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4 南插天山

山至絕頂我為峰-南插天山1907公尺

 

        南插天山一直是我嚮往而又卻步的一座山,曾經爬過北插,瞭解其難度而南插又被認為 比北插困難。所以如果不是有強烈的決心,平常也很難想到要去爬南插。事實上與同事JACKY說要去爬南插已經是去年的事了。這個月的假日氣象局又一直預測北部有雨,我們也就遲延了下來。直到本週狀況依舊,不過終於決定不管下不下雨,賭一睹運氣,於是終於有了這次的活動。

        此次我找了跟我爬過北插的學弟Peter,因為同樣地他也有達成挑戰南北插的必然 心願。早上六點半在七張捷運站和JACKY的另一位朋友藍鳥集合後,四人開始往目的地小烏來登山口前進。我們大約是六點五十分出發,在八點三分到達小烏來風景區。因為售票人員還沒上工,我們也就省了一筆小錢,原來是每人、每車要五十元的。因為JACKY和藍鳥的調查很清楚,所以我們才能順利抵達小烏來登山口。此時天氣清爽,很適合爬山活動。

 

 

08:32 停好車不久,大家都嚴陣以待,補充食物的,做暖身運動的兼而有之,對南插實不敢掉以輕心啊。也準備好了要以約十小時的時間來完成征服南插的壯舉。

 

 

08:38 這就是南插天山小烏來登山口。

 

 

08:44 這是學弟Peter,在第一處小溪處留影

 

 

08:46 這就是南插步道著名的水管吊橋。

 

 

08:49 前者為藍鳥,後者為JACKY,正在幽靜翠綠的小路中努力前行。

 

 

08:55 這是第二處小溪處吧,其實這也不是甚麼地標,只是爬山遇到溪水,心裡總是比較喜歡的。藍鳥倒是每到一個點便很仔細看著地圖。

 

 

09:01 南插之難便在於一路上爬,此時最好的行走策略便是安步當車了。

 

 

09:33 到了一處比較寬敞的平坦處,有個明顯指標。在這之前我幾乎每短暫休息便有想吐的那種體力不支之感。從此處之後,似乎過了體力的高原期,頂多感覺累,但身體不會再有甚麼不適。

 

 

10:12 走了四十分鐘,又在一平坦處休息,我們所決定休息的地方,便都是以一處又一處的爬坡後的平坦處來休息,而間隔時間不會太久也正是我們用以激勵一次又一次上爬的動力。

 

 

10:25 這是一處比較垂直需以繩索輔助上爬的地方。

 

 

10:44 又來到一平坦寬敞處休息,據說此處是南北插縱走時做為露營搭帳棚的好地方。我們也看到有燒成灰燼與殘餘的木頭,可見生活取暖或煮食的行為。

 

 

11:24 這處是巨石神木區,因有一大樹樹基處有一大洞,Peter便上去做為比例照以顯現樹洞之大。而神木區應再往上一分鐘,此處是神木區之下。

 

 

11:35 標為神木者便為南插 所稱神木群之神木

 

 

11:36 這裡也有顯著之地標,那是給回到小烏來登山口的人看的。

 

 

11:38 在神木的樹身上留影。

 

 

11:40 這是神木的另一角度面相。蠻奇形怪狀的,大概也要有上千年的歷史才能隨意長成如此,我們腳下所踩,大概都是他的小小樹根與泥土組成的鬆軟有彈性的步道吧。

 

 

11:43 Peter擺出一副蠻得意的神情。

 

 

11:54 接著來到一棵較為突出的大樹,他遭受雷擊,已無生命,Peter立於其下,顯得渺小。

 

 

11:56 該大樹內已明顯因雷擊而燒成熟知的木炭。我在想古人是不是因為看到這種現象,悟出木頭燃燒過後仍可利用的道理。

 

 

11:59 有意思的小樹根路。

 

 

12:24 來到避難山屋。

 

 

12:25 避難山屋一景。由告示牌可見山友共同維護山中珍貴資源的用心。

 

 

12:25 山屋之內的告示牌與山屋內另一景。看似雖簡陋,但我想如果要露宿或避風雨,此處將會令山友如獲至寶。

 

 

12:26 此處有標往『魯培鞍部』20分鐘,欣喜下一休息處只需走20分鐘。

 

 

12:58 到達魯培鞍步,由此指標,大概瞭解南北插是怎麼走了。

 

 

12:59 標往南插天山的指標與道路,由舊指標知道只需再700公尺即可抵達最高點,不過這700公尺感覺走了好久。

 

 

13:28 總算到達南插天山之頂。也在這一上來的路上才見到兩組人。大概大家出發時間差不多而方向不同,能在頂點相遇說明了哪一處上來時間上都差不多吧。

 

 

13:30 這是南插山頂上環生的植物,藍鳥說是杜鵑。不知是花期未到還是已凋落。

 

 

13:32 這是釘在一棵樹身上的標示,說明南插最高點為1907公尺。

 

 

13:32 先照了一下回程的指標,因為決定來個O形連走,要命的是這個指標造成後來我和Peter迷路的原因,也許也是我們的疏忽吧。

 

 

13:34 請山友幫我們來個登頂合照。背景的藍天白雲和翠綠的樹叢,還有我們驕傲喜悅的神情。

 

 

13:36 這就是南插頂上的三等三角點6260號。

 

 

13:49 擺個勝利成功的手勢,YES,HAPPY!南插天山挑戰成功!

 

 

13:50 東昇也來個滿意的登頂獨照。

 

14:02 休息的差不多,我和Peter便先啟程了,一路下坡,沒見到甚麼岔路,在不經意中,應該一從南插山頂下來便已走錯了預定路線。不過我們這條路線倒是登山條處處伴隨我們,加以蜘蛛絲不多碰見,我們不疑有他,想說一定有人不久前走過才有可能。

 

 

14:18 不久又碰見一條很長的小竹林山路,曾聽山友說預定回程的山路有一大片竹林不好走,我們更以為路沒走錯,其實一直到走出到產業道路可以打電話為止,從沒懷疑我們走錯路。

 

 

14:27 隨意照一下前行風景。

 

 

14:59 連續下坡一個小時,一直找不到可以休息的平坦地,好不容易遇到了,便在此處休息了十分鐘,等不到JACKY和藍鳥他們。想說也走得慢了點,也許在甚麼地方他們多休息了吧。這是休息過後要出發的照片。

 

 

15:17 長在樹上的這棵植物令我感到特殊,不過之後又遇到一棵樹身上有三棵這種植物。看來也許是平常的共生行為吧,因為看起來樹很安好,不像是寄生的行為。

 

 

15:55 來到一處大平坦處,決定休息等等JACKY和藍鳥,因為這裡有兩個指標一處往『義興部落』,一處往『待矢負山』(名字很怪),我們不知該如何走。此處無處休息,我們幾乎用站的站了半小時。

 

 

15:55 往義興部落的山路。

 

 

15:55 往待矢負山的山路。

 

 

16:21 等了快半小時,因往義興部落得90分鐘,算算那就到六點了,天色關係不能再等。再說如果他們兩人有甚麼問題沒法在半小時到此(一般走路的差距不會如此久,因為我們也沒走很久),如需求援,無論如何我們也得先走出去才行。不走45分鐘可到的待矢負山是因為一開始走便有兩道蜘蛛絲攔路。基於經驗判斷此處少有人走,不知最後通往哪裡(其後得知要走出待矢負山要四小時,會到收費站,真是阿彌陀佛啊!運氣好。)會選擇義興部落也是想到有人煙的地方,總是找得到幫助,即使不是走到正確登山口。此時我們是認為JACKY和藍鳥路上出了甚麼問題,沒想到我們是走錯路了。

 

 

17:26 怕天色暗下來,我們趕著路,我也沒心思再照相,所以一小時後要進入一個芒草群中,才想到已走了好長一段,應該照相做一下記錄。這一段路東昇行走飛快,我似乎悟出了登山柺杖做為安全的輔佐很好,但卻使行走速度變慢,我看以後要謹慎使用。依據我過去的經驗,不使用登山柺杖,還都比東昇狀況好些。不過他近幾年有在跑馬拉松,腿力也許練得不錯了吧。

 

 

17:47 芒草路過後便是一條長長的高竹林步道,路況甚好。不過之前連續的下坡已使我的膝蓋痛到不行,每走一步路都是意志力的支撐。

 

 

17:53 總算走到產業道路了,看來Peter已等了一陣子。之後趕緊打電話給JACKY碰運氣看手機能不能通。這一打才知我們走錯路,於是開始討論該怎麼把我和Peter解救出來,因為此處完全沒指標,無法告知我們身在何處。JACKY他們問了當地人之後有點瞭解了,不過要我們邊走下產業道路,與他們會合。真是天啊!我們的狀況已經不太好了,還要繼續走下去?但這也沒辦法,只好繼續靠著意志力苦撐(我要活下去!)。一路上JACKY也一直打電話關心我們的狀況,但我們就是一直找不到住家或過往行人。幸好我有帶手電筒,才沒在黑夜中行走。不過這段路走來真的是很悽慘。

 

 

18:56 在大約一小時之後,JACKY和藍鳥總算在當地人的幫助下開著大貨車前來。看到他們的到來總算鬆了口氣,得救了!很感謝JACKY和藍鳥的奔波以及當地人的善心。這張是在不方便照相留下記錄的情況下,照一下我們在大貨車車上Peter幫忙看倒車後方狀況的照片。要的便是記錄我們到底花了多少時間在產業道路上悲情地走著。

 

 

        不過我們完全無法想像從我們被『尋獲』的地方到小烏來南插登山口,大貨車竟然行駛了有半小時之久。天啊!我們也太厲害了,怎麼就能走這樣的路?雖然我和Peter準備了五百元要做為補貼油錢的小心意,不過對方不收,我們也就不堅持。就讓這段遇救的感激之情留在心中與在網路上讓大家知道吧。

        約19:30我們離開了小烏來登山口,又到一家小店,也就是JACKY他們商討救我們的『指揮部』去表達感謝之意,才離開山區。此時下起了大雨,更加慶幸『遇難』的那一段時間,甚至更早在山中行走時間都沒下雨。也慶幸不是走『待矢負山』,不然此時還在山中走呢!雖然走錯路讓身體更加疲累,但好運氣還不少,不算太糟糕。

        之後在大溪市區吃晚餐,大家也沒特意想吃點甚麼大補的,就在一家麵店點了乾意麵、丸子湯、小菜之類的算數。然後在大雨滂沱的情況下在21:35回到了捷運七張站。今天可真是充實得不得了啊!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