已經輕鬆了。往頌德公園一路下坡。此時我先往小粗坑峰頂一探,只110公尺。

 

 

14:07 抵達小粗坑山頂,此處可通往大粗坑山,只要40分鐘,但我有預定路線也就不往前續走了,原路回去。

 

 

14:11 上來小粗坑的這條路,距離雖短但上來的好像不多,路都快被五節芒給淹沒了。我得蹲著些才好通過。

 

 

14:12 往頌德公園便一路平坦下坡,與上來的困難相差甚大。前方山頭便是九份的基隆山。

 

 

14:13 五節芒解說牌,這裡一路上都是五節芒相隨,當開花時節想必很美。

 

 

14:23 有一段都是這樣的路,說不上好不好走,但總是不同的步道類型,感覺還是比較好。

 

 

14:30 來到此處有兩個往九份的指標,選擇往下很快便到頌德公園,另一處就不知通往哪裡。

 

 

14:34 這是頌德公園往小粗坑步道的出入口與路線圖。

 

 

14:34 頌德公園一景。

 

 

14:42 來到九份基山街『金山岩廟』前方小空地所照的風景,『木乃伊』所在的深澳漁港。

 

 

14:44 這是九份基山街末端,一般人很少走到這兒來,大都在『豎崎路』交接處便會往豎崎路上下走,不太會往這兒來,所以頌德公園可見的人潮便更少了。

 

 

14:45 豎崎路,這方向是下往『昇平戲院』,我往上,因為我還要走大粗坑步道。九份只是我的過渡。

 

 

14:47 九份最著名的芋圓販賣處『阿柑姨』,一群人排隊購買。

 

 

14:47 九份國小,這些人也是在『阿柑姨』處買了芋圓在此食用。

 

 

14:51 九份著名的瀝青屋頂,前方可見深澳漁港。

 

 

14:57 找到『欽賢國中』了,即右邊這條,需再走一段柏油路。

 

 

15:05 已來到欽賢國中了,校門口便在此處右後方眼睛可見之處。而這條小路便是通往102縣道接大粗坑古道、金字碑古道的小路。這裡停了計程車在此休息,使得照不到好的風景。綠色解說牌便是步道小指引

 

 

15:10 一路上盡是這種石階與芒草相圍的步道。

 

 

15:13 有時這樣被芒草侵佔的步道倒可見上幾回,可見此處走的人不多了。

 

 

15:24 走出這條小路了,出去後無指標,依照地理位置應往左,之後證實我是對的。再之後會接102縣道,此時往右邊走即可看到大粗坑步道的石碑。此處先交代一下。

 

 

15:24 出入口處立了這樣一個解說牌,說明小金瓜的由來,上溯至西元1891年。

 

 

15:25 左邊那處小丘應該便是小金瓜了。

 

 

15:28 大粗坑觀光步道出入口。看來今天的活動又可以圓滿達成了。

 

 

15:35 這就是大粗坑步道著名的階梯,下去應該沒甚麼,上來可能有得累,這也就是我選擇小粗坑步道上,大粗坑步道下的原因。

 

 

15:37 這個遺址一看便像是住家,能在這建屋想必當時還是有其需要的。要是以現在的交通位置來看,房子蓋在這裡諸多不便。

 

 

15:41 幸運地在陽光的照映下,取得這樣一張有深意的照片。根據網友TONY的資料,此處為大山國小遺址。

 

 

15:53 這是在上一張照片隔壁的建築,為甚麼會隔了十分鐘才照呢,不是因為休息,而是被一位怪老兄纏住聽了十分鐘感覺是精神不正常的話語。本來當他說上面那個建築是個小學,吳念真讀過,我以為會聽到一些為人不知的歷史典故,還很認真的聽他說話。不過之後他說甚麼被警察毒打、施打陽痿針,以及欽賢國中存放了大筆彈藥足足有一兆八千億元之多,而這裡要改建為『戒毒中心』要花二十億之類的話。我便把吳念真那件事也給忘了!

 

 

15:54 這是間廟,外觀維護得不錯,可見是有善心人士盡心維持。

 

 

15:54 坐著的便是我說的那位老兄,他穿著拖鞋,打扮像流浪漢,我跟他打招呼要走,他還想繼續發表下去,我趕緊溜了。不過我看到他有一個塑膠袋裡面裝了不少煙蒂,不管是路上走撿的做好事,還是自己抽的不亂丟都值得肯定。遠方看似水泥橋的便是大粗坑步道著名的階梯,感覺挺浪費錢的,只要順著路開闢個原始步道省錢又環保。事實上其旁也有山友開闢的小路,只是我首次來當然要走一下這水泥梯,以遂大粗坑步道著名路段的經歷。

 

 

16:01 之後好長一段路便都是這樣的步道。

 

 

16:04 之後有巨大落石擋路。心裡想甚麼狀況造成這麼『兇狠』的景象?

 

 

16:05 走近一看原來還是人工的,只因做得不紮實,黏貼在原始的山壁不牢靠而龜裂鬆動落下。

 

 

16:08 安全第一下的隧道,上面寫的字是『昇福坑』,根據網友TONY的資料,它原先是金礦坑。

 

 

16:10 走到另一端的大粗坑步道石碑。前方那個細長的瀑布根據網友TONY的資料是『菜刀崙瀑布』。這天還有怪手在施工。

 

 

16:19 來到此便算走完了大粗坑步道了吧。此處可接往金字碑古道,因我已走過,且並無心想走,照照便算。

 

 

16:19 淡蘭橋,由此去便可到金字碑處。旁邊那座涼亭,我05年1月來時正好遇見施工。

 

 

16:23 舊侯硐國小,為甚麼知道是舊的呢?因此處未照到的其他地方很破舊。再者之後在弓橋社區有遇到新的。

 

 

16:31 就是這兒,沒照到裡面,但可說一說,地方大而且很有藝術感,簡直像個度假村之類的。

 

 

16:33 走回停車處,算算這樣繞了一大圈還花不到四小時呢。所以中午出發還是能夠完成一個爬山活動的。今天天氣真是很熱,看來逼近夏天的季節,以後真要慎選地方,得找森林步道或樹蔭多之處。

 

 

        九份、金瓜石附近真的是很多古道、遺跡,而且都跟金礦有關。每每到相關古道都會想著當時先民的生活,即使只是一個不長的距離走起來都很令人懷念與感動。九份、金瓜石算是政府著力較多的地方,人口較多、設備也增添或維護得較好,到了九份、金瓜石當地便會覺得似乎先民與今人是一脈相傳,而在其他相連的步道便有繁華飛逝的感慨。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在行走、停留當中深深生出的一個懷古之情,這也是我愛走古道的原因之一。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