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4 哈盆越嶺古道

 

        哈盆,本為泰雅話,指的是兩條河流交匯之處的意思,位於台北縣烏來鄉福山村和宜蘭縣員山鄉的交界處,哈盆古道全長約30公里,本來是日據時代的巡防道及義勇路,現在已經成為熱門健行越嶺的路線。

 

    看了山友Tony的哈盆古道遊記,覺得健行長度適中,便決定一遊。因發現他並未走至哈盆露營區,所以我有了今天一定要走到哈盆露營區的強烈決心。因網路上介紹單程要三∼四小時,因此有比較早出發。要到福山村,循著新烏路走大概也不容易迷路,只是在穿越『雲仙樂園』有點遲疑,但因指標還算明確,一路上注意著北107福山方向大概就OK了。就這樣從新店住處到哈盆產業道路哈盆古道入口大約四十公里距離,花了七十五分鐘。要到此還需辦理乙種入山證,隨到隨辦,耽誤不了幾分鐘。

 

 

10:10 辦妥入山證,手續費10元。

 

 

10:14 在往福山村的路上,見此一瀑布還滿壯觀的,便停車一照。

 

 

10:21 這橋有小字說是『福山一號橋』(依據Tony的行旅圖,福山一號橋是重要地標),害我以為到了。但附近看不到『卡拉莫基』的解說牌有像樣子的山路,便又前行。

 

 

10:30 這才是真正的福山一號橋。

 

 

10:32 在橋旁便看到了卡拉莫基的步道入口與解說牌,但又立牌說此路有坍方勿行。原已不打算走這又加上此一警語,就更下決心只走單純的哈盆古道就好。因此卡拉莫基步道單程就2431公尺,來回要4862公尺,對整個哈盆古道之旅有很大的體力挑戰,所以先略過,等走完哈盆古道再說。

 

 

10:39 來到哈盆產業道路的哈盆古道入口。周遭停了幾部車子還有機車,不過我去程的路上沒遇到任何人,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直接往福山植物園去了。

 

 

 

10:39 近照指標距離與所行時間,依我實際走的情況,哈盆古道是十公里多一點(之後有照片為證),所以實則我來回走了二十公里,至於時間加上短暫休息,去回程差不多各三小時。因哈盆古道上下坡的路甚少,因而去回程時間約略相同。

 

 

10:40 這是步道一開始有做水泥階的路線。我回程給它數了一下是206階。

 

 

10:43 水泥階走完後便看到此一指標,有標卡拉莫基的距離。

 

 

10:43 這是往哈盆營地的原始步道,心裡很高興。是我喜歡的步道型態。

 

 

10:45 很快便看到步道被流水橫越的路線,小事一樁。

 

 

10:54 遇到較危險處,會有這樣鐵住繩索輔助的安全措施。

 

 

10:55 這段更精彩些。

 

 

11:00 這樣的路段,真的是哈盆古道少見的。

 

 

11:01 來到1.5K處。

 

 

11:11 也有這樣不錯的森林步道。

 

 

11:23 來到3K處。

 

 

11:26 繼續哈盆古道最常見的翠綠步道。儘管可以看出外頭太陽很炎熱,但行走哈盆古道卻涼爽得很。

 

 

11:29 有些情況也會有加裝穩固的木梯供山友行走。

 

 

11:33 來到另一處指標處。安心行走,不怕迷路。

 

 

11:35 原本在走南插天山時才看到的這種植物與樹的,沒想到這裡也很多,看來以前走別的山路,我是太沒去注意了。

 

 

11:44 來到4.5K處,差不多走快一半了。時間才花了64分鐘,不過這段體力較好,少休息。所以時間才花得不多。

 

 

11:49 此處依據Tony的行旅圖應為『波露溪』,要越過她看起來還蠻有難度的。

 

 

11:55 還好另外有別的路下來越溪,由此照片來看,一開始若走右邊過來較無支撐點下坡,所以後來我有看到左邊那一條有經過打理的就很好下來了。我在此休息了約十分鐘,補充體力與第一次喝水。

 

 

12:21 來到6K處,里程樁已被植物包圍,不小心看還會錯過。

 

 

12:28 繼續走到一處似乎崩落過的步道,不過還好並不難走。

 

 

12:38 這是另一處比較零亂的步道。但看似不好走,其實OK的。

 

 

12:41 雖然大多像這樣一路好走的翠綠羊腸小徑。但還是想多照幾張與大家分享。

 

 

12:47 來到『露門溪』。木頭架設處已完全被水覆蓋,我先嘗試了一下,鞋子會弄濕,也嘗試著要再把木頭拉高架起,但無奈一個人體力有限,拉得起也沒人幫忙調位置,所以決定脫下鞋襪渡河!

 

 

12:51 這是渡過河之後的成果。有意思的體驗。這要是跟別人來,搞不好會因同行伙伴不想這樣麻煩涉水而走回頭。所以有時真的是一個人來爬山比較不會有所遺憾。

 

 

13:00 等到腳乾了才能再穿上鞋襪續行。這指標便在露門溪往哈盆露營地的步道處。看來目標快達成了。

 

 

13:01 繼續令人精神舒爽的森林步道。

 

 

13:02 仔細打量了一下,發現原來這是座吊橋,往後還有鐵製繩索延伸。看來這古道歷史悠久啊,連吊橋都已經變成這付模樣。這是連接露門溪的。

 

 

13:24 終於來到關鍵處了,哈盆露營區與福山植物園的交接處。

 

 

13:24 以這個地標來看便能知道9K處就是福山植物園與哈盆營地的分界點。往右為哈盆營地說要1080公尺,左上便是往福山植物園5476公尺。

 

 

13:40 來到10K處,心情挺喜悅的,哈盆營地總算要到了。

 

 

13:42 抵達哈盆營地,這是在哈盆營地所照的山谷一景,視野清楚,令人心曠神怡。

 

 

13:44 哈盆營地的紮營地,還算滿廣闊的吧。

 

 

13:44 清澈的溪水,也是露營必須的。

 

 

13:45 溪的對岸有另一處空地有架設了似乎要當營門的東西,不知多久以前弄的。

 

 

13:48 喝喝水,短暫停留後便離開。照照我的背包做紀念。

 

 

14:10 回到9K處,把指標照得更清楚些以供大家有明確的資訊。

 

 

4:53 這是回程與今天遇到的第一組人,跑到這麼遠的地方來釣魚,真有閒情逸致。

 

 

15:11 來時沒照,回程覺得這樣倒塌的大樹讓山友需蹲行通過也算值得一照。

 

 

15:25 來到5K處。

 

 

15:32 回到『波露溪』,這便是之前所說有打理過的小路。有繩索助力上下坡便不難。

 

 

15:48 回到清楚指標處,往卡拉莫基步道的方向便對了。前方那一條我走了一下不知通往哪裡,也沒登山條或說明,當然不會繼續走下去。

 

 

15:49 指標處上來的一處空地。其實這是回程,來時都經過的,只是當時沒照,回程覺得有需要再補給大家看看,並非是不同路。

 

 

16:02 這處看來很精彩吧。去程顧著走竟沒照到。

 

 

16:13 回到景觀不錯的林木步道。

 

 

16:31 回到1K處。哈盆古道來回的體力挑戰即將結束。

 

 

16:37 忽聽草叢中『悉悉蘇蘇』的響著,往下一看,『媽呀,蛇!』,當時立刻跳起往前跑了幾步停下。當時蛇的頭還沒露出落葉步道來。我等了一下拉近鏡頭,照下這難得的畫面。看來以後都要小心了,冬天已經過去,蛇類又出來活動了。

 

 

16:38 繼續照蛇的行進。

 

 

16:38 這張看起來更嚇人吧。有人知道這是甚麼蛇嗎?

 

 

16:44 走到了往哈盆產業道路的水泥階。

 

 

16:44 這是往卡拉莫基的步道。我就沒走了。因為時間也差不多了,再走一個來回,體力或許可以硬撐,但天色暗了就不好玩。何況她在福山一號橋那還有警告坍方禁止通行。

 

 

16:46 走出來囉。

 

 

16:47 走回停車處。結束了哈盆越嶺古道一遊。

 

 

        二十公里的哈盆越嶺古道可說得上一路好走。雖然距離長了一點,但人是有潛力的,走個二十公里不難,只要一開始下定決心就好。以我休息的狀況要六小時來回,我想一般人打定七小時,應該都可以在此時間內完成。享受森林浴般的行走,邊欣賞大自然邊練身體。何況風景算不錯的,在已趨炎熱的季節裡,哈盆古道是很適合一遊的。一路都在樹蔭底下,幾乎都不會曬到太陽,降低了體力的負荷。推薦給大家!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