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三年前在準備旅遊的期間突然發現四國島瀨戶內海有藝術祭這樣的活動,因此特別排了兩三天的時間來旅遊四國島。因此有機會在瀨戶內海的幾個小島上旅遊,體驗了這些小島獨特的風光,但旅遊時間不夠,未能感到盡興。之後便決定三年後要再來,到其他大小島與其他藝術祭範圍內的地方一遊。為什麼定三年呢?因為瀨戶內海藝術祭每三年才舉辦一次,分為春、夏、秋三季,每季大約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所以想要體驗藝術祭,還得看好時間才行,不是你想要去就遇得到。

        不過行程最終安排下來,卻反而跟藝術祭沒什麼太大關係。在一個順向擇點旅遊的原則下,因為也想要在淡路島停留,想到了何不來個有挑戰有意思的自行車環島呢?調查後發現環淡路島一周約是150公里,考慮到自己的體力以及沿途得慢行欣賞山水風光,因此兩天是最合適的。

        接著到了四國島,鳴門的漩渦在多年前因時間關係,沒機會進去走走參觀,本就一直有這懸念。這次既然從淡路島過來,四國島入口的鳴門自然就不會錯過,而且多年未來,就安排徹底遊覽這地方,以免留有遺憾。渦道、鳴門山、千疊敷、茶園、鳴門大橋一網打盡,好好欣賞鳴門海峽的美景。

        在到小豆島前又想到三年前有想去卻不夠時間安排的金刀比羅宮,祂在高松附近,而高松正是往瀨戶內海各島的門戶。既是如此,這次就不能再略過金刀比羅宮了,因此又挪出半天的時間。再加上決定去看看花了多年時間才在今年三月重新開放的姬路城大天守閣,小豆島也就因此,只剩下一天的時間可以遊覽。而小豆島我的主要目標是著名景點寒霞溪,它本身就夠玩一整天了,就這樣整個行程安排下來竟然與四國瀨戶內海藝術祭的展覽作品欣賞無關。

        另外安排回台前順道到堺來一遊,除了玩日本戰國時代遊戲太閤立志傳與信長之野望因之對堺有很強烈到此一遊的念想,另一個原因就是鴻海郭董正式入主總公司在堺市的日本百年老公司夏普,因此想看看有無機會親眼目睹夏普公司。

        至於在日本的上網問題,本次改用中華電信的漫遊,雖然貴一點卻沒有歸還WIFI分享器的問題,也沒有多帶一些配件的麻煩。反正少傳太多相片到臉書打卡,應該可以省下一些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