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30 星期五遊記--徐福公園、新宮城跡、熊野速玉大社、神倉神社;入住名古屋

        昨天很早睡,所以五點半就醒來,但實在太早繼續躺著。今天時間比較多,是可以晚點出門,但睡不著了,就早點吃早餐多玩些吧。早餐算不錯,有我最喜歡的鯖魚。牛奶、柳橙汁、咖啡、茶,其他不看,感覺就很豐盛。

05:51 電視上播出福原愛懷孕的消息。

 

06:56 旅館早餐。

 

       吃完回到房間,時間充裕,拿出手機使用GOOGLE MAP看看速玉大社怎麼走,無意中發現有新宮城跡,而且在往速玉大社的路上。對於新宮城跡我毫不知情,對於日本古城我的興趣很高,因此當然要排入行程。拿了行李離開,看外面地上,有下過雨。還好現在沒有,希望之後也沒有。

07:41 看到有不知道的新宮城跡,決定去看看。

 

        走到徐福公園,這也是必經之地,發現大門敞開。2015年時是大門緊閉,入內觀賞還要門票,今天看來是變成免費公園了。走進來看看,公園內感覺很簡單樸素。寫著徐福名字的石像,大概就是最大的亮點了。如果你以為就是這樣而已,那就錯了,公園內還有徐福的墓跡,我是不信,但信不信根本不重要,因為沒人說得準。徐福,大家可以相信歷史上確有其人,於秦代帶著三千童男童女後就下落不明,有人還跟日本的開國天皇神武天皇聯想在一起。總之帶有神秘色彩,才是話題,才能成為傳說。但像日本人這樣不排斥徐福傳說是日本人祖先並且為其建立公園的胸襟,實在令人敬佩。很快逛完離開,地方太小,想多逗留也沒辦法。

07:44 走到徐福公園發現門開著,不像2015年時的大門緊閉,參觀要收費。現在可以免費參觀了。

 

07:44 徐福石像。

 

07:45 不老池。徐福的三千童男童女,故事的傳說本來就是替秦始皇取長生不老藥的。

 

07:49 記載了徐福傳說與日本幾百年來的淵源。

 

07:50 徐福的墓跡。什麼也沒有。

 

07:55 徐福公園不大,這樣就繞完了。

 

        才剛走幾步路,竟下起雨來,只好背包上防水套,撐起傘來,想說今天的路況應該不太會受雨影響,安心走著。時時對著手機上的地圖來走,小雨真的是還好。沒想到來到新宮城跡的某處入口,正看著簡介,新宮城跡又稱為丹鶴城公園,突然轉為傾盆大雨,大到傘擋不到的地方都濕了。看看四周完全無避雨處,只好硬著頭皮走上石階往城跡上頭看看有無亭子可避雨。這一上爬正好迎上大雨,還看到一人沒帶傘走下來。上了第一段,黃土的地面迅速累積雨水,有的也已經積水了,通行困難。看了看,沒辦法還是得走,過去之後有看到個亭子,但通行處卻積水過深超過登山鞋,只能放棄,再往上走。再上去一段,看到的不是亭子,而是個棚子,無遮蔽的情況,根本沒鳥用。在這個空間,本來是高點,是有最佳視野的所在,大雨影響根本沒可能踏過積水濕滑的黃土來看山下風景,加上全身都淋濕了,看到下方有個廁所,先去躲雨吧。 

08:07 離開徐福公園走沒幾步路就下起雨來。整理一下,撐著傘繼續往新宮城跡。

 

08:14 小找了些路,到了某一入口。

 

08:15 原來新宮城又稱丹鶴城公園。

 

08:18 這時雨下得好大,四周沒看到可供避雨的亭子,因此決定繼續走上去找。

 

08:23 原本該是好走的黃土草皮路,如今因雨之故,行不得也!

 

08:26 往亭子的路也是積水,不好過去,算了。

 

08:29 再往上走,這處棚架卻是無遮蔽的,也不能避雨,只好又算了。

 

08:29 這裡的路面也一樣積水,有些地方就不能過去了。

 

08:31 一看就知道那是廁所,但沒有其他可避雨的了。

 

        不過在廁所躲雨也不是輕鬆的事,蚊子已經埋伏很久,挨了幾口。整理一下衣褲,真是很濕,屁股以下全濕。等了8分鐘,雨毫無變小的趨勢,也只能算了,撐傘離開。雨與蚊子不可兼避,避蚊子而淋雨也。行走中有空隙就看看風景,很不錯的雨中美景,一時忘記自己是在淋雨中。回到第一段平台叉路,積水更深,往另一處走,一池子中有魚,感覺魚兒很快樂地在雨中逍遙。這時又看到剛上城跡時遇到的路人,往所在平台的某處離開。雖下雨我還是盡量四處看看,有一下坡階梯,怕是直接離開,不想走,後來才知道是另一處城跡,可惜。之後,遠處好像都有些路,但沒心情繼續往未知處探探了,跟著那路人走的出處走過去,果然是另一處出口,而且很棒的可以順路欣賞很棒的山下風景。 

08:41 不想再被蚊子叮,寧願在雨中行走。有些好風景,因雨之故就不好欣賞了。

 

08:42 可怕的積水,小心行走。

 

08:44 這時的魚兒們,應該很快樂吧。

 

08:46 跟著已遠走的路人往此處離開新宮城跡。

 

08:48~08:53 這方向離城的路,可以看到山下屋舍風景,感覺很棒。

 

08:56 出來了。簡單的木門上寫著新宮城跡。

 

         到了出口,拿出手機看地圖,還滿幸運地是往速玉大社的順路。路上有個幼稚園,此刻時間約九點,校車剛到,小朋友依序下車,雖穿著雨衣,但仍可看到可愛的身形,好可愛的小朋友啊。地面上有速玉大社的指標,因此應該不會有問題,跟著走就會到了。時代進步到可以利用網路查看目標地點的狀況真是很棒,想到以前都得在車站盡可能記住地圖,然後常常會迷路,如今幾乎不會遇到太長的迷路了,感謝GOOGLE。

08:52 接下來定位往速玉大社。

 

08:59 遇到一個幼稚園校車,每個小朋友都是穿好雨衣才下車行走。在台灣會不會為了省事讓小朋友快跑進校門呢?

 

09:02 地面上就有熊野速玉大社的標示。

 

09:05 路上有很多類似的人物簡介,故鄉以他們為榮。

 

09:07 另外還有重要景點介紹,這三處剛好依序參觀。

 

        來到速玉大社前,立刻被橘色的拱橋"下馬橋"吸引,而其旁的石燈籠、寫著熊野速玉大社的石碑、大鳥居,都是很棒的美景。過了大鳥居,看到八咫鳥神社,想到兩年前在熊野本宮大社也有看過。來到速玉大社大門,寫著總本宮,匾額下竟有著原本以為該是島根縣出雲大社的代表物"注連繩",讓我一時想起了出雲大社。進了大門就可見速玉大社主殿了。但不想先看主殿,先往旁邊的偏殿走走看看。原來還有個境內神社-新宮神社。再往兩旁的神社看看,有看到也是島根縣很印象深刻的大草圈,實在不知道做何用處?後來看到一個老人鑽進鑽出地繞著圈子三次,大概懂了,應該是做為參拜儀式用的。

09:09 來到速玉大社前,感覺造型好美啊!

 

09:09 放大下馬橋,氣勢非凡。

 

09:09~09:11 過下馬橋就進入表參道了,很喜歡走日本神社的表參道,感覺很好。

 

09:12 這裡也有弁慶的足跡嗎?

 

09:13 很短的表參道,很快就到了主殿大門。

 

09:14 寫著"總本宮"的匾額下竟然有我印象深刻的島根縣出雲大社的"注連繩",我一直以為只有島根縣的神社才會有注連繩這種裝飾,沒想到速玉大社也有。

 

09:15~09:17 進了大門,四周先看看,主殿留著最後再看。

 

09:17 速玉大社內附設有當地神社(境內神社)的新宮神社。

 

09:20 這草圈之前我也以為是島根縣出雲大社相關的地方神社才會有的。

 

        此時雨仍下著但不大,所以四處走走看看還是可以的。終於四周的神社與景點都逛完,要來參拜主殿了。主殿門上也有懸掛著注連繩。不像伊勢神宮的大門緊閉,熊野三山的三大神社都是敞開著神門的,不過仔細一看的話,內門其實也沒開,但至少感覺與神比較接近。我也模仿別人對著內門參拜,算是來過速玉大社了。這樣熊野三山三大神社,本宮大社、那智大社與速玉大社也就園滿完成了。

09:23 速玉大社大殿,感覺就是雄偉壯觀,令人肅然起敬。與其他兩大社-那智大社、本宮大社一樣,門都是敞開的,不像伊勢神宮的內外宮是關閉的。

 

09:24 速玉大社的源起。原來速玉大社共有十五殿。這個緒文看樣子是毛筆字手寫的,實在是很厲害,練得一手好毛筆字。

 

09:25 這裡則是記載了曾經到過速玉大社的天皇和親王等,包括了次數。紀錄年分是昭和五十八年(西元1983年)十月十日。天皇、親王、女院參訪的年份則是從宇多上皇(第五十九代天皇)開始的延禧七年(西元907年)到玄輝門院的嘉元元年(西元1303年)為止共396年的紀錄。

 

09:26 再來參拜速玉大社。

 

09:31 參拜完畢,再到屋簷下避雨,很喜歡看大社的建築,覺得很有藝術感,就多看幾眼。

 

09:37 主殿陸續有人前來參拜。

 

        在速玉大社待得算滿久的才離開,先找個可以避雨的地方買了元氣C飲料來喝,提振一下精神與體力。這時仍有三三兩兩不時前來的遊客,非假日的人數對一般神社來說算是很多人的,但與那智大社或本宮大社那就冷清不少,可能速玉大社佔地相對較小,連表參道都短得很,聚集人潮不易,多少有點關係。

09:42 休息一下,找個可以避雨的地方買了元氣C飲料來喝。提振精神與解除疲勞是要的,但每次日本旅遊都會喝,也是為了維持這個習慣。

 

        接著往神倉神社,這是昨晚吃飯時在餐廳看到的,好奇查了一下,原來還是速玉大社的原宮,也是世界文化遺產。路線上以O形走來說,算是景點的順路。途中也順便逛了清閑禪院與瑞泉寺,再繼續往神倉神社。路上看到小水圳(或許是水溝,但實在太清澈了),走在旁邊很有意思。這時很意外地,下起暴雨,邪風亂吹,打雷閃電的,全身都被斗大的雨滴打濕,連鞋內都進了水,本來還打算撐著到神倉神社再休息避雨,但完全沒辦法,走不下去。趕緊就近找個可以避雨的屋簷躲雨去。躲雨處是和歌山縣教職員組合教育會館,應該跟台灣的教師會館相同。看著地面上的雨滴,很慶幸剛好有這個地方有騎樓空間可避雨休息,否則會很慘,雖然此時已夠慘了。

09:46 定位往神倉神社。這是昨晚在餐廳看到,臨時決定加碼逛的。

 

09:51 速玉大社外的賣店並不多。從此離開往神倉神社方向走。

 

09:54 路上順逛清閑禪院。

 

09:56 路上順逛瑞泉寺。

 

10:02 好清澈的水溝啊!連路上的水溝都這麼乾淨,日本人的道德教育實在是很成功。

 

10:04 突然下起傾盆大雨還有邪風。撐傘也沒用,吹打的身上都濕了,趕緊避雨去。

 

10:04 幸好附近有個避雨的屋簷。躲雨處是和歌山縣教職員組合教育會館,應該跟台灣的教師會館相同。雨真是大啊,繼續走下去一定全身濕。

 

10:13 感謝和歌山縣教職員組合教育會館讓我躲雨。

 

        大約等了十分鐘,雨總算小了些,那就繼續上路吧。神倉神社前也有個拱橋,進去看看,有兩三個小神社,其實因之前沒調查,只是臨時的計畫,還以為神倉神社就這樣而已。看到一個上爬石階,入口有一木籃擺放了幾十根木杖,想說有那麼誇張嗎?上個階梯有需要靠木杖嗎?結果往內探個頭,這也陡得太誇張了吧,極限體能挑戰嗎?要不是爬山的堅持與尊嚴,以及時間也很多的情況下,可能會略過。但就因把它當作是一種爬山步道,所以決定要上爬去看看,才沒有錯失拜訪神倉神社的機會。

10:14 雨小了些,繼續上路,照照教育會館的牌子。

 

 

10:15 轉進小徑。

 

10:16 原來神倉神社有很盛大的燈火祭典。

 

10:17 神倉神社也有下馬橋,果然與速玉大社是親戚。

 

10:18 進來的小神社裡也有注連繩。

 

10:19 另外的小神社。

 

10:20 神倉神社的介紹。

 

10:20 原來常聽聞的權現山就是神倉山啊。

 

10:20 看看剛剛的幾個小神社都不像是大神社的樣子,唯一還有路可通的地方就是陡上這條路,初看還真有些嚇到,因為太陡了。但既然來了,總不能沒參訪到神倉神社就離開吧。

 

       這時退縮就不是我了,揹著大背包,撐著傘也要走上去。其實也沒很困難地便到了第一個平台,有叉路往"女坂"先不管,回程有空再說。再往上的陡坡,已沒先前的誇張,但還是很陡。路上又有個叉路標示往"千穗峰",原始的山林步道,那是爬郊山常見的步道,路跡還不錯。但天雨的現在與時間因素,仍暫時不管,繼續往上爬。到了神倉神社前積水嚴重,旁邊還有再上爬的一小段石階,先上去看了一下,是個小神社。石階步道到此為止,旁邊雖有泥土步道,但標示危險立入禁止,我也樂得到此為止,因為也沒太多時間可以繼續走下去。

10:21 氣勢驚人的陡上石階。

 

10:25 過一個平台後,繼續陡上。

 

10:27 路上有個千穗峰登山口,下雨的狀況下只能看看而已。

 

10:30 小鳥居前積水也太嚴重,先往右上看看。其實小鳥居過去就是神倉神社了,此時還不知。

 

10:30 這應該也算是個小神祠吧。

 

10:31 再前行的路被告示禁止了。也好,我還真不想走濕滑的泥土路,沒特別景點就好。

 

        回到神倉神社前,想辦法越過積水區,這時才知道這裡就是神倉神社,驚訝於世界遺產的地方竟是這麼不起眼,差點就錯過去的。而且因下雨天撐著傘,視野受影響,初看神倉神社只覺得是一般小神社,即使近前看(神門關閉狀態)也不感到特別。倒是居高臨下看的山下風景相對值得走這一趟,這是當時那一小片刻時間的想法。但是這時雨勢趨緩,只飄著雨滴,我把雨傘拿開,整個視線變廣了,神社旁的巨大岩石才因此呈現。我一看頓時看傻了,這根本是奇景嘛!怎麼會有那麼天然的巨石在此處,而且看起來非常光滑,似乎不曾經過歲月天候的變化,外形就像路邊常見的小石頭放大幾百倍一樣。真是大自然的傑作啊!神倉神社建於其旁,這就是最大的與眾不同,值得從山下陡上到此參拜。從不同角度看,大約有兩顆相鄰的巨石,實際上就不知道了。

10:32 再回來走神倉神社,進入鳥居後便看到正常神社前會看到的手水缽。還有特別介紹,是古蹟。

 

10:33 走到此,初入眼的神倉神社樣貌。

 

10:34 看看山下風景。屋舍還滿聚集在一起的。

 

10:35~10:36 往下走時再往上看,因感覺沒下雨了,把傘收起來,視線變廣,赫然發現,咦!神社旁有一顆很特別的巨石,奇景啊!後來才知道,神倉神社正是以其旁有如此巨大的石頭聞名的。

 

10:38 離去再回照那巨石,來的時候完全沒注意到祂已靜靜地就在那裏。

 

        回程再經千穗峰的另一個叉路,有看到導覽圖便過去看看,原來神倉神社前的叉路那小神社其旁與千穗峰步道是相通的,而且也可走此山路步道通往速玉大社。在此不免覺得可惜,若是早些來加上好天氣的話,會走千穗峰加碼山路步道到速玉大社的可能性很高,這時當然只能放棄。回到女坂叉路有個火神社,近前看看。往女坂的路跡也是很不錯的黃土路,沒時間探探了,一樣得割愛。

10:41 回程順路來看看千穗峰的導覽圖,當然純粹只是看看。

 

10:41 從導覽圖意外發現有山路可通往速玉大社。

 

10:49 來時沒過去看看的小神社。

 

10:58 回到表參道口,照照免費提供的登山杖,對有需要的人應該很有用。

 

        離開神倉神社,在附近看到出雲大社的小神社,是新宮的分會,好奇進來看看。當然是因為我去過出雲大社本社的關係,才會特別有感。而我也確實看到了醒目的注連繩,沒錯,那是我對出雲大社最記憶深刻的代表物。

10:59~11:00 路上看到出雲大社新宮教會,好奇過來看看,果然有注連繩。

 

        這時還有些時間再靠定位來看地圖還有什麼景點可以逛。堀內新宮城跡,好像不錯,就去看看吧。路上買了自動販賣機的可爾必思蘇打,台灣應該沒有吧,還滿好喝的。到了定位點的堀內新宮城跡,卻沒看到標示,看到的是個小神社,內有"堀內氏屋敷跡"的解說牌,明白寫了此處曾為堀內氏的平城跡,那就沒錯了。雖是小神社卻也有著小鳥居的排列步道,規格不小。

 11:04 路上買了自動販賣機的可爾必思蘇打來喝。

 

11:10 堀內新宮城跡也就是"堀內氏屋敷跡"。

 

11:13 "堀內氏屋敷跡"所在也有個鳥居排列的小神社。

 

11:15 路上的住址是"千穗一丁目",難怪神倉山會有千穗峰,原來是地名之故。

 

       定位回車站,路上沒看到什麼景點了,時間也差不多,就直接回車站。路上有一段走在國道42上,老朋友了說。在熊野古道的馬越峠以及七里御浜連接的柏油路就是國道42啊!而且不是走一小段,光是馬越峠到尾鷲車站就五公里了。跟著定位好的地圖走,雖有走了一小段錯路,但終究只是個小插曲,還是順利地抵達新宮車站,還有一小時的時間。

 11:32 走到鐵路旁,正好柵欄要放下來,火車通行。不知怎麼的想到了櫻木花道卡通的一幕。

 

11:34 回到新宮車站。

 

11:36 一樣用Endomondo對今天逛的區域做了紀錄。

 

       上上網休息一下,身上衣物還是濕濕的,幸好是夏天,否則一路走逛可能就會感冒了。現在是不知道汗水還是雨水了。休息了好一會兒,天氣放晴了。揹著背包出去走走,坐在外面的木椅休息,看到前方的LAWSON便利商店,突然想到午餐可以買便利商店的炸雞來吃,那是好選擇。看時間還來得及,趕緊去買,本該一起買飲料,但看到價格是151,想到要找一堆零錢就不買了。

12:28 突然想到可以買便利商店的炸雞來吃。LAWSON是日本便利商店店數最多的。

 

        買好進站看到兩個西方遊客揹的背包比我大比我重多了,為自己的小兒科感到羞恥。在月台看到販賣機可使用ICOCA,剛好我也需要買飲料,正好來使用,也藉此證明ICOCA可以使用到這裡。上了車,人不多,我旁邊沒人,因此可輕鬆用餐,心情很愉快。車程時間大約三個半小時,很有休息看風景的時間,很喜歡這樣的火車之旅,坐在火車上看風景本身就是很棒的旅行。學著日本人的習慣,脫下鞋子舒服一下,這樣襪子也比較容易乾。然後睡了一下,醒來再看看風景,手機則是沒電也就算了。看著前幾天經過的站,我又完成了一次美好的旅遊。

12:34 這兩位外國人,看起來背包比我大又重,不禁感到慚愧。

 

12:36 月台上的販賣機可以使用關西地區發行的ICOCA,所以我也就買了可樂來喝。

 

12:40 往名古屋的特急列車到了。

 

12:41 在月台上用ICOCA買的可樂。

 

12:42 LAWSON便利商店買的炸雞。

 

15:55 在火車上透過窗戶看風景,看到小學生自己走在田邊路上回家,覺得這風景好棒啊。

 

        到名古屋不會迷路了,直接到旅館check in,第一天到日本接待我的人員也在,這次他就不再多交代了,拿了鑰匙找房間去。進房間休息一下,先讓手機充電,脫掉潮濕的衣物,先洗洗熱水澡暖暖身子,也用吹風機吹吹鞋內。然後再用手機定位找7-11,因為臨時接到同事委託買"雪肌粹",最近距離350公尺。GOOGLE MAP真是便利的好幫手啊!還算順利地找到,雪肌粹還滿多的,正在看時,有個店員給我一張買5000日圓可以免稅的DM,覺得有趣,大約日本人不會像我注視太久的狀況。買了一盒六個的包裝,2976日圓。因未滿五千,店員還一直提醒我,包括台灣人也很愛買的便利商店香煙,就是努力幫我達成五千日圓可以免稅的門檻。只是不需要的東西,多買反而是浪費,因此還是拒絕了。

16:13 抵達名古屋,不會迷路了,很快找到太閤通,看到BIC CAMERA就對了。

 

16:20 房間的舒適感一樣沒讓我失望。

 

16:51 在房間休息順便看電視,正播著日本膾炙人口的"水戶黃門"懲奸除惡的故事,有點像我們的包青天節目。

 

18:04 便利商店7-11的雪肌粹專區。

 

        買好後,先回旅館放著,連傘也不帶了,天氣很好。再出去吃晚餐。從另一方向走,感覺有些風化區的感覺,我竟忘了,兩年前有走過的。然後走地下道過馬路,一樣往拉麵街來。叫了小菜,滿豐富的,580日圓,可接受。拉麵則比較一般,很樸素的感覺,但還不錯吃。配上冰水,這一餐就吃得很滿意。

18:37 覺得豐盛可口的晚餐。

 

18:41 晚餐的帳單。

 

        吃完直接回旅館,懶得逛了。寫寫遊記,一枝筆沒水了,幸好帶兩枝可以繼續。今天其實旅程已算結束了,明天只是回台灣而已。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