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7 星期二遊記--鳥羽、伊勢神宮內宮;入住伊勢市

        被冷氣運轉的聲音吵醒,看著窗外JR車站空無一人,一時興起照了幾張照片才再睡去。六點多被太陽曬醒,仍躺了一下,六點四十分才起床。今天不用帶上所有行李,稍微整理一下便去吃早餐。早餐有我喜歡的鯖魚,飲料則有果汁、牛奶,很不錯的內容。可惜明天沒時間吃。

01:41 半夜醒來無聊,照照窗外JR伊勢市車站一景。

 

07:13 旅館早餐。

 

       帶了小背包出門,減輕一些重量。走往車站,學生比上班族多。因是起站,所以還是有座位。往鳥羽方向,很快便看到田野風光,感覺很棒。五十鈴丘很多學生下車,大概學校在附近吧,回程就確定此事。因為看了地圖,從這裡往伊勢神宮內宮似乎比從伊勢市要近些,所以決定到時改從這裡走。

 08:05 往鳥羽的電車。

 

       到了鳥羽站,沒多少人,可能非假日吧。反正習慣了,旅遊就是如此,人少是否好,還是得看狀況。車站出來的人行道上有地圖,看不太懂,但相信之後的指標會很清楚。調查時沒太多清楚的資訊,只想到此搭船旅遊,看了地圖才想到鳥羽城跡一遊。因為我本身就很喜歡城跡,且九鬼嘉隆的大名,玩日本戰國遊戲的時候就知道了。因此跟著指標行走,雖然走了些冤枉路但影響不大,很快便修正回來。其實步道的顏色有不同,不要節外生枝就可順利抵達鳥羽城山公園了。

08:36 鳥羽市的名勝簡介。

 

08:37 鳥羽車站外觀。

 

08:38 因為地上的導覽圖,讓我決定先去鳥羽城跡看看。

 

08:39 路上竟然有個大鳥居。鳥居真是個奇妙的建物,可以讓景觀變得很特別,值得關注。

 

08:46 亂走到一處街道。

 

08:48 但終究還是走對了。來到鳥羽城址公園。

 

        先看看入口地圖,畫著九鬼嘉隆打敗村上水軍幫助織田信長封鎖了本願寺來自毛利軍的糧食援助,取得勝利。也因此以鳥羽為基地的九鬼嘉隆聲名大噪,同時鳥羽城也因之出名,現在當然只能看遺跡了。 

08:53 九鬼嘉隆的事蹟。

 

        走上陡階先來到一處平地,雜草似乎長了些。旁邊叉路有往大山祇神社,先過去看看,沒什麼特別,再回來往城跡上行。再到一處平地,發現有免費WIFI可用,試了一下不太靈光,還是算了。不過四等三角點標示吸引了我,常爬山的我,對三角點很敏感,當然不可錯過。標示海拔高度23.74公尺。城山公園的廁所很乾淨,在這樣的地方不容易啊,常有人維護吧。在這處所在往下看海邊風景已很值得一看,但它可還不是最高點。 

08:54 一開始是個陡上石階。

 

08:56 上到一高點來看看海邊風景。

 

08:59 大山祇神社。

 

09:01 再上到一處平台,乾乾淨淨沒垃圾。

 

09:02 說是可以免費使用WIFI,卻沒什麼信號,還是算了。

 

09:03 城山公園的四等三角點。

 

09:09 城山公園還有不錯的廁所。

 

09:13 另一位置的海邊風景。

 

09:13 好有意思的空橋,等下要去走看看。但後來知道是要付費的就算了。

 

09:15 逍遙自在的烏鴉。

 

09:15 邊走邊看海邊風景。

 

         續前行到了山頂,到了鳥羽本丸跡所在,地面上有幾處鳥羽城跡介紹。根據想像圖,鳥羽城的規模與防禦強度非常嚇人。看到好幾層的石牆,要攻破真是難度甚高。這地方雖是雜草叢生但不嚴重,應該有定時維護吧。而且以地理位置來說,居高望海景,是個絕佳地點。下方處停了不少車子,差不多高度並無公司,比較可能是在更下方處,有些住家,他們的周邊不好停車才來停這裡吧,只是這上下走起來還是有些累的。

09:17 鳥羽城本丸跡。空空如也。因為曾經當作舊鳥羽小學的活動場地,自然要清理乾淨。只是當時可能也沒什麼遺跡就是了。

 

09:20 下一層停了好多車子,離山下有一段爬坡距離,真是辛苦了。

 

09:22 後來終於發現有些遺跡被埋在土裡。

 

        看完城跡逛到鳥羽小學校,在山頂時有看到介紹,如今已經廢校了,當時的山頂便是做為學生的活動場地。看到校舍與洗手台,彷彿當時還有再使用的景象仍在。只能在外圍觀看卻不減我的興趣,來到校門口旁,還看到了創立百周年碑,好有歷史的小學啊。校舍外觀就是很有學校的樣子,還滿令人喜歡的。也盡量去逛可逛處,結果在校舍的小通道間被蚊子叮了好幾包,有夠癢的,可惡。順路下山經過近鐵的中之鄉站,當時必然發揮了學生通勤的需要。再往前走便到了海邊。

09:26 舊鳥羽小學廢棄校舍,決定去逛逛。

 

09:27 其實都封閉起來沒法走到校舍區去,只能照照相。

 

09:28 就是這樣我就遵守不跨過去。

 

09:30 真是歷史悠久的小學啊。廢棄原址前已經有一百年了。

 

09:31 校舍主大樓外觀。

 

09:33 唯一還可以走進來的通道,但有蚊子,被叮了,好癢。

 

09:34 校門口。

 

09:36 鳥羽小學的簡史。創立於1873年,清朝同治12年。所以百周年紀念碑是1973年設立的。

 

09:40 下來的山下就有近鐵中之鄉車站。

 

09:43 走到海邊來看看。

 

09:45 走在海堤旁。

 

        運氣好海面上停了一艘海上保安廳的船艦,似乎正在演習或演練,不然就是真的有事故,邊走邊看發生什麼事。本想就依著海堤走,結果卻不通,只好走往道路,經過水族館看看,有幾人進去觀賞。一來沒興趣、二來票價還不少,所以算了。續前行看到有座空橋可連結到海中小島,覺得滿有趣的,但要1500日圓才可過去參觀,其實我只想過橋走走,裡面安排的珍珠介紹或體驗活動,我也沒興趣,因此也算了。

 09:45 海上保安廳的船艦。

 

09:51 鳥羽水族館,經過而已。

 

09:52 補充電解質。

 

10:00 沒想到很想走的跨島天橋竟然是民營的,過去就是珍珠島,參觀要1500日圓,只好算了。

 

       接著就是我本打算的搭船遊覽,雖有看到觀光小船在旁邊等著,我駐足觀望許久,想坐又不知道是否有營運。等到有人來詢問,聽著聽著也看到有人買票進入,太好了,得償所願,費用1800日圓花下去。拿到船票同時也拿到小冊子,能停留的小島只有イルカ島,內有海豚表演以及座椅式的纜車,對我而言,夠了。船先到MARINE碼頭停靠約十分鐘等乘客,才到イルカ島,感覺船行時間也不少。

10:10 找到可以搭船遊離島的觀光小船,太棒了。

 

10:12 乘船券。

 

10:13 非假日人不多但至少不是只有我一人就比較不會尷尬。

 

10:41 抵達イルカ島。

 

10:42 等候搭船者不多但我覺得非假日這樣的人數夠了。

 

        剛到イルカ島便被導引去看海豚餵食秀,因為時間算得準,10:50有一場。已經有些人在等待了,我想先看看也好。等了幾分鐘,很準時就來進行表演,而海豚大概有三隻吧,在不大的池子裡先游來游去。在イルカ這麼小的島,能夠提供海豚表演其實不容易,但真正看來並不馬虎,有不少表演橋段不輸大型的海生館。至少我覺得他們很用心,在非假日的此時仍有幾十人到此旅遊,讓他們可以存活下來,他們的努力不可忽視。若還喜歡看海豚表演的,其實搭船到此一遊就值回票價了。

10:43 時間配合得剛剛好,等下有海豚表演。

 

10:44 通往海灘處,可惜忘了去走走。

 

10:51 準備開始表演海豚餵食秀了。

 

10:54 一開始只是簡單的餵食。

 

10:57 然後玩起足球。

 

11:02 也會玩呼拉圈。

 

11:04 跳躍表演。

 

        看完海豚表演,先不去搭LIFT,想先徒步逛逛イルカ島,很自然地往海濱步道去走,本想若可以的話繞上一圈也不錯,可惜一下去就改上山了。對常爬山的我來說,只是小CASE,一口氣走到日向稻荷神社,同時也看見一對父子上到此,但只是來蓋印到此一遊。我則繼續向上爬,一下子便到了山頂展望台。山頂空間不大,但有很好的海面風景可看。有意思的是,在適當位置有個可以擺放相機的木樁,標示了可以把相機放於此處的圖案。我也藉此擺放相機自拍,效果不錯,果然是個好位置,感謝用心與貼心。

11:12 座椅式空中纜車,下來再搭,風景比較好。

 

11:12 功成身退的捕鯨砲,如今做為參觀景物。

 

11:13 一小段海堤步道。

 

11:15 轉為爬山路,看來也不錯。

 

11:15 應該是廢棄的鐵皮屋。

 

11:17 日向稻荷神社。

 

11:18 這對父子只是上來蓋景點抵達印章的,蓋完就下去了。

 

11:20 上到イルカ島的高點,有個展望台。

 

11:21 有個貼心的設置,讓遊客可以方便擺放相機,來個到此一遊的自拍。

 

11:21 那我自然不能辜負這樣貼心的好意,來個自拍。

 

11:23 海邊風景也是不錯的。

 

11:24 海豚造型景物。

 

11:24 這裡也有個蓋章處。

 

11:24 原來展望台還有名字"富士見"。

 

        登上展望台看風景,風吹清涼,展望台見得高,大約四五層樓高,島上一切一覽無遺,發現附近海域小島滿多的,自然形成美景。加上天氣晴朗,視野絕佳,能到此一遊真感高興。差不多後按照計畫要搭LIFT下山,300日圓。管理員老神在在吃著午餐,對望了一眼,要我把票放在空鐵罐內,自己去搭,還真是沒見過這樣的日本人。好在我經驗豐富,自己來就自己來。坐上去一開始還是不敢往下望,先往旁邊看,過了一會兒才敢往前往下,不過也快到地面了。這一搭感覺很快樂,更喜歡上這小島,很棒的旅程。

11:26~11:29 登上展望台來看風景。

 

11:32 來搭LIFT,票券式自動販賣的。單程300日圓。

 

11:35 過了一會兒才敢往下看、照相。

 

        回到碼頭,搭船時間未到,四處看看,正好看到一水族館有一海豚正好在排便,初次所見甚覺有趣。買了飲料來喝,舒爽一下,天熱之故也用水沖沖手臂,然後時間差不多,船也來了,搭船去,離開此處,很滿意此一遊。回到珍珠島前下船,25分鐘的航程覺得不錯,1800日圓旅遊這一趟,很值得。

11:39 表演節目時刻與船班都很清楚。所以最近一船班就是11:45。

 

11:39 這是碼頭前的廣場。

 

11:40 販賣機除了一般的冷熱飲料外,還有冰淇淋和熟食,真是太貼心了。這樣一個小島願意如此費心,真令人敬佩與羨慕。

 

11:41 投了咖啡來喝。

 

11:43 準備搭船離開。這一趟離島小旅遊,感到很滿意。

 

11:57 那就是イルカ島。顯著的展望台。

 

12:10 回到鳥羽灣搭船處。

 

        順著海邊步道走,靠近車站時,轉往MARINE碼頭,多走些路看看其他地方。不過未到碼頭便折回車站,因為遠望沒看到什麼特別的。從近鐵的鳥羽站通過,這裡相對人潮多了許多,連觀光案內所也設在此處,大概是可以直通名古屋車站吧。JR列車班次少還要轉車,自然就差了。休息一下走回JR車站,列車已在等,進去休息,打個瞌睡。沒什麼人搭,這列車只到伊勢市很短的距離。到了五十鈴丘,按照計畫要從這裡走到伊勢神宮內宮。

12:12 順路走在海堤步道上。

 

12:12 與沒去的空橋連結的珍珠島,看看就好。

 

12:23 到鳥羽的商店街走走。

 

12:28 鳥羽市觀光案內所在近鐵車站內,不是在JR車站內這是比較奇怪的。

 

12:58 按照計畫在五十鈴丘站下車。

 

        因無指標,因此打開GPS定位使用GOOGLE MAP來找,路線是出現了但距離是5.9公里,未免太誇張,從伊勢站到神宮內宮是6.6公里,那差別沒很大啊。但既已下車,也不可能去等班次很少的下班車,路不熟歸不熟,還是硬著頭皮走下去吧。跟著GPS的指引走在國道23號,這一段就有幾公里的距離,這樣也好,不必一直找路,當然缺點也挺大的,因為走大馬路很無趣。雖然也一直查看四周看有無可能穿街走巷的路,但就是沒有,足足走了約3公里才離開國道23。稍稍有趣的就是透過交流道給人走的步道離開國道23。然後接上了神宮參拜步道,往內宮只剩2.5公里了。

13:02 利用GOOGLE MAP來定位找伊勢神宮內宮,竟然要走5.9公里,還是很遠啊。

 

13:03 路經"宇治山田商業高等學校",有走上去看看,但有何特別?當時只是純粹路過,接下來竟有大發現。

 

13:10 路上看到這一個記事。大意是說2004年舉辦的奧運,出身於伊勢市的野口みずき在馬拉松比賽以2小時26分20秒得到了金牌,回來後為表彰她的成就遊街繞行了底下的區域,包括了她所就讀的學校"宇治山田商業高等學校"。

 

13:13 路上也有當時繞行路徑所做的里程紀錄。

 

13:17 之後跟著手機上的GPS定位指示,走在國道23上,這條國道會直通伊勢神宮內宮。

 

13:19 這建築物是伊勢市消防本部,感覺右邊的小柏油路可以走離開國道23,但後來還是放棄探路,怕沒有,多走浪費時間。

 

13:25 走這條人行道,心情比靠近國道23的路要放心輕鬆多了。

 

13:30 清楚的標示。

 

13:35 看到這條可以離開國道23,就來試試看走別條路徑到內宮,不然一直走國道23太無趣了。

 

13:37 漂亮,那連絡道果然通往別條道路,看到內宮的指標了,只剩2.5公里。

 

        這參拜路沿路每隔幾公尺就有石燈籠裝飾,可見伊勢神宮內宮的地位。接上後心情比較篤定了,走到近鐵的五十鈴川站,也是往來內宮的公車會停靠的地方,不過現在當然不需要搭公車了。這時也不需看GOOGLE MAP了,跟著石燈籠走就可。經過月讀宮,地圖上有這標示,再看看時間還早,便決定進去瞧瞧。因為碎石子路的表參道很吸引我。大約800公尺的距離還算剛好。內有四大神宮"月讀荒御魂宮 (二)"、"月讀宮 (一)"、"伊佐奈岐宮 (三)"、"伊佐奈彌宮 (四)",也都關著,看來這裡的神社都是不開門的。跟著別人拍手兩次,以及標示,按照順序一一參拜。然後回到原路,繼續往伊勢神宮內宮。

13:40 沒想到走到近鐵的五十鈴川站了,這裡也是伊勢神宮內外宮周遊公車會停靠的站。

 

13:47 這道路非常特別,沿路兩排都有像眼前可看到的石燈籠。信仰的力量真大,因為每個石燈籠都是民眾個別捐獻的,就跟之前看到的鳥居排列步道一樣。

 

13:51 路上看到皇大神宮別宮 月讀宮,其實就是伊勢神宮的別宮,表參道是滿吸引我的碎石子路,就來看看。

 

13:53 果然不錯呢!不過沒有很長,因為已經從樹林縫隙看到神社了。

 

13:55 神社的管理中心。

 

13:56~13:59 月讀宮的四大神宮,位置由右至左分別為。"月讀荒御魂宮 (二)"、"月讀宮 (一)"、"伊佐奈岐宮 (三)"、"伊佐奈彌宮 (四)"。要依序參拜,後面數字即是先後順序,"月讀宮 (一)"最先參拜。

 

14:04 離開月讀宮,繼續往神宮內宮走。石燈籠繼續相伴。

 

        路經猿田彥神社,也算是個大社,附近還有廣大的停車場,但可能跟"托福橫丁"有關吧。可能在路邊的關係,猿田彥神社的表參道很短,一下便到主殿。遊客三三兩兩,以非假日來說,人數不算少。神社內有一天干地支的八邊形石柱,日本人放零錢,手指放在天干地支的格子內,不知何意。

14:16 這麼大的停車場,應該是給逛"托福橫丁"與神宮內宮的遊客吧。

 

14:18 來到猿田彥神社逛逛。

 

14:24 猿田彥神社主殿。

 

14:27 猿田彥神社旁有這個佐瑠女神社。

 

14:28 一群人在看什麼?

 

14:29 原來看的是這個,感覺像是許願的天干地支石樁。

 

        續前行,途經神宮會館前,遠望馬路另一邊的巷子,人潮熱鬧,但近處無指標,拿出地圖來看,竟然就是列為重點的托福橫丁了,差點就錯過了。在逛完神宮與托福橫丁後的發現,若時間較晚,例如此時,應先去托福橫丁,因為它很早就會結束營業,下午近五點就沒什麼人潮,店家也一一打烊了。我是先逛托福橫丁,再去神社內宮,然後再行經托福橫丁,故而發現此一狀況。要是把它想成台灣的商店街或夜市,以為會營業很晚,晚晚才去,那就沒得逛了。事實上神宮與托福橫丁的結束時間都是17:30。

14:37 走到神宮會館前。

 

        走近那巷子,原來是托福橫丁西入口。進來沒多久就喜歡上這街道了,難怪網路上特別推薦必遊。古色古香的屋舍建築,有老街的風味,有點範圍,一開始還真不知從何逛起,因為感覺叉路很多,所以也沒日本人最貼心的服務"順路"指示牌。根據經驗,若可以的話,大都會出現"順路"的指示牌,讓遊客逛起來不會遺漏,如今沒見到,就表示某些地方逛逛須得走來回吧。我拿出地圖觀看,發現確實沒法一路順,有路口還是十字形的,如何順路逛呢?但還是決定所有的托福橫丁範圍的街道都要走到。依著地圖,一塊塊來逛,每個店家名稱都寫得很清楚,當逛到另一處出口要離開托福橫丁範圍時便折回,就這樣達成逛完所有街道的目標,非常的過癮。

14:41 托福橫丁的由來。

 

14:41 開始來逛逛這古街。

 

14:45 這貓躺得真是悠哉。不過這是模型,我覺得有趣便照下來。

 

14:46 雖只是個小巷子,但襯托得非常有意境。

 

14:48~14:55 繼續逛,這裡是個十字路口,有四個不同方向。徬徨,拿出地圖才能一處處逛到。

 

14:57 全域地圖很有用,靠著它才能不落下遺憾。

 

14:58~15:19 還沒結束,繼續逛。

 

15:22 逛到比較一般的商店。

 

15:23 以為可以逛往內宮,其實剛好反過來。是另一頭經過地下道後從此處出來接托福橫丁再接內宮的。這是走過去才知道的。

 

15:24 地下道兩旁牆壁滿是伊勢神宮相關的圖畫。

 

15:25 地下道出來後只看到一家比較符合老街風格的商店,其他就沒了,怕走錯路,還是走地下道回去托福橫丁。

 

15:33 像這樣的裝飾,在路上已看到很多家門口都有擺放,從文字上可知是祈福的。

 

15:34 托福橫丁的正門入口。

 

15:35 托福橫丁正門入口對面的這座橋名稱為"新橋",好奇通往何處,等到參觀完內宮,無意中從這座橋回來,也就知道了。

 

15:36 漂亮的河堤步道與店家後門,後來有機會走那步道,感覺很棒。

 

15:37 逛得差不多,可以往內宮方向走了。

 

        之後走往神宮內宮,還不到四點,想說應該可以看到神宮的真面目吧?這時還以為昨天到外宮門沒開是去得晚了。表參道入口是個大鳥居,通行的橋也很廣大,伊勢神宮果然規格不同凡響。而且沿路都可見到神宮的工作人員(稱為衛士)在重點駐守或行走。這時參拜完行程的人潮較多,如我這樣要前往參拜的人就比較少了,畢竟時間已較晚。表參道也是碎石子路,路徑大都寬廣,非假日的此時人雖不少,行走不感擁擠,不知假日人潮如何?奇妙的是,以往去的景點非假日總是老人居多,鮮少看到年輕人,在這裡則是差不多,沒什麼太大分別。跟著別人走離主路來看五十鈴川,突然感覺精神振奮起來。此時飄起雨來,於是撐傘來走,接回主路往神宮內宮。這一小段頗有森林步道的感覺。

15:45 街道盡頭就會接神宮的鳥居前。光看表參道的架勢就已經很不同,一般神社不會有的規模。

 

15:46 內宮的介紹。

 

15:46 走在橋上。回程的人滿多的。

 

15:48 好廣闊的表參道,碎石子路是很好的步道。

 

15:50 內宮區域圖。其實也不必特別看,因為指標很清楚。

 

15:52 來河邊看看,路可互通。

 

15:54 路上有個小神社,跟著來看看。

 

15:55 森林小徑。

 

15:58 神樂殿。未開放。

 

16:01 神宮前。高聳的林木。

 

        在內宮前是一個上坡階梯,先照照相再上去。內宮一樣不能照相,但發現門還是關著時,我明白了,這應是伊勢神宮的規則,不像熊野三大神社會開神門讓信徒敬仰。可能在祭典時才會開門吧。不過日本信徒仍是對著門雙手合十參拜。看了幾個人參拜後便離開。連外觀也不能照相,就不能分享神宮長什麼樣子了。有機會網友再自己來吧。這時忽然領悟為何伊勢神宮這麼有名的大神社不須參觀費用,因為門都關著,沒得參觀。

16:01 內宮前的陡上階梯。

 

16:02 內宮主殿也是關閉著,但信徒仍隔著門參拜。

 

        往回走至別宮"風日祈宮",這處有點距離,大神社佔地果然廣大,連別宮都須走上一段。別宮的供奉神明小門也是關著的,不過外觀就可照相了。而神宮內宮以及昨天的外宮,主殿屋舍外觀其實與別宮所見相同,差別在於主體建築大小不同。伊勢神宮的內外宮主殿或稱本社,建築主體廣大宏偉,也有好幾個屋舍連結,氣勢雄偉,讓人不由得生出敬仰之心。

16:12 別宮"風日祈宮"也有自己的表參道。

 

16:15 別宮"風日祈宮"可以照相。外觀與內宮差不多,差別在於大小與神殿的數目。

 

        然後依著指標回程,行進方向便與入內參觀錯開。來到大鳥居前看到神宮司廳叉路,好奇地往那走去,本以為神宮司廳不管是仿舊或現代建築都應該會是個明亮的建築,沒想到還滿破舊的。不折回而是續前行,結果接回托福橫丁的"新橋",真好,那時在新橋上就很想知道另一邊通往何處,如今我走過來了。過橋來到托福橫丁正面入口,入口的招牌貓是地標。此時16:39沒什麼人,我可以利用橋頭石柱擺放相機自拍,運氣真好。

16:23 回程的路上有個池子養了鯉魚,肥美漂亮。

 

16:27 神宮司廳。好奇想來看看外觀如何。

 

16:31 還真是滿一般的。

 

16:35 神宮司廳旁有神馬休養所。可見馬在慶典時必有重用。

 

16:37 順路而行竟然接回托福橫丁正門入口的"新橋",真是想不到。

 

16:37 這樣的河岸屋舍風景,真美啊。

 

16:39 過橋後看沒人,來自拍留下珍貴的托福橫丁到此一遊的照片。

 

        再次逛托福橫丁,人煙稀少,這下要照相就沒什麼阻礙了,所以便再照了幾張照片。走這麼久也累了,買了冰棒來吃,休息一下。然後要搭公車回旅館,要再走回內宮前,這次改走進河道旁的小路,這樣走得更多樣化,符合我的旅行風格。走到河堤步道盡頭再上來接上托福橫丁的"おはらい町",此處接近大鳥居了,這時看沒人趕緊再補照。公車站牌所在正是大鳥居正對著的國道23號(好熟啊,走了約3公里的道路)。此時剛好五點,最近的一班公車是17:15,不會等太久。幾分鐘後便讓我們上車,大約十幾個乘客,行駛的道路,有一大段是我曾經走過的。看到沿路的石燈籠感到很佩服,信仰的力量真大啊!民眾的踴躍捐獻,讓約六公里的道路形成石燈籠道,成為奇景也是美景。回到伊勢車站,大約花了半小時。

16:45 再進來小逛托福橫丁。時間關係已沒什麼人了。買了冰棒來止渴,留下在托福橫丁消費的紀錄。

 

16:50 因為要走回神宮內宮前搭公車,因此想到可以改走河堤步道。風景美啊。

 

16:56 河堤步道盡頭接回商店街。

 

16:56 又一個祈福的裝飾,這個比較簡單,就是求多福。

 

16:58 神宮鳥居前空蕩蕩,時間關係大家也知道該散了。公車站牌處就在後方道路上。

 

17:00 公車候車處。按標示,應該到2號站牌去等候。

 

17:02 時刻表。

 

17:06 公車來了。

 

        下了車直接找便利商店,今天不想花時間在外面用餐了,買便利商店的炸雞是個好選擇。回到旅館先洗澡,全身都是汗水濕黏黏,雙腳也很累。用完餐接著就是去洗衣服,因為只帶四天衣服,明天的旅館沒洗衣機。要趕緊洗是怕晚了洗衣服的會比較多,那就得等,旅館大約準備三台洗衣機而已。投幣式的關係,沒足夠百元銅板,去跟櫃台換零錢,溝通了幾句,才知道原來換零錢也是用check in的那台機器。我選了1公斤量的洗衣機,400日圓,時間80分鐘,洗烘一起,還不用放洗衣劑,很方便。這下安心了,接下來的日子就夠用了。回房間邊寫遊記邊等洗衣完畢。

17:37 到了伊勢市車站,直接來到便利商店買晚餐。

 

17:46 雖然為了環保,連續住沒要打掃,但擔心有些東西沒更新。看了門上掛的物品後才放心。

 

18:14 洗完澡,來享用便利商店買的晚餐。

 

        今天電視有播出陽岱鋼出戰的比賽,表現不錯,一安打兩保送,跑回一分。泡的茶是"ほうじ茶",昨天的晚餐也有喝,在托福橫丁也有看到,想說可能是伊勢市這裡的特產吧。衣服洗完果然不夠乾,以前洗烘分離,會再多烘一次,現在就掛起來室內自然乾了。

19:48 "ほうじ茶"好像是三重縣或伊勢市的特產,到處可見,味道也不錯。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