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4 星期二遊記--別府纜車、鶴見岳公園七福神巡遊、鶴見岳;九重夢大吊橋;入住大分

        昨晚跟櫃台服務人員的小不愉快,一覺醒來好多了。雖然太晚睡又早起精神不好,不過在不錯的早餐下,也就好多了。早起是不得已的,今天行程比較沒什麼彈性。把1元零錢用套茶杯的小塑膠袋收起來,這樣就不會那麼累贅煩人了,不然現在可是有9個1元呢。

06:58 沒想到被我認為不起眼的旅館,早餐還不錯,心情也就好很多。

 

       走回車站就順利了,還能順路逛逛沒什麼人的街道。看到單軌電車與車站前的小手扶梯,想起了第一次到小倉來的往事,當時對福岡縣北九州市小倉區這麼小的一個行政層級,竟然有單軌電車以及小手扶梯代替水泥階梯而感到驚奇。即便到如今去過更多日本其他地方,也沒印象有遇到同等待遇的。火車的座位如期待的自由席有位子,而且是一個人獨享兩個,舒服地坐著休息看風景。

07:46 旅館大廳。

 

07:52 車站前的小手扶梯,想起了第一次到小倉來的往事,當時對福岡縣北九州市小倉區這麼小的一個行政層級,竟然有單軌電車以及小手扶梯代替水泥階梯而感到驚奇。

 

07:54 小倉的車站大廳,以層級來說,也算是滿大的。

 

        到了別府車站,被它的廣大月台嚇到,根本是其他月台的幾倍大,畢竟別府車站可不是什麼大站,至少還次於大分車站。出站後,公車乘車處便在站前,很快找到是1號站牌,36號公車,與調查的資訊一致。先上廁所再來搭車免得上車後尿急。因時間沒到,司機下車休息,沒發動的公車沒冷氣,坐在車內真是熱得受不了。上路後才感到舒服、輕鬆許多。這時比較擔心的是,我的零錢只七百多,剩下的都是萬元鈔,若零錢不夠付,那是很麻煩的事,因為調查時沒有這段路的費用資訊,否則就不用那麼擔心了。且車內司機旁還特別寫明,兩千以上鈔票無法找零。快到站時看到司機上方的票價資訊,420元,放心過關。

09:21 別府車站的月台比一般車站的都寬。

 

09:24 出站後,公車乘車處便在站前,很快找到是1號站牌,36號公車,與調查的資訊一致。

 

09:26 往湯布院的巴士抵達,同時也是往別府纜車站的。

 

        由於昨天太疲勞,精神頗差,因此下車後先投幣買了元氣C飲料,到日本幾乎每次必買,因為總是玩得很累。還沒進纜車"高原"站,看到旁邊有鶴見岳名稱與標高,趁著沒人先來照相留念,但這不是山頂,只是山麓,純粹讓人照相作紀念而已。 

10:00 剛下車便看到纜車從空中通過。

 

10:01 來個提神飲料提振昨天的疲勞。

 

10:02 別府纜車高原站。

 

10:06 有標高又有日期可供紀念,一定要自拍的。

 

        進站買了往復券(來回票)1600日圓,單程是1000日圓,沒可能回程用走的,因為另有活動。這下又有千元鈔,下山後的公車就不怕沒零錢付了。纜車運行時間感覺滿久的,站的位置不對沒景可看都是樹林,約15分鐘才到纜車"山上"站,可見真的滿久的,上升了792.5公尺。 

10:11 買了纜車來回票。

 

10:14 寫著"由布"的纜車。

 

10:15 照照纜車的資料。

 

        出站後先在附近照照相,沒太多景可看,只有一個神社"鶴見山上權現一之宮",看看便算。接下來就是真正要逛的七福神巡遊以及鶴見岳登頂了。鶴見岳標高1375公尺,此處約1300公尺,因此爬升只有75公尺而已。

10:34 鶴見岳山上導覽圖,範圍不大,都會走到。

 

10:35 纜車山上站外觀。

 

10:35 其實就是比較常說的用語由布岳與鶴見岳。

 

10:38 除了鶴見岳還有七福神巡遊,讓這地方比較有逗留的時間。

 

10:38 到"鶴見山上權現一之宮"看看。

 

10:40 好大的溫度計,攝氏20度,難怪很涼爽。

 

10:41 七福神所代表的意義。

 

10:42 似乎不希望遊客走這裡,不過回程不小心就從這裡出來了。

 

       經過鶴見山上權現大鳥居後便開始了七福神巡遊,路上的指標清楚,照著走就好。當中雖先經過鶴見岳山頂叉路但還是先以七福神巡遊為主。就這樣不僅全部找到了七福神,還跟著把八到十二的景點一一走到,而也順路地到了鶴見岳山頂。

10:42 過這大鳥居後便開始了七福神巡遊。

 

10:45 七福神1號。

 

10:50 七福神2號。

 

10:51 七福神3號。

 

10:51 這陡上只是小CASE,也不長。

 

10:56 七福神4號。

 

10:59 七福神5號。

 

11:00 這叉路可走原始步道回到纜車站,之後會走。

 

11:01 七福神6號。

 

11:02 行走步道景觀分享。

 

11:04 還沒看到七福神7號,卻看到非關七福神的8號景點。

 

11:05 七福神7號。

 

11:05 非關七福神的9號景點。

 

11:07 往鶴見岳上爬。

 

11:07 非關七福神的10號景點。

 

11:08 沒有編號的景點,但應該是非關七福神的11號景點。

 

11:09 非關七福神的12號景點。

 

        才剛到鶴見岳山頂,便被那簡單的山名標高柱吸引,還有看不清楚是幾等三角點的基石 。名列三百大名山。四周看看,有發現一個縱走路線標示,不過路跡很差,以我的經驗,日本適合一般人走的路況都會不錯,像這樣已雜草叢生的就算了,當然就算路跡好,我也不可能走。

11:09 看到鶴見岳標高柱了。鶴見岳,海拔高度1375公尺,日本三百名山之一。

 

11:10 跟在福岡縣柳川城跡的三角點一樣,幾等的數字不見了,且背面也無數字。

 

11:11 鶴見縱走路線,好吸引人啊,但當然是沒辦法走。

 

        此時山頂人少,運氣好趕緊來自拍,拍了幾張,可惜山嵐瀰漫,剛開始的兩張臉部不清楚,也沒注意到有人也在拍照,互相影響。等發現後就讓他們先拍,再來續拍,效果就好多了。但畢竟不是別人幫拍,自拍的缺點就是焦距沒法對準,角度也不能取得好,差強人意而已。 

11:19 與鶴見岳標高柱合照。

 

        回程改走當時在路上有看到的登山道,不會經過七福神,正好是去回的各自好選擇。登山道入口是芒草叢,不會被嚇到,進入後就是原始步道了,在台灣已很習慣了。路跡很不錯,清理得很乾淨,若是走在台灣的郊山,便是五星級的原始步道了。只是感覺下得過多,怕走錯就慘了,因為路上有標示通往"志高湖"、"旗之台"等。幸好很快遇到標示清楚的指標,改為陡上往纜車的山上站,放下心來。

11:26 回程改走11:00看到的叉路。

 

11:30 很喜歡的原始步道。

 

11:34 我從左上下來,看到這叉路就知道該往右上,不然就不知左下會到何處了。

 

        上去的這段路稱為一氣登山道,不過我沒繼續走上去,應該會通往七福神範圍某處,直接選擇往纜車站方向,也很快就到了。但卻錯過了"火賣神社",我看就是得繼續走一氣登山道才對,可惜了。在一個亭子處喝喝水休息了10分鐘,才搭12點整的纜車下山。這時就知道站在何處看風景了,壯觀的山下風景。

11:37 一氣登山道。

 

11:38 往纜車站走。

 

11:40 回到纜車站。

 

11:44 七福神巡遊以及登鶴見岳的時間、距離資料。

 

12:01 這次站對方向,可以看到山下風景了。

 

        先休息一會兒便到站外等公車,搭乘同樣的36號公車到由布院去。大約30分鐘的時間,在山路中彎繞而行,感覺很棒。路上在由布岳登山口的前一站後便已看到由布岳登山口的指標,心裡有想在該站下車,很可惜沒在抵達前決定好下車去登,不然只需1小時15分即可登頂,再順路下到由布院,那不是很完美嗎?遺憾。由布岳登山口站牌處約是別府纜車站算起15分鐘距離,370元的公車費用。看看有沒網友看到,有機會去爬。

12:24 來時就應該照下纜車站與公路較廣的範圍。

 

        到了由布院還想著這件事,看了地圖,真有股衝勁去走來回,還買了一瓶水備用,但走了一段逛街路,還是算了,不知會花多久時間,路也不熟,要是天黑就麻煩了。先吃午餐去。在"源"站前店點了雞肉蕎麥麵,還滿好吃的,雖然980日圓是貴了點。找錢時竟然給我兩個5元,很生氣,不知為何當時沒拒收,兩個5元連投幣買飲料都不行,這家店真渾蛋。

12:59 下車先走到火車站來。

 

12:59 站前有往由布岳的地圖,當時很想去。

 

13:10 在車站前街道亂逛。

 

13:25 還有點時間,吃午餐吧。

 

        再回車站等車,搭往豐後中村,按照計畫。普通列車,車站有說明有些站是無人值班的站,因此進站前要先買票,到站時司機會收票,不然要是到無人站下車就等於逃票了。看看不錯的鄉村風景就到了豐後中村站。真是很鄉下的站,只有我一人下車。在車站外照完相,站前就有往九重夢大橋的公車站牌。在月台看到距離這裡12公里,不搭公車還挺麻煩的。14:40公車很準時地出現,之前來過只因豐後中村這站不是端點站,因此到末站後再折回,同樣的九重夢大橋也是中途站而已,千萬不要傻傻的以為是末站而沒注意下車時機。

13:59 電車到了,要搭往豐後中村。

 

14:21 到了豐後中村站,月台的宣傳正是九重夢大橋。

 

14:22 豐後中村車站外觀挺特別的。

 

14:24 到豐後中村車站外,看看外觀。

 

14:38 往九重夢大橋的小巴士到了。

 

        很快進入山區道路,當中有窄路還需等候對向車子通過。山區風景挺好的,只是心裡急,因為能逛九重夢大橋的時間很短,從下車到上車,只有50分鐘。結果到站還晚了5分鐘,更壓縮了遊玩時間。沒辦法像正常時候,慢行照相,照照四周風景與賣店,趕緊買票去,並且立刻進入。票券有兩小格用來蓋章,未分進出,因為兩端都可以買票,哪端進哪端出不一定,進入時先蓋章。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走雙程吧,全長才777公尺而已,票價500日圓,算合理。

15:09 到九重夢大橋後,不耽擱先去買了票。時間緊迫啊。

 

        日本第一高的大吊橋,名稱很嚇人,足以吸引人來參觀。時間有限立刻來走吊橋,要是時間足夠,就會先照照四周風景徘徊一下。橋面其實沒有太特別,特別的原因就是日本第一高大吊橋的名號。旁邊的風景最有名的就是有三個瀑布,從這個方向向前分別是男、女、子三個瀑布,吊橋上有導覽圖,其中的男瀑布是日本百選瀑布之一。當然這也是九重夢大吊橋的功能,沒有它就很難清楚欣賞了。九重夢大吊橋離地面高度為173公尺,也與其他建築做比較,當中拿了怪獸哥吉拉來比,高度為100公尺。九重夢大吊橋長777公尺,寬390公尺,橋面寬1.5公尺,離地面高度為173公尺。

15:11 真的就是為了這日本第一高的大吊橋之名而來,交通很不方便。

 

15:13 橋面是很堅固的水泥面連續舖設。

 

15:16 吊橋所在的地理位置圖。有山也有瀑布。

 

15:17 另一側就是吊橋與其他著名景觀的高度對比,也包括著名的怪獸哥吉拉。

 

15:17 以地理位置來說,這應該是女子瀑布。

 

15:21 很快就到了九重夢大橋的另一端。

 

       星期二的今天遊客算滿多的,暑假可能也有關係,年輕者相比非暑假時多是老人來說還不少人。看來這觀光功能有達到目的,大橋完成於平成18年(西元2006年),12年了,人潮還能這麼多,此地地處偏遠,能有這麼多人願意到訪,九重夢大吊橋功勞不小。

        九重夢大吊橋雖大也堅固,但還是有晃的感覺,這就是吊橋的特點。很快便到了對面。看到有個白鳥神社與展望台,便往那走,上了一小段陡上階梯又接回柏油路面。這裡還不錯可以遠眺九重夢大吊橋全景。再看到離白鳥神社還有300公尺,來回時間怕來不及便折返了。再進入吊橋蓋上章,表示來回都用了。

15:22 看到前方還有白鳥神社與瞭望台,還有點時間就向前走。

 

15:24 一小段陡上階梯。

 

15:26 瞭望台可看到九重夢大橋全景。

 

15:30 時間差不多,該走回程了。

 

        回程時才注意到男瀑布,去程是背對著的。走回原地,小逛橋端的小神社,欣賞著九重夢大吊橋的橋身,就這樣完成了九重夢大吊橋的到此一遊,可惜人潮多,加上時間因素,自拍不便。往站牌處回程,順逛賣店,旁邊雖有可休息處,但沒空駐足停留,得趕車去。而公車竟然準時到,沒像來時晚到5分鐘,害我差幾十公尺趕快跑過去,還我5分鐘啊。公車與火車時刻沒協調配合,對搭大眾交通工具的外地遊客很不方便。我在16:14回到豐後中村站,得等到17:50才有火車搭。若想在九重夢大吊橋玩久一點,公車到火車站時刻是17:32~17:54,火車剛走不久,而下一般火車則會在19:03,非常不配合。

15:33 來時沒注意到的男子瀑布(又稱震動瀑布),日本百選瀑布,因為那時是背對著的。

 

15:39 沒拍到的橋面。

 

15:41 回到九重夢大橋起始端,有個震動的瀑布小神社。

 

15:41 九重夢大橋原來在此處即可照到全景。

 

15:44 離去前再照九重夢大橋日本第一的名稱做紀念。

 

15:50 走回站牌的時間,可以照照賣店了。

 

15:50 停車空間不少,交通不方便,但對日本人駕車遊就沒問題。

 

15:51 公車來了,回程希望晚點到,我可多逛點,結果很準時。

 

        豐後中村站前,來時在工作的老人們,已架起了靈堂,當時不知做何工作,如今知道了。這大概也是鄉村村民有人情味而互相合作的一件大事吧。進站後,問了一下是否可預約往後要搭的高級車種,因為畢竟是很小的站,運氣好有,其實只要一部電腦以及網路即可,JR沒因站小而放棄服務旅客。大分到博多的特急列車沒指定席,得自己去等自由席;博多到鹿兒島的新幹線則有,那就好了。

16:15 回到豐後中村站,來時在工作的老人們,已架起了靈堂,當時不知做何工作,如今知道了。

 

        之後不想在這小站沒冷氣的待著,決定往前坐一段火車看風景消磨時間。但進了站,站內服務的老先生追過來怕我搭錯車,因為剛剛的預訂指定席,他知道我要往何處。真是個好人啊,辛苦了,感謝,不好意思讓個老人家走上天橋到對面月台提醒我。幸好還會說點日文,讓他了解我只是往前坐幾站就會回程。剛好火車來,便感謝著他揮手告別。

16:40 不想在這小站沒冷氣的待著,決定往前坐一段火車看風景消磨時間。

 

        到豐後森的三個站次,很鄉下的好風景,很喜歡,這時間值得耗。豐後森也是小站,選擇這裡是因為回程的班次差不多是在此停留會差不多時間。出站後照照車站外觀就沒什麼可照了,完全鄉下沒有便利商店,也是無人值班的小站。幸好不必等太久,半小時而已,休息一下,在月台照照相電車就來了。坐上車後,心情就輕鬆了,因為有兩小時的時間,可以看風景,讓心情放空,累了就睡覺,完全不想寫遊記。

16:54 在豐後森車站到此一遊。

 

17:22 豐後森月台立這牌樓寫著童話之里。

 

17:26 往大分的普通列車到了,可以好好休息了。

 

        到了大分站,有個市場進去繞了一下,還是沒發現同事託買的鹽糖。買了刺身、泡麵、可樂當晚餐。沒注意刺身盒子貼著廣告品(展示品)就買了,難怪感覺很便宜,上頭寫著四割,就是我們的六折價。吃的時候心裡覺得怪怪的,但還好不覺得有異味。

19:48 到了大分站,有個市場進去繞了一下。

 

19:49 大分車站外觀。

 

        再找旅館,一分鐘時間,那用眼睛就找得到的,果然沒錯。大廳感覺很高級,買了早餐券600日圓,現在都聰明了,即使網站沒有看到附早餐的價格,我需要也會到時再購買。房間也OK,因為不含早餐才4400日圓,滿便宜的,所以有點擔心。

19:53 出了車站抬頭一看就看到住宿旅館了。

 

20:00 房間也OK,可以消除疲勞。

 

        先洗澡,汗流很多不舒服。因床上沒看到睡衣,以為沒有,我只有身上的一件褲子,那要怎麼去洗我的衣服和褲子?於是再聰明一下,打開房間手冊的INFO這項來看。太好了!有提到是在走廊電梯旁,趕緊去拿。整理好,便到九樓的洗衣機洗衣褲,說明看了一下,因為跟以前用過的洗衣機不同,而日文不是都看得懂。幸好還是搞懂了,洗衣機也動了起來。不好意思讓一對父子等,因為空間窄小,我得出來他們才能進來拿烘好的衣物。這裡更幸運的是,只有兩個洗衣機,其中一個故障,我剛好佔到了。

        回房間吃晚餐,沒碟子放芥末和醬油,看來買刺身是錯的,都淋在上面很多都流到盒子內,害我很多都吃原味刺身。還好有熱熱的泡麵可吃,肚子比較舒服。但竟沒茶包可泡,只好把前個旅館剩下保留下來的茶包拿來用。然後去取衣服,烘衣服就直接丟200日圓銅板烘一小時,半小時是不夠的,已很有經驗了。

20:36 大分車站市場買的刺身,味道沒很好,因為貪便宜買到的是展示品,六折價。

 

        再回房間,仍不想寫遊記,看新聞、躺著休息。時間差不多才去拿衣服,還需5分鐘,時間到後出現"cd",不解何意,猜測是送冷風的意思吧,又過了5分鐘才停止。洗烘結束就安心了,後半段旅程又有乾淨的衣服可換了。再回房間才把手機、行動電源充電,因為房卡細小找不到替代品,一出門房間就會斷電,不想在這種狀況下充電。以前住的旅館房卡如名片般大,可用名片替代,比較方便。然後就睡覺去了。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