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8 星期三遊記--熊野古道馬越峠、尾鷲街道閒逛;入住熊野市

        因為太吵而關掉冷氣睡覺,所以05:30起床時,身上濕黏黏,沖沖水舒服一下。整理好行李,衣服好像還沒乾,但也只能收起來了。下樓使用機器check out離開旅館。一出門竟下起大雨,糟糕,今天要走熊野古道,下雨是很不妙的。套上背包防水套,撐傘走往便利商店去買早餐和走熊野古道要的運動飲料。再走往車站搭06:29的列車。

06:02 多功能機器,靠它辦理退房手續。

 

06:04 竟然下起雨來了,不妙。

 

06:13 買好早餐來車站搭車。

 

       車子已在等,先把早餐照相做紀錄,再自己按鈕開門進去,其實是看別人做了才想到,不然還在傻等開門。取下背包套與收起傘,接下來的轉車用不到了。趁等的時間先喝完牛奶。這時間的幾站,不少學生上下車,還不到七點呢。在多氣轉車,有十幾分鐘的時間照照相看看風景,這時雨還下著。上了車很空,一人可坐一個長條形座椅,但並不高興,這種只能看向對面風景的坐法,很難看風景的,而我要搭上約兩小時的時間。但要走熊野古道,沒得選擇。這一路線的熊野古道要熱門,交通至少得像中邊路才行。車內仍看著風景、休息、少用手機上網,為了有足夠電力做行走紀錄。然後總算到了尾鷲。

06:16 便利商店買的早餐。

 

06:17 要往尾鷲得先搭往龜山的電車在多氣車站轉。

 

06:51 在多氣車站等火車時,在月台照照風景。

 

06:57 往新宮的電車來了,這一段要搭1小時56分鐘的普通車到尾鷲車站。

 

06:58 這列電車座椅全都是對向坐的,不好看風景。

 

09:01 普通車的時間感覺特別久,總算到了尾鷲。

 

09:05 尾鷲車站外街景。

 

        這時雨還是很大,上完廁所,丟掉早餐剩餘的垃圾,只剩運動飲料,準備就緒後,還是得冒雨前進了。打開Endomondo做行走紀錄,開始往前走。這時並不知道怎麼走,調查時沒看到相關資訊,但只能先走走看了。幸好走沒多久就看到有個大地圖,感覺還滿清楚的,能知道怎麼走往馬越峠。也因為火車和公車時間根本對不上,想等公車是沒用的,要幾個小時後才有。走進商店街沒什麼人,滿長的,但道路做得很好,路上的指標也做得不錯,跟著走就可放心,不必怕迷路了。接上地圖的中井町熊野街道,連地上都有標示了,可惜雨仍下著,必須撐傘慢行。

09:11 撐著傘離開尾鷲車站,找馬越峠登山口去。

 

09:12 有這地圖的幫助,可以看懂怎麼到馬越峠登山口。

 

09:14 走進現在沒人逛的OWASE商店街。OWASE就是尾鷲的意思,也就是尾鷲商店街。

 

09:15 這商店街滿長的。

 

09:21 OWASE商店街走到底遇到"芝田商店"後左轉,又是一個長小巷。

 

09:21 看到地上有馬越峠的方向標示,心就安了。

 

09:23 接上國道42號後還有馬越峠的標示繼續指引。

 

09:24 沒想到附近還有尾鷲神社,不過此時還是以馬越峠為主,看看就好。

 

        走到一叉路,道路與民宅無指標,根據多次的經驗,選擇道路方向,果然是正確的,不久又看得到指標了,但還有2公里,這柏油路也太長了吧。之後的指標依然沿路有,很放心跟隨。因為網路上有提到"山歸來"咖啡店,因此後來是跟著他的指標走。來到"山歸來",本就知道營業時間只有五六日,今天自然沒有,就近利用它的空間休息,喝喝水,調整體力。 

09:25 到這叉路沒了指標。以在日本走的經驗取左,而這是對的。在台灣反而是經過民宅正確率會比較高。

 

09:27 兩分鐘後又看到了官方指標。

 

09:31 路上也看得到熱心山友有標示馬越峠方向。

 

09:41 看到網路上有特別介紹的"山歸來"咖啡店,標示前行左轉。而其所在正是馬越峠的另一處登山口。

 

09:42 果然左轉方向有馬越峠指標。

 

09:45 跟著指標到此十字路口,右邊有看到馬越峠標示,取右。

 

09:47 沒路通,只能往"山歸來"咖啡店走去。

 

09:49 到山歸來休息,整理一下行李、雨傘和身上已經有些淋濕的衣褲。雖然沒營業(只有假日營業),但是門口還是可以避雨的。山歸來一景。

 

        休息過後順路往山林步道走,初期路徑好判別,後來就都很像路,又沒指標(像台灣的登山路條就別想了),憑著經驗判別,來到標示大石的地方,勇敢從旁穿過去,看到石階就安心了,短短的不安有冒險的感覺,要是找不到路就麻煩了。所以有機會走這裡,注意巨大石頭的方向就可找到出路。走上石階後是個平台,原來是馬越公園,也發現馬越峠登山口就是在這裡。看來山歸來不是規劃的正路,但卻很適合登山客走,一般遊客可開車到馬越公園停。到此感到很高興,順利找到馬越峠登山口,可以放心走這一路線了。 

09:51 休息整理完畢,離開山歸來。看山林路路跡清楚,也就走了上去。

 

09:52 看到這標示比較放心,表示這山林路真的可以走。

 

09:53 沒有像台灣山林路有登山路條,在看起來都很像路的山林中,還得靠自己判斷,來到這顆大石,因為下方有標示"大石",所以走到這裡是對的。但是附近看看似乎像又不像有路續通,稍稍不安了幾秒鐘。決定先穿過左邊的空隙看看,不是的話再走回來找路。

 

09:54 好在穿出後便看到這石階步道,太棒了,管它通向何處,離開這令人不安的山林路比較重要。

 

09:54 上了階梯看到這景更放心,原來這是馬越公園,正是馬越峠的登山口。太棒了!終究還是找到了。

 

09:55 馬越公園的介紹。

 

         因雨還下著,所以仍是撐著傘走。路上看到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原來他不僅走過熊野古道的中邊路,也來走馬越峠了。而馬越峠的里程標示最先看到的是22/22,那就表示我是反向走的。具有特色的疊石步道,鋪得不規則,可說是特別的景觀,不過下雨濕滑,石頭路反而不好走,得小心走,當中也跌過一跤。至於坡度倒沒什麼,不困難。這樣的路若是好天氣,走起來會很舒服。路上有幾處展望台和休息點,為了省時間就沒停留。但走完之後發現,由於公車與火車以及登山口到火車站的距離因素,一整天也就只能走馬越峠而已,無法離開尾鷲到別處去走,所以路上可多逗留或者走支線,才不會像我之後只能逛逛尾鷲街道。除了下雨之外,森林步道的優質景觀,讓人挺享受的,很棒的古道,輕鬆地來到馬越峠。

09:56 看到馬越峠的指標真是高興,沒因迷路找不到,可以盡情來走了。雖然下著雨,但心情還是很興奮。

 

09:56 馬越峠的特色,官方稱為疊石步道,兩端登山口一開始都有。開始走囉!

 

09:57 這端登山口有"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原來日本的皇太子也有來走馬越峠。兩年前走熊野古道中邊路時也有看到行啟記念碑,如今在伊勢路也看到了,日本人的信仰真是不分貴族與平民,對於熊野古道的參拜路線有著非來不可的信念。

 

09:58 第一個里程標示竟然是22/22,可見我是反向走的。

 

10:01 這裡的疊石步道更明顯。

 

10:04 路上有幾處展望台,但因下雨視野必然霧矇矇,所以不會想去。

 

10:07 換成土石路。

 

10:09 路上遇到的唯一一個日本人。

 

10:11 高聳的林木,此景甚佳。

 

10:15 後面的陡度有加強了些。不過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10:17 路上的官方指標很常見。

 

10:20 此處的步道感覺有點流失地基。

 

10:22 突然感覺這步道景觀有台灣中級山的味道。

 

10:24 看到這小木屋?其實比較像崗哨,表示馬越峠已經到了。

 

        這時的雨不小,有個小木屋可供避雨,看到雨不停,決定改穿雨衣,因為發現身上的衣褲多少有些濕了,但傘還是會撐,為了保護相機不被雨淋。而且也因為雨勢關係,沒辦法自拍留影,一個人就是有這個缺點。雖然在這裡有兩個支線可走,一個是天狗蒼山,一個是便石山。便石山是遠了點,但天狗蒼山是可以走來回的。但因為誤會另一端馬越峠登山口離火車站很近,所以安排要搭火車再去爬松本峠,因此沒考慮走。

10:24 往天狗蒼山的叉路。當時誤判時間,所以此時沒打算走。

 

10:24 馬越峠的路上主景。馬越峠約在里程標示的13/22位置處。

 

10:31 官網是以這石碑為馬越峠的代表物。我多照了馬越峠的海拔高度332公尺,增添代表性。

 

10:31 至於石碑上的題字是什麼呢?還好有解說牌。

 

10:31 另一個解說牌說這裡原先有個茶屋,現在自然只剩遺跡。

 

10:32 馬越峠還有另一個叉路往"便石山",當然此時也不打算走。

 

10:32 繼續馬越峠的順路是往紀北町方向。

 

        這之後的路就是下坡了,剛開始是沙石步道,覺得還很輕鬆好走。但後來都是馬越峠引以為豪的特色疊石步道,這在晴天真的會是好走的,而且不規則與凹凸增加摩擦力讓雙腳比較好施力。但是下雨天如今情況就變得很濕滑,走得好辛苦,腳也比較難受。尤其在距離一里塚150公尺開始,有很長段的石板路,真是苦中之苦,隨時有滑倒的感覺。因此速度更慢,要是好天氣,搞不好還可以用跑的。

10:32 剛開始是覺得很棒的高聳林木土石步道,走起來輕鬆。

 

10:36 石疊步道則只是穿插一下而已,在下坡因雨濕滑的狀況下,其實影響不大。

 

10:42 仍是在疊石與沙石步道交錯中行進。

 

10:43 清楚的官方指標。

 

10:44~10:49 從這之後幾乎都是疊石步道,而且因為是下坡,又下雨濕滑,非常難行走。本為特色的疊石步道,現在卻成了我的夢饜。

 

        經過一里塚與夜泣地藏尊都是照相便算,沒有多停留,畢竟下雨很不方便。加上這段疊石步道幾乎佔了百分之九十,實在不好走。直到里程標示1時才感覺路好走了,因為路比較平緩了。當然離登山口也近了,看到柏油路時也就走完了熊野古道的馬越峠段,感到很愉快。爬山不一定是艱難的路線才會有達成目標的成就感,只要是想走的,都有。

10:51 一里塚遺跡。

 

10:54~11:03 繼續濕滑難行的石疊步道。

 

11:05 夜泣地藏尊。

 

11:11 這時的石疊步道比較平緩了,也比較好走了,不過也快走完馬越峠古道了。

 

11:14 左側的樹林,顏色很奇怪,夏天的季節,竟像是乾枯的顏色。

 

11:17 馬越坂和一里塚的介紹。

 

11:19 已經看到明亮的登山口了。

 

11:20 官方清楚的馬越峠標誌。

 

11:21 反身所照。這處登山口也有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右側靠近路上的便是公車站牌。

 

        這時雨稍小些,想到馬越峠沒留影就覺得很可惜。因此不能再顧慮雨了,何況有小了點,不留下照片,感覺有點空手而回。但此時也只能利用背包擺放相機,雖然不是很好,也沒更好的方法了。照完的結果,還不錯,標示有照到證明到此一遊就很滿意了。

 11:26 就算下雨還是要照下到此一遊的照片,否則回去會遺憾啊!

 

       照完後來看旁邊公車站牌鷲毛的時刻,此時11:27,最近一班是11:56,而我要搭的火車12:00,根本來不及,時間對不上。若公車班次時刻是11:45以前那就絕對來得及,這是日本少見的不細心,沒協調好,如何讓有心的遊客來走這路線的熊野古道呢!只是這時以為調查時的八分鐘到車站前的街道是用走的,加上到車站的五分鐘,只要13分鐘即可,所以心裡很高興時間配得上。卻沒想到那八分鐘指的是公車時間,這在開始往回走沒多久,看到標示尾鷲5公里,心就涼了,也立刻明白那八分鐘指的是公車時間。只是事已至此,只能走下去了。

11:27 公車站牌時刻表。最近一班是11:56,而我要搭的火車12:00,根本來不及。若公車班次時刻是11:45以前那就絕對來得及。火車與公車沒互相搭配,要想讓馬越峠成為熱門健行古道,難度甚高。

 

11:29 看到標示到尾鷲5公里,心就涼了,也立刻明白那調查的八分鐘指的是公車時間。有得走了。

 

        走在國道42號的柏油路上實在很沒意思,此時雨停了,比較好走,時間配合不上後,彈性也變大了,慢慢走吧。遇到比較驚險的是長達600公尺的尾鷲隧道,沒有供行人走的空間,得和車子共用,雖然盡量走邊邊,但車子經過時的響聲還是令人膽戰心驚、非常感到恐懼。走完雖然只花7分鐘感覺卻有一小時那麼長,超怕被撞到的。若問我有無後悔沒搭公車,這隧道經歷會讓我說:是的,很後悔。

11:38 既然要走五公里,趕不上火車,整個時間也就變多了,慢慢走吧。

 

11:46 連橋都以"馬越"命名。

 

11:53 尾鷲隧道,雖然全長只有606公尺,但因路不寬,單線道,感覺車子都在身邊轟隆隆通過,很可怕。當時心想要是在馬越峠登山口搭公車就好。

 

        過了隧道就是很輕鬆的下坡路了,繼續跟著指標走,來到尾鷲神社,官方有推薦此處的一顆大楠樹,視為天然紀念物。其實這裡就是早上從熊野街道過來有看到的,本以為沒機會一遊,陰錯陽差地來了,這就是人生啊!這時完全沒人到神社這裡,我也只是隨意走走而已。然後因體力關係,沒想繼續找其他景點,而是走早上的原路回到車站休息。回程的尾鷲商店街走得很辛苦,太累了。在車站再確認火車時刻,沒錯,12:00那班之後,往新宮的下一班是15:37,這要讓人家怎麼多走一段熊野古道呢?如果每小時一班,那就很美好。

12:00 總算出了隧道,安心了。而也在出隧道前看到公車從旁駛離。

 

12:01 還不錯,走在這路上可看到尾鷲市區風景。

 

12:18 一路下坡的國道42,走得輕鬆,接近市區來隨意照。

 

12:21 尾鷲車站的指標出現了,跟隨。

 

12:30 看到這大楠樹,以及神社,還有地理位置,就知道到了尾鷲神社。沒想到還是到此一遊。

 

12:31 尾鷲神社。

 

12:32 神社旁有教民眾如何洗淨手來參拜。

 

12:33 大楠生長的樣子看起來不太妙,不是往上而是往旁邊,到時會不會被它自己的重量折斷呢?

 

12:34 尾鷲神社的介紹,這應該是用毛筆字寫的吧,寫得真好。

 

12:35 路上另外有個金剛寺。

 

12:40 走回OWASE商店,已經太累先回車站休息吧。

 

12:53 回到尾鷲車站。

 

12:56 從車站到馬越峠來回,利用Endomondo做了紀錄。有些覺得太誇張的就略過去吧,因為有走了606公尺長的尾鷲隧道,可能導致GPS收不到訊號的錯亂。

 

12:57 行走軌跡圖如下:

 

        休息了約一小時,體力也恢復了,還不到兩點,若要在車站等到三點半也太無聊,還是出去隨便逛逛其他地方吧。以尾鷲港為目標,而商店街則又是必經之路,真有緣啊。約15分鐘到了尾鷲港,一聞到魚腥味就知道尾鷲港是個漁港。風景一般,燈塔太遠沒時間走,運氣好在這裡又看到一艘海上保安廳的船艦,這一艘明顯比鳥羽港那艘來得小。小漁港能逛的地方有限,所以很快便離開。接下來不想再走往商店街回程,因此亂走亂逛。結果竟然逛回尾鷲神社那裏,真是不知道怎麼走的。雖走往熊野街道,但後又亂走,因此商店街應該在附近就是到不了,最後拿出手機定位才走回商店街回到車站,真是白費力氣。商店街附近的地理環境,我應該很熟了。

14:12 來到尾鷲港逛逛,從魚腥味便知道這是一個漁港。

 

14:12 這裡也有艘海上保安廳的船艦,比鳥羽港的來得小。

 

14:13 尾鷲漁港的燈塔,滿有型的。

 

14:14 尾鷲漁港風景隨便照,其實也沒什麼景了。

 

14:21 尾鷲漁港的通行路除了來時路外,另外一端就是這一座小橋。

 

14:26 不走OWASE商店街回程了,那太無趣,隨便找個巷子走走。

 

14:34 日本郵局。

 

14:37 這邊有個小學,小朋友都會主動問好,感覺很好,以前路上遇到時也常會被先打招呼。大概是教育教得好吧。

 

14:58 不知道怎麼繞到尾鷲神社那裏,卻沒看到車站,現在再往回走,左邊人行道會接往熊野街道,已走過的。取右柏油路多點變化。

 

15:03 在寧靜的小巷中亂走。

 

15:11 靠著GPS接回OWASE商店街。

 

        累得要死回到車站約15:20,大概多走了80分鐘,估計走了6公里,揹著背包不累才怪。離搭火車15:37時間還很多,可以好好休整一下。尾鷲站應是小站,竟然有熟食販賣機,令我訝異。休息時想是要直接到熊野市還是搭到大泊再去走松本峠,但時間上很差要走松本峠時刻是15:51-16:29,恐怕要走到天黑,路況也不清楚,不放心。便決定15:37的火車直接到熊野市休息了。幸好如此決定,因為明天走松本峠時是與其他路線結合,要是今天去走了松本峠,那時間關係就不會接著去走其他路線,那會很可惜。

15:21 車站內販賣機也很豐富,有熟食和冰淇淋。

 

15:26 到月台等車。

 

        上車後睡了一下,二十幾分便到了熊野市。先照照車站外觀,在車站附近,沒看到什麼賣吃的,想找便利商店買炸雞,卻沒看到。算了,先找旅館吧,利用GOOGLE MAP定位找旅館,說是7分鐘可達。最後也差不多這樣的時間抵達旅館,只是腳酸之故吧,感覺不止。從外觀看來,就像是公寓大樓改建的民宿。入內第一眼便很失望,客廳沒有旅館的感覺,果真像民宿,check in後沒電梯,走上樓還好,花點力氣而已。但在走廊就聞到了霉味,空氣不流通。房間也挺失望,地毯有點髒,而費用是5000日圓,比較起來不算便宜。

16:06 很快便到了熊野市車站。

 

16:07 車站前竟然有噴水池,完全不像是個小車站該有的設施。左前的天橋其實就是可以橫越鐵道的通路,可惜當時沒想太多,重點是那時還不知道旅館所麼走。

 

16:08~16:11 拿出手機定位,跟著走,要進鐵道涵洞橫越鐵道到另一邊去。

 

16:15 順利找到平谷商業旅館,真是不起眼。

 

16:18 沒電梯只能用走的到3樓。看到地毯有些汙漬,還有些物品堆放,加上聞到空氣不流通的味道,感覺就不好。

 

16:19 房間一景。地毯看起來還是髒髒的,感覺不好持續中。

 

16:19 浴室也很家庭化,看沐浴乳和洗髮精就知道了,應該是附近商場買的。

 

        休息到五點,該吃晚餐了。來時沒看到吃的,自然不能去瞎碰運氣。拿出手機尋找,找到以前吃過的連鎖平價餐廳"すき家",還有標示時間11分鐘,很好,距離也可接受。帶上雨傘、手機出門,雨又大了起來,很順利地找到,太喜歡也太感謝GOOGLE大師了。而すき家所在便在熊野古道七里御濱的景點之一獅子岩附近,正好明天會來走。點了招牌丼飯外加雞塊才760日圓,真是便宜。冰水與醬菜增添了對這餐的喜愛程度。不過午餐沒吃的我,對飯量感覺不夠,早知道應該叫大的。唯一有意見的就是又出現生蛋,我很不懂,以日本人的衛生觀念,對吃生蛋應該有顧慮才對卻常常出現。詢問過後,不能幫忙煮熟,就放棄不吃了,下次自己多加注意吧,別再浪費錢。

16:37 利用GOOGLE搜尋附近適合餐廳,就決定"すき家"了。

 

17:13 出門找吃的,那座小山丘就是獅子岩了。

 

17:18 順利找到連鎖平價餐廳"すき家",大概是目前可以找到最適合的用餐地點了。

 

17:18 看到這標示,令人感到興奮,因為明天就會走了。

 

17:28 感覺就很棒的丼飯。

 

17:34 雞塊也很可口。

 

        滿意的一頓晚餐。回程往另一邊走回,某個地方開始人行道顏色都不一樣了,一看就知道有目的的,跟著走上一段後,就發現了松本峠的指標,HAPPY,找到了。跟著指標走上好一段才折回,希望明天會很順利。沒想到這一走還滿遠的,回到旅館大約還花了10分鐘。在路上終於發現便利商店了,沒想到便利商店也躲在車站後面。進去買了飲料來喝,因為民宿大概沒賣飲料吧,要不是有1元零錢,我大概不會想買151日圓的飲料,真討厭價錢是這樣的,尤其若只有一千日圓時,那收回的零錢該有多煩人。

18:08 看到松本峠的指標,心情感到很興奮,決定跟著走上一段。

 

18:15 跟著這特別的步道就可接往松本峠。

 

18:23 因為再走下去,怕會跟明天重覆太多,所以就折返。沒想到一路上沒發現的便利商店就突然出現了,如果早發現可能就直接去買炸雞而不會去找"すき家"了。

 

18:30 看到鐵道上的天橋,我自然領悟了,明天可以走天橋到車站,比較近些。

 

        回旅館先洗澡,發現連洗髮精和沐浴乳也很家庭式。洗完澡舒服多了,但身體疲憊感未除,希望經過一晚的睡眠後能消除疲勞。經晚餐後走了松本峠的一小段,原本明天安排的是約26公里的熊野古道"七里御濱"步道,決定改變計畫還是去走松本峠,海濱步道就走上半段就好。這個決定事後來說是非常正確的。寫遊記時想喝茶,沒看到茶包也沒茶杯,連這個都省了,不該啊。看來明天的早餐我也沒信心了,決定不吃,早點到大泊站來走松本峠吧。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