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沒想到十月底的日本東北是這麼地冷,或許也跟自己去的地方有關吧。我的穿著與八月份去富士山一樣,溫度還是富士山冷些,但整個感覺剛好相反。可能是活動強度不同,造成的差別,就是覺得到哪個景點都感到寒冷。到最後第二天甚至因為有感冒症狀而捨棄了函館山看夜景。

        原本要賞的季節美景,可說是沒有一個點剛好,比較多的是還沒進入樹葉轉紅的情況,立山則是太晚,已經是光禿禿了。還能勉強可以滿意一下的,是輕井澤的雲場池、毛越寺的庭園以及奧入瀨溪的步道。日期真的很難拿捏,不可能等到季節日期對了才去,那別說旅館訂不到房間,恐怕連機票也沒機會。因此事先決定日期自然就會造成碰運氣了。

        選擇的幾個景點,也跟過去一樣,事後總能感到滿意,值得到此一遊。本次最滿意的就是奧入瀨溪沿溪步道14公里的徒步之旅了。見識到了聞名的紅葉景象、潺潺溪流美景,步道又平緩好走,對於我這位喜愛徒步行走的人來說,簡直是難得一遇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