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1 桃源谷稜線

 

       這天在前兩天無聊的玩三國志十代之後,覺得該出去走走了,便開著車到大里天公廟去。差不多兩小時的車程,於12:35抵達,才一下車,GOD!太陽好大啊,三天假期選了最差的一天。這是我第一次由天公廟往上爬,之前走草嶺古道都是下坡到這裡的。 

        桃源谷我是去年開車至貢寮的蕭家村產業道路然後走一公里上去,當時很是輕鬆,不過也立下志願有一天一定要走這一段稜線,且是從大里天公廟上來。至於由何處下去,到時再決定。

         

 

12:43 大里天公廟可以望見清楚的龜山島,可見天氣之好。


 

 

12:44 石子步道,在以前是快樂的尾聲。而今卻是艱苦的開始。


 

 

13:03 酷熱的太陽,走到此已經有點受不了,速度慢了下來,才走十分鐘而已啊。而且早餐沒吃,此刻我還邊吃麵包充飢。

 

 

13:17 來到客棧遺址,有走差不多一半的安定感。

 

 

13:30 草嶺古道啞口,到桃源谷還有4.5公里。

 

 

13:31 前方山頭便是往桃源谷的方向,不過此時太陽真是太大了。我決定先在亭子休息,心裡竟然想打退堂鼓呢。這一休息竟然是20分鐘,而看著旁邊另有一位也休息夠在做動身的準備,我心裡想,你要是上爬我便跟著爬,你要是下山,那我也下山。雖然期待他會往大里天公廟走,不過他還是往桃源谷的方向走。所以君子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13:56 走到此,開始要上爬了。無任何遮蔭處,炙熱的太陽令我氣餒。 


 

 

13:57 藍天、白雲、綠山,還帶有光炫在近方的石階處。跟著前方這位山友闖關。

 

 

 

14:05 到達第一座亭子,從草嶺古道啞口的亭子(照片中間位置)到此約500公尺,照照下方的風景,還挺美的。藍天白雲造就了清晰的視野。


 

 

14:17 因為實在太熱了,不然才走了500公尺,無需休息這麼久,這張自拍照都已是休息12分鐘後的事了。我的T恤是去年去日本觀賞【愛知萬國博覽會】買的紀念衫。

 

 

14:20 再出發了,還是艷陽高照,下個亭子還是500公尺的距離。

 

 

14:29 繼續在稜線上行走。

 

 

14:30 第二座亭子呈現出嚇人的氣勢,然而無樹蔭可躲的情形下,也是非得上爬到那才能休息啊。

 

 

15:07 在上張照片的亭子差不多休息了半小時,下一座亭子是1000公尺。不過從照片上可看出沒爬坡了,會比較輕鬆。

 

 

15:14 這裡的石樁寫著【請小心牛隻】,去年在桃源谷的確有看到牛群。 

 

 

15:18 來到【四方亭】,這一千公尺比較好走,才約花14分鐘。

 

 

15:24 因為沒爬坡,體力OK,加上時間也晚了,得趕太陽下山時間回到山下,所以不多做休息。而同時四周也起了變化,前方竟然起霧了,很迅速的變化。此後的路是明顯的爬坡,但沒有炙熱陽光的威逼,已可以唱歌、輕鬆走了。

 

 

15:33 來到【草嶺灣坑頭山】二等三角點處。這是介紹三角點的定義。這下我明白了一等三角點是邊長平均45公里、二等三角點是邊長平均8公里、三等三角點是邊長平均4公里。

 

 

15:34 在草嶺灣坑頭山留影。注意左邊的圓柱標示了高度616公尺,很有意思的做法。

 

 

15:34 照完像便離開,此時太陽威力減弱,精神和體力都很好。

 

 

15:42 走了一段下坡,又遇到上坡段,這段路是上上下下

 

 

15:50 由這指標知道,從草嶺啞口至此才走3.2公里而已,而桃源谷只剩1.3公里。

 

 

16:01 看到牛群了,他們正在享受泥巴浴。

 

 

16:05 又來到一處高點,桃源谷只剩200公尺了。而這指標也給了我靈感,回程走石觀音線3.5公里(到觀音寺則為1公里)比較近,因為往大溪車站是五公里

 

 

16:21 看來是到了,最高點那個應該是基點。

 

 

16:24 桃源谷因為四周無樹木視野真好,舉目四望全無障礙。

 

 

16:26 桃源谷上的基點,海拔555公尺,輸給灣坑頭山的616公尺。

 

 

16:26 懷著完成旅程的滿意心情,離開桃源谷。

 

 

16:34 已走在石觀音線的路上,步道風景不錯。

 

 

16:37 我喜愛的原始泥土林間步道。

 

 

16:49 滿長的下坡石階步道。

 

 

16:52 沒想到這裡也有指標,到濱海公路只剩2.5公里了,讚。

 

 

16:53 到石觀音寺了。有清楚的下山方向指示。

 

 

16:53 看到這我哭笑不得,要下山還得先爬這一上坡段。

 

 

16:55 還好,爬完上坡後,由這情形看來,覺得之後應該會輕鬆了。

 

 

16:57 離開石觀音寺後,對這樣的羊腸小徑很感喜歡。

 

 

17:00 遇到比較陳舊的石階步道。補充一下,從桃源谷到這裡,都一直能聽到石觀音寺的播音,以『蘇武牧羊』為曲的『南無觀世音菩薩』經文。但前後心情感覺差很多,前者是在苦撐,後者則是輕鬆。


 

 

17:06 遇到一隻松鼠。

 

 

17:19 這景頗有與世無爭之幽靜,喜歡爬山便是因為有很多驚奇。

 

 

17:22 簡單的步道,走起來卻很愉快。

 

 

17:36 這原始步道也是不錯的。

 

 

17:36 又看得到龜山島了。

 

 

17:40 水泥石階步道在此看來,感覺也好。

 

 

17:42 看到海還有濱海公路了。

 

 

17:43 已身在鐵道旁了。從桃源谷至此3.5公里走了1小時17分鐘。由指標知往大溪車站要2.6公里,往大里車站要2.5公里。我自然要往大里車站,原因是車子停在大里天公廟。往大溪、大里的車站方向一樣是因為路的關係,走出去就自然可以往左往右到目的地了。

 

 

17:46 由這指標,應該就清楚我說的了。不過要走到大里天公廟可能得再多個兩百公尺。

 

 

18:22 36分鐘後,在天黑之前終於回到大里天公廟。

 

 

       今天走的真是疲憊不堪。即使在海濱公路行走,每一步都是很艱難的,感覺是拖著身體在走。而還有冒失的大卡車,不知在開甚麼車,竟然開到白線外來,差點撞上我。

       到了天公廟看到我閃亮車身的VIOS,內心好感動。真正可以放鬆就是在此時了,小V可以讓我輕鬆的回家。不過當開車門,側身入座時,天啊,整個大腿都扭到了。趕緊出來活動、按摩一下大腿,調整一下再入座。雖然有感覺好多了,但一路上大腿還是有抖動感。

       雖說身體是這麼累,然而在完成活動的此時,內心卻是非常的滿意與愉快,整個距離應該有13公里,而且爬坡段與下坡段相當,不是簡單輕鬆的。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