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9 星期一遊記--熊野古道中邊路第一天:滝尻王子-近露王子;入住紀伊田邊

熊野古道第一天:滝尻王子-近露王子

        全程13公里,官方預估不休息行走時間335分鐘=5小時35分,含休息估7小時。海拔高度落差最大約606公尺。我一人獨行,背包負重約五公斤,氣溫攝氏約13-18度,實際行走含休息約5小時35分(扣除多良羅山探路的11分鐘)。 

參考時間,每一段行走都包括休息時間,共335分鐘(5小時35分鐘):

滝尻王子,熊野古道中邊路起點. .21分. .里程標示1. .18分. .里程標示2. .18分. .里程標示3. .14分. .里程標示4. .9分. .里程標示5. .18分. .里程標示6. .7分. .里程標示7. .32分. .里程標示8. .10分. .里程標示9. .7分. .里程標示10. .11分. .里程標示10. .17分. .里程標示12. .8分. .里程標示13. .13分. .里程標示14. .13分. .里程標示15. .9分. .里程標示16. .9分. .里程標示17. .11分. .里程標示18. .8分. .里程標示19. .8分. .里程標示20. .9分. .里程標示21. .16分. .里程標示22. .8分. .里程標示23. .15分. .里程標示24. .12分. .里程標示25. .11分. .里程標示26. .3分. .近露王子

 

熊野古道介紹,和歌山縣田邊市官網

地圖分兩段,第一段:滝尻王子-大坂本王子

 

地圖分兩段,第二段:大坂本王子-近露王子

 

        這家旅館的早餐是從七點才開始,有點趕,因此先準備好行李,時間一到便下去吃早餐。時間關係當然不能悠哉地慢慢吃,再因不打算準備午餐,所以早餐就得盡量吃,即使太早沒甚麼食慾。吃完,上樓拿了行李便退房,這次也是利用信用卡刷卡。

07:03 昨天走過來的路。

 

07:04 豐盛的早餐。

 

07:29 旅館大廳一景。

 

        走往車站就沒什麼問題了。到JR站後先取下不會用到的衣物與充電器之類的放在寄物櫃,就算只有一兩公斤,還是有必要減輕負荷讓爬陡高的山路輕鬆點。再去販賣機先買了500ml的運動飲料,到滝尻時再決定還要準備多少水。這時發現旁邊也有熱食販賣機,包括炸雞塊、飯糰、炒飯等,太棒了,明天要很早起床不能在旅館吃早餐,附近又沒便利商店,正好可利用它。然後便在車站附近照照相,紀伊田邊站前廣場有弁慶的銅像,其關聯在維基百科這麼說"據說辨慶是在紀伊國(今和歌山縣)出生,而田邊市的旅遊資料當中,更以辨慶誕生地自居。相傳是他啟發了銅鑼燒的發明。一次他受傷時,在一處民家內養傷,後為報答恩情,將軍鑼送給該戶人家。那人以銅鑼為模型,塗小麥麵粉、加熱,再包上豆沙餡,便形成了銅鑼燒的雛型。"

07:44 紀伊田邊站前廣場弁慶的銅像。

 

07:45 紀伊田邊站外觀。

 

07:45 田邊觀光中心前便是公車搭乘處。

 

07:48 熱食販賣機,包括炸雞塊、飯糰、炒飯等。打算明天早上買來當早餐。

 

        這時站牌已有幾位西方遊客在等車,看來非假日的今天,熊野古道就靠我們外國人了。不過實際走完,發現他們並未走滝尻王子-近露王子這一段的全部,我在熊野高原神社與牛馬童子口站牌處才又發現他們,而之前在滝尻有看到他們有車來接,可見主要是靠汽車,而只走其中一小段。公車早了幾分鐘到,上車先給看了周遊券,沒事過關,其實還滿擔心這周遊券太新,公車司機不知道。之後便放心看風景,行駛的路線有經過我的旅館,頗覺有趣,但就算之前便知,我還是會走到車站來搭,那比較放心。覺得搭公車也不錯,比較能看到街道與日本人平常生活的所在,跟搭火車看到的純風景很不同。車上有幾位高中生,路上也有騎著腳踏車的,八點多的此時,難道日本學生上課比較晚嗎?

07:53 公車來了。

 

07:55 公車內標示著價格,到滝尻票價960日圓。

 

        到站後第一位下車,看到有兩位拿著寫著歡迎某英文名字的紙張,後來也看到他們取車給兩位西方人。我先到熊野古道館去看看,東西好少,也都沒遊客,地方也不大,兩三分鐘後便出來。先到販賣機補買一瓶運動飲料後,來到滝尻王子處。一入眼,感覺很熟悉,跟在YOUTUBE看到的一樣,心情也安定下來。先在起登點這照相留念,當然滝尻王子神社是必然要照的。在看到有寫著"熊野古道 中邊路 起點"的圓樁時,很想與之合影紀念,但沒帶腳架覺得可能沒辦法,後來想到就把相機擺地上利用石頭試看看,結果發現還不錯。有了第一次經驗,往後有需要留影時,都採用地形地物,結果也都可以感到滿意。四周看看差不多後,決定開始我的熊野古道之旅。

08:41 滝尻站到了。

 

08:47 熊野古道館,進去繞了一下就出來。

 

08:48 熊野古道、滝尻王子入口。

 

08:48 滝尻茶屋,其實就是個休憩所而已。

 

08:49 滝尻王子。

 

08:54 與"熊野古道 中邊路 起點"的圓樁合照是很值得留念的,其旁表示現今日本皇太子曾走過熊野古道。

 

       一開始果然就一路陡上,與在YOUTUBE看的一樣。沒走多久開始看到清楚的指標在各處叉路,正確的路上與錯誤的叉路都立有指標,很令人放心,也讓我擔憂會在異國山上迷路的憂慮一掃而空。而路況對我而言是很優質的山林步道,非常令我喜愛,比我平常假日所爬的郊山步道都好很多,這一點也讓我安心。不過長陡上路,果然吃力,五公斤的負重,越走越沉,當初不帶腳架的決定是正確的,選擇天氣較涼爽的十一月也是明智的決定,要是在夏天必定更加辛苦。16分鐘後到了第一個王子神社"不寢王子",雖然感覺第一個點還算很快到,但身體卻覺得虛,得休息一下。這裡離滝尻王子大約是0.5公里,官方的里程標示1就在往上幾步路的距離而已。下一個景點,這裡標示的是高原熊野神社,距離3.2公里,也是今天這一段路唯一一處可以補充水與飲料的地方。

08:56 開始走熊野古道了,果然起登便是陡爬。

 

08:58 回望滝尻王子宮。

 

09:00 繼續陡上。

 

09:08 稱為胎內くぐり的地方,據說女性到此有安胎作用。

 

09:12 到了不寢王子,有解說和打印台,還有下一個點熊野高原神社距離3.2公里。

 

       小休4分鐘後上路繼續陡爬,不到1分鐘看到了里程標示1,這里程標示每隔500公尺立一圓樁,留有警察110與消防119電話,中文意義與電話完全與台灣一樣,可見台灣是沿襲日本統治時代的制度。這里程標示讓我覺得出現得好慢,花了很大的氣力與時間才走了500公尺,與在不寢王子的感覺不同。這樣算下來一小時是走不到2公里的,自然會讓我擔心。不過正因為每500公尺就會出現,也就成了行走時激勵的自己的憑藉,每經過一個心情都會小振奮一下。這一小段陡上自然還是感到吃力,都怪平常爬山連水負重也才約2公斤,現在5公斤就覺得差很多。很快地頭髮先全濕,然後擦拭的結果毛巾也都濕透,還不到第2個里程標示就得再放下背包停下休息。此時雨滴開始飄了較多下來,先替背包套上防水套,戴上帽子,先不撐傘看看狀況再說。一樣4分鐘後續行。接下來還是不停地陡上,偶而有平緩路也很短,到出現里程標示2時,覺得更是久,里程標示1到2,連休息花了18分鐘,差只3分鐘,感覺卻差很大。

09:17 熊野古道中邊路里程標示1,每隔500公尺設一標示。

 

09:20 陡上樹根路。

 

09:25 出現石頭鋪成的階梯步道。

 

09:35 再來一段樹根路陡上,來到里程標示2,這一段挺累的。

 

        再陡上幾分鐘,來到標高371公尺的劍山後,終於這一長段的陡上路暫時告一段落。而有地名又有海拔高度標示的景點,自然得合影留念。這次利用背包當相機的擺放點,取得了還可以的照片,看來以後都這麼做就不必擔心沒能留下身影做紀錄而感到遺憾了。接下來的路是平緩路或緩下坡路,走起來很輕鬆,體力暫時可以好好調節一下,只是不會太高興,因為之後還有得爬高呢。抵達里程標示3時,連休息也是花了18分鐘,但相同的18分鐘,卻多了4分鐘的照相,因此這時間相對於里程標示2到3,是比較輕鬆的。

09:41 樹根鋪路的陡上路相對比較愛走。

 

09:44 上到這段路的最高點-劍山,海拔高度371公尺,從滝尻王子到此,查日本人的行走資料,約陡上了287公尺,不到1.5公里的距離,坡度約11度。這裡有個"劍山經塚跡"。

 

09:47 既然到了山的高點而且有名字,當然要來合照留影的。

 

09:51 看到步道變成是這樣的情況,跟之前走的比起來感覺很特別。

 

09:53 里程標示3這裡有叉路往古道之丘、陶藝館,在里程標示2之前的叉路也有標示。

 

        再走一分鐘到一叉路,說明左右可通,左陡上有展望台和飯盛山,相隔270公尺後會再與熊野古道正路交會,於是決定累一點取左。還好只一分鐘便到高點,這選擇是對的,因為可以看到雲霧繚繞的雲海山景,命名為飯盛山的此處,竟還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可惜編號已經完全看不清楚了。要是在台灣必然有熱心的山友用紅顏料標上編號的。此處標高340公尺。這裡不僅有山名與標高,還有三角點,當然更要照相留念,管它此時雨下得還很大,也得花時間淋雨照相。匆匆照完趕緊離開,在這高點,完全無法避雨的。一路陡下接回熊野古道,不久也看到了里程標示4,這一段花了14分鐘,包含在飯盛山的五分鐘逗留。可見一連串的主要陡下路,省了不少時間。

09:54 遇到叉路,取左上飯盛山。

 

09:55 一下子就到了飯盛山,標高340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

 

09:56 飯盛山遠望雲霧繚繞的美景。

 

09:56 飯盛山三等三角點,有爬山的人一看就知道,樣式與台灣完全一樣。

 

09:58 與飯盛山標示合照留影。

 

10:04 接回熊野古道正路。

 

10:07 里程標示4之後的路感覺很平緩好走。

 

        之後的路真的很輕鬆,一路平緩的路,讓我開始喜歡上熊野古道了。沒多久接到公路,但只是經過到對面而已,立刻再接上熊野古道。續走平緩的優質步道,很快便到了里程標示5,這一段只花了9分鐘,除了照相外並無其他休息的關係吧,才能這麼快。再來是一段陡上路,但路程不長,高點是NHK的廣播發射站。然後又是平坦的黃土步道,走起來很是輕鬆,看到里程標示6時,也是覺得很快,只是這一段竟然用了18分鐘,沒覺得有這麼久,即使有一段陡上路。再前行,則經過了有民宅的地方,步道鋪上了碎石子路,行走更加容易。可惜或許因為民宅較多,門前又多有些裝飾擺設,一時看得出神,沒注意到里程標示7,也就沒照到,這可是三天熊野古道中邊路主線,我唯一沒有照到的。幸好在一民宅前,我有照到"高原熊野神社200m"的標示,因為高原熊野神社里程標示是3.7km,因此"高原熊野神社200m"的意義等同於里程標示7,也就是里程標示6到7,花了7分鐘。

10:11 突然看到石頭鋪路有點嚇到,還發現前方接公路,原來不是一直都走在森林中啊。

 

10:12 還好很快接回山林路。旁邊熊野古道的指標是一路指引令人放心的好朋友。

 

10:16 里程標示5的地方是公路與山林路交接處。

 

10:18 路上有個"針地藏尊",看看便走。

 

10:22 枕木階,熊野古道真是維護得很努力。

 

10:34 里程標示6會遇到平坦的黃土路,真讚。

 

10:36 沒想到還會經過民宅,民宅前的假人不知作何用處。

 

10:39 走了一段碎石路,而路上又見了幾個假人,會是這裡的居民一起決定這麼做的嗎?

 

10:41 這住家還好心地放個200公尺到熊野神社的指標,其實約略是里程標示7的位置。

 

        順著指標走了這200公尺來到高原熊野神社,而雨也停了一段時間,因為神社這有休憩所,難得的好休息處,決定在此休息久一點。加上此處有4G訊號,我租用的IP分享器可以使用了,也就在此用臉書打卡做紀錄,免得接下來的路上又沒訊號。看到有讓遊客簽名的簿子,也就簽名留下紀錄。在沒人打擾下,也利用時間在這裡自拍,來個到此一遊的照相。等到看到兩個西方遊客(應該是開車到前面的"高原霧之里休憩所"走過來的),也就離開,共休息了17分鐘。

10:44 高原熊野神社的介紹。

 

10:45 高原熊野神社。

 

10:52 有機會當然要留下自拍照。

 

        一分鐘後來到"高原霧之里休憩所",把剩下的運動飲料喝完,並且在自動販賣機再補充了兩瓶共1000ml的運動飲料,想說這樣應該夠了,再多會增加重量也不好。因為風景只是一般,甚至沒飯盛山那來得好,因此停留4分鐘便繼續上路。此時跟循的指標是近露王子,這當然還離很遠,只是指標如此。還是在民宅附近行走,但因為地處偏僻,人車難遇,所以很是安靜。走了一段陡坡後上來便看到了里程標示8,這一段就經過了32分鐘,但在高原熊野神社與高原霧之里休憩所便休息了21分鐘。再行約1分鐘便離開有人煙的地方。

11:03 高原霧之里看風景,果然多霧。

 

11:05 補充運動飲料。

 

11:08 跟著指標很放心。

 

11:12 里程標示8,這之前是走陡上坡。

 

11:14 看來要進入山林路了,很好。

 

        剛進入不久是幾個廢棄屋舍建築,旁邊有個"一里塚跡",兩側有字,一側是"中邊路町";一側是"和歌山 二十四里",這裡的里在靠近近露時的路上有看到說明等於4公里,其實以我所知,日本古代用的距離應該來自中國,也就是這裡的"里"是華里,精準一點的算法是等於3.9公里。總之這"一里塚跡",表達的是距離和歌山市約96公里。一里塚跡後便到了里程標示9,與里程標示8的這一段花了10分鐘。這之後才真正完全進入了令人喜愛且優美的森林步道。

11:15 廢棄屋舍。

 

11:21 這裡曾經是教堂還是營業場所呢?

 

11:22 一里塚跡。兩側有字,一側是"中邊路町";一側是"和歌山 二十四里",約是96公里。

 

        走了6分鐘的好走步道,遇到一叉路,標示往久良羅山,高度506公尺,遊步道入口約700公尺。但當時看錯以為是100公尺,想說這麼短又可以到達一座山,便決定一走。剛開始陡爬又揹著背包,還滿辛苦的,走了幾分鐘確定已超過一百公尺,想說應該早到了,只是沒標示吧,便決定撤退。畢竟我的目標是熊野古道,時間有限,不能太花時間在別的地方。就這樣來回這段花了11分鐘。然後再走1分鐘便遇到了里程標示10,不算多走的11分鐘,里程標示9到10只花了7分鐘而已。

11:24 優美的森林步道,走起來很爽。

 

11:29 來到左久良羅山叉路,把700公尺誤以為是100公尺,走了冤枉路後折回,多花11分鐘,白費力氣。

 

       接下來還是很好走的森林步道,遇到一池子,無標示,但從日本人的紀錄稱為"高原池"。過了高原池,山路轉為陡上,圓木階與黃土步道,算是好走的。只是因為久良羅山的白走11分鐘後,沒休息又趕得較急,想把時間補回來,竟然在"大門王子"不到一百公尺前大腿抽筋,強忍著跛著腳走直到大門王子才休息,那管濕濕的地上髒,坐下休息。此處也正好是里程標示11,這一段花了11分鐘。

11:43 步道又看到有不規則石頭鋪路。

 

11:45 景象特殊的"高原池"。

 

11:49 往大門王子的最後一段陡上坡。

 

11:52 大門王子跡。

 

        休息了7分鐘,抽筋症狀解除,體力也調節過來,不過已知道不能在走陡坡時走得太急,因此只要遇到陡坡,過於喘時便會慢下腳步來,這樣就比較安穩,不再有抽筋的狀況發生。若是平路或下坡則以平常爬山時速度來走。到里程標示12時包含前面的7分鐘休息,花了17分鐘。續前行,都是優質的森林步道,山勢也很緩,走起來也不累,8分鐘便到了里程標示13。總算今天的這一段路程走了一半。

12:00 依舊是很棒的森林步道,好喜歡熊野古道啊。

 

12:02 路上竟然遇到一隻青蛙,很驚奇。

 

12:11 走了一段都是很棒的森林步道。

 

12:16 里程標示13,就是走了6.5公里,以今天的路程來說走了一半了。連休息花了3小時20分。

 

        之後的路也不難走,一樣走在風景優美的森林步道,小爬一段便到了"十丈王子",稍停歇喝喝運動飲料,照照相。到里程標示14時,花了13分鐘。繼續享受著喜愛的森林步道,悠然行走,坡度較緩,倒也不累,一樣是13分鐘的時間,來到里程標示15。繼續安步向前爬著坡上行,看到"惡四郎山登山口",要30分鐘,當然就不幹了。再來的路就較為平緩好走,9分鐘的時間便到了里程標示16。

12:16 像似站衛兵的樹林。

 

12:22 稱為十丈休憩所的地方,因為再前面一點便是十丈王子跡了。

 

12:24 十丈王子跡。

 

12:38 緩上的森林步道。

 

12:40 有崩塌的地方也做了防護。

 

12:43 惡四郎屋敷跡與惡四郎山登山口,看看就好,沒時間。

 

        再前行竟然遇到一個人,穿著涼鞋、短袖,看來應該是日本人吧,打個招呼便各走各的。這人後來在我從近露搭的公車上在滝尻上來搭車,算算彼此的時間,也的確是可以這麼在公車上再次相遇。路上又發現一個"一里塚跡",距離和歌山二十五里,離前一個的是里程標示9,而現在快到里程標示17,算來真約是4公里。再走幾步路也就到了里程標示17,這一段花了9分鐘。

12:58 穿短袖和涼鞋的登山者,輕裝的穿著,應該是日本人吧。

 

12:59 又發現一個"一里塚跡",距離和歌山二十五里,離前一個的是里程標示9,而現在快到里程標示17,算來真約是4公里。

 

        續往前有點小爬高後再往下,旁邊可看到公路,但並沒有切往公路。接著再爬高後,來到了"上多和茶屋跡",此處官方標高約600公尺,但查看日本人爬山的紀錄有690公尺與720公尺,實在很難確認。但由官方路線地圖來看,似乎690公尺是比較合理的。總之此處是熊野古道路線上的最高點,從這以後就一路陡下坡了。而里程標示18也在不遠處,這一段花了約11分鐘。

13:02 好細長的林木群,旁邊可看到公路。

 

13:09 來到"上多和茶屋跡",官方地圖標示為熊野古道中邊路最高點,這裡說標高約600公尺,但查了日本山友的GPS紀錄,有695公尺,也有712公尺,所以應該是700公尺比較合理。

 

13:17 續前行的路一樣很棒。

 

        一路往下,且是平緩的,所以很輕鬆好走,8分鐘後到了里程標示19。續行路經"三體月傳說",不知路程與時間,自然還是放過。之後就很陡下,也就很快便到了里程標示20,也是花了8分鐘。然後走了一段平地後,橫越產道,又是陡下路,9分鐘後到了里程標示21。繼續陡下,7分鐘後到了"大坂本王子",一段時間沒休息,因此在此休息了7分鐘,調節體力,其實陡下腳力也是很傷的,尤其也走了幾個小時的路了。接下來的路就變為平坦了,2分鐘後到了里程標示22,這一段含休息花了16分鐘。從上多和茶屋跡到此的2公里距離,要是反方向走,大概不輸滝尻王子到劍山那一段陡上路。

13:23 "三體月傳說"叉路,當然還是放過。

 

13:28 陡下後是寬廣的產道。

 

13:29 橫越過公路後續行。

 

13:33 陡下的山林步道。

 

13:40 再看到石頭鋪成的步道,感覺又到了比較接近公路的地方。

 

13:43 走熊野古道第一次看到要過橋的路。

 

13:45 大坂本王子跡。

 

        續前行,沿著溪走的森林步道,風景令人讚嘆,讓我想到了桶後越嶺道,但這裡又更好。路上遇到一人,因在其背後,要超越她故打聲招呼,結果還是被我嚇到,是個西方老婦人。我猜她應該只是從"牛馬童子口"站牌處走到大坂本王子來回而已吧。8分鐘後到了里程標示23,好棒的一段步道。2分鐘後到了"牛馬童子口"站牌,腳又有點小抽筋感,想了一下還是走到公路去,看看附近風景,照照相、休息一下,此處離牛馬童子800公尺。逗留6分鐘後離開,繼續行程。

13:51 羊腸小徑的森林步道,平緩路走起來感覺輕鬆愉快。

 

13:53 持續又過了兩三座小橋,沿溪行,風景優美。

 

13:58 繼續沿溪行,讓我想到新店的桶后越嶺道。

 

14:02 公路叉路,有牛馬童子口站牌。

 

14:04 走到牛馬童子口公路四處看看景觀。

 

        先是2分鐘的陡上路,又經公路,幸好只一小段且是緩下,很快又進入原始步道,優質的森林步道。沒走多久便到了里程標示24,這一段含休息經過了15分鐘。再往前路況差不多,再遇到"一里塚跡",距離和歌山二十六里,前一個在里程標示17,離將到的里程標示25,又差不多是4公里,也是在這裡看到一里等於四公里的說明。再行3分鐘來到牛馬童子像,此處另有"近露的宗塔",繞行這小丘一圈,參拜一下便離開,繼續往近露前進。

14:09 回到熊野古道,陡上爬。

 

14:13 接一小段公路後再轉進山林步道。

 

14:15 又是很棒的森林步道。

 

14:20 再遇到"一里塚跡",距離和歌山二十六里,前一個在里程標示17,離將到的里程標示25,又差不多是4公里。

 

14:24 牛馬童子像。果真是騎著牛與馬。

 

        陡下2分鐘後到了里程標示25,這一段花了12分鐘。有個亭子已經可以看到近露這地方的民宅了,心情甚為愉快,因為已經快到目的地了。沒有休息繼續陡下,快樂地向前走,雖是接近民宅,仍然有幽靜的小徑可走,真是令人喜歡。然後就真的接到公路來了,一時間不知如何走,這大概是今天唯一比較沒能立即知道怎麼走的時候。但遲疑的時間約略幾十秒,很快就能判斷怎麼走,而里程標示26也就出現,這一段花了11分鐘。

14:28 里程標示25,已看到近露這地方的許多民宅了,太高興了。

 

14:29 休息的亭子,視野甚佳,大概可以把近露這小地方看得差不多。

 

14:30 這樣看就覺得近露這裡很是世外桃源。

 

14:35 接近住家,連很好走的路都加裝了護欄。

 

14:37 進入柏油路。

 

14:39 "日置川"橋前看到了里程標示26,是今天走的這段路最後一個標示,HAPPY!

 

        順路過"日置川"橋,先看到了"なかへち美術館",那就是等下我要搭車的地方。再來找近露王子,就在橋末處,還挺好找的。HAPPY,今天的目標出現了,自己都覺得感動,完成了滝尻王子-近露王子這一段路線。這裡算是個小小公園吧,先在四周看看照照相,之後當然不能忘記要與之合影留念啊。一樣利用地形地物,沒問題,很可接受,到此一遊的重要紀錄有了。在臉書打卡、休息後,看看時間14:56,公車時刻是15:06,本來是想在近露逛逛,這時剛好又飄下雨滴,加上明天開始走的方向"比曾原王子"又是街道的順路,於是改變心意就到此為止,搭車去了。

14:41 先看到了"なかへち美術館"的標示,等下要搭公車的地方。

 

14:43 近露王子跡,看起來像是個小公園。

 

14:45 最後的點,當然要合照留下紀念囉。

 

        才走2分鐘便到了美術館,休館中,反正也沒打算逛,走往站牌處。附近的站牌共有三個,除了不同公司外(龍神、明光),還有就是往熊野本宮大社與紀伊田邊方向,仔細看過後,龍神巴士的15:11最為正確,但為什麼與網站上的資料差五分鐘呢?等候的時間四周走走看看,沒多久下起大雨來,幸好沒去逛街道,不然也不會太好逛。也很慶幸與感謝這樣的大雨沒有在走古道時來,不然就慘了。巴士倒是在15:06到,不過在15:11才離開。這樣就能理解,反正晚開車,遊客早點到總是比較保險。上車後心情也就放鬆了,當初最怕的就是搭公車會出意外,沒法回旅館。路上持續下著大雨,經過了牛馬童子口,停留過的地方令人懷念。繼續在雨中看著公車窗外風景,心情輕鬆安適。然後在滝尻站牌看到在熊野古道約8K處遇到的那位山友,雖沒相認,但心裡倒是會心一笑。

15:02 "なかへち美術館"附近的風景,很鄉下的感覺。

 

15:06 公車來了。完成旅程的快樂,上去可以好好休息。

 

        到了紀伊田邊,一個小時多的休息,雙腳自然也恢復不少。到JR車站把早上放在寄物櫃的物品取回。此時雨還下著,把背包套上防水套,看好地圖、打起傘找今晚的旅館去。經過商店街,其實沒什麼商店,很單調冷清,旅館就在約略盡頭附近,算很好找。本來是個男服務員,大約以為我會用英語跟他交談,所以換了女服務員,其實旅館會話都比較簡單,沒什麼特別。告知明早會在六點前退房,得知方法後,拿了鑰匙便到房間去。便宜的地方果然比較普通,像極了公寓式住房。這時自己都感覺得到身體散發出來的汗臭味,只是還不能洗澡,旅館沒提供晚餐,得外出覓食才可。等到五點才出門,畢竟不到五點應該還沒開始吧。

16:24 住宿旅館要經過商店街。

 

16:28 住宿旅館外觀。

 

16:34 住宿房間。

 

        往車站走,路上還真看不到什麼吃的,連便利商店都沒有,不然可能就一樣買個炸雞解決晚餐。走到靠近車站,才有一家拉麵店看來還不錯,也就沒多選,就是這兒了。現在最重要的是趕快吃一吃,回去洗澡舒服一下。本來選豬排定食,但店家不知回答什麼(沒賣?還是要等很久?),算了,換吃"唐揚定食"(唐揚便是炸雞塊),這還是最近背的單字。有飯和拉麵,飽足一餐,滿足了身體的饑餓,畢竟我可是連午餐都沒吃呢。

17:12 午晚餐一起吃,"唐揚定食"。

 

17:27 連店名都有弁慶在內。

 

        回到旅館,趕緊洗澡,全身可是臭得受不了,汗流太多了。也決定提前一天洗衣服,為了減輕重量,褲子與襯衫都只帶一件,今天這樣行走,是沒辦法明天繼續穿的。在房間找到洗衣袋以及規則,於是填上資料再下樓去找洗衣機。洗衣劑得在櫃檯買,費用100日圓,除此之外,洗烘衣服都不必再付費。接觸的正是來時遇見的男服務員,他的服務很周到,不僅幫忙操作,還告知大約會洗多久,很感謝他的熱心。先回房間寫遊記,雖然很累很想睡,但不能睡,今天不完成遊記,明天也不一定有體力與時間來寫。時間到了先從洗衣機拿出衣服再放入烘衣機,定40分鐘的時間,再回房間續寫遊記,並且泡上熱茶。等到衣服搞定,遊記也寫完,這才放心地入睡,養足精神讓明天有好的體力繼續熊野古道之旅。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