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6 星期一遊記--定山溪溫泉街、泡湯體驗;入住札幌

        旭川旅館的早餐終於讓我等到煎鯖魚,這是我吃日式早餐最愛的一道菜。加上鮭魚、荷包蛋,已經是很棒的早餐了。還有牛奶、果汁、水果等,總合起來就是這幾天最棒的早餐。

07:37 覺得超棒的早餐。

 

       退房手續也是用機器,我也算是見怪不怪了,越來越多旅館採用這種方式節省人力。出門往車站走,沒有昨晚的寒冷感覺。很快就到了車站,這就是旅館距離近的好處,而這間旅館也確實不錯,下次還會想再住。

08:15 退房手續也是用機器。

 

08:19 走遠一點才有辦法照下住宿旅館全景。

 

 

08:21 除了走道外,兩邊都堆積了雪。

 

 

08:21 旭川車站外觀。

 

 

08:22 上班日的星期一,又是這時間,廣場竟沒什麼人。

 

 

        昨晚想過之後,已經決定改去札幌市郊的定山溪溫泉街一遊,而且要買套票,來回車票與溫泉街有加入套票的業者任選其一洗溫泉一次。往札幌的自由席沒坐滿,因此可以坐兩個位置,很舒服自在。路上一樣有看到好景便照下來,雪白的風景,只有冬天才有機會,雖然現在感覺很麻痺,但相信回到台灣後又會很嚮往了。

08:24 往札幌的特急車。

 

 

08:53~09:00 照照窗外風景。

 

09:21 某車站的積雪很誇張。看看月台屋頂與月台邊。

 

09:29 窗外這排樹木感覺很像高一點的聖誕樹。

 

09:32 雪花飄的車站月台。

 

        下車後立刻看著Bus Terminal的指標找路,很順利到了往定山溪溫泉的12號月台。原來除了河童號(かっぱライナー)外,還有快速7、8兩條巴士路線都可以定山溪溫泉街,實在太方便了。避免買錯,多看了周遭的相關資料,才到售票處購買定山溪溫泉套票。此時才十點多,最近班次是十點半,便先到地下街休息。時間差不多後再上來,運氣真好,正是河童號,可以搭特別的觀光巴士,還可以少停站節省時間,是最好的選擇。因河童號需先預約,預約的上完車有空位,臨時買票的才可上,我也就先等排隊的上完車,詢問工作人員後才上車。今天是星期一,不過乘客很多,加上市區的乘客,約略有高達九成的人數,但不算走道中間的小椅子空位。我是運氣好,還能擁有兩個座位,絕大部分都是二坐二。 

10:01 下車後立刻看著Bus Terminal的指標找路。

 

10:06  很順利找到巴士總站。

 

10:06 找到了往定山溪溫泉的12號月台。

 

10:10 定山溪溫泉以河童號(かっぱライナー)為著名觀光列車。

 

10:12 河童號(かっぱライナー)大概因大家搶著坐,所以採預約制,但有空位沒預約的人也可以搭乘。我就是見證。

 

10:12 河童號(かっぱライナー)時刻表。

 

10:13 定山溪溫泉套票。正面是介紹與去回程車票各一;背面則是可供洗一次溫泉的店家。

 

10:24 往定山溪溫泉街的河童號(かっぱライナー)到了,先讓預約的乘客上車。

 

10:27 座位幾乎坐滿,但就算坐滿,走道還有正常椅子的扶手提供小椅子可坐。

 

10:28 河童號(かっぱライナー)座位椅背上也有宣傳。

 

        行駛在市區時發現地面很正常無任何積雪,這讓我想到北海道首府的札幌果然待遇不同,相信柏油路面底下有鋪設電熱板之類的,之前來北海道時就有看過人行道在鋪設。因為若以鏟雪車之類的工具,是不可能如此乾淨的,而且這麼長距離這麼寬的路面,也很難處裡吧。遠離市區後,路面就又出現積雪成冰的狀況。 

10:35 市區道路看不到任何積雪,北海道首府的札幌果然資源豐富,有辦法處理。

 

         接受網友的建議,決定在定山溪神社下車,從這裏開始逛起。沒注意到下車的站牌旁就是定山溪神社,竟走了反方向,幾分鐘後覺得不對,拿出手機GOOGLE MAP定位,才走回正確的路上。定山溪神社積雪很嚴重,完全看不出表參道的路,於是我只好踩在厚厚的雪上走往神社。沒想到神社關著門,沒任何人煙,管它的,對我來說這不是重點。

11:23 在定山溪神社前下車。

 

11:29 連神社都慘受積雪侵襲。

 

11:30 不過神社名稱倒是很清楚,沒受影響。

 

11:31 神社的外觀在雪白的環境裡,顯得很美觀。

 

        神社旁有個出水口,近前一看,發現有趣的現象。水龍頭持續在出水,但外圍已經結冰,試敲了一下還挺硬的,但又沒影響到裡面的水,感覺很神奇。定山溪神社的外觀還滿好看的,讓人感覺很安寧。神社前的搖鈴,綁了起來無法搖動,沒法發出聲音,可惜。四周再看看,到處都積雪很厚,那就到此一遊,往別處去吧。

11:32 神社旁有個出水口,近前一看,發現有趣的現象。水龍頭持續在出水,但外圍已經結冰。

 

11:33 近前看就更美了。

 

11:33 神社門緊閉,寺方人員也過冬去了。

 

11:35 全都積雪沒什麼地方可去。

 

11:36 再照照神社名稱。

 

       接下來往標示定山溪溫泉的方向走,路上有地圖可以看,因此先往河童大王的指標,也就順路走進了溫泉街。小溪裡也結了大範圍的冰,對身處台灣的我來說,自然是很特別的景像。有個小公園,內有露天溫泉,應該是用來泡腳的,星期一人少無人在此,我也不想脫鞋嘗試。續前行,已經開始看到幾個溫泉旅館了,拿出套票比對,有幾個在名單上,但此時走得還不累,決定繼續行走,晚點再說。路上還有可以泡腳的溫泉池,果然是溫泉街啊,溫泉很多。看著地圖來到河童大王處,公園內積雪嚴重,甚有高過人身處,因此封起路來,過不去,又有人在守護的樣子,遠看就算。

11:41 走往定山溪溫泉街。之後到處可看到河童。

 

11:43 河水已結冰一半。

 

11:44 到一處公園逛逛。

 

11:45 露天足湯。沒想脫鞋嘗試,想說等會兒就要洗溫泉了。

 

11:47 溫泉街好現代化,本以為會是舊式房屋建築的。

 

11:49 定山溪溫泉街地域圖。看過之後決定去找河童大王。

 

11:54 溫泉街隨意走。

 

12:08 遠照河童大王,禁止進入,看看就好。

 

        繼續走往未走過的街道,發現定山溪溫泉街沒什麼特色,連街道都沒有我想像的古色古香,太現代化,要逛也沒太大興致。逛得差不多,雖然不太累,似乎沒什麼地方可逛了。看到有家旅館"定山溪 View Hotel",外觀氣派,大概是溫泉街四周最大的一間了。看了名單,有在裡面,就是這間了,體驗一下。進旅館前,看了附近站牌,時間14:17、14:57兩班次,記下來好搭車。

12:23 遠處的旅館"定山溪 View Hotel"感覺不錯,打算等下就去那洗。

 

12:29 巧遇河童號巴士,可見我走的正是巴士通行路線。

 

12:35 好棒的雪景。

 

12:40 到了旅館,這家相對豪華,心裡很興奮。

 

       旅館大廳空間滿大的,詢問櫃台確定可洗後,買了毛巾與浴巾300日圓(應該算是租的,擦拭完要回收)。不知道她說什麼,聽到像是說3樓,手勢也是比3,結果到了3樓沒發現,又到16樓,發現是很高級的泡湯場所且正在清洗,自然不是。再回到3樓來,看到標示B1樓有浴場,決定不管聽到的是什麼,到B1樓去吧。這下沒問題了,是熟悉的大浴場,而且真是很大,光是放衣物的籃子,應該有幾百個吧,我身上帶的行李放放佔據三個也沒差,可能這時間也不是熱門時間。除了行李外,貴重的物品如錢包、相機還可放入有鑰匙的櫃子。

12:51 兜了好大一圈,總算找到了我的泡湯地點。

 

        約一點鐘開始泡我的溫泉,有很多溫泉池,飛泉、湧泉、溪水泉、泡風呂、露天呂、熱烤箱等等,我每個池子都去泡了,溫度大約都是在攝氏41度到43度間,當中以溪水泉攝氏43度最高。第一次到這麼有規模的溫泉場所,佔地廣大,泡得很過癮。中間還去投了運動飲料來喝。13:40覺得夠了,洗好澡離開。選這間旅館來泡湯,真的是對了。

13:51 洗完找時間來照一下泡湯場所,這只是其中一個擺放衣物籃子的角落,可見空間之大。

 

13:51 這浴巾多花了我300日圓租用。

 

13:53 我的行李就用了三個籃子。

 

14:01 旅館大廳。

 

        到站牌等車,再看了一下時刻表確認,雖然發現14:16也有班次,卻沒注意太多,公車一來就上去。但路上幾站都沒人要上車,我才懷疑。後來才發現,原來14:16這班是往真駒內的一般公車,巴士車頭上方也有資訊,是12號公車往真駒內,但當時沒注意。與14:17預定搭的河童號只差一分鐘,沒留意就出錯了。不過畢竟是自助旅行,雖然要多花時間與地鐵票,也沒什麼關係。看看不同街道風景,從不同的地方到旅館,不同的經歷也不錯。趁時間上網調查真駒內地鐵站,原來它是南北線的南端點,與我的旅館地鐵站北12條是同路線,不必轉車。

14:13 路上隨意拍。

 

14:17 沒注意到這公車是往真駒內的,與河童號只差一分鐘。

 

15:02 確定是往真駒內,好吧,雖多花一點時間,但自由行嘛,不同的地方看看也好。

 

       下了公車,就在真駒內車站前,看了票價290日圓。因在起站,所以有位置坐還不錯。在薄野、大通、札幌上車的人較多。大約20分鐘便到了北12條站,一出站,哇靠!什麼東西啊,好冰冷啊!又有風吹,又下雪,有受不了的感覺。而這一個紅燈又很長,痛苦的等待。幸好順利找到旅館,沒多花時間,外觀還不錯。進去是小櫃台,只一人服務,好狹窄。費用直接投入機器,又更進步了,能辨識到萬元鈔。

15:04 在真駒內車站前下車,雪花飄飄。

 

15:08 到住宿旅館的北12條站,票價290日圓。

 

15:10 真駒內是首站,搭車的人不少。

 

15:35 在寒風中等待綠燈,冷得真是煎熬。

 

15:37 住宿旅館,離地鐵北12條站大約3分鐘。

 

        進到住宿的808號房間後我就失望了,不是房間不好,而是沒看到浴衣(睡衣),於是我想到,好像有住過這裡,記憶深刻唯一沒有浴衣的旅館,再去廁所看,果然沒有刮鬍刀。真是糟透了,前幾天都有大浴場,唯獨這間沒有,這我還不會在意,但沒有浴衣和刮鬍刀就太糟糕了,睡覺沒有多的衣服穿,而鬍子正好到了該刮的時候,真的下次不能再選這家旅館了,它還是這幾天最貴的,且還連續住兩天,真鬱悶。每晚8100日圓,雖含早餐卻只是麵包類,太虧了。當初為何沒想到小樽去?搞不好六千日圓就可以住到很好的旅館。

15:42 房間還不錯,但沒看到浴衣(睡衣)就很失望。

 

15:59 房卡也是比較省錢的小卡片。

 

        休息過後,五點出去找吃的,才想到午餐也沒吃。對周遭環境不熟,往車站是最保險的。一開始亂走,花了點時間,後想到天氣這麼冷,不能碰運氣。手機拿出來定位札幌車站,竟然走了反向,幸好,要是再晚點想到就得走更久了。走了一段發現有地下道,便改走,沒心情還在街面上晃,冷得很。不過在地下道也是亂走,尋找一下,最後發現"寶龍"拉麵好像不錯,可接受,點了拉麵與餃子,有熱湯吃得很舒服。付錢時,因消費稅是外加,總額是1394元,真是拜託,不要有低於十元的零錢好嗎?

17:18 當發現北10西3的街道名稱時,知道走錯,拿出手機定位札幌車站。

 

17:24 順利找到札幌車站,現代化建築物看久了,總覺得古色古香比較好。

 

17:34 行人近前行走時總不好意思照相,等到近身比較沒人時趕快照下商店街一景。

 

17:43 還算可口的一餐。

 

18:02 可推薦的拉麵店,網友有機會遇到再來吃吧。

 

        吃完,不想逛直接回旅館,走的地下道路線讓我想起2014年也是這麼走的。快到旅館時得出來到地面,戴上口罩發現比較不會冷。回旅館先洗澡,在狹窄的浴缸站著洗,想起前幾天有大浴場的好。喝茶、寫遊記,心情很舒適、寧靜。

18:06 地下街一隅。

 

18:09 地下街裝置藝術,照相時正好映照了我的身影。

 

18:12 路面上的燈光幽暗,行人因天冷也顯得無生氣。冷得我也不想再去逛別的地方,而現在才傍晚六點而已。

 

18:54 來北海道看到最多的宣傳,上川町出身的高梨沙羅,最後她有得到銅牌,返國接受訪問。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