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31 瑞芳-雙溪:貂山古道來回

 

        其實並沒想到要在這麼短的時間便再去走貂山古道,雖然02.03是走錯了路,貂山古道的探訪基本上不算達成。只因陰錯陽差,原本是想去走03.03隆嶺古道回程在貂山古道102縣道入口,有一處空地看到美麗的雲海,其位置在九份之上(其後才知此處空地叫做『樹梅坪停車場』)。當時有看到一指標寫說可通往九份,好奇地想要走走看。今天主要行程便是這處位置,同時也想如果時間許可,要繼續往下走『琉瑯路古道』,來個九份垂直大探訪。

        十點九分才開車從住處前往,一樣從二高接一高,再走台62線快速道路下瑞芳,轉往九份。原先想停在『九號停車場』,因為琉瑯路古道在其下方約四百公尺處。不過管理員說他們這兒是不提供給小客車停的,只好按照原訂計畫到102縣道貂山古道入口的『樹梅坪停車場』,經過九份時發現人潮洶湧,真是熱門觀光的地方啊,小客車停車位置除了一路上店家提供者外,102縣道沿線也停了好長一段。

 

 

11:06 停好車準備了一下,因想這路應該好走,便帶了CANON 400D,沒帶登山杖,輕鬆地探訪。這條便是樹梅坪停車場說可通往九份的小路。

 

 

11:07 開車來的路上有感覺陽光的熱力,冷氣也加強了才能不感那麼熱。不過此時初行的路上,涼風吹拂倒是挺涼爽的。

 

 

11:10 路上看到有這麼個建築,上上下下看了看,沒法理解做甚麼用,一度以為是大墳墓,不過卻找不到墓碑。

 

 

11:15 看來像是走到這條山路的盡頭,感覺要接到102縣道去了。

 

 

11:16 沒錯,出口便是我路上有過懷疑,這條小路的出入口便是這座土地公廟。因為我注意過102縣道看不到一段又一段的小路(山路)可通到九份的。

 

 

11:18 往102縣道走了一下遠望確定沒有其他小路續通,決定折返,因為走柏油路看九份沒意思。

 

 

 

11:33 走回樹梅坪停車場,總共還花不到半小時。這就是我改去走貂山古道的原因,時間還剩太多,而他又有地利之便。

 

 

11:52 休息了一會兒,因到貂山古道記事碑入口有1050公尺,一度想要開車前往,不過後來還是想來回不過多走2100公尺,練練身體也好。之後看到這段碎石路,更感到慶幸,車子開這種路是很傷的。

 

 

11:58 來到了貂山古道入口。

 

 

11:58 貂山古道記事碑。

 

 

12:00 貂山古道一開始的水泥階步道。這段路絕大部分都是這種步道。

 

 

12:09 難得的一小段泥土木階,走到這已感視野開闊,貂山古道也是不錯的。

 

 

12:12 每一個這樣的水泥樁方向、地點指示,其上都有標GPS的經緯度,感覺很新奇,因不多見。

 

 

12:16 又是一處比較不同的山路,不過也就這幾十公尺而已。

 

 

12:22 發現有這一樣個寬敞處可休息,覺得這古道還真是蠻有在維護的,一走近才知道原來他就是『無緣之墓』的地方。

 

 

12:23 無緣之墓碑記,介紹了無緣之墓典故的四種可能性。

 

 

12:24 無緣之墓墓碑,其側面有提所立時間為『明治三十五年』(西元1902年)。我在此休息了幾分鐘,懷想百多年前這段古道的人、事、物究竟是怎樣的一個榮景?

 

 

12:30 來到礦場事務所,離無緣之墓很近,顯然有點關係,不然如何能建一個稱為『墓』的建築在一個辦公處所如此近?

 

 

12:31 礦場事務所已成為淹沒在荒煙蔓草間的遺跡,依稀可見駁坎圍牆。

 

 

12:31 這是保持得比較好的部分。

 

 

12:39 一路上並沒太陽曝曬,不然像這種林木遮陽的路倒是不多,若走的時節不對,可能會很曬。

 

 

12:40 很快來到貂山古道的另一處記事碑出口。

 

 

12:41 按照地圖所標,此處應該是『石角屋』。

 

 

12:41 我有點忐忑不安地走了進去,似乎沒人住,又好似有人。但至少沒有狗叫聲。

 

 

12:42 還有門牌號碼,所以到底有沒人住真的不知道。因為太荒涼了。

 

 

12:49 之後往下走的柏油路段,景色都差不多。

 

 

12:53 看到前方的叉路,印象就來了,因為02.03曾經到過呢。

 

 

12:54 貂山古道路線圖,曾經照過,但還是再照一次了。

 

 

12:57 這是從牡丹車站過來時所見的情景,往左是貂山古道,往右是燦光寮古道,不敢再嘗試走一次燦光寮,沒怎麼休息便決定回返貂山古道了。

 

 

12:58 貂山古道牡丹段剛上來的路。來時未照,如今補照。

 

 

13:11 走回古道記事碑入口。

 

 

13:22 有時回程再看,有些路段其實挺有古樸幽靜之感。

 

 

13:27 貂山古道一路上常可見的山谷幽豁翠綠風景。

 

 

13:29 回到礦場事務所。

 

 

13:31 回到無緣之墓。

 

 

13:34 又在此休息了一會兒,因回程是爬坡,有比較累。我又幻想,這墓會不會移動,跑出先民來跟我聊天?

 

 

13:44 回到破碎的步道,其實還挺有一點小刺激之感。

 

 

13:49 這個角度很可以看出貂山古道的鞍部景觀。

 

 

13:57 即將走完貂山古道。

 

 

13:58 這是地圖中所標的福德宮(土地公廟)。我進前看了一下,還有一兩個神像,內有橘子供品。四周清掃得很乾淨,看來有心人的善心值得嘉許。

 

 

14:11 走回樹梅坪停車場,右邊是深澳漁港,左邊可見樹梅坪車子與人都多了。

 

 

14:12 拉近鏡頭照深澳漁港,木乃伊的地標很明顯。

 

 

14:12 拉近鏡頭照樹梅坪停車場。

 

 

14:15 走回貂山古道的102縣道出口,前方便是樹梅坪停車場。

 

 

14:40 回程在九份與金瓜石的叉路,心血來潮往金瓜石開去,因為時間還早,想說再去逛逛。於是來到了黃金瀑布。無論看多少次都覺得是奇景。

 

 

14:43 從海濱道路開上來的車子排成了一長串。

 

 

14:48 這是黃金瀑布另一景。

 

 

14:51 這裡我在2004.11.13曾和前同事走『山尖路觀光步道』時,來過此,緬懷一下。不過當初並沒走到無耳茶壺山。

 

 

14:54 來到十三層選礦場遺址(1933年所建)上面所照的陰陽海風景

 

 

14:55 從山頂綿延而下的廢煙管,工程浩大啊,當初不知花了多少人力、物力。

 

 

14:55 廢煙管另一景,依稀可見上頭的無耳茶壺山。

 

 

14:59 這個隧道並沒封閉,只說危險禁止進入,我記得2001.05.26與大學社團朋友兩天一夜的金瓜石、九份旅遊,曾經由此走到對面,接往別的路,好像會遇到本山?坑吧。不過此時我並未冒險一走,雖然走至洞口便可感受到沁涼舒爽的冷風。

 

 

14:59 洞內景觀

 

 

15:04 看看山洞上方的山脈,當時也發揮了不少人定勝天的傳奇吧。

 

 

15:05 這個建築我就沒去深究了,大概是個辦公場所吧。

 

 

15:11 十三層的其中一個面像,右邊建築便是上圖的建築。

 

 

15:12 這應該也屬於十三層建物當中的一處吧,不曉得作何用處。

 

 

15:17 跑到濱海公路來照十三層遺址,由這個方向就很清楚了。

 

 

15:18 上方那個建築不知是否還有在使用,蠻長的,如果是工廠,所容納的工人便很可觀了。

 

 

15:19 照最後一張十三層遺址,拉近鏡頭後,更能展現他的雄偉。從他的建築年份1933來看,不知是否有維持50年?

 

 

        之後並未從海濱公路回家,而是仍然從九份、瑞芳。到九份時,人車更多,據經驗,一到傍晚與晚上,人潮將更多,現在雖然已經人車擁擠,但還算是少的。今天爬山花的時間不多,但總算貂山古道也走完了。九份、金瓜石這繁華了幾十年、上百年的地方,自然也形成了不少古道,有機會還會再來走走。古道,便是自然與人文的結合,比起一般山路更為我所喜愛。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