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4 星期四遊記--金刀比羅宮、小豆島天使的散步道;入住小豆島

        昨晚一整個睡不好,房間噪音很多,就已經熟睡了還因傳來一聲高頻的"咚"而被吵醒。以為是電燈、空調、換氣扇,都關了還是有。最後把空空的冰箱的電源插頭拔掉才沒有,原來罪魁是它。像這種省電裝置就不要用在電冰箱了,一定常常要啟動保冷的,吵死人。後來還有床頭的指針時鐘也發出聲音,這就讓我想到之前住過的旅館為何有相同的指針時鐘卻不會有聲音,原因就是深夜中秒針移動的聲音會很吵。看來這民宿經驗不足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只好留給日本人房客去說。但時鐘問題我就沒辦法解決了,因為是嵌在整體的櫃子裏。忍耐著側睡蓋耳朵,才勉強可以睡。結果凌晨五點半竟然響了,真要命,巖重破壞睡眠。

        七點下去吃早餐,只有我一人,本以為就是這樣,沒想到後來路陸續續又來了五個人,其中兩個好像是台灣人。另外還有兩個是沒吃直接離開的,算來至少有八個人住在這裏,不必為這老婦人擔心生意不好了。早餐應該說是鮭魚飯吧,又放了個生雞蛋,本想放棄吃生雞蛋,但看到那兩個台灣人有要求改成熟的,靈機一動查了日文的荷包蛋"めだまやき",然後請老婦人幫忙煎,能吃荷包蛋真是太好了,感謝。

07:06 旅館的早餐地點。

 

07:10 早餐雖然不是自助式的,但還算可接受。

 

07:32 煎了荷包蛋後就變得很滿意了,因為淋上醬油就算是很棒的一道菜了。

 

        退房後先去車站寄放大背包,又沒300日圓,只好去買了運動飲料取得零錢。到站外拍拍照,休息一下便進站。到等候月台,工作人員說了幾句話,聽不懂,但若無其事的在前方的座位坐下整理行李。等到又有別人來,我也去看了標示,才知道要搭的列車雖有很多節車廂,但只有最後面兩節才會往高知,其他的車廂後來會分離。這種狀況我見多了,反正我只到琴平,不必擔心。此時正是上班時刻,人潮很多。35分鐘的車程卻停了五站,說是特急列車,感覺不相符。

07:38 清晨的高松車站。

 

07:42 這時買特急自由席票就沒問題了,一回生兩回熟。

 

07:55 搭車月台與車種。

 

07:59 下車人潮。

 

08:11 電車來了。

 

        到琴平站下車,按照習慣先要來照車站外觀,有個老婦人站於其下聊天,便先去上廁所。出來還是不好照,便先照照附近,好不容易等到有一個空檔,照了一張,但還不滿意,還想繼續照更好的,卻跳出一個跑到前面來破壞畫面,令人生氣,真奇怪就是有這種冒失鬼,明明旁邊就還很空,偏偏要跑到我的畫面內來搗蛋。為了照車站外觀已經等了很久時間,不跟這些人耗了。

09:02 車站出來正對著的這條街便是往金刀比羅宮的方向,大約走10分鐘可到表參道入口。

 

09:08 等了幾分鐘才有機會照到比較沒人的車站外觀,每次照相總會有些冒失鬼不是照完還在原地看照片,就是突然跑到我要照的前方,明明就還有很多空間可以讓他們取景,真是受不了。

 

        金刀比羅宮的指標很清楚,跟著走就行。一小段路後到了琴電的琴平站,旁邊有個金刀比羅宮北神苑,似乎是個不錯的景點,便過來走走逛逛。有個高燈籠的建物很吸引人,所以不少人駐足照相。待得差不多便離開繼續往金刀比羅宮走去。算起來從JR琴平站到金刀比羅宮的表參道入口大約十分鐘就走到了。

09:13~09:24 金刀比羅宮北神苑。

 

09:26 琴電的琴平站,回程會來搭。

 

        走到表參道,聽到一大群說中文的遊客,還一直不停地沿路照相,照完也不離開還待著聊天,讓我很難取景,光是照相的等待,一路上花了不少時間。從表參道到本宮神社共785階,往奧社需再經583階,也就是總共1368階。別以為是困難的,其實很多人很多團體包括老人、學生見學等絡繹不絕,還有夫婦帶著3歲小孩來爬的。我甚至覺得當作是運動健身也很好。路上就是邊走邊看,享受寺廟步道的寧靜與莊巖感。雖然昨晚沒睡好,但不求走快,邊照相的慢行下,感覺睡眠沒什麼影響。奧社這裏有標明海拔高度是421公尺,休息一下,請人幫忙照下與巖魂神社的合照做紀念。 

09:33 往金刀比羅宮表參道的路口。

 

09:34 往表參道的街道很有特色。

 

09:36 表參道開始的階梯。

 

09:43 走到剛好第一百階了。日本的"段"就是我們的"階"。

 

09:51 繼續陡上階梯,慢行不覺得累。

 

09:58 來到第一個廟簷門口。這裡也是遊客照不停,說中文的一群人,本來照完也不離開,後來有一個人看我在等,把朋友叫開,我才能照到這樣的照片,沒有人站在中間面對我。

 

10:03 稍稍平緩的一段,這裡感覺就幽靜多了,至少少了一大群團客。

 

10:04 寫著金刀比羅宮的鳥居。

 

10:17 繼續陡上爬。

 

10:21 旭社。

 

10:25 最後一段階梯就可到金刀比羅宮本宮了。

 

10:28 金刀比羅宮本宮。剛上來不知道祂就是本宮,所以照了一張便到別處去逛。

 

10:29 與本宮相接的迴廊。

 

10:30 三穗津姬社。

 

10:36 不知神庫這裡是放甚麼的?

 

10:44 再來照金刀比羅宮本宮,較內一層只往左右照是因為有告示說基於宗教關係,請勿照正面,所以照做。

 

10:47 決定繼續往奧社走。

 

10:56 白峰神社。

 

11:02~11:11 往奧社的步道,感覺很寧靜自然。

 

11:11 奧社的神社名稱為嚴魂神社。這裡還標示了從表參道口到本宮為785階,再經583階就會到奧社,共計1368階。此處海拔高度421公尺。

 

11:15 看看山下的風景。

 

11:19 請到此的遊客幫忙照相留念,到此一遊。

 

11:25 就是請這家人幫我照相,小孩子是一路自己走,辛苦了。

 

        回程利用ENDOMODO來紀錄行程,得到最高的海拔高度是487公尺(這有問題,因為最高處應該就是奧社巖魂神社的標高421公尺),最低海拔高度是84公尺,也就是這一段朝聖路線,海拔高度就上爬了約400公尺,真不可思議有爬如此高的落差。下山就比較輕鬆,速度自然也快很多。離開表參道後改從別路走,多認識一下別的街道也很好。來到琴電的琴平站,打算改搭這裏的電車回去。ENDOMODO就紀錄到此,共走了3.71公里。 

11:27 休息夠了,回程。

 

11:37 難得看到這樣運送物品的機器,可以省下不少人力。

 

11:42 捐獻的金額與姓名形成一片牆。

 

11:45 回到金刀比羅宮本宮所在。

 

11:53 這是不同的下山路。

 

12:04 回到表參道。

 

12:15 走完表參道,往別的街道回程,反正記得方位即可。

 

12:20 回到琴電琴平站。

 

12:22 從金刀比羅宮的奧社走到琴電琴平站的軌跡與紀錄。

 

 

       先去買了車票620日圓,便宜很多。後去投幣買飲料,很有趣地用光所有的銅板,這還是第一次發生。從這邊搭車回到高松站的高松築港,剛好是起站到終點站。上車後睡了一下,因為還滿累的,但也不過二十幾分鐘。這路線只有一線鐵道,來回的電車交會,利用的是每個車站多出來的鐵道,這就得要有相當的精算。回到高松築港,三年前的記憶還在。 

12:26 這個票價就平易近人多了。

 

12:27 補充體力和水分是必須的。

 

12:36 琴電琴平的電車外形。

 

13:43 回到高松築港站了。

 

        走到三年前吃過的德島拉麵來用餐,除了吃午餐外,只要還是搭船到小豆島土庄港的班次還有一段時間。吃完回車站拿了行李就去搭船,決定改搭高速船,省點時間。候船處很熱沒冷氣,外面還涼些,待到20分鐘前再進去買票,看到幾位西方遊客。跟搭過的普通船來比,高速船不大,速度快但很平穩,今天也非假日,人不多,位置很空。約半小時就到了小豆島的土庄港,在車站要搭旅館接駁車的有不少人。我的旅館則是一下船就看得到,就邊照相邊走過去。這旅館也是溫泉旅館,有過淡路島住宿經驗,辦理入住手續時就沒先給錢,而也真的沒要我先付錢。

13:47 到小豆島的下一班次還有一段時間,就來吃午餐吧。

 

13:49 利用販賣機買的餐券,德島拉麵和豬肉片,販賣機上有圖片輔助很容易了解。

 

14:22 走往搭船處。

 

14:24 指標清楚。2013年我去過了直島、豐島、男木島、女木島。今年只安排了小豆島。

 

14:26 這個時間要到土庄港,選擇高速船省些時間。普通船要65分鐘,高速船只要35分鐘。

 

14:31 售票處可看到往土庄港的時刻表與所花時間。

 

14:37 乘船處外觀。

 

14:53 船票。

 

14:55 上船中。

 

15:14 在船上透過窗戶照別的船。

 

15:17 高速船的座位不算多。

 

15:43 下船後照照其他正在下船的乘客。

 

15:45 土庄港乘船處外觀。

 

15:47 這算是四國藝術祭的藝術品嗎?

 

15:53 住宿旅館大樓外觀。

 

        到房間後先找自行車出租的資訊,看到確實有後就去接洽,可惜只能到五點,不管了一小時也好。每小時200日圓。等準備好要出發時已16:13,時間好趕,所以目的地就是天使的散步道,只有這個景點。但不知道該往哪裡走,到車站亂逛了一下找地圖看,也沒看到,只好隨便亂騎。運氣好,騎上一段後就看到指標了,當然你得看得懂片假名,否則也不知道。第一次出現距離標示時是1.1公里,這麼近真是太好了。路上比較有趣的是在新町隧道有另外開給行人和腳踏車用的,既安全又很特別。

15:58 旅館房間。

 

16:13 五點就要還車,只剩四十幾分鐘可以騎,我還是決定要。

 

16:23 四國藝術祭的作品展示場有清楚標示,但我沒空去。

 

16:24 Angel Road的片假名,我看得懂,放心了,跟著走就好。

 

16:28 專門給行人和自行車使用的隧道,車子的另外有一個在左邊。

 

        到天使的散步道入口時倒是出現了漢字,那就更放心了。停好腳踏車走過去,很快就看到沙灘、海景,以及天使的散步道照片的那小島,果真很有美感,很有藝術感,心裏讚嘆不已。沒想到這樣小小的一座島,連著細沙與海水,竟然能形成如此美景,大自然的造化真是無極限啊。可惜的是海水已經漲上來淹沒了沙灘路,沒辦法走到島上去,但能這樣觀看已經感到很幸福了。看這美景很久也多照了幾張照片,才依依不捨地離去,有機會下次再到小豆島會再來這裏,那時自會調查好時間,要走沙灘路到小島逛。天使的散步道這景點是臨時加的,出發前幾天看到網友的遊記,才決定來看看,果真不虛此行。

16:32 出現漢字的天使的散步道,太放心了。

 

16:34 走沒幾步就到了沙灘地,也看到了著名的天使的散步道風景。

 

16:35 這家旅館得天獨厚,隨時都可以親近天使的散步道,事實上也是很多人特別會選擇住這裡的原因。

 

16:35 開始了,盡情欣賞天使的散步道美景吧!可惜的是漲潮之故,沒法走過去,但這樣看已經很美了。

 

16:41 天使的散步道這裡有個蛭子神社。維基百科:"根據《記紀》二書記錄的內容,蛭子神為發育不全的畸形兒,雖然被伊弉諾尊和伊弉冉尊放到葦船流放海中,日本民間卻傳說祂漂流到彼岸的常世國,後來成為保佑漁獲豐收、航運昌隆的守護神,故一般日本民間將蛭子神視為福神、海神、商業神等。"

 

16:42 補照天使的散步道入口。

 

        回程就沒問題,很順利地騎回旅館,還車時還不到五點呢,很高興當機立斷趕快租腳踏車一逛,否則就可惜了。泡完溫泉後就在旅館內吃晚餐,因為外面也沒什麼地方可去了。點了御潮膳,是生魚片定食,很棒,我很喜歡。這一餐的費用就跟房錢一起算了。之後逛逛館內賣店也就回房間休息、寫遊記了。

16:57 旅館內的設施,遊戲機台。

 

18:55 晚餐就在旅館吃了,記在房間費上省事。

 

19:25 在旅館大廳竟然看到中華民國的國旗,真令人驚喜。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