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3 迷路的燦光寮與貂山古道

 

       燦光寮古道與貂山古道在地理位置上是相當靠近的地方,他們可由牡丹車站或102縣道為出入口。這次我是由牡丹車站出發,至於通向金瓜石、九份還是燦光寮古道去程,貂山古道回程,則打算視當時的情況而定。

        九點十五分從住處出發,仍是二高接一高後,在瑞芳、暖暖交流道下,走台62線之後在瑞芳下,轉往九份過鐵網的大橋後,往北37鄉道而去。這方向開始有標往牡丹的標誌,之後便全是標福隆。也是往侯硐、『金字碑』的方向。在北37鄉道盡頭竟然就與102縣道相接,殊途同歸啊!出來不久就看到往牡丹的標誌,往車站的方向道路變得很小條,不過仍很順利抵達。

        因為之前看網友的遊記,都是搭火車到牡丹車站,我還蠻擔心車子沒地方停,到了之後才發現停車的地方蠻大的,多部遊覽車都沒問題。而且假日空蕩蕩的,以後有網友想開車前往,可以放心停車位的問題。

                        

 

10:11 牡丹車站旁空曠的停車場,這只是其一。站長的車子停在另一邊,兩邊被一個籃球場隔開。光看一邊都很夠停車子。

 

 

10:12 牡丹車站,很有小地方小站的古味

 

 

10:18 據網友『我的赤腳旅行』的遊記,到貂山古道前的柏油路,沿著這條牡丹溪走即可,其後證明果然如此,有岔路時,記住這個原則即可。而牡丹國小的方向也是個好地標。

 

 

10:31 這個交岔處沒指標,我往左,因為牡丹溪在左邊。

 

 

10:50 之間的多個分支路仍是以牡丹溪為辨識地標,不多做說明,此處黃色欄杆為『三貂橋』,應是通往三貂嶺瀑布群吧,因為牡丹車站的前一站便是三貂嶺車站, 可以做如此想,八九不離十。因她是穿溪而過,不符原則,所以應該往左之柏油路續走。

 

 

11:01 沿溪走終於快到貂山古道的起點了,往左轉即有明顯指標。

 

 

11:04 這是貂山古道與燦光寮古道的分岔點,往左是貂山古道,往右是燦光寮古道。

 

 

11:07 依據事先計畫往燦光寮古道而去

 

 

11:11 此處需涉溪到對面山路。

 

 

11:19 右邊看來也很像路,可是走過去找不著路,於是還是跟著登山隊的塑膠條前進。

 

 

11:30 一路走來多是這種羊腸小徑,很幽靜的山林步道,走起來很舒適,由步道情況看來,多有維護,否則應跟嶐嶐山一樣,早被掩蓋

 

 

11:51 這是很重要的分岔點,沒有指標,只有登山隊各自的指引條,我和一位山友在此相遇,我往右找沒路,而他則是往前走好一段沒路,最後還是跟我往前再找一次。不過要事先聲明,往前的這條路是迷路的。只希望給大家看看另一處山裡風景。

 

 

12:10 這往前的路,還真是不好走(迷路中)

 

 

12:13 我的這位山友,簡直是在披荊斬棘,他還穿著短袖汗衫呢!不過還真不冷就是。雖然現在是二月三號(迷路中)。

 

 

12:37 我也走到前面分開找路,找了一會兒實在沒路,登山隊的指引條也找不著,也就放棄。此時那位山友已先行找別的路,而我則回頭再從11:51那分岔點往右(回程應該是往左,紅色塑膠條那裡)再找路。

 

 

12:39 就因看沒路,最初不敢走下去,現在孤注一擲試著找路,才發現登山隊的指引條就在下方,只是被風吹捲了看不清楚,於是路況又明了。

 

 

12:44 又要涉溪,我這兩週好像走了很多次涉溪的路,還一直迷路。之後還有多次,視狀況再貼出來給大家看吧。

 

 

12:49 總算看到有地名指標的地方,不過根據後來實際走的情況,這指標並不正確,沒法兒走到想走的燦光寮古道或燦光寮山。我解釋一下往牡丹車站的方向,就是我走出來的地方,這是一個十字路口,往前等下會說。往右正是指標處往燦光寮的地方,都不正確,我歸納起來應該往左,亦即此張照片中往燦光寮的反向。而在此時那位山友正從那方向過來,他是沿溪走竄出來,但不知這條路通往何處,只是向我所在的十字路口走來。而他走的那條正好是我們都沒走過的,所以我猜想正確的燦光寮古道便是往那。

 

 

12:58 那位山友接受我意見,與我一同往前走去,幸運的看到了屋舍遺址,很抱歉我無法知道他的歷史,因為並無任何解說。真希望政府在古道古蹟的維護上邊多花點心力。

 

 

13:28 續前行之後,我們又迷路了,開始抱怨起登山隊的指引條,如果沒路是不是應該把指引條解下免得後面的山友因相信你們而走了冤枉路。白花了三十分鐘,我的臨時同伴,站在上圖同遺址處的圍牆若有所思。

 

 

13:41 我們折返後,往燦光寮的指標處上爬,然後在此處看到另一個標示。往左是燦光寮古道,往右是燦光寮山。真是搞烏龍,都是錯的,等我們走出後才發現距離差得太多,這兩條我們都走了,顯然這個登山隊也誤判了。我後面會證明他們的標示是錯的。

 

 

13:50 按著指標往燦光寮古道的方向,路就不怎麼好走了。

 

 

13:56 來到一個比較寬廣的地方,以為已經豁然開朗,不過並不是。因為又有兩個登山隊的指引條。

 

 

14:01 我們跟隨向溪邊而下的指引條,至少看到了一堆駁坎圍牆,這百分百是人工建築。當然我還是沒法知道他的歷史。之後因為找沒確切的路標,那位山友決定折返往燦光寮山的方向去走,我則決定繼續沿著登山隊在溪邊這裡繫的指引條去走。所以迷路最慘的是我。

 

 

14:09 起初還不錯,都還能看清路的痕跡

 

 

14:11 我在照片左邊處的小路重重地摔了一跤,真的是跪地趴著,可以感覺碰地的四肢處必然破皮、淤青,但當時不想察看避免影響心情,痛歸痛但還挺得住。

 

 

14:20 涉溪之後又涉溪,說實在心裡是很興奮的,但不知身在何處心裡又開始憂心起來。

 

 

14:24 好多登山隊的指引條,真熱鬧,但誰知道他們要走去哪?

 

 

14:28 又見到明顯的人工建築,但因已不容易找到路,沖淡了喜悅。而且在這段找路的過程中,被有刺的藤蔓扎了好幾下,更嚴重的因不小心行走速度過快,後小腿處上方被畫了四道線,回來一看真令人心驚。

 

 

14:42 別看好像很有路的樣子,其實前面看不到指引條,路也不像路,除非亂闖,但性命攸關我可不想再找路了,決定折返。這張就是決定折返時所照的。再次把CANON 400D換下,因為要爭取走路的時間。CANON 400D掛脖子上太累贅。

 

 

14:59 走回摔跤處,這次來個特寫,就是這兩顆長滿青苔的滑石幹的好事

 

 

15:18 走出登山隊所標燦光寮山的方向,之前已說過是錯的,只是當時認為是對的。因為看樣子也是個產業道路。還在想網路上看到的往右可到九份金瓜石,往左可到貂山古道之類的。看看時間已晚,決定往左。

 

 

15:25 再次遇到那位山友,原來右邊的路他已走過,無路,他在那睡了一覺,難怪我花了那麼久的時間從迷路處折返,還能遇到他。也因為他的說明才瞭解,我們走錯了路,此出處和原先設想的燦光寮古道或燦光寮山差得遠了。

 

 

15:45 走了20分鐘的產業道路還不夠,遠方所看到的蜿蜒道路,就是我們要一直前進的。

 

 

15:55 我決定停下來休息吃吃麵包、喝喝水,山友有睡過覺,我可都沒休息呢。所以在此和他告別。

 

 

16:02 照照帽子表示用餐、休息完畢,準備繼續前進了。

 

 

16:15 這才是真正的燦光寮山的方向。雖然一樣是登山隊標的地名,不過依地理環境可信度較高。也真有一個山頭。

 

 

16:15 看到這個指標,原先走錯路的想法越發正確,燦光寮步道出來往右,往無耳茶壺山是合理的。此時我是反方向要走往燦光寮步道。

 

 

16:28 這才是真正的燦光寮步道,到此相信大家也知道我之前是走錯了,正確無誤的話我應該從這裡出來的。

 

 

16:32 走到此處發現有貂山古道入口的指示牌,很高興地向下走著,誰知最後還是迷了路。

 

 

16:33 一開始這樣的石階步道還真符合網路上貂山古道的印象。

 

 

16:40 這紅磚建築不知作何用處,因為好奇便先照下來,說不定哪天能知道呢。

 

 

16:40 這裡可以很清楚照到無耳茶壺山的形狀,真是像極了。

 

 

16:41 在一處即將下坡前的高地所照之風景還挺不錯的。往前標往黃金博物館,往右沒路,往左是『本山地質公園』,沒有貂山古道的指示。

 

 

16:46 感覺是走本山地質公園比較對,於是來到了金瓜石地質公園

 

 

16:48 覺得『礦工偷金的方法』蠻有趣的便照了一下

 

 

16:49 因為風景不錯,但不放大效果不好,於是便放大來照,海面黃黃之處便是『陰陽海』,稍近處左下角能看到『勸濟堂』的關公坐像。

 

 

16:55 繼續向前走,來到此處,這個可不是墓碑而是礦石,發射出去的各個解說小方碑則是各個礦石的解說,挺用心的。

 

 

16:57 當發現這個牌子時,我便決定折返走向黃金博物館了,因為『樹梅礦場』依據網友的遊記是比較靠近燦光寮古道的,由距離看來也沒時間再去一探了,另一個方向說的是400公尺可到102公路。就這樣促使我折返。不過這地質公園還是挺值得一逛的。

 

 

17:01 往回走,在『黃金神社』這個方向牌,想到問一下走過貂山古道的JACKEY該怎麼走,可惜沒接電話,我順便休息了一下,看看風景。

 

 

17:07 遠處放大照的『黃金神社』。2001年來過唯一的一次,如今卻因迷路又走到這,頗有時光飛逝的喟然之嘆啊!

 

 

17:14 來到黃金神社的入口。

 

 

17:16 黃金神社的鳥居前有著『奉納』的石『燭台』(我猜的名稱)。那時有看到幾位日本遊客(說日語),當他們看到鳥居時會不會很親切?雖在日本不算甚麼,但在其他地方感覺應該不同吧。

 

 

17:20 黃金神社著名的石柱

 

 

17:20 黃金神社最深處有這樣一個奉納的小方石,還真有人丟銅板祈福呢!

 

 

17:22 鳥居之一的石柱裡有雋刻著黃金神社的建築年份,寫的是『昭和拾貳年七月吉日』,那是西元1937年,正是中日戰爭正式宣戰那年,不知是在七七蘆溝橋事變之前還是後。

 

 

17:28 走下黃金神社,黃金博物館便在其下,照片所示即為黃金博物館

 

 

17:30 因為還要到瑞芳趕火車,所以也不便多在此停留,事實上這個時間也已經開始關門了,往右可到太子賓館,往左可到公車站,其實都可互通

 

 

17:34 走出後,往右可到商店街,往左前可到公車站,遊客服務中心便在左方

 

 

17:35 遊客服務中心,後方是公車站,左方可通至商店街

 

 

17:43 沒想到公車還蠻密集的,尖峰時期大約十五分鐘一班吧。快樂上車,看樣子趕得及18:34的火車。不過我在此把五十當十五元投,因為沒零錢。

 

 

17:52 才七分鐘(17:45在金瓜石啟動)便到了九份,此為著名地標的7-11,是約集合然後開始逛『基山街』的好地點。

 

 

17:53 在公車上照遠方的『深澳漁港』,沒想到照得還不錯

 

 

18:05 抵達瑞芳車站,沒想到公車的速度挺快(並未狂飆),二十分鐘便從金瓜石開到瑞芳了。

 

 

18:08 先到車站旁的便利商店買了飲料解渴(從產業道路用餐後便沒再喝過一滴水),然後時間還早輕鬆溜達,這張是瑞芳車站前的廣場

 

 

18:10 買好車票,但這時間顯然很不準,鐵路局該調一調了,避免誤導購票民眾,一個失察可會錯過火車的。

 

 

18:28 又溜達了好一會才進來,沒想到竟誤點七分鐘。前一班18:04的怎麼不誤點?這樣我還有機會搭上那班。之前在車站附近逛了一下,當中還買了一顆茶葉蛋裹腹,雖說三顆20元,但選擇 吃的機會很多,可不想像去日本箱根那樣一次吃三四顆,對身體不好啊。無意間發現相機時間與月台時刻一致。

 

 

18:40 火車到囉!

 

 

19:01 到牡丹車站了,這就是網友特意提到的,牡丹車站的鐵道傾斜,所以列車也停得傾斜

 

 

19:01 牡丹車站外的夜晚,人煙稀少,感覺特寧靜。不過還是有運動的人聲

 

 

        19:05開車離去,將近九小時的旅程,彷彿經過了一個禮拜那麼久,感覺真是充實啊!雖然不管是燦光寮古道還是貂山古道,我全走錯,但仍有一些意外發現與收穫。整體說來感覺還是好的。19:25二十分鐘後離開了北37鄉道,回到鐵絲網大橋,再五分鐘經過瑞芳車站,深情地望了一下,一個半小時前來過。之後再循台62線快速道路接一高、二高回到住處。去回程各花了一小時,單程公里數約五十一公里。I had a good time.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