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0 胡桶古道-梳妝樓山O形

 

遊記前:胡桶古道介紹

 

        胡桶古道也稱湖桶古道。沿線上多標的是『胡桶古道』。詳細沿革請參考『遊記前:胡桶古道介紹』

        這天在下了一週斷斷續續不算小的雨之後突然放晴了。我在十點多才離開住處開車前往,心裡很興奮又有機會見識先民的生活所在。雖然這處是一個慘絕人寰的不幸遺跡,而我還是希望能以中性的心情來緬懷先民的歷史。

        到胡桶古道入口的『乾元宮』還算蠻好找的,最快的方式便是經由國道五『坪林交流道』下來,立即可看見『胡桶古道』的指標,再經約5.9公里的產業道路,便可抵達。這段路風景其實也不錯,車子也不多可以開個四十公里左右慢行看風景。路上也零零落落有些住家,並非是很荒涼的地方。約四十分鐘到了盡頭,正好就是乾元宮。(路上有不同岔路,憑感覺還有指標可順利到此)

 

 

10:52 乾元宮前的停車場,地方寬敞可停蠻多輛車子的。

 

 

10:53 乾元宮與其前的魚池,環境清幽。

 

 

10:58 胡桶古道入口便在乾元宮之旁,一開始會有將近半小時的緩坡

 

 

10:59 這邊立了一個『胡桶古道之旅』的木製方向指標。它的遠山背景也是不錯的。

 

 

11:01 很快地遇見了原始的泥土與石頭步道,開始覺得胡桶古道應該是個不錯的山林步道。

 

 

11:02 常有聽聞不肖人士放置捕獸器捕捉小動物,這次我親眼所見被捕捉的鳥,其中一隻腳幾乎被夾斷無法逃離。內心實感不忍,難道不能想出不慘忍也可達成目的的方法嗎?我心裡對放置捕獸器的人感到很憤怒,決心解救這隻鳥。

 

 

11:19 端詳了好一會兒,似乎沒有機關可以輕鬆地打開捕獸器。只好以腳使用蠻力踏壓鐵柄,並利用我的登山杖當卡住鐵鋸齒的獸夾才有辦法騰出手來解救鳥。幸好我的登山杖質料不錯可以抵得住鐵鋸齒的力道。花了17分鐘的時間,手跟腳也都花了不少力氣,滿身大汗地,總算成功了。仔細看你就可以看到鳥的一隻腳幾乎已經與身體不相連。

 

 

11:23 等了幾分鐘,總算看到鳥兒能夠移動身子進草叢,我才離開。心想即使後來牠還是被抓走,至少能讓牠少受苦,也算是好事一件吧。

 

 

11:32 繼續前行,步道路線便一直很原始,令人心情愉快。

 

 

11:43 這就是所謂的羊腸小徑吧。路跡清楚,泥土落葉步道,好走得很。

 

 

11:52 來到一個指標清楚的地方,很高興看到胡桶遺址的指標不用擔心會迷路。

 

 

11:53 一開始的路也蠻好走的,體力輕鬆、空氣不錯、又沒太陽。

 

 

12:00 當然路況不會一直都很好,其實上坡下坡的很有變化。這是擋路的倒樹,得彎下身子蹲低才能過去。

 

 

12:08 一連串下坡路。

 

 

12:14 還得涉溪而行。走山路的趣味便在常常可以遇到好幾條溪,聽著水聲令人心情更加好。我在此停了一會兒,洗洗手也洗洗臉和清一下登山杖,因為一路上一直都有蜘蛛絲,搞得我走起來很厭煩,不時得靠登山杖撥弄,但全身還是中了很多次,還有一些小蟲子在我耳旁嗡嗡地飛著。如果沒有他們,這次的旅程就太好了。

 

 

12:23 總算到了胡桶遺址的入口。

 

 

12:23 胡桶事件記事碑。私人所立。政府不做只好人民來做,爬了幾次古道常困於遺跡之處不知歷史為何,政府要多加油啊!

 

 

12:27 義民廟。

 

 

12:29 到這還沒完,要再往前走去。

 

 

12:32 此牌仍為私人所立。對於歷史遺跡的告知有很大作用。我腳所踏之處是否就是先民的骨骸埋藏之所?

 

 

12:32 駁坎圍牆,遺跡所在便為先民的血淚所在。

 

 

12:33 溪水依舊流著,1897到如今2007,一百一十年了,當年的慘狀,溪水必是見證。百年前的不幸與今日爬山客的緬懷,相差何其多。

 

 

12:34 復前行已無路,而此刻風景令我在此處思緒複雜。

 

 

12:45 折返胡桶遺址入口,再走往『柑腳村』方向,此岔路往左往右皆可互通的。一般都是繞行此環形的『梳妝樓山』後再接回胡桶遺址入口。

 

 

12:46 有時也有這樣像是人為鋪成的雜亂石塊步道

 

 

12:47 不知是基於需要還是發自善心,多了這個集水的半鐵管,洗手、洗臉都很方便,蜘蛛網實在太多了,只要走一段路又有水,我都要清潔一下。

 

 

12:50 這些長滿青苔的石塊階梯,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12:57 自然形成的泥土階山路。

 

 

13:07 走到一個大正十一年(民國十一年)專賣局所立的基石。

 

 

13:12 來到梳妝樓山和柑腳村的分岔點,往右便是梳妝樓山的方向,登山隊好心的指標令人走起來很放心。而且有標時間,大約三十分鐘可到頂點。這是一路上爬雜草叢生的狹窄山路,蜘蛛網特多,苦不堪言。

 

 

13:33 一路上大概都是這樣的小路。

 

 

13:40 登山隊標示的時間還滿準的,28分鐘後我到了梳妝樓山的山頂,海拔888公尺,有個三等三角點。在上到此處之前的入口因左小腿脛刺痛了一下,發現有一隻小水蛭正在吸血,心裡一驚連忙拿了路上的小樹枝將牠移除。

 

 

13:42 繼續前行,下山囉,山路景觀差不多。

 

 

13:57 來到梳妝樓山下,往左是北宜古道,留待以後路線開發較安全時再來一走。往右即接胡桶古道。

 

 

13:58 往胡桶古道的下坡路。

 

 

14:08 別懷疑,這樣一段走在淺溪上的路,便是唯一的路,水面上有石頭可以踏,鞋子不致全濕,前方有登山隊的指引條佐證。

 

 

14:15 走到水源處,可通『建牌崙山』與胡桶遺址。

 

 

14:15 這是往胡桶古道的水路,夠新鮮刺激吧。登山隊的指引條告訴大家,真的是要走過去。我決定先在此休息、吃個麵包補充體力。

 

 

14:26 休息的十分鐘,用餐完畢,照下背包與登山杖,準備上路囉。

 

 

14:28 走了兩分鐘的水路,總算可以接回山路。左邊有一小路上去,前有登山隊的指引條。

 

 

14:36 有時也別光走路沒注意前面的風景,像這處挺有特色的,好像來到了森林。

 

 

14:42 這處路幅較大之處,眾樹林立,感覺也很好,視野有展開之感。

 

 

14:52 接回胡桶遺址的分岔點。前方即為胡桶遺址的方向。

 

 

15:00 回到另一溪水處,在此又洗臉洗手,短暫休息。

 

 

15:06 去程的下坡,回程的上坡,小徑依舊,心情不同。

 

 

15:15 繼續行走於山中小路,心情輕鬆。整體看來胡桶古道真是適合健身與休閒。

 

 

15:22 回到指標處,心想下次可以走走『虎寮潭』,因為在胡桶古道的路線上可以相接。

 

 

15:30 前行的道路依舊是幽靜無障礙的山中小路,好走不費力。此時再也沒有蜘蛛絲干擾,因為是回程。

 

 

15:36 有時去回程看到的景觀便會不同,覺得眼前所見值得給大家看看,還不錯吧。

 

 

15:44 這樣簡單的步道,挺讓人神清氣爽的。

 

 

15:45 回到捕獸器放置處,搜尋著那隻被我解救的鳥兒,已不在。心裡祈禱牠已離開回去找同伴了。我看牠的樣子應該在遇上我之前沒多久受陷阱的,有體力回得去。

 

 

15:48 快走出去了,前方還看得到種植茶葉的梯田,忽然想到,對啊,坪林也是茶葉之鄉呢。

 

 

15:48 拐個彎,乾元宮便在眼前,這張看起來把乾元宮照得很有山中仙境的感覺。

 

 

15:56 上上洗手間、清洗一下手、臉、登山杖,背包等,一切就緒後,照了一下回程的產業道路,準備回家囉。胡桶古道很不錯,推薦給大家。

 

 

        回家的道路並沒不一樣。今天留了很多汗,身上應該有一大堆蜘蛛絲的殘留,便趕緊回家洗澡了,否則依我的風格,有可能走『縣道106乙』來點不同的開車兜風。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