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6 星期一遊記--伊賀上野城、伊勢神宮外宮;入住伊勢市

        昨晚九點多就睡了,實在是很累。早上則到七點鬧鐘響才起床,睡了十小時。整理好行李,到B1吃早餐,沒看到鮭魚,問了一下,原來是還沒烤好,誤會捨不得提供,不好意思。再推出來就很多,吃得很爽,連飯都一大碗,夠飽,足以支撐到晚上,最近旅遊日本已經沒考慮午餐是否有機會吃了。

07:43 旅館早餐,還不錯喔。

 

08:08 與旅館合作的餐廳。晚餐經營模式則是居酒屋。

 

       本打算搭09:06的快速列車,後想待在房間休息也無聊,因為睡很多了。搭普通車的時間是08:26出發,時間較長但看看車窗外風景也不錯。找到JR的月台,今天開始使用五天期的周遊券。名古屋一大早人潮很多。往龜山的搭車位置在十二月台,可見名古屋是多大的站。等候搭這班列車的人不少,但列車到時,原本看到車內擠得水洩不通的情況,幾乎都在名古屋下車,因此上車後還是人人有座位。原本在長條座位,那很難看風景,運氣不錯這列車有兩人座位的,沒多久就有機會坐到,因此可以好好看風景,很讚。也藉此機會發現,這一路線班次不多的原因是單軌的路段很多也很長,雙向來車要共同使用,自然不能像雙軌路線那樣正常排班次了。而因搭的是普通車,路上常需等待高級車種先通過,白花的時間不少。

08:14 名古屋車站前就已經是一堆人。

 

08:19 來搭往龜山的電車。

 

08:22 周遊券今天開始使用。

 

08:49 好不容易找到好看風景的座位,跟著火車前進邊看風景。

 

08:53 不是這麼坐,想照這樣進鐵橋的風景是不可能的。

 

09:15 路上經過富田站,想到北海道的富田農場,日文假名是一樣的。

 

09:50 路上常會行駛在單軌上,也就是來回共用一軌,所以才會造成班次不多。

 

        到龜山站買了茶飲解渴。往伊賀上野站在隔壁月台,所以如果早上選的是快速列車,到這裡只剩8分鐘,要轉搭列車也很足夠。在月台休息等候,車來時,才想到之前有二十幾分鐘的時間應該出站去看看外面的景觀,留個印象也好。這列車終點是加茂,屬京都範圍,但沒聽過。有人問我有無到柘植(つげ)站?(當然不知道,且是看到他們下車才知道是這兩字),然後下車的人很多。好奇查了維基百科,原來是三重縣內最早營運的車站之一。而信長之野望14,在伊賀上野城附近還真有"柘植"的部落,真有趣。

09:55 到龜山站後,買了飲料來喝。

 

10:05 往加茂的電車是屬於進入京都範圍的列車。

 

10:40 不是有人問路,不會知道有柘植(つげ)這站,下車的人還挺多的。

 

        到伊賀上野站後,乘客幾乎下光。月台上有指引去搭伊賀鐵道,但候車時間有二十幾分鐘,這次學聰明了,先出站去看看。上上廁所、照照車站範圍後,發現巴蕉翁的故鄉伊賀市的標示,松尾芭蕉簡直比孔子還厲害,還是要處處留下字句才能流傳千古吧。之前旅遊日本東北地區景點就常發現他的俳句碑,沒想到三重縣的伊賀市才是他的故鄉。問了站務人員,周遊券果真不能搭伊賀鐵道便去買了車票,本以為是200日圓,等上車才知道是260日圓,再補了60日圓。其實伊賀上野站到上野市站只有2.4公里,用走的也不會費力,只是天氣熱,加上主景點更值得花時間,因此還是搭電車比較好。三個站次只花七分鐘便到了上野市站。把費用給司機,結果他還帶我出站,原來上野市站是有人值班的站,無人車站才是給司機。除了對司機不好意思外,也因被帶出站,讓我不能先在月台照照相,感覺可惜。 

10:58 伊賀上野站月台便有指引往伊賀鐵道。

 

10:59 先出站來看看車站外頭的景觀。原來很有名的松尾芭蕉出生地便是在伊賀市啊!ふるさと是故鄉的意思。

 

11:01 JR伊賀上野站外觀。

 

11:15 伊賀鐵道的電車,很有忍者風味。伊賀忍者名聞遐邇。

 

11:17 空蕩蕩的,畢竟是星期一,伊賀上野城也只是一般的仿建古城而已。

 

11:26 竟然麻煩到司機要帶我出站,真不好意思。

 

11:26 原來去年是伊賀鐵道開業一百周年的紀念,算是歷史悠久了。

 

        出站後找伊賀上野城,看大地圖已經了解大概,轉個頭已看到天守閣,那便無懸念。走地下道過鐵道,在對面的地下道左右邊出口都有松尾芭蕉的標示,往伊賀上野城的指標走。很快便到了上野公園,第一個景點就是松尾芭蕉紀念館,先上去隨意看看,此時正好有特展,時間關係外面繞繞就離開。順路而走到了天守閣叉路,看到前方有走道式排列的鳥居被吸引,先去走了。昨天在犬山城下的稻荷神社見過一次,今天這個規模比較小,但意思相同,看空間還有很多需要捐獻的。再順路走到忍者屋敷博物館,一樣因時間關係只看看外觀,裡面正有活動在進行,門口也有幾位忍者打扮的工作人員,看來挺用心經營的。這樣小的公園暗藏這樣的營業項目,能夠持續存活真是不簡單。再前行,有個奇特建物名為徘聖殿,這很容易猜,應該是為了表彰松尾芭蕉的,外觀也挺像寺廟的幾重塔之類的。門窗緊閉,所以只能各個角度看看。 

11:29 地下道左右邊出口標示得很清楚。

 

11:34 這小步道有進入城址公園的感覺。

 

11:37 巴蕉翁紀念館,還真是樸素。

 

11:39 左邊往天守閣,暫不走,先往前。

 

11:42 又見另一個鳥居排列的步道。

 

11:43 忍者屋敷博物館。

 

11:45 入口處有忍者打扮的工作人員在歡迎遊客。

 

11:45 滿有氣勢的徘聖殿,從字面意義就知道是為松尾芭蕉建的。

 

11:48 這稻草屋頂的門與圍牆,原本以為進去(其實是出去)會有什麼景點,結果只是步道而已。反向來說,從步道進來則是開放的徘聖殿空間。所以根本只是做為造型而已。

 

         過了徘聖殿便接另一處往伊賀上野城的路,這時有標示高石垣與天守閣的叉路,好疑惑該怎麼選?雖明白還是會互通,但怎麼才順呢?先選了比較重要的天守閣再說,實際的結果發現,這樣是正確的。先到的是石牆遺跡、裏門,發現還有路通,此時很徬徨該不該走,當時還是決定天守閣先,不過之後我也有再回來走。所以知道,其實就是繞行一圈的遺跡,可以先去逛再繞回來。此時居高望遠,當然先把我最在意的天守閣外觀照照,很喜歡天守閣的建築,到日本旅遊有時是專為日本古城安排行程,例如這次的犬山城和伊賀上野城。但若臨時才知道該處有,有時間還是會去拜訪。

11:52 先往伊賀上野城天守閣的步道走去。

 

11:55 站到高處來看天守閣外觀,滿有型的。

 

11:56 裏門遺跡。

 

11:58 走到平地來照天守閣。

 

        星期一的關係遊客不多,想到沒人干擾正好可以來自拍。只是以天守閣的高度,要找到合適的地形地物來利用,並不容易。只好靠自己調整姿勢與距離,留下還算可以的自拍照。之後也繼續照天守閣,照了許多角度,沒有人出入影響畫面真好,滿意後才入天守閣觀賞文物。

12:01 有好機會可自拍,背景似乎還不錯,感謝有地形地物可供擺放相機。

 

12:05 繼續拍天守閣外觀。

 

12:18 上野城的沿革。

 

        參觀也是要脫下鞋子,不同的是有鞋櫃擺放,若滿了才須放在塑膠袋提著走。裡面擺的文物滿多的,也可照相。在眾多城主中最引我注意的就是藤堂高虎,日本戰國時代遊戲中各方面能力都很強。樓梯也不好走,脫鞋的關係,還感到有點痛。天守閣最上層欣賞到的風景也很棒,風吹很涼很舒服。由上往下看,屋舍聚集,可知當時以此城為主,城下町形成如今的城市樣貌。天花板的塗鴉我覺得很新奇特別,沒注意的話錯過就可惜了。

12:24 龍頭魚身造型的稱之為『金鯱』,金鯱是用來擺設在屋簷翹起來之處,大抵呈現金鯱口含屋簷瓦的型態。

 

12:25 門票。

 

12:26 好多圖畫形成的歷史解說。

 

12:26 在中國稱為甲冑,日本稱為胴具足的武裝。

 

12:30 真的是藤堂高虎使用流傳至今的嗎?

 

12:32~12:34 來到頂樓看風景,視野甚佳。

 

12:35 天花板的塗鴉很有創意,也充分利用了空間。

 

12:37 天守閣的樓層空間。

 

        參觀完下樓,買了攤販賣的刨冰來吃,過去幾次日本旅遊已經吃過幾次。有家長帶了兩位小朋友身穿忍者服飾,覺得很特別,小孩子也很高興地玩著。我也是先看了他們買冰來吃跟著買的。不過這刨冰跟以前的感覺一樣,不舒爽也不解渴,畢竟化學調料的口味,在當時只是心理因素的需要而已。

12:43 家長帶著兩個小朋友打扮成忍者到處玩。渴了就去買刨冰吃。

 

12:48 我也買來吃,但吃完也不覺得有解到渴。

 

        逛往高石垣,在城牆這一頭沒什麼可看的,於是乾脆往下走遠一點,相信繞行中由下往上看就可看到高石垣的景觀。於是跟著指標,在城牆外的小路走,在上野高校附近就可一睹高石垣的風采,達成目的。然後再從小田小學走回伊賀上野城,靠近天守閣的地方,這樣當時在高石垣城牆上看到的叉路也就明白是通往我現在走的路了。然後就很自然地接回裏門那裡,也就逛了那時感到疑惑的叉路,把另一塊的遺跡逛到。運氣很好地找到一個木樁可以與天守閣合照,那時在裏門上看伊賀上野城時就很想自拍照,可惜沒找到好地物,沒想到回頭一走就有了。就這樣順路而行回到了松尾芭蕉紀念館叉路,把上野公園逛遍了。

13:00 想看高石垣,但這樣看實在看不出什麼,決定走到下方往上看。

 

13:02 天守閣另一角度。

 

13:07 公園裡有幾個工人正在修剪樹木。

 

13:10 走到護城河對面果然可以清楚地看到高石垣。滿意了。

 

13:11 上野高中足球場。

 

13:20 順著路繞回伊賀上野城公園。

 

13:22 上野城跡碑。左側可很快到天守閣,我則往右續逛。

 

13:23 愛間亭,雖掛著忍者文化協會,但應該也是個賣店。看看就好。

 

13:24 左前可接裏門遺跡,一開始看天守閣的地方,所以這時往右去看。

 

13:25 大片屋舍遺跡的空地。

 

13:27 這個方向來看天守閣,也是很美的。

 

13:28 找到好地方可擺放相機自拍,自然不能放過。

 

13:30 再往前走就接上了剛來時往忍者屋敷博物館的地方。太好了,完整地逛了一圈。

 

        時間上也差不多,不過還是經由松尾芭蕉紀念館走往別處繞回車站,多了蛇谷堀與忍者變身館,看來遇到的那兩位小朋友就是在這裡換穿忍者裝的。最後從上野市役所再經地下道回到上野市車站,只是這幾分鐘不同路線,我就覺得豐富許多,自助旅行的好處便是可以隨心所欲行走。到車站時只剩4分鐘,本該立刻進站搭車,但看到前方廣場有松尾芭蕉的銅像,還是忍不住跑過去照留下紀錄。快速奔回車站買好票直衝月台,因為列車剛好過來。搭回JR的伊賀上野站,直接在月台等車。

13:35 蛇谷堀。

 

13:36 忍者變身館。

 

13:37 伊賀市公所。

 

13:40 伊賀鐵道上野車站。

 

13:41 車站前廣場的松尾芭蕉銅像。

 

13:43 電車來了。

 

13:54 到了JR伊賀上野車站。

 

13:55 這是一列貨車,在伊賀上野車站停了好久,我搭上往龜山的車後,它都還沒離開。

 

13:58 在月台買飲料喝喝。

 

        上了往龜山的普通車後先睡了半小時,之後無聊、休息,因座位關係不好看風景。到了龜山下車,月台另一邊停了往新宮的列車,想著新宮那麼遠得開多久啊?不過後天就會搭了,雖然不是從龜山這裡搭到新宮。很自然地上了天橋,但四下張望看到我上來的月台有著伊勢、多氣,再看行程,哇勒!就是要這這往新宮的列車到伊勢市的,於是趕快折回,照下車外觀便進去。

14:16 電車來了。

 

15:07 原來要搭的正是這班列車。

 

        剛進去時沒幾個人卻用兩車廂,想說也太虧了吧,後來人越來越多甚至有人沒位置坐,才知道果然兩節車廂有必要。在一身田站有很多學生上車,其中一對男女學生在到站前死命跑著過來,之後也趕上了,恭喜。之後上上下下但車上還是保持很多人,直到松阪則是擠滿了人,這時就算有三節車廂也不夠吧。下一站便是多氣,下車,往伊勢的列車已在等候,一群學生下車後立刻進去,我還照了相再進去,自然沒座位,不過無妨很快就到。在車上看時刻表與路線圖,到新宮與尾鷲班次真的就那麼少,也就難怪沒什麼可選擇。

15:12 可能是起站的關係,車廂在此時真是空啊。

 

15:20 下庄站。想到服役時在金門,下莊算是很熱鬧的地方。

 

15:28 在"一身田"站,上來好多乘客,學生尤其多。

 

        到了伊勢市就有神宮外宮的指標,很高興不須找尋,跟著走就好,這時已經五點了,沒什麼時間耽擱,得趕快去。還好標示只需500公尺。這500公尺是還滿不錯的街道,很乾淨寬廣,人不多走起來很舒適。到了伊勢神宮外宮前,時間已是五點十幾分了,真怕進不去外宮。外宮的表參道是碎石子路,是我很喜歡的步道型式,雖然已經沒看到什麼人了,我還是決定繼續走進去,而且不停留在其他地方,先到主殿再說。到了主殿還沒17:30,但門都是關閉著,還有神宮的工作人員(稱為衛士)駐守,加上標示不能照相,什麼也不能提供,只能透過牆照照。原本以為是時間快到才關閉神宮眾門,等到明天去逛了伊勢神宮內宮後才明白這是伊勢神宮的規則。

16:58 真好,一到JR伊勢市車站,就有伊勢神宮外宮的指標。

 

17:00 原來這麼近啊,調查時還一直看到公車資訊,原來用走的就可以囉。

 

17:00 伊勢市車站外觀。

 

17:00 車站前的鳥居正對著的街道就是往伊勢神宮外宮的參道。

 

17:01 但是參道也不是專用道路,還是有其他車道相通,得注意交通狀況。

 

17:08 來到伊勢神宮外宮前。

 

17:09 外宮的介紹。每二十年搬移位置,平成25年,西元2013年,舉辦第62次,那表示伊勢神宮至少有1240年了。

 

17:10 可能時間晚了,所以沒什麼人。

 

17:11 跟著鳥居走就對了。

 

17:14 來到外宮主殿處,最多只能從這裡照,進去就禁止照相了。門口站的工作人員稱為"衛士",跟我們的認知很不同。比較像的用語應該是保全或警衛。

 

17:16 在裡面望望,看不到什麼,很快便出來往回走。

 

        回程順道逛了路上的幾個小神社,一樣關著門也有人駐守,只能看看外觀,不過這些小神宮可以照相。出神宮後找旅館,一樣GOOGLE MAP定位,很順利找到。原來只在伊勢車站旁而已。這是一家溫泉旅館,住宿客人免費洗溫泉,所以每晚要價8000日圓算滿貴的。在此住兩晚,扣樂天紅利點數1000,付了一萬五千,使用機器check in,拿到的房卡進電梯要先感應才能到達住宿樓層,也是一種安全性管理。看到房間,感覺很好,新旅館新設備。

17:19 路上還有幾個小神社,但可照相。

 

17:26 外宮的區域導覽圖。

 

17:38 找到住宿旅館了。

 

17:39 旅館對面便是JR伊勢市車站。

 

17:48 旅館房間。

 

17:52 旅館提供的WIFI上網資訊。

 

        在房間待了一會兒便出門找吃的,怕晚了沒地方吃。先到車站走走,沒看到什麼,往商店街走去,其實也沒什麼店,往旅館方向繞回時,看到"和食さと",門口看了看菜單,感覺不錯,裡面的人也不少,就決定這家用餐。桌上有自動點菜PAD,這樣很好,自己來就好。文字雖有中文卻是簡體,搞不好是大陸人開發的。看了內容很豐富,因此改變原來想要吃的餐點,改選了吃到飽的高級涮涮鍋,我也不客氣地在食量範圍內盡量點,光是肉類就吃了不少,自覺有值回費用。每道菜也都用手機照相留下紀錄。真是吃得很爽。至於飲料部分,除了啤酒外,在飲料吧可以自己隨時取用。這一餐雖然花了2797日圓,但很值得,有機會未來還是會這麼吃。餐後點心選了可爾必思冰淇淋,我很喜歡可爾必思,但冰淇淋還是第一次吃,很好吃。

18:09 找了一陣子,發現"和食さと"不錯,就決定是這裡了。

 

18:10 點菜方式有專人或使用PAD自己點,感覺不錯,這樣就不會有語言問題,可以盡情點。

 

18:14 點餐完畢。

 

18:14 每一回合點餐完畢送出後,會有回應讓人放心。

 

18:23 先來湯鍋以及蔬菜、小菜類,還有第一回合的牛羊豬肉類。

 

18:28 放入一些火鍋料後,感覺食慾大開,很想趕快飽食一頓。

 

18:46 火鍋料邊吃,也不忘記還有燒烤類肉串可點,都包含在吃到飽費用內。

 

18:57 火鍋料也繼續點。

 

19:31 最後就是甜點了,我選了可爾必思冰淇淋。

 

19:49 真是飽食而美味的一餐。2797日圓,我覺得值。

 

19:50 離開"和食さと",裡面還有不少人在用餐。我會記住"和食さと",以後到日本其他地方旅遊有看到,還會再來。

 

        回到旅館不想去大浴場了,房間內的浴室洗洗就好,洗完一樣很舒暢。喝喝飲料、寫寫遊記,快十一點才去睡覺。

21:20 雖然晚餐吃喝不少,但寫遊記時還是習慣有飲料相伴。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