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6 星期三遊記--平泉世界文化遺產巡禮;入住八戶

        今天要搭的交通工具時間也很長,因此05:08便起床盥洗,整理好行李便到LOBBY退房,發現沒人,但有寫日文的退房交回卡片回收箱,看來也是省人力的做法。往車站走去天還未亮,幸好不像昨天下雨,因此沒有困擾。在7-11買了牛奶和一個小麵包當早餐。

 05:47 天還黑著就離開旅館。

 

05:52 走到富山車站。

 

      接下來是兩段新幹線,先是北陸從富山到大宮,這次搭的是停靠站少的快車,一站長野,下一站便是大宮了,感覺很棒。長野到大宮車行期間睡了一小時補眠,精神也就好很多。另一段是東北新幹線,從大宮到一之關,仍是全車指定席。只是看到有人在排隊,難道只為了早點進去而已嗎?這一段車行時間就睡不著了,且因為有很多段隧道,看風景沒那麼順暢,乾脆就看看手機上的網路新聞,滿能打發時間的。到了一之關先出新幹線站,再進入傳統鐵道車站,日本人稱為本線,英文則為Local Line。這一段是普通車,開往盛岡,但到平泉只有一站。車上看到很多台灣人,且是自助旅行的,看年紀應該都屬退休年齡了,手上拿的也是JR PASS,也有幾位西方遊客。

06:07 坐上車後,亮出我的早餐。

 

10:12 搭完兩段新幹線後,到平泉得改成搭普通車了。

 

        到平泉後,先往案內所,問不到贈品,好像沒這回事。於是找出網路連結"在錦秋的世界文化遺產平泉漫步",卻看到他們疑惑的表情。正打算放棄,服務員突然醒悟,原來要到車站外的詢問處(Information Center),便帶我過去。沒想到還分成兩個服務地點,若不是世界文化遺產,應該不會多出詢問處來吧。拿到贈品,小小的一個徽章,立刻將它別在胸前。另有一個紀念用的明信片,會有人把它寄回台灣吧,我就當作紀念就好。再回車站案內所拿手冊,日英對照我比較看得懂。

10:28 到平泉車站了。

 

10:36 花了點時間才拿到預定拿的紀念品。徽章印著JR東日本,因為這活動就是JR東日本鐵道公司辦的。

 

10:41 要到車站外的詢問處才是對的。旁邊的腳踏車有出租,這觀光步道大都是柏油路,其實改成騎腳踏車會比較輕鬆省時間。

 

10:41 這時才能安心照照車站外觀。

 

10:50 這是站內的觀光案內所。

 

        整理休息一下後,買了運動飲料便出發,帶上所有行李,因為覺得不重,沒必要花300日圓寄放。比較討厭的是運動飲料又是151日圓,很奇怪,這令人討厭的一元零錢,為何還不採取四捨五入。結果500日圓換得零錢349日圓,銅板從一個變成13個很礙事。後來把9元零錢捐給有神像的地方。 

        對照地圖,按照英文版先往中尊寺,發現英日版的手冊遊覽的順序正好相反,是特意為了疏散人潮而做的嗎?那也不錯。非假日的今天,路上與之後景點看到的人群,不是日本老人便是外國人挺符合一般正常狀況。地圖不難看懂,只可惜都走在柏油路上,沒有悠閒輕鬆的旅遊感覺。在義經堂的路口前有個休息亭子,天氣有些熱休息一下。看到往義經堂是個陡坡,本以為不必去,輕鬆了一下。休息時看地圖,日文是沒有,但英文的地圖有,那就決定還是去。 

10:56 休息過後,揹著所有行李,開始按照地圖先往中尊寺。

 

10:59 要過平交道。

 

11:02 傳統的商店,不是到鄉下來,都市已看不到了。

 

        陡上路加上全部行李的幾公斤重量是有些累,但想到去年連續三天的熊野古道之旅走得更長更陡也完成,就有自信走上去。順路而行,要到義經館還得付200日圓的門票,想到既來之則安之就付了,不過進去一看,實在不值得。難怪日文地圖沒指定參觀此處,純粹是騙騙外國人到此一遊而已。裏面就是幾個石頭造景,還有義經和弁慶的塑像,以及他們的故事,單調簡單得很。或許瞭望不錯的風景也是個點吧。沒幾分鐘就沒什麼可待,離開後繼續走的仍是柏油路。在毛越寺與中尊寺叉路選擇往中尊寺。 

11:10 往高館義經堂的小巷。

 

11:18 木頭階步道。

 

11:19 逛義經堂還得付門票200日圓。

 

11:19 有一則故事。

 

11:21 照照門票。

 

11:22 松尾芭蕉到處作俳句。這是文人最大的悠閒嗎?

 

11:23 這樣的風景還不錯。

 

11:24 資料館裡就兩個看起來像鬼的塑像。應該就是義經與弁慶吧。

 

11:40 往中尊寺的方向行走,路上有個碑寫著"舞藏坊辨慶之墓",是的這裡的弁慶是這個辨。

 

11:40 然後解說牌的又是這個弁慶了。

 

11:43 中尊寺的表參道剛好走下來一群退休級的遊客。

 

        這時已經有些餓了,但沒好地方用餐。在中尊寺表參道入口又看了些訊息,還有之前走過來看到的,原來平泉是義經和弁慶的發源地,難怪寺社都是以義經和弁慶為宣傳。表參道稱為月見坂,陡上路,兩旁是高聳的林木森林步道,景觀很美,幾百公尺的距離,走得很滿意。雖然行李有些重,久了似乎習慣不少。路上順便看看周圍景點,很快便到了本堂。

11:44 中尊寺的介紹。

 

11:48 中尊寺的表參道名為月見坂。

 

11:49 高聳的林木步道。

 

11:55 這裡的弁慶寫的就不一樣。

 

11:55 看來是弁慶比較為後人所認可。

 

11:55 奇怪這次換解說牌的是這兩個字"辨慶"。

 

11:59 這個叉路可以看到河邊風景。

 

12:07 菊花展。

 

        本堂入口相當簡陋老舊,本以為不是,但入內後就沒疑問了。因為那是我見過的古老寺廟的建築樣式與氣勢,且很有年代的感覺,有歷史的寺廟大都如此。人不多,所以能照到可接受的照片,香爐裡也有香,正好打破了之前有人說日本寺廟都不燒香的謠言。為了環保問題,想要勸導台灣民眾不燒香,也不必亂說,塑造燒香是落伍影響環境的行為。逛完本堂繼續順路向前行。

12:09 中尊寺本堂入口,簡陋到我以為看錯了。

 

12:10 中尊寺本堂外觀。

 

12:13 煙霧繚繞,誰說日本人不燒香?

 

12:13 本堂的一些沿革。

 

        路上遇到有菊花展、金色堂三寺先不逛,肚子很餓先到食堂用餐去,順逛一些點。用餐處的餐點都是素的,難以選擇,或許是在寺廟內的關係吧。沒辦法,近處沒其他地方了。點了以前從沒吃過的海藻そば,要價980日圓,真的挺貴的,又不好吃,既無味也無飽足感,不值得。用餐中與同在日本東北遊玩的POW通了下訊息,他這次旅遊也有安排到平泉這來,只是還沒來玩。離去前裝了水,省點飲料錢,亂逛出去,要來逛重點了。

12:26 略過金色堂三寺,先逛逛其他景點。

 

12:28 白山神社。

 

12:29 白山神社十二支守護,就是十二生肖守護。

 

12:33 來到中尊寺內唯一的用餐點。

 

12:50 又是一餐沒什麼料的蔬菜そば,吃得很空虛,但沒什麼可選了。

 

        金色堂三寺共通券費用1200日圓,一般我是沒什麼興趣,算是忍痛購買,來了就逛吧。因為裡面都不能照相,走走看看之餘,無法提供照片觀賞。寶物館讚衡藏大抵就是如來、觀音、菩薩等眾多神像,當然不認識者居多。秘佛御開帳就是尊平常不會露相的神像,在開帳的期間供觀賞禮拜,裏面沒其他可逛,我只能多注視幾眼。金色堂逛得比較久,因為有些步道可走,也有松尾芭蕉塑像和題詩碑。逛完金色堂三寺,也就都逛到了。原路離開中尊寺,菊花展也只是順路經過看看而已。

13:26 開始來逛金色堂三寺,票價不便宜啊。

 

13:28 金色堂三寺共通券門票。

 

13:46 室內都禁止照相,只有參道行走的部分可以照。

 

13:46 松尾芭蕉先生到處塗鴉。

 

13:47 中尊寺經藏。

 

13:50 松尾芭蕉塑像。

 

13:51 金色堂覆堂一景。

 

14:01 菊花展,看不懂。

 

14:09 表參道在某處可選擇如何走,去回各選其一就是了。

 

        往毛越寺的方向走去,看到距離指標1050公尺,倒是還好。途經平泉文化遺產中心,便進去上廁所,看看展覽。講的是兩寺中尊寺與毛越寺的歷史,西元1100-1200年代之間,對照中國歷史大約是在宋代。也包含了義經與弁慶的歷史。其中有間房間有很多擺設,大約是當時日本人的生活,因為可照相我也就不客氣地多照了些。

14:19 往毛越寺的方向走。

 

14:20 路上的指標很清楚。

 

14:24 看到路上有平泉文化遺產中心,決定來看看。

 

14:37 平泉文化遺產中心展示的一些物品。

 

        接著離開平泉文化遺產中心,在門口休息,看到有人騎腳踏車過來。心裡想了一下,這才是王道吧,畢竟都是柏油路,走路沒什麼意思。自行車比較省時省力。看時間再十幾分鐘便要三點,還是快點去毛越寺吧,記得日本的寺廟或古城,屬於冬天季節的十月,下午四點半就會結束的。路上遇到兩個小朋友主動問好,不知問我什麼,只好說自己不是日本人,要幫他們照相竟嚇到他們,跑走了。但還是回頭跟我說再見。

14:43 無聊的柏油路行走,應該騎腳踏車的啊。

 

14:53 路上的小神社。

 

        近毛越寺前有個庭園遺跡-舊觀自在王院庭園,佔地滿廣大的,空蕩蕩,再遠一點的地方,似乎有些可觀的造景,時間關係還是先進毛越寺吧。入寺門票500日圓。剛進入是走往寺廟的表參道,還不覺什麼,是很熟悉的步道。本堂也是常見的外觀,沒什麼特別的地方。不過一走到庭園區,令我眼睛一亮,美極了。有些地方有不少紅黃葉子,讓景更美,要我說,中尊寺與毛越寺,撇開歷史文物,毛越寺勝出甚多。美景不管欣賞或行於期間,都讓人心情愉快。慢行駐足,不時停下照相,繞行一圈,感到很滿意,值得此行。往車站走回,地圖上所標示的每個點都走到了也拜訪過,圓滿的平泉世界文化遺產巡禮。至於每個點該花的錢,徽章我也別了,認真執行日本人想達到的目的。

15:06 庭園遺跡-舊觀自在王院庭園,佔地滿廣大的,空蕩蕩。

 

15:09 來到毛越寺。

 

15:11 毛越寺的門票。

 

15:12 松尾芭蕉先生也有在此一遊。

 

15:13 特寫一下日本寺廟的香爐裡確實有燒香。

 

15:14 毛越寺本堂。

 

15:18 開始逛優美的庭園。

 

15:21 開山堂。

 

15:28 繼續逛庭園。

 

15:37 悠閒的寫生遊客。

 

15:40 繼續分享庭園景色。

 

        到車站看別人換指定席,本不想換的也去換了,有想過回一之關再搭新幹線,但比對時刻到後來其實都一樣,也就在平泉這站搭到"北上"再轉,搭的是普通車往盛岡方向。搭了約半小時的時間到了北上站,趁著轉乘新幹線的時間,下車到站外照照相,不過也沒什麼可看的。再去搭往盛岡的新幹線,位子被坐了,反正只剩兩站,應該沒人會再上來吧,我也就隨便坐了個位置。這次搭的新幹線是普通車やまびこ,發現有自由席。原來東北新幹線並非都是指定席,慢車還是有自由席的,寶貴的經驗,以後就不會被全車指定席所惑了,有慢車的替代方案,多花點時間便是。

16:03 回到車站前廣場。

 

16:20 預約好指定席位置比較放心。

 

16:34 花了幾分鐘一直幫這隻昆蟲扶正,但可能是受傷或生病,牠卻一直倒下翻身,可憐,大概沒救了吧。

 

17:14 到沒聽過的車站"北上"稍事停留等車,照照站名。

 

17:15 北上車站附近有著名旅館連鎖INN,不容易啊,表示它應該是個滿有人潮的車站,否則不會有旅館興建在此。

 

        到了盛岡,好熱鬧的大車站,人多、商店也多,十多年前東北新幹線便是以盛岡為終點站,之後才是新八戶、新青森的延伸下來。本想利用轉車的四十分鐘空檔來用餐,但揹著大背包,逛了二十幾分鐘,卻沒看到想吃的,應該說時間有限比較適合丼飯、拉麵之類的,但拉麵又怕吃不飽也被午餐的海藻麵嚇壞了,排斥再吃麵。最後無功而返,到月台等車。先到的是18:37往秋田的新幹線,在18:35過來停在我等的月台,到了18:37有列車在。我還以為停得比較久沒在意。等到鈴聲響,我納悶我的列車也是18:37怎麼可能沒到,日本列車的準時是可信任的,因此回頭再看,咦?怎麼是往新青森的,那就是我要搭的列車啊!趕緊衝上去,沒搭到就要多等一小時了。

18:09 盛岡車站,盛岡是岩手縣的縣廳所在地。十多年前東北新幹線便是以盛岡為終點站。

 

19:14 到了八戶車站。

 

        到八戶往旅館的路上沒看到適合吃的,打開手機GPS定位,先到旅館吧。迷路中仍繼續看有什麼好吃的。到LAWSON便利商店,學生好多,要買得等很久先放棄。找到旅館,果真是在車站旁的大樓,白費時間尋找,一開始過來看就好了。辦理好入住手續後,費用真的是5508日圓,第一次遇到不是以百元為單位的,而帶著8元這樣的零錢,很奇特。房間則沒有原本擔心的會太小,所以還算滿意。

19:25 這是我住過最奇怪的旅館名稱"ユートリー・八戸地域地場産業振興センター",房間也很一般。

 

19:33 早餐07:30還真晚,偏偏往十和田的公車第一班是08:00,下一般09:35就太晚了,所以根本沒法吃。

 

        之後自然先找吃的,查了一下二樓有餐廳,但到那裏後發現已經關了,畢竟已經七點半了,在沒什麼觀光與商業活動的地方,餐廳大概在六點過後便會逐漸打烊了。只好出去買,此時也只能再去便利商店買炸雞了,連續三天都是炸雞晚餐,實在很膩。不過這次換了小雞腿,稍稍有變化也好。在店內發現很多台灣口音的人在逛,看來明天往十和田的公車,應該會有不少人吧,得早點去排隊才保險。

19:49 時間因素沒找到合適的用餐地點,於是連續第三天還是吃便利商店的炸雞,現在看起來很可口,可是當時感到很膩。

 

        回房間看日本一的職棒大賽,陽岱鋼依然沒有出賽,不看了。喝茶、寫著遊記,還下去補買可樂來喝,炸雞餐太油膩了。

20:11 旅館販賣機投幣買的可樂,吃炸雞還是得喝可樂。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