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7 星期四遊記--奧入瀨溪14公里步道全程步行一遊;入住青森

        晚上就寢後,發現床頭的時鐘滴滴答答的難以入睡,真要命又遇到一次有這種會發出聲音的時鐘。反向睡雖有改善,但床舖舖的位置卻是順向的,導致睡姿不好,起床後發現左肩很痛,在自然下垂時有疼痛感。糟糕,今天預計要揹全部行李走14公里的路,不知道能否承受。早餐是07:30,但十和田的公車第一班是08:00,下一班就得等到09:35,為了爭取遊玩的時間,所以根本沒時間吃早餐。留下字條說明此事,希望有更改早餐的時間,造福後人,畢竟七點半才吃早餐真的太晚了。

       離開旅館去車站,先往車站西口去看看往十和田的公車站牌處等候的人潮如何,結果看到已經有人在排隊了。時間還早先回車站買早午餐,今天途中可能不方便坐下來吃午餐,也加買運動飲料,結果又一樣多了9元的零錢,真討厭!唉,不能再捐再丟了,我已經丟捐了18元,接下來若還是有,就更令人生氣了。再去綠窗口預約明天往函館的指定席,有時間就先做,晚上到青森就不必做。搞定後還不到七點半,但怕不去排隊到時要站,還是冒著冷風辛苦點排隊去吧

07:10 先往車站西口去看看往十和田的公車站牌處等候的人潮如何。

 

07:17 先把早午餐一起買好。

 

07:24 也把明天要搭的火車票預約好。

 

07:26 再回到往十和田的站牌處已經有不少人排隊了,而這是半小時前。

 

07:37 往十和田的交通工具是大巴。

 

        等沒多久,人潮就多了起來,我還有機會坐到位子,但後來的人恐怕就沒有機會了。而人群卻持續過來,非假日如此,實在誇張,仔細觀看,大概90%的人都說著台語或台灣口音的國語呢!沒有台灣遊客,一台大巴士可能載不到四分之一滿。結果還加開一台大巴,也都客滿,就可知道有多少人了,真沒想到還有加開一台大巴這等好事。我搭的巴士連走道上都拉下小椅子坐了人,總算讓大家都能坐上車子。

07:40 我已經坐上車,底下還有很多人在排隊。排隊時注意了一下,大都是台灣人且很多都跟我一樣拿著JR PASS可以免費搭車。

 

08:10 令我吃驚的發現,日本竟然連公車都有插座。

 

        為了坐著舒服,分離子母背包,母背包上車內上頭架子,小背包放腿上。看風景吃早餐,連續兩天都這麼刻苦。風景入郊外後才開始美起來。開車到一處地方,短暫休息十分鐘讓我們上上廁所,裏頭還有土特產可購買,當然沒什麼人買,因為誰也不想逛的時候多些東西出來。這休息對我而言,我是覺得很不好,因為再十分鐘就可到我要下車的點"燒山"站了,多浪費這十分鐘的時間。上車後與坐旁邊的遊客聊起來,因為知道他是台灣人,先跟他換位置免得到站後再請他起身比較麻煩。 

09:08 來到一處地方短暫的休息。

 

09:14 休息處的導覽圖。

 

        到燒山站下車的有幾個人,整理好行李與穿著,不知道怎麼走往奧入瀨溪的入口,查了一下Visit Japan,先往奧入瀨溪流旅館,果然走到旅館後面便看到了指標"石戶 4.6km,燒山 0.7km",HAPPY,放心了,可以開始走了,跟著指標走就沒問題。同時打開Endomondo來做行走紀錄。 

09:47 到燒山站下車。

 

09:53 到奧入瀨溪流旅館後方就能找到奧入瀨溪步道了。

 

09:55 高興,找到入口了,當然也是有調查才知道石戶便是奧入瀨溪步道的必經點。

 

        一開始還要先走一段柏油路,到"楓橋"前才會轉進山林的沿溪步道。此時先過橋走走看看,有整個奧入瀨步道的總圖,不再有什麼另外的指引,因此安心地走回橋前,開始了我的全程奧入瀨步道行。此處已是離燒山站1.0公里的地方。 

10:01 左邊小徑一看就明白是奧入瀨溪步道,太讚了,沒白費時間,順利找到,此處是離燒山站1.0公里的地方。

 

        剛開始走心情就很好,因為是我很喜歡的泥土落葉步道,只是一下就遇到不知道在進行什麼工程的人員,趕緊快步通過,破壞了剛醞釀出來的美好心情。然後沒多久便接上柏油路,此時也發現掛在脖子上的毛巾掉了,不想往回找,算了。之後走的就很棒的還是沿溪行的泥土落葉步道,其上則是紅黃綠隨時交錯的樹林,可說在台灣沒機會能走到這樣優美的風景步道。太值得到此一遊了,才開始走而已就很滿意選擇全程步行的方式。加上步道幾乎都是很平緩的情況下,速度可以走很快。沒慢步而行的原因是最後一班公車時間是15:18從子之口開出,而那就是步道的終點位置,因此須得趕一趕。不過也不是快步走就會喪失風景的欣賞,因為美麗的風景沿路都是,走過即欣賞過,特別的景再駐足停留即可。只是早上起床提到的肩痛仍有所感,幸好沒想像中糟糕,影響似乎不大。

10:04 才剛切近沿溪步道,景觀就美了起來,心情也整個興奮起來。

 

10:06 遇到幾位不知道進行什麼工程的人。

 

10:08 有時也會經過柏油路再進去溪邊步道。

 

10:13 有個好地方放相機,來個自拍。

 

10:16 美麗的溪流風景啊。

 

10:19 指標清楚,跟隨就是。

 

10:22 即使不在溪邊,這樣的步道景觀也仍優美。

 

10:33~10:41 再回到溪邊步道。

 

10:43~10:47 林木落葉步道。

 

10:49 橋上欣賞溪流。

 

10:51~10:54 再來個沿溪行。

 

10:56 步道中像這樣的木頭階維護隨處可見。

 

11:02 欣賞在多色彩的林木下溪流之美。

 

11:09 繼續行走於優美的紅黃色彩樹葉林木間,心情非常之好。

 

        在台灣擔心的迷路問題,走沒多久就消除了。清楚隨時出現的指標,雖沒有特定每隔多少距離便標示,但已很足夠。而且步道盡可能地沿溪邊開闢,少數非得與車行的柏油路相接,也屬不得已。因步道風景實在太美,邊走邊慶幸有十四公里可以走,要是太短那就真的是可惜和遺憾了。

        很快便到了石戶,走了5.3公里但如前所述意猶未盡。先稍坐一下喝喝水,自拍後便又啟動,才休息3分鐘而已。除了趕時間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很想走,太優質了,這步道。石戶這裡其實是個觀光景點,不過沒打算上去逛逛,直接通過。也因此,這附近看到的人就多了,說台語的人很多。為他們感到可惜,如果只是跳點式的閒逛,錯失很多美景。一路上經過幾處瀑布景點,途中也遇見了在公車上聊天的遊客,自然是很驚訝我的速度如此之快。而他正是搭車到石戶這裡的。

11:12 到了石戶,休息喝喝水,自拍一下便又上路。

 

11:15 介紹石戶的意思,大意就是用石頭建造的小屋。沒上去看,所以無法提供真面目。

 

11:16~11:22 真棒啊!看不膩的美景。

 

11:22 指標表示下一個重要景點便是雲井瀑布。

 

11:23 利用上張照片指標擺放相機,與溪流美景合影。

 

11:35 又遇上柏油路,前方橋名"馬門橋"。

 

11:41~11:54 再沿溪行,此時奧入瀨溪改成在左邊。

 

11:55 路上類似這樣的小瀑布還滿多的,選擇性分享。

 

        到了雲井瀑布,是個大景點,因此便決定在此停留欣賞,不像之前的景點只是經過而已。雲井瀑布的確是個值得駐足的美景,瀑布也比較像一回事。我一直走到最深處親近它,也利用沒人的機會與之合影,沒錯過到此一遊的憑證。

12:00 雲井瀑布遊客就多了,且也有公車站牌。

 

12:01 先遠觀雲井瀑布。

 

12:05 與雲井瀑布合影。

 

12:08 近觀雲井瀑布。

 

12:09 在近處與雲井瀑布合照。

 

12:11 奧入瀨全程步行景點一覽。

 

        接下來的步道景觀依舊優美。白布瀑布也不錯,不過因在河的對岸過不去,只能隔空觀賞。路上有個公廁,正合我願,上個廁所解放一下。路上又經過幾處瀑布,在最著名的銚(ㄊ一ㄠˊ)子大瀑布前,還算可觀的就是九段瀑布了。可觀的原因並不是瀑布有多雄偉或美觀,而是瀑布傾瀉的岩壁分為九段,這就少見了。

12:15 接下來的步道景觀依舊優美,怎麼會有這麼棒的一條步道呢?大為推薦,看到的網友要來走啊。

 

12:16 白布瀑布也不錯。

 

12:18~13:15 繼續分享優美步道風景。

 

13:18 奇特的瀑布-九段瀑布。

 

        之後來到銚子大瀑布,它的特別在於一般瀑布大都屬於長條形,由高處傾瀉而下。銚子大瀑布則是比較寬,長度不長的瀑布。這時看的水量很大,有洶湧澎湃的感覺。這裡遊客也比較多,因為它就是個大景點。可惜的是沒有好的放置相機的點,想要自拍很不容易。離開銚子大瀑布看到離子之口只剩1.4公里,好快啊,不過時間也來到下午一點半了。這樣走很長的一段路,肚子是感覺餓了,但天氣冷,不想停下用餐,再者水也不夠,要吃壽司恐怕很難下嚥,還是繼續走吧。

13:25 銚子大瀑布前的賦。

 

13:27~13:35 銚子大瀑布大觀。

 

13:36 今天的行程剩最後1.4公里了。

 

13:44~13:48 走一段柏油路後再進入沿溪步道。

 

13:52 有個控制水量的水門。

 

        輕鬆愉快地在13:56抵達子之口,看到"奧入瀨步道終點"的標示,心情很快樂,完成目標了。看了Endomondo的紀錄,走了16公里,可能有點灌水。畢竟官方資料是14公里,而且我在燒山站的下車處到找到登山口,Endomondo少紀錄0.7公里的情況下還有16公里,自然內心會存疑。時間自然是準的,4小時01分含休息與逗留。

13:56 抵達子之口,看到"奧入瀨步道終點"的標示,心情很快樂,完成目標了。

 

12:59 Endomondo紀錄的行走軌跡與相關資料。

 

 

        在子之口公車候車室休息上臉書打卡上傳做紀錄,剛好有等下班公車的時間十幾分鐘,滿好的。想到去年熊野古道走完時也是如今的情況,有足夠的時間休息打卡再上車,很不錯,還能買個熱可可亞暖暖身子。只是不曉得原定14:18往十和田的公車卻大延誤,一大群人早早便冒著寒風到外頭排隊,卻多等了十分鐘,原來是人太多,緊急調度另一輛大巴過來才把人全載走。我是打算到十和田湖終站再從那到青森,比較有機會有座位。

14:00 JR巴士 子之口站外觀。

 

14:07 已經有不少人等著公車。

 

14:13 買個熱可可亞暖暖身子。

 

14:28 往十和田的巴士延誤了十分鐘,但多一輛來載客。

 

        到了十和田湖站,只照了巴士站,上個廁所,附近繞繞就算,時間上也不夠到湖邊逛逛,而且冷到心情全無,只想趕快搭上車到青森去。才剛在販賣部買了生茶要價160日圓,只多10日圓,很合理,就看到巴士來了,趕緊去排隊。很守規矩的跑到最後面去排,卻感受到不少關注的目光,還不知道出了什麼事,幸好站務人員在檢查搭車人數時,問我往哪裡,才知道我排錯了,跑到往別處去的站牌排頭去,難怪會有很奇怪的目光盯著我。真是糗大了,趕緊回到往青森的隊伍去排。

14:49 十和田湖巴士站。

 

14:56 排了好長的隊伍,自然要繼續往後排,於是很糗地跑到往別處去的站牌排頭去,幸好服務人員詢問下,才沒上錯車。

 

        都上車後人還不到一輛大巴,我的旁邊暫時是空的,可見不少人會在此住一晚。到了子之口,有加班車在載人,我們這輛也就沒人上來,害我為了有座位才搭到十和田湖,少了在子之口多逗留的時間。但換個角度想,有到十和田湖站去看看也不錯。本以為可以這樣爽坐到青森,沒想到在雲井瀑布上來不少人,我旁邊的位子就被坐了,直到燒山站又下了不少人,位置才又空了。而我準備的壽司午餐就在子之口前吃完,舒服不少。車行至"酸ヶ湯温泉"時有十分鐘的休息給大家上上廁所,這時又有不少人坐上車,因此位置又坐滿了。繼續往新青森、青森的行車途中,我在車內溫度夠時,脫下外套、襯衫通通風,讓衣服除濕,也小睡了一下,解除疲勞。

15:05 上了車,心情放鬆,肚子很餓了,趕緊吃壽司午餐。

 

15:05 趁著沒人,正是用餐好時機。吃壽司配茶也是好搭配。

 

16:09 到一處溫泉站,應該是"酸ヶ湯温泉"站吧,休息十分鐘,上上廁所。

 

        到青森後利用手機GPS定位找旅館,check in後得到贈品一瓶水。旅館雖然感覺不起眼,但房間倒是有好感。放下行李後便去吃晚餐,怕晚了沒得吃,可不能再吃便利商店的炸雞了啊。本想吃居酒屋類的大吃一頓,但又覺精神不佳,不想花太久時間用餐,因此就簡便地到吉野家吃了。巧的是發現在往青森的公車上坐我旁邊的一家人也在此用餐,行李還在,車上沒打招呼,這時當然就不必了,他們也可能沒印像。這時想著晚餐一定要吃飯,不能會受不了,雖然壽司是三點多才吃,但這時仍很餓,吃完晚餐也就舒服了。

18:13 到青森車站了。

 

18:22 房間看來不錯。

 

18:41 晚餐,終於不必吃便利商店的炸雞了。

 

        用完餐不想逛,青森曾經來過,沒太大新鮮感了。路上在便利商店買了可樂和元氣C飲料。回到旅館,洗完澡,寫遊記,依舊打開電視看日本職棒日本一系列賽,依舊沒有陽岱鋼,沒意思,不看了。寫完遊記睡覺去。

19:06 便利商店買了一些飲料。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