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5 淡水山仔頂古道

 

        原本該是清明節四天連假,不過新公司(我於本月換公司)並未依照政府規劃,所以隔天星期五依然要上班。因此在只休一天的情形下,本來是不會跑去爬山的,但想想在家又很無聊,隔天雖要上班但新到一家公司,基本上也還沒甚麼工作壓力,所以還是決定出去走走。

        會到淡水山仔頂古道是因前同事JACKEY的推薦(有趣吧,只隔一週, 嚴格說只有五天,變成了前同事)。它位在淡水、三芝交界處的北新莊,101甲縣道。從住處出發,經景美快速道路,環河快速道路,然後接『洲美快速道路』便到了八里、淡水。再取淡水方向前進,此時已可看到『淡水山仔頂古道』的指標。過了捷運淡水站後,續有指標左往三芝、右往北新莊(都在101縣道),往右續行,不久開始小塞車,再不久,瞥到淡水山仔頂指標,毫不猶豫依指示方向盤打右開了上去。只一小時又五分鐘不到四十公里的路程,便順順利利地來到了古道入口,這裡有公車到達。停好車開始我的練身兼欣賞大自然。

 

 

12:16 淡水鎮社區巴士站牌,還不錯,地名與時刻寫得很清楚。

 

 

12:16 往左便是山仔頂古道方向,往右是天元宮。一般人大都從天元宮走來,我是誤打誤撞,不然我也是應該從那走來的。

 

 

12:17 前方那座翠綠的山便是古道入口。

 

 

12:20 山仔頂古道登山口有立這樣一個清楚的說明圖。

 

 

12:20 淡水山仔頂古道登山口。網路上有人說一看到這樣一直陡上的路便打退堂鼓,實際走的情形差不多,快則也要90分鐘的九成九陡上的時間。

 

 

12:22 網路上有人提到這處,疑惑這麼多甕是做甚麼的,我回程有遇到此住戶人家,原來是放置『味增』(台語)的,只是不曉得有沒聽錯。

 

 

 

12:24 又一處介紹淡水山仔頂步道的牌子,不過主題似乎說的是地圖中下方向天池步道,有機會是可以走走。

 

 

12:24 爬了有點高,視野也就不錯了起來。

 

 

12:35 清清爽爽,很幽靜的感覺。

 

 

12:51 到此才總算走出了石階步道,開始走泥土、落葉步道。

 

 

12:54 開始一串很長時間的竹林步道,很有清幽之感。

 

 

12:58 雖是上坡,但天氣不熱,走起來感覺很舒服。

 

 

13:03 離開竹林步道,也有這樣綠色步道。

 

 

13:09 好巧!竟然遇到了GEORGE,原來他也是聽了JACKEY的推薦而早我兩小時左右來爬。如今他也算是前同事了,僅僅是上個月、上週、五天之前,哈∼這就是人生啊!

 

 

13:09 GEORGE和他朋友。

 

 

13:13 難得的一處寬敞的地方。

 

 

13:19 注意這駁坎遺跡,想來這裡也曾做了些人工活動之類的。

 

 

13:28 這段區域便都是類似這樣的森林步道。即使豔陽高照大概也沒有甚麼影響吧。

 

 

13:30 利用倒蹋的樹身做成的樹橋。

 

 

13:38 此處林木生長間隔清楚,也是另一種奇觀。

 

 

13:42 當中也有這樣鮮豔的花朵點綴,增添古道之美。

 

 

13:46 終於走到分界點,往左是面天山,往右是向天池,我先往右。

 

 

13:51 五分鐘後便來到此,向天池就在不遠處。

 

 

13:54 我決定繞向天池外圍一圈再循原路回去,在此天空飄起了小雨,向天池人不多,就是穿雨衣的一家四口人而已。

 

 

13:56 向天池另一出入口,唯一的一組遊客也離去了。

 

 

13:59 就是這夥人,他們走向面天山,而我也是,不過不跟他們同路。後來在向天山頂還有遇上,我開車走101甲縣道經陽明山在二子坪還看見他們正等著公車。實在很有緣。

 

 

14:01 這兒便是走山仔頂古道下來的地方,當時就已經瞭解為何我走向天池幾次都沒能知道由這可通山仔頂古道。原因是這裡並沒有指標,當然也就不會亂走。

 

 

14:04 回程看到一個墳墓,在清明節的今天並無祭祀過的樣子,不過四周很整潔,想來還是有掃墓過,立碑時間是『民國癸亥年』。但秀墓碑照片似乎不太好,便秀其中一個『司神』的碑,不知是甚麼意思。

 

 

14:08 這是往面天山的路,也就是我走回了從山仔頂古道上來的分界處。

 

 

14:14 往面天山的這條路比較不好走,而且雨勢不斷,雖然不大,但還是妨礙了走路。

 

 

14:18 有時路還會被掩蓋,看來這條走的山友不多。

 

 

14:19 這段芒草路已經完全遮蓋了道路,我又在期間游泳,這讓我想起了嶐嶐山,此時更不好的是芒草都是濕的,害我也弄得全身濕透。不然原先還沒濕得很嚴重。

 

 

14:23 在芒草群中游泳了四分鐘,總算到了向天山頂,陽明山活動的『然』字拓印碑。

 

 

14:23 這就是我鑽出來的地方。夠厲害吧,沒說誰知道這條路是條路呢?

 

 

14:33 之後我不願再鑽一次回去,改走好走的石階步道回向天池,這溫度計便是走到向天池環形步道口時所照的,當時為攝氏12度。不過感到涼爽而不覺冷。

 

 

14:34 走回上面所說的墳墓處,照一下側面,突然想到上面所走的小路會不會在其『住家』之上?那可是大不敬的!

 

 

14:38 又走回山仔頂古道、向天池、面天山(實則應說是向天山)的分界處,這時當然是往山仔頂古道走回去了。

 

 

14:44 一路上忍受著小雨滴的侵襲,加快著腳步,但也沒忘了拍攝風景。去回程總有些不同風景可呈現。這處往下看就翠綠地美極了。

 

 

14:52 這種山路走起來感覺就是好。

 

 

14:55 由此處便可知路面有多濕,幸好這一路上沒因濕滑而跌倒。

 

 

15:02 再照照這令人視野舒爽的森林步道,這也是我愛爬山的原因,既可練身體又可看翠綠風景而讓心情愉快。

 

 

15:08 這張也是挺有感覺的。

 

 

15:13 進入竹林區。

 

 

15:16 陡下的竹林步道,在此因泥土濕滑,還真得小心行走。

 

 

15:18 台灣的竹子真多,每個步道常常都能見到。

 

 

15:22 走出竹林區,這裡好像有被摧殘過,來時沒印象這麼凌亂。

 

 

15:24 來到山仔頂古道有維護區段處,前方可見濃霧籠罩。來時視野是極佳的,可直望至海。

 

 

15:32 此景看起來有比較刺激,好像路很不好走,而且被霧阻擋。其實只是視覺上的謬誤而已。

 

 

15:33 此張照片可看木頭階梯濕得很,而山下風景已全被霧所遮蓋。

 

 

15:34 看到這菜圃(猜的),想像工程多浩大,看不出如何用機械方式完成,而人工的話又未免太辛苦了。這麼大一片!

 

 

15:41 這裡也可見人為努力。要進來這裡拍攝,我破壞了兩道蜘蛛網關卡。

 

 

15:44 這步道的樣子,其實還滿有型的吧?去回程有時真的會看到不一樣的。

 

 

15:46 這大型水塔可能提供不少灌溉以及山下人家所飲用的活水。

 

 

15:47 這張照起來就比較有直直陡上陡下的感覺。難怪有網友從下面往上看便打退堂鼓。

 

 

15:49 總算完成了山仔頂古道的探訪,心情開朗,此時雨好像也停了,貓也跑出來閒晃。

 

 

15:53 走回停車處。

 

 

        在山上便想到回程要開往天元宮方向回去,可惜沒有車子的路可通,於是改走陽明山路線,那還是兩次到二子坪發現有101甲縣道會通往淡水、三芝。今天來個反其道而行,所以足足讓我花了兩個小時才回到住處,是來時的一倍時間。因為仰德大道實在很塞車。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