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2 星期四遊記--熊野古道中邊路第四天:那智大社-那智瀑布-大門坂;本州最南端車站串本:自行車之旅;入住和歌山

        吃早餐時備感輕鬆,因為結束了連續三天近五十公里的越嶺古道之旅。今天以後則是景點拜訪的旅遊了。帶好行李退房,往車站走去,見到徐福公園的指標,還有時間便走過去看看。只是前後門都關著,不是一般公園的開放式空間,看來是私人公園要收費的。從縫隙看過去,地方也不大,大約也沒什麼可逛的。繞了外圍一圈也就往車站搭車去了。

06:55 今天的早餐。

 

07:25 告別住了兩天的旅館。

 

07:27 徐福公園。

 

07:28 透過縫隙照得的徐福像。

 

07:34 走到新宮車站。

 

        車站前還是有很多學生,在這裡也見識到火車對學生通勤的重要。帶著通勤學生的火車到站後立刻換成往"紀伊勝浦",這正是我要搭的火車。在月台看到熊野三山之一的速玉大社原來就在新宮這裡,且徒步只要20分鐘。只是規畫行程沒想到要拜訪這裡,此時決定按照規畫,以後再說了。 

07:36 通勤列車,很多學生。

 

07:38 新宮車站月台這裡有熊野三山與新宮的距離,剛好距離最近的速玉大社我沒規劃到。

 

        十幾分鐘後到了那智車站,下車一看原來是無人車站,沒想到那智瀑布那麼有名,那智車站卻是無人車站。大概大部分的人都從紀伊勝浦搭公車過去吧。先在寄物櫃寄放行李,然後到站外照照車站外觀,在附近走走看看。公車比預定時間晚了幾分鐘才到,對於晚到這件事感到奇怪,因為日本的大眾交通工具給我的印象與經驗一直是非常準時。按照計畫直接搭到那智山終點站,要先逛那智大社,一路往下逛。

08:15 那智車站外觀,無人管理的車站。

 

08:37 公車來了。

 

       往那智大社的指標很清楚,路上看到了大門坂的指標,太好了,到時就不必找路了。那智大社參道入口一開始是陡上石階步道,對我已經是小菜一碟了。慢行而上,發現路上有郵局,真有趣,小地方有郵局真好。依指標陡上行,路程不算短,但卻不感到疲累,大概是前三天已讓身體得以適應了吧。來到那智大社,地勢平坦,可以輕鬆閒逛。此時也只是走馬看花,感受氣氛就夠了,因地方不大,很快便逛完。

08:57 看到了大門坂的指標,到時就不用找了。

 

08:59 那智山參道入口,指標清楚,這陡上也很嚇人,不過我已經不覺得什麼了,怎麼樣也比不上前三天的。

 

09:01 這裡竟然有郵局,真不錯。

 

09:03 表參道上的賣店專賣硯台。

 

09:07 熊野那智大社鳥居。

 

09:12 最後還要來上這一段陡上。

 

09:16~09:23 那智大社景觀。

 

09:25~09:32 清岸渡寺景觀。

 

       順路而行往那智瀑布而去,搭配以寺社建築、青山重重,遠觀已覺整個風景不錯。走在這肅穆的步道,讓人心靈也感寧靜。來到三重塔前仰望其與那智瀑布構成的美景,這是調查那智大社時最常見的風景構圖。因看沒什麼人,決定自拍留影,沒在假日到熱門景點,這決定是很對的。因三重塔進去要門票,便算了。

09:33 遠眺那智瀑布的風景很美。

 

09:36 這裡似乎也有個熊野古道,好多古道啊。

 

09:42 走往三重塔。

 

09:43 三重塔與那智瀑布風景,加乘美景。

 

09:45 三重塔正面觀。

 

09:48 與三重塔和那智瀑布合影。

 

       續往那智瀑布走去,邊走邊遠觀,這樣的行走觀賞,感覺真好。那智瀑布的參道鳥居寫著"飛瀧神社",日本字的瀧或滝都有瀑布的意思。表參道是一個陡下的石階步道,因以塊狀石頭鋪成的步道,讓人感覺很有古意。來到瀑布前,水量不大,沒感覺到氣勢磅礡,但因落差很大,自然有壯觀感,值得到此一遊。因再往前需300日圓,想了一下決定一覽。更加近前果然更感到氣勢雄偉,旁邊似乎還可以走到瀑布下方,因沒人走,我也就不敢造次。欣賞過癮後,慢走離開,也不忘回頭再看,仔細記下那智瀑布的美景。日本光榮遊戲廠商出品的遊戲"太閤立志傳"把那智瀑布定為"日本十景",內容提到:"日本三大瀑布之一。自古以來為熊野那智大社之別宮‧飛瀧神社的神靈象徵,而受到人們的敬畏,也是個著名的修業場所。"

10:03 走往那智瀑布。

 

10:06 邊走邊看那智瀑布,其位置無遮蔽物,佔有地利之便。

 

10:09 那智瀑布的表參道。

 

10:10 那智瀑布的介紹。

 

10:12 陡下的表參道。

 

10:13 那智瀑布雄姿。

 

        原路離開那智瀑布表參道,走公車道往那智山終點站方向,經過那智大社表參道來到大門坂出入口。大門坂一開始就是與那智瀑布相同的石階步道,以石階步道來說,是令人喜愛的樣式。而旁邊有"六町"的小立碑,隔一段路便依序遞減。一路陡下,步伐相當輕快,但慢行避免走太快而過早結束這古道之旅。不過還是很快就到了標示"一町"的地方,才花15分鐘。而再1分鐘的路程就到了"多富氣王子跡",說明中提到祂是熊野古道中邊路最後的王子神社,很特別的。不過若祂屬於中邊路,那我前三天走的中邊路就不是全部的路線了。而且以下行的方向,不留意容易錯過,看來還是上行的方向比較順路,畢竟這才是參拜的方向。

10:41 來到大門坂登山口。

 

10:43 大門坂正路。

 

10:44 大門坂路上有六町這石樁,因此處為終點,故之後看到的將會遞減。町在日本的意思有下列幾種(節錄自維基百科):

• 町(日語:ちょう、まち)在日語可以指市集、街市等意思。
• 兩種層級不同的行政區劃:
• 町是日本行政區劃名稱,如:府中町、八丈町、奧多摩町等。行政等級同市、村,相當於中國的鎮。所以在滿洲國統治中國東北時期,以及日治時期的臺灣,都曾經存在一種「街」建制,便是參照這種日本的町制,所設的行政區。
• 都市的次分區,與大字同級。臺灣在日治時代曾在各州轄市之下設町,光復後改制為段、或里。
• 町可以是日本的面積單位。1町=10反=3000坪,約9917平方公尺,約等於一公頃(一甲約2934坪,一公頃約3025坪)。
• 町可以是日本的長度單位。1町=60間,約109.09公尺。

在大門坂古道這裡的意思應該是指距離"1町=60間,約109.09公尺",因為經過的五、四、三、二、一町感覺就差不多100餘公尺的距離。

 

10:46 兩分鐘後便到了五町,嗯~2分鐘走約110公尺,滿合理的。古道的路面差不多就是如今所見的樣子。

 

10:48 磨斗石。

 

10:48 十一文關跡。

 

10:55 參天林木的古道,令人神清氣爽。

 

10:56 走到二町了。

 

11:00 多富氣王子跡。

 

11:02 夫婦杉。

 

11:04 鏡石。

 

11:04 小橋與鳥居形成的景也很不錯。

 

        再走幾分鐘離開了森林步道,出了鳥居,走在兩旁民宅的路上。這段路也不錯,很是乾淨寧靜。路上買了元氣C補充精神與體力,因為昨天喝了之後效果很好。很快地就到了與公路相接的登山口,真不願意那麼快就走完啊。既然有大門坂的名稱可以紀念,當然要合照留影,才不虛此行。

11:06 出鳥居後的步道變成黃土路。

 

11:08 回頭照一張,指標清楚。

 

11:10 昨天很受用的元氣C飲料,再買來喝。

 

11:12 大門坂起登點。

 

11:14 到此一遊的自拍照是一定要的。

 

 

        順路下行抵達公車站牌處與停車場,看看公車時刻,原來在自拍時看到的公車就是最近一班,不過不感到可惜,因為留下到此一遊的身影也很重要。這下要多等約40分鐘,就上上網打卡,在附近看看。原本路上遇到的一群人竟然是搭遊覽車來的,可能先送人到那智山,車停於此而等他們走這大門坂古道下來,其實這倒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還可達到健身的目的。公車時刻是11:51,還是遲到了幾分鐘。

11:23 大門坂停車場一景。

 

        回到那智車站,竟只有我在此下車,匆忙離開座位,差點就錯失下車。離火車時刻還有點時間,想到站外有提到可以到海邊去,於是便過地下道到海邊來走走。或許因秋涼之故,也跟非假日有關,海灘上沒有人,只看到遠處有人慢跑過來。這海灘其實也不錯,天氣好時或有時間,就好好走上一走,會是很好的休閒活動。這時因為已把全部行李帶在身上,不便走太遠的路,在車站範圍的海灘走走後便又回到車站。時間還有,便去上廁所,沒想到廁所挺不錯的,有免治馬桶還有衛生紙。上完廁所再回車站搭車,到串本的時間比較久,有50分鐘的休息。

12:07~12:13 來到那智海邊四處看看。

 

12:36 往串本的電車來了。

 

       這列車到串本後,改成紀伊田邊。在串本車站月台就可看到"本洲最南端的車站"標語。出來車站照照車站外觀以及附近街道,自然也就看到標示著本州最南端的町之類的。照完相之後找自行車出租店沒看到,看了公車時刻想說只玩一兩個地方也可以,但就在照相時才剛開走,不過這倒不是可惜的事,因為後來發現出租自行車的地方就在案內所。要是搭了公車回來後才發現,那才是遺憾。進案內所,只有一位中年婦人在,說明意圖,填了單子,沒有懸念地租了電動腳踏車,因為不知道地勢如何,租電動腳踏車是最佳選擇。本來三小時1500日圓,算我便宜只收1000日圓,感謝。當中有聽到她有感謝台灣人在日本311大地震時的幫助,真不好意思那已是2011年的事了,沒想到還這麼掛心。她介紹了使用方法,給了地圖,我則把大行李寄放於此,安心出遊。

13:31 "本洲最南端的車站"-串本。

 

13:36 串本車站外觀。

 

13:41 串本車站一景。

 

13:50 串本車站旁的案內所便有自行車出租。

 

14:00 租好的電動自行車。

 

        騎上自行車感覺很好,因有附車帽也就戴起來,後來風大發現比我原來戴的一般帽子好,至少不會被吹走。先按照問路的方向騎,以時間來看,只能選潮岬了。租電動的真好,只要爬坡就打開電源,自己不必出什麼力,當然若是平路還是會關掉電源,畢竟不知道電力可以撐多久,謹慎點好。路上有"潮岬周遊線"的指標,騎起來很放心。靠近海邊騎,風很大,此時逆風,感覺有些冷,騎一段後身體才熱起來。

14:09 漁港風情。

 

14:12 指標挺清楚的。

 

14:29 海邊風景,騎這段路是很不錯的自行車路線。

 

        來到潮岬塔,因有標示本州最南端,當然要下車走走。走到的地方可以近處看海,但沒有地方走到海邊。看到有"潮岬 本州最南端"的立碑,很高興找到可以到此一遊的紀念,當然要合照的。一樣利用地形地物,雖然不是很滿意,但也可以了,沒有腳架很難再要求了。看看海邊風景,風還是很強,沒穿外套可能會受不了。沒到休憩所休息,直接走回停車處,也沒有去潮岬塔逛,和腳踏車來個合影後便離開。

14:35 潮岬塔和賣店。

 

14:37 決定走去看看本州最南端是什麼風景。

 

14:41 休憩所,沒進去看。

 

14:43 和本州最南端-潮岬的石碑合照。

 

14:48 潮岬的海邊風景。

 

14:51 還有個可以提供紀念的石碑,就再合照一下。

 

14:58 臨走前,擺個騎乘自行車的姿勢。

 

        看地圖若是要繞一圈,距離是來時的兩倍,以時間來說路上要再多停留是不太可能。但經過燈塔時,實在忍不住燈塔的吸引,好像沒到燈塔看看,就不算有到這潮岬來。於是還是到燈塔這來走走,時間關係只在外面繞繞,沒再入內登上觀看便離開。進來時沒看到人,離開時看到了,於是自動去補了門票200日圓。

15:03 到燈塔來走走。

 

15:05 燈塔總是讓人感到很溫馨。

 

15:06 燈塔概要。

 

15:07 燈塔的入口,時間關係就不上去了。

 

        接下來就不敢停留了,全力前進,在一叉路標示的東西口處不知該往何處,隨便騎。騎了好一會兒,算起來約半小時,已經看到串本海中公園才警覺,因為這在調查與規劃行程時已知道它的相對位置,而且案內所拿的地圖也可知道。這時沁出了冷汗,心情大為緊張起來,要是趕不上火車,那可就麻煩了,更麻煩的事絕對要在案內所關門時回到那裡,否則麻煩可大了。先喝運動飲料補流失水份,用毛巾擦擦汗,接下來要更加全速不停留地往車站騎了。這時不管地勢如何,把電源打開,準備依賴電力節省騎行的時間。死命的趕著路,再回到東西口叉路處,仔細看指標,過串本大橋後再問人,指了所在位置和車站處,安心了,距離不遠。真是好在租電動的,不然在爬坡時可能沒法用騎的。到了串本町役場(鄉公所),覺得是個地標,照相做紀念,同時才敢看時間,16:09,OK的,可以在火車開車內抵達。看來繞行潮岬一圈或許一個小時便可,因為光是騎錯路大概也花了快一小時吧。再往前騎就看到往車站的指標,而且已近在車站前了,時間是16:11,太幸運了!時間很剛好。交了車,拿回行李,這才整個放下心來。

15:42 看到"串本海中公園"的指標,嚇出冷汗,騎錯了。

 

15:44 雖近在咫尺,也不敢過去串本海中公園看看,喝喝運動飲料、擦擦汗,趕緊騎回程。

 

16:09 回到串本町役場(鄉公所)就比較放心了,離車站也近了。

 

16:11 看到這屋子有印象,已在車站邊了。

 

16:12 看到車站了。順利趕上,讚!

 

        還有二十幾分,上廁所、買飲料、整理行李才進月台,還有時間上臉書打卡。這趕時間的騎乘真是累人。呼~太驚險了,幸好規畫行程紮實,知道海中公園所處位置,才不致不辨方向的繼續騎下去。也因租電動自行車減少體力消耗,才能在時間內回到車站,太讚了。在月台等車怕沒座位,因此很快就去排隊,排了第一位,其實排自由席的也只兩三人。上車後有了座位,整個人就輕鬆了,接下來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好好休息。到周參見與紀伊田邊時很懷念,周參見是2009年旅遊,紀伊田邊更是三天熊野古道的搭車起點。

16:28 補充剛剛騎自行車趕路的大量流汗。

 

16:39 往京都的特急列車。上車後有位置坐,是最好的休息時刻。

 

        到和歌山時嚇了一跳,排自由席的很好多啊,原本空蕩蕩的車廂,看來不僅會填滿,還會有人沒位置坐。出站從東口走,用JR PASS出來。在站內找到ICOCA加值機,把我的ICOCA放上去測試,還好能顯示金額。因為曾經放在褲子口袋不僅用洗衣機洗過還用烘衣機烘過,很擔心壞掉,如今一試就放心了。走到7-11買炸雞、可樂當晚餐,因為不想再費心去吃晚餐,直接買了在旅館房間吃,就不用再出門了。使用ICOCA買,這是我的第一次,本以為會很順利,卻因太早放上去,又聽不懂店員要我拿起來再放下的指示,耽擱了幾秒鐘,覺得很抱歉,下次會更精確的使用。使用ICOCA後的感覺是很棒,因為不會有一元零錢的困擾。

        到旅館一樣刷樂天信用卡,既然免手續費,自然要多利用。房間是706號,與第一晚不同。這房間較大,看了一下插座有6個,真是意外的多啊,不怕不夠使用。今天有世界成棒12強比賽,可惜只能看日本與多明尼加的,中華隊與加拿大就只能看電子報了,有隔靴稍癢之感。晚上一樣寫遊記喝熱茶中度過安適的旅遊夜晚。

19:10 房間跟第一晚不同,但還是感覺很舒適。

 

19:17 便利商店的炸雞和可樂也是很棒的一餐。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