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3 星期一遊記--門司港、和布刈神社、關門隧道行人通道、火山公園、關門海峽花火大會;入住小倉

        因為調查到博多車站JR綠窗口換周遊券是早上九點,所以今天就比較晚起。七點起床,盥洗後下去吃早餐。看到鯖魚換成了鮭魚,換菜雖是好事但我還是比較喜歡鯖魚。果汁則是相同。今天吃得較少,大約八分飽,想說到時再到關門花火大會現場買吃的就是。

07:41 早餐。

 

       回到房間整理好行李,離開感覺不錯的旅館。轉往JR線的博多,要搭地鐵空港線,又走到前天的鐵道路線,感覺走了很久,沒印象那時有走這麼久。到博多200日圓,三站就到。人很多,應該跟是上班時間有關吧。

08:20 天神站到博多站的地鐵價格200日圓。

 

        到了博多找綠窗口,原來早就開門了,看來原先調查的時間可能是旅遊服務中心開門營業的時間吧。很快換好,09:01預定計畫還是有機會,但問了之後只有自由席,決定選09:21指定席,這樣較有彈性。在月台等車,09:01有排到自由席,自然就改搭這班次了。

08:31 到JR綠窗口換九州週遊券。

 

08:40 換好週遊券與往小倉的特急列車指定席。

 

08:55 滿特別的列車款。

 

        到小倉應該下車轉車的,因誤以為同一列車,過了幾分鐘看行車方向與距離,就知道錯了。趕緊在下一個停靠站"行橋"下車,幸好沒耽誤太久,便搭回小倉,轉普通車到門司港,怪的是普通車竟誤點7分鐘(10:45變成10:52)不知何故。 

10:11 到小倉沒下車轉乘,一發現錯誤趕緊在下一站的"行橋"下車。

 

10:50 回到小倉,再搭普通車往門司港。

 

11:05 門司港站下車的人潮說明了一切。

 

        一到門司港站,就明顯感受得到花火大會的氣氛。站內的寄物櫃暫停使用,我想即使可用也沒有我的機會。只能揹著全身行李逛街了。其實也不會擔心,爬山習慣,讓背包在走平地,只是小菜一碟,既無法寄放行李減輕負擔,那就老實地背著。不過還是去港口搭船處找寄物櫃,果然全滿,有也沒機會猜得準。 

11:08 原本預定搭乘的潮風號時刻表,不過後來走得不過癮便繼續四處逛,也就沒搭了。

 

11:15 海邊已經有許多因關門海峽花火大會擺置的攤位。

 

11:20 沿著攤販而走。

 

11:21 過了攤販區,繼續向前走,晚上才是攤販區的熱點。此為"翼橋"。

 

11:22 步行往關門大橋正是今天的重點。

 

11:23 舊海關稅務所,歐式風情。

 

11:26 過翼橋後,看到了也是預定的自行車出租處,但天氣太熱,也比較想用走的,算了。

 

        在海邊看著關門大橋走過去,原本預定搭的觀光列車"潮風號"就不搭了,因為走路比較有趣。天熱之故,與昨天一樣,勇敢地撐傘來走,不然臉手之後肯定全黑。剛開始走的地方,以前便有逛過,頗有熟悉感。靠近漁港的地方就是沒到過的了。心情輕鬆地走在漁港旁的步道,同時也在潮風號經過的鐵道旁,也有幸遇到錯身而過的潮風號。潮風號是可開窗戶的類似台灣早期的普通火車,對目前大都搭封閉式冷氣電車的遊客來說,自然是稀奇有吸引力多了。

11:37 專心地向著關門大橋前進。

 

11:38 許多小艇。

 

11:42 好棒的棧橋步道。

 

11:44 巧遇潮風號列車。

 

11:46 不錯的風景與步道吧?這就是我想走的原因。

 

11:55 休息了8分鐘,同時看看海邊風景。

 

11:57 並非要沿鐵道走,而是要穿過鐵道。

 

11:59 在此處看到這導覽圖,就更想徒步一遊,可惜沒看清楚。雖然之後逛了很多地方,也不確定是否都逛了。

 

       走到門司關址,顧名思義就不多說明了,沒甚麼人,就來自拍一下,這樣也是自助旅行的悠閒。照完相,剛好看到潮風號經過,還真密集啊。但一樣沒想找地方搭乘。看著指標"和布刈公園",好像還滿有得逛的,便朝那走去。這段路是靠著海邊走,可以就近看到關門大橋,然後標示著"觀潮遊步道",也就更興奮地跟隨,因為我就是想多走一些路的。走沒多久,太熱,缺水,便買了販賣機的飲料來喝,日本真是旅遊的好地方,販賣機普及到令人讚賞。

12:01 公園內有個門司關址,有其介紹。網路上找的日文介紹"和布刈神社の一の鳥居そばにある、小さな公園の中に門司関址の石碑が建っています。その昔門司は都と太宰府政庁とを結ぶ重要な地であったため、大化2年(646)に「門司関」を設けました。関所では海峡を往来する旅人や船等を調べたり、都と太宰府を行き来する役人の世話や駅馬を置いていました。
 しかし武家が勢力を持つ鎌倉時代に入ると関所の役割は門司城へと移るようになり以降は門司関は関所としてではなく地方名として残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

 

12:03 四下無人,來個自拍。

 

12:06 又遇到潮風號。

 

12:10 跟著指標走往和布刈公園。

 

12:12 關門大橋就是美。維基百科:"關門橋(日語:関門橋/かんもんきょう)是日本山口縣下關市與福岡縣北九州市門司區間橫跨關門海峽的道路橋名稱,同時亦是包含此橋梁區間的高速公路(高速自動車國道)的通稱。"。

 

12:12 有這地圖可以了解九州與本州之間附近的景點與地理位置。

 

12:14~12:16 觀潮遊步道。繼續望著關門大橋走。

 

12:18 已經在橋下了。

 

12:20 渴了,再投罐飲料,休息看風景。

 

12:33 觀潮遊步道,順路接往和布刈神社。

 

        順路到了和布刈神社,心裡並未特別想拜訪的計畫,只是剛好而已。不過看到導覽說和布刈神社是九州最北端的神社,那倒是很奇特了,值得到此一遊。即使地方不大,別說沒有表參道,便是主殿佔地也小,但有九州最北的神社這一特殊地理位置,就很夠了。再往前沒路了,走上柏油路,挖勒!已經看到關門隧道人行道入口,也太快了吧,我還沒走夠呢! 

12:34 和布刈(めかり)神社的介紹,事前不知此處有個神社,看到導覽說和布刈神社是九州最北端的神社,那倒是很奇特了,值得到此一遊。

 

12:34 和布刈神社正殿。再過去就沒路了,是個小神社。

 

12:40 往柏油路走上去,竟然就看到了今天的主目標關門隧道(行人地下道)。也太快了,沒走過癮,決定繼續往前走。

 

        正因如此,我便繼續往前走,能走多少算多少,累了再說。就這樣走到了潮風號的終點,名稱正是和布刈站。逛逛之後,再往沒走過的地方探探。沒想到探出了驚喜,竟然有上山的步道,這是從門司港走過來一直看得到的小山,也是關門大橋架設在上面的小山,就這麼簡單地找到上山的路。快樂地走著,因為本來就是想花很多時間來走走逛逛。但或許這小山的區域,遊客不多,所以有些路崩壞了索性就封起來,我也只能改走可以的步道。

12:45 望向屬於本洲山口縣的地方,正對著的山此時只是隨意照沒特別意思,但後來有上去一遊往下看花火大會。該山名為"火山",上有火山公園。

 

12:50 隨意亂走,還有個露天游泳池,這熱天很曬的。

 

12:59 又遇到潮風號經過。潮風號正要通過12:06見到的隧道。

 

13:01 到了潮風號終點站,有設置搭乘紀念看板供合照。

 

13:02 廢棄的車廂拿來當觀光使用。

 

13:03 往回走,但不是原路,取左邊靠山的方向走。

 

13:06 到山邊,路跡看來不親切,但還是決定走上去,畢竟對常爬山的我來說,根本就是小事。

 

13:08 接上了水泥步道。右邊沒續行之路,取左。

 

13:10 沒多久就到了一處廣場。

 

13:11 不能走太可惜了,是不是通往門司城遺址的呢?

 

13:12 有準備了許多桌椅可供休息。

 

13:15 折返的路上看到叉路便續行。

 

13:18 接上柏油路後,便看到了關門大橋。

 

13:21 找到階梯上去,結果不能走了。

 

        這小山丘真的不高,一下就到高點,即使天熱都沒累著。本想走上關門大橋看看,但完全被阻隔,我也不敢闖越,只好折返,幸好還有不同的路可走便繼續。這些路有指標指引,便以沒走過的景點來選擇。看到"明石與次兵衛"塔,好奇此人何德何能?便去一探。這段路有一小部份路跡不好,對一般遊客來說可能會害怕後面是否路有損壞,我是爬山習慣了,因此有勇氣繼續走。到了"明石與次兵衛"塔,跟沒期待的心情一樣,就是一個小小的紀念建物,而這個人自然是有故事的。"明石與次兵衛"塔再繼續走就接上柏油路了,我不想下去,只在紀念塔處看看便折回。

13:22 無路可走便往別處下去。

 

13:23 叉路。右往和布刈神社,取左停車場方向,主要是走看看。

 

13:24 續往左"明石與次兵衛"塔。

 

13:26 路上露出個空間看到關門海峽的風景,不錯!

 

13:27 "明石與次兵衛"塔再過去就接柏油路了。

 

13:28 "明石與次兵衛"塔解說。

 

13:29 來個自拍。

 

        折回叉路再走不同的路線,竟發現又有往和布刈神社的不同路線,而其中另有叉路往上,但路跡超差,秉持爬山的精神走了幾步探路,就被蚊子叮了幾口,天又熱趕緊撤退。剩下的路就接上柏油路,再次看到和布刈神社,就這樣繞了一圈回到關門隧道人行道入口。先買了一瓶運動飲料補充天熱流失的汗水,才無懸念地進入,準備走這地下道從九州到本州來個特別之旅。

13:39 原路折返往不同路,竟發現和布刈神社和觀潮遊步道叉路。

 

13:44 看樣子這小山的步道都逛遍了。

 

13:50 天氣熱,渴了,再來個運動飲料。

 

14:01 又回到關門隧道行人地下道入口。這次沒懸念,可以進去了。

 

        電梯內只有地上、地下兩個按鈕,也就是這電梯純做九州、本州地下道的通行出入口,沒有其他樓層可通。到地下道出入口,原本以為就是直接的通道,沒想到還有滿大空間的休息處。待了一會兒,找機會自拍留下這往來九州與本州的歷史紀錄。雖不是很滿意,限於環境關係,只能將就了。能夠找到機會在沒人干擾的情況下自拍,已很難得了。

14:02 電梯內只有地上、地下兩個按鈕。

 

14:02 這些點表示其實滿有深度的,因為要下降51公尺。

 

14:03 關門隧道並非只是單純的地下通道,兩端起點各有像這樣寬廣的休息空間。

 

14:04 關門隧道簡介。行人通道全長780公尺,位於海面下約51公尺。

 

14:04 在門司港這邊標示往本州山口縣的下關。

 

14:05 今年剛好是關門隧道建成啟用60周年。

 

14:05 門司端的照相紀念版。下方提到在步道縣境分界處是在海平面下58公尺。全長780公尺,九州門司端400公尺,本州下關端380公尺。

 

14:11 勉強還可以接受的自拍照,在關門隧道門司端起點留下紀錄。

 

        接下來就開始走關門隧道,看著指標標示下關,正是本州山口縣的下關,清代稱為馬關,大家熟悉的馬關條約簽約地點。整個步道長為780公尺,並不遠,一般人都能很容易輕鬆通行。行人通行不收費,腳踏車20日圓,去回程都在下關付費。關門隧道是水平的道路,雖然往遠看好像先下降再上升,但那是眼睛的錯覺,只要靠近,路就變水平了,有機會來此體驗這個景象。關門隧道在路上中間點標示了山口縣與福岡縣,也就是一步即可完成跨縣之旅。這有趣的現象吸引很多人經過時照相留念,不好自拍,還得等候機會才能取得不受路人干擾的景。而今年也正好是關門隧道建成60周年的日子,運氣真好,可以在一甲子的年份走在關門隧道上。只是疑惑為何十多年來直到今年才注意到。

14:16 開始走這特別的關門隧道行人通道。起點牆上標示著到下關780公尺。

 

14:16 整條步道都是非常平坦,老人小孩來走都很輕鬆。

 

14:19 牆上每隔100公尺便有這樣的距離標示,要從下關的觀點看,因為層級上,下關高於門司,所以才簡稱"關門"。

 

14:21 到了特別的縣界分界處,我站之處福岡縣,踏過一步後變成了山口縣。如果寫成九州與本州就更驚人了。

 

14:21 往牆上一看,便有寫著本州與九州,果然日本人也是夠聰明的。但看著60周年(西元1958-2018),表示今年以前是沒有的。今年大概想到寫大一點的兩地分界會更吸引民眾的眼球。

 

14:26 感覺很快就走完了780公尺,已經到了下關這端,起點標示著往門司。很平衡對稱的設計。

 

        到了下關,此處的休息點格局相同,差別只是從門司改成了下關。這時也才注意到關門隧道有60周年橫斷紀念章可蓋,因此趕緊蓋章留念,雖然當時本無打算再走回來,那只會有一半的紀念章印,但還是先蓋再說。上到地面,才發現網路上說的料金箱,因此明白無論何處出入,付費點都在下關,不僅腳踏車,機車亦可付費經由關門隧道往來本州與九州。

14:27 下關處的照相紀念版。

 

14:29 到了下關這端才發現有橫斷紀念章可蓋,罷了,就算只能蓋一半也好。此時未預料到後來還會走回程。

 

14:31 下關處的休息空間與門司的大小差不多。

 

14:33 看到了調查有的資料,關門隧道行人通道費用,行人免費,機車或腳踏車都是20日圓。原本也是要騎自行車繞門司、下關一圈的(利用此關門隧道和聯絡船運送自行車),但走得很盡興就不想騎了。

 

        原本預定計畫是到下關,逛逛之後再搭船回到門司港。但在關門隧道出入口端看到火山公園的導覽圖,被纜車吸引,另有火山頂與砲台遺跡可逛,看看時間還早,就改變計畫,先到火山公園一遊吧。到纜車站須走一小段上坡路,這沒有什麼,只是奇怪,為何這小地方會建纜車?遊客量有這麼多嗎?火山公園有很吸引人的景點嗎?希望遊完之後能得到解答。

14:34 看到這火山公園的導覽圖,改變到下關的決定,先到火山公園逛逛。

 

14:37 路上有個休息室,有關於關門隧道的圖板。

 

14:40 順著指標走,往纜車站要上爬一段路。

 

14:45 不搭纜車可走步道上去。決定先搭纜車,到時可選擇走下山。

 

        到了纜車站看到公廁,一時有點吃驚,這數量恐怕遊客真的不會少。纜車票,先買了單程票,想說到時用走的下來,順便走走步道。搭纜車的人連我大約10位,星期一的下午三點,這樣的人數實在是很多,而且除我之外應該都是日本人。當然會這麼多人,很可能都是因為有花火大會的關係,畢竟一年才一次。

14:45 看公廁的樣子,想必很多時候遊客不少。

 

14:45 纜車站。

 

14:50 先買單程票就好。

 

14:55 因是星期一,所以這樣的搭乘人數算不少。

 

15:02 抵達火山公園站。

 

        抵達火山公園站,還沒往火山公園逛,先到纜車站樓頂,大家是這麼走的。看到很多三腳架,好早的佔位與一般最能想到的拍美景方式啊!這時間原來已經為時已晚了。只能在樓頂看看關門海峽的風景,尤其是關門大橋,在此時此刻真的很美很特別。沒想到疑惑火山公園為何有纜車站的問題,很快就有答案了。不說別的,關門海峽風景做為答案已足矣。

15:04 果然是個公園的樣子。

 

15:06 纜車站屋頂上看關門大橋,美極了。

 

15:06 另外的山下風景。

 

15:09 屋頂上好位置都已架好相機腳架了。

 

15:10 纜車站屋頂看火山公園。這非全部,只是較低處的一區。

 

15:10 再遠觀關門大橋。

 

15:12 看看其他方向的山下風景。

 

        回到火山公園,發現有更高點可去,就來走走。雖然天氣很熱,這樣上爬會是痛苦的,但看到幾個人往上走,想想自己是個爬山咖,怎麼能退卻呢?只是畢竟太熱,才到達一個小高點的涼亭,就熱得休息了十幾分鐘才能繼續上行。上方有個展望台,才知道火山還是屬於瀨戶內海的國立公園,此處的視野更好,自然也是擺滿了三腳架,看來想要找到好的地點照相,還需繼續找。

15:17 下樓到火山公園入口,口渴買了飲料喝。日本的販賣機隨處有,不必擔心。

 

15:21 開始逛公園,看到了往來纜車站的步道叉路,打算下山時來走。

 

15:22 第一處高點沒多高,但天氣太熱,無輕鬆感。

 

15:23 站上高點看纜車站。休息一下,還要再上。

 

        往更高點走,經過了電波發射站,再上去便到了火山公園的山頂部。看看案內圖,從纜車站開始的步道到下關砲台遺跡,已逛過或後來會逛到,也就是沒計畫這麼逛透透,卻自然發生了。山頂上的山下風景還沒看,便先被砲台遺跡的導覽圖與實體建築吸引,因此就逛起了砲台遺址。這砲台遺址是有點範圍,兩周前去逛了基隆的槓子寮砲台,範圍也不小,兩相比較頗有些雷同,也就沒感到新鮮。行走間,發現了標示火山海拔高度的一棵樹,應該就是最高點了,很好,趁著沒人趕緊來自拍留念,機會難得。對常爬山的我來說,山名標高是很重要的留念點。拍完繼續閒逛,到處都走了,確信沒有漏掉的才返回山頂廣場。

15:33 往展望台走。

 

15:36 展望台也被相機腳架佔領了。

 

15:36 這裡的關門大橋風景也是很棒。

 

15:40 在門司港關門大橋端就可看到火山公園上的幾支發射站。

 

15:41 到了火山公園山頂部。

 

15:44 火山公園山頂處的廣場旁就有砲彈遺址,整個山頂處有滿多處炮彈與砲台遺址。

 

15:45 此處是第三砲台側砲庫遺址,太熱了,再休息一下。

 

15:47 冰水是一定要的。

 

15:54 看這案內板才知道為何火山公園有這麼多砲台遺址。注意左方木牌寫著"靈鷲山森林 3.4公里",真想走去,實在愛走路與爬山,但還是想到花火大會比較難得。

 

15:56 看到這砲台遺址,我就想到了兩週前去走的基隆槓子寮砲台遺址"2018.07.28 基隆:海洋大學-龍崗步道-槓子寮山-槓子寮砲台O形",滿像的。

 

15:58 這砲台遺址旁便是標示火山的標高所在。注意是268.2M,不是2682M。

 

16:01 在山名標高處不自拍那像是爬山咖呢!一定要的啦。

 

16:07 四處閒逛,周遭仍是跟砲台遺址有關的,此處為彈藥庫。

 

16:09 高射砲座遺址。

 

16:13 這就沒介紹了。

 

16:15 另一個電波發射站。

 

        這時人又更多了,適合的地方都已被三腳架佔住。這裡的關門海峽風景很不錯,高度有高度的獨特優勢。想了想,到底是繼續留在這裡高處看煙火,或是離開往下關港、門司港?最後還是決定留下來,既是為了煙火大會而來,那就以看煙火為主吧,雖然也很想在下關港或門司港體驗一下洶湧的看煙火人潮與攤販的飲食。而煙火預定是19:50施放,此時才約16:20,整整三個小時半,有得等。重點是午餐沒吃,能撐得下來嗎?

16:19 回到火山公園山頂部廣場。居高臨下再觀賞關門大橋。

 

16:48 連帳棚都拿出來了。

 

        找了個長木椅坐下休息,沒有好視野照煙火沒太堅持,也沒得堅持,只是要感受與體驗日本的煙火大會而已。能夠到火山公園一遊已覺得很特別,台灣遊客應該很少會到這裡來吧。先寫遊記度過些時間。肚子有點餓,可惜這裡是日本,沒有攤販出現在這裡,我想若是在台灣,像這樣的好地點必然會有攤販,不必擔心沒食物可買會餓著。拿出機上的小點心杏仁棒來充飢,當時就有預感用得著,因為過去幾次都有發生像今天沒吃午餐的經驗,今天更慘,煙火施放到20:40結束,再到有東西可以買來吃的地方,恐怕都超過九點半了。幸好日本比台灣好的地方就是販賣機多,不怕沒飲料可喝,只是今天遊客很多,滿怕會被投光飲料,這想起來都會覺得可怕,好在大部分人來這裡當野餐踏青,有準備飲食,少了不少飲料競買者。

17:43 坐在椅子上休息,放空了快一小時,沒有攤販在此,想到要是在台灣,不怕沒攤販在此做生意。只好把在飛機上的小點心杏仁棒取出田一下肚子。果然自己旅遊的經驗是不會錯。

 

18:02 再加個養樂多。

 

        在火山公園這裡看到瀨戶內海的範圍圖,才知道瀨戶內海竟然還包含了九州與本州相圍的海域,以前只認為本州與四國而已。也是,內海嘛,自然猶如湖的概念,要被四周陸地包起來。休息夠了,還大約有兩小時,於是再往下走看看有沒有比較適合照相的,因為如果沒法照到好煙火風景,選擇待在這裡就沒意義了。可惜下行到纜車站還是沒發現適合的點,每個人都很聰明,要是有好的照相點,早就被佔據了。當中也發現往山下的人行步道,沒有燈光,晚上不適宜走。再返回火山公園頂,登高至少視野好,等著放煙火的時間到。

18:07 在火山公園這裡看到瀨戶內海的範圍圖,才知道瀨戶內海竟然還包含了九州與本州相圍的海域,以前只認為本州與四國而已。

 

18:11 這兩位穿浴衣的少女,是某幾位攝影師請來的模特兒。

 

18:13 這小徑被圍籬圍起不讓走,否則應該很多人,至少我就很想走過去,因為看起來視野會很棒。這也可看出日本人真的是很守規矩,那圍籬是很容易找地方穿過去的。

 

18:50 休息了很久的長木椅。

 

18:59 等的無聊往下走回逛逛,這是不搭纜車可走的步道,沒走到感覺可惜,因為此時已經決定要留在火山公園欣賞煙火。

 

19:07 改走車道旁的木棧道回火山公園山頂。

 

        雖然長木椅的座位被別人坐了,但時間也過了七點,找別的地方休息,天色也開始暗了起來。果然放煙火的時間訂為19:50是符合天色情況的。不過就帶了相機沒有腳架,想使用B快門根本不行,稍震動就全毀了。利用慢快門、小光圈,適當ISO來照,照照關門大橋還可以。採用快門1秒、F11、ISO3200、M模式,就先這麼定了。

19:35 天色暗了起來,關門大橋也呈現不同景觀。

 

        終於等到19:50開始了,初期煙火較少發,後來就比較多樣,看起來有幾張可以,但一放大就不行了。原本1秒不晃動已很困難,畢竟是單眼相機,有點重量。沒想到還有個小孩要看煙火,爸爸將之放在我靠手的圍籬,小孩樂得動起身體,我的照片就毀了。只好離開圍籬,只靠著雙手臂夾緊,但就不穩了,放大還是很慘的。

19:49~20:15 煙火正式開始,感覺效果還是很差,就很後悔留在火山公園看煙火,既然沒比較好不如留在山下就好。當然有可能是好地方都被佔了。

 

        照了一段時間,發現了施放煙火的規律,原來施放地點有幾處,輪著放,因此只在同一處的話,有些地方的煙火就看不到了。於是往下走去尋找別處的煙火,也停下拍攝該處施放的煙火。只是角度仍不好,很難照到好照片,相同的困境是沒腳架容易晃動,照相品質自然就差了。加上惱人的路燈與水面反光,嚴重的光害,讓我深深後悔留在火山公園照相,還不如預定計畫的門司港逛攤販小吃、看熱鬧人潮來得好。

20:19~20:44 換個地方照,當然也是不滿意,只能分享幾張還可以的,後悔啊!

 

        時間到往纜車站走,煙火還沒完全結束,仔細比較,還是纜車站頂樓與空地,才是視野最廣闊最清楚的觀賞地點。很多人也都照夠了,在休息著,我便插入空隙照了幾張。看纜車還有營業,原本末班時間是21:00,每20分鐘一班,我這時間約20:53啟動,沒照時間,應該會繼續幾班把人輸送完畢才算吧。

20:45 走回纜車站,還沒完全結束,還有煙火施放。

 

20:47 買纜車票下山。

 

20:48 時間上雖說是21:00的班次,但我卻在20:53就放行了,因為要下山的人真的很多,得盡快安排疏散。

 

20:57 回到山下的纜車站,運行時間約4分鐘。

 

        原路往關門行人隧道,一樣要從關門隧道回到門司港,我想這是最快的方式。隧道內仍有些人在行走,可見兩地民眾多有利用此隧道往來,既安全又方便,還不用花錢。780公尺的距離也很親民,路面筆直水平,大概誰來走都很輕鬆。回到門司端,補蓋了60周年紀念章的另一半(下關端是6那一半;門司端是0那一半),圓滿了。

21:00 原路往關門行人隧道走回。這是思考過最快回到車站的方式。

 

21:02 再走一次關門隧道也滿不錯的。

 

21:03 使用關門隧道行人通道的注意事項。

 

21:04 往門司走,當然也有人往下關走回。

 

21:05 好長一段都沒人。這裡可說明眼睛與鏡頭所看的差異。鏡頭看是很平整,實際走的時候也是平的。但眼睛往遠看,可是向前下坡再上坡,不信的話有機會到此來驗證。

 

21:09 到了縣界分界處。

 

21:41 補蓋了橫斷紀念章,圓滿。

 

        離開關門隧道,原路走回程。這時看到大排長龍的車子,我到日本旅遊多年還未曾見過呢!煙火大會的魅力果真無法擋。這些日本遊客塞車塞得辛苦了,但我也不敢悠閒地走,尚未十點,想趕看看是否還能見識到門司港海邊熱鬧的人潮與豐富美味的日本小攤販美食。過了和布刈神社後,因海邊無燈光,拿出了手機當手電筒。手機真是好用啊。順路到了早上沒走到的街道,繼續前行也就到了因煙火大會才有的夜市。這時人潮還滿多的,攤販則準備打烊結束營業。超過12小時沒吃東西的我,早已餓得很,趕緊找了想吃的烤牛羊豬肉串各一,撒上胡椒鹽,然後在靠近門司港車站的海堤坐著享用,補充體力,美味啊。此時坐在海堤廣場前的人潮仍有不少,好個悠閒的星期一啊。

21:19 大排長龍的車子,可見花火大會的吸引力。

 

21:24 原路走海邊的觀潮遊步道,沒燈光,只好靠著手機的手電筒功能照明,還不錯呢。

 

21:29 這裡已是門司關遺址了。

 

21:39 還沒散去的車潮。

 

21:44 攤販街的人潮也漸漸散去。

 

21:46 太棒了,還有肉串可買,已經超級餓了。

 

21:47 各買了牛、豬肉串一個,填填肚子。好吃。

 

22:03 在海堤旁許多人還不想走,坐著休息。

 

        往車站走去,人潮感覺突然從四面八方湧入,太誇張了,過去完全沒這樣的經歷。看著對面,好像陳情抗議的人潮被拒馬阻絕而停下來,實則是不同方向的人潮也是爆滿,就像紅綠燈般的管制往來人群。我也是緩慢小心地跟在人潮背後向車站前進。進入車站更是人滿為患,長長的月台都站滿了人,每一塊車門位置等候區都排了好幾排的人,擁擠到不行。但大家都很守秩序,令人讚嘆日本人的紀律。我心裡想著,這麼多人,要等到何時才有排進火車的機會?沒想到火車容量挺驚人的,一輛長列車過來就幾乎掃光人潮,不搭的都是為了不想上去擠,我趕入住旅館,所以上了火車,但真的是痛苦到不行,動彈不得,想好好呼吸都覺得困難。幸好我只有三站,一到小倉就解脫了,當然小倉站下車的人非常多,車內的人也一樣可以鬆口氣了。

22:06 恐怖的人潮,看起來像是在陳情抗議被阻隔。

 

22:07~22:09 跟在人潮後面。

 

22:15 對面月台已經一堆人在候車。

 

22:20 我們這邊也不遑多讓,人潮不輸對面。

 

22:25 電車很快就來但一次能消耗多少人潮呢?結果還不錯,沒想到車廂容納度那麼大,幾乎清光,但實在擠得沒有伸展空間了。

 

22:45 還好我在三站後的小倉就下車,下車人潮很多。

 

        不過沒完,接下來還要找旅館,得靠Google定位導引,花了點時間等候訊號,剛開始滿順的,後來就在繞圈圈,東西南北分不清,就算已到定位點,也沒看到旅館在何處,推測是在後門,但找不到地方進去。改用地址來尋找,又到了定位點,怪了仍然看不到旅館名。累得要死,偏偏這麼不順,轉個身,看到了。門前只有一小小的立牌,真低調,都晚上十一點多了,花了半小時才找到本該七分鐘可到的旅館,又氣又累。更氣的是,辦理入住手續,還要我填寫預約號碼,來日本旅遊多次第一次遇到,都想趕快到房間休息了,還來這齣。在身心疲憊的情況下非常不悅,但還是把MAIL找出來填寫,更幹的是,費用當中的零錢5元還照收,找的還不是一個5元而是五個1元,火大!這家旅館永遠都不會再來住了。

22:54 找旅館去。

 

23:15 千辛萬苦才總算找到住宿旅館,真是不起眼到經過都會錯過,虧了有GPS定位。

 

        幸好房間感覺還OK,可以好好休息。手機與行動電源充電是第一件事,然後趕緊洗澡去,洗去濕黏黏的滿身汗水。茶不泡、遊記也不寫,去2樓投販賣機的冷飲。之後上床睡覺去,都已過了12點,明天得06:30起床,好累的一天啊!還好有在門司港買肉串填肚子,不然都不曉得今晚睡不睡得著了。

23:21 幸好房間感覺還OK,可以好好休息。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