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8 星期五遊記--留萌巡禮、黃金岬一遊;增毛巡禮;札幌薄野祭;入住札幌

        因為今早要搭07:19的火車,自然就沒法在旅館吃早餐了(旅館早餐時間七點開始),交了鑰匙往車站走。此時依舊下著雨,於是把雨衣拿出來穿,這雨衣已經有味道出來,到了車站便把它丟了,希望以後不會再遇到下雨。這時才剛七點,但GRISSON還沒來,我先LINE了一下沒回應。先去買了早餐也幫GRISSON買,我想他應該沒空買。等了十分鐘,往外面看他已經撐傘走過來,沒問題時間還夠,也坐得到自由席的座位。雖然車程只需18分鐘,但坐一下也好,正好拿來吃早餐。

07:07 買早餐也幫GRISSON買一份。

 

07:14 我們要搭的列車。

 

        到站下了車,GRISSON說忘了拿傘,又轉回車上,人還沒下車,車門又關了起來,就這樣我們相望分開。我一時沒想到深川這是小站,停車時間沒那麼久。就這樣,早上的活動只好分開了,因為到留萌的班次甚少,此時是07:40左右,預計搭的是08:05,而再下一班是11:08,所以我不可能在深川等那麼久。幸好還有LINE可以聯絡,到時該怎麼會面倒不需擔心。這時先把彼此的行李先放到寄物櫃,回程還會再回到深川來。因站外還下著大雨,因此雖然有約20分鐘的時間也沒得逛,只能在站內等,深川街頭的風景,就在車站門口向外照照相。

07:49 深川車站外雨勢不斷,沒法逛。

 

       之後到月台等往留萌的普通車,看著月台間大雨的情形,其實也是很好的景。上車後大約有55分鐘的時間,看看風景補補眠,風景好也休息得不錯,沒覺得很久的時間便到了留萌。到站後看到日本職棒火腿隊的海報,台灣球員陽岱鋼竟然是主角,真是不容易的榮譽啊。到站外看有無腳踏車出租店,竟然沒有,與想像有差。回到站內看有無旅遊資訊,發現有一張市街圖,決定就帶它出去逛逛街道。想到2013年一月來的時候有到港口去,於是決定先往那去走走。

07:54 深川車站月台,看著越來越大的雨勢。

 

09:01 留萌的麵攤。

 

09:03 台灣英雄陽岱鋼成為日本職棒火腿隊的海報主角。

 

09:07 留萌車站外觀。

 

        走到沿岸巴士候車室,還是想找個旅遊景點,於是進去坐著用手機上網找,發現還真沒什麼介紹。也罷,先去港口吧。這時還滿熱的,太陽也很大,怕曬傷,戴上帽子,穿上薄外套才出發。往港口的路還蠻熟的,到了港口,依舊有工程進行。邊走邊看邊照相,探險式地亂走亂探,走到一處堤岸後,沒清楚指標,不曉得繼續走會通往哪裡,怕完全沒景點就折返,未免太浪費,決定放棄。往回走的時候從不同的路來走,這也是賭一賭運氣,沒想到賭對了,可以從堤岸路接回公路,不必走來時路很大一圈。

09:23 到沿岸巴士候車室內休息並找景點來逛。

 

09:34 來港口逛逛。

 

09:35 挺美的風景。

 

09:42 海上保安廳的船。

 

09:51 往這裡切回,不必原路繞一大圈回程。

 

09:54 回到港榮橋。

 

        過了港榮橋後的這一段路,就沒走過了,對著地圖以及路上指標,往"黃金岬"景點走去,有一段長路是有點陡,又熱又累,看到販賣機想來解渴,結果是壞的,再走一段路,遇到便利商店,進去買了運動飲料,同時也看到了往黃金岬的標示1.7公里,很近了。但覺得一直走大馬路很無趣,因此在過了市公所的標示後,決定往左走小巷子,打算到時再折回,反正記得地理位置應該沒問題。就這麼巧,這樣就通往海邊,那就更安心了,所謂岬通常指的是往海上突出的陸地,所以沿著海邊走肯定沒錯。不過這段路沒遮蔭處,熱得很,走得很辛苦。路的欄杆處標示著日本海,真是好大的名稱,一直走到黃金岬之後才有看到遊客在海邊逗留,釣魚玩水者都有。

09:59 路上隨便亂走。

 

10:01 連販賣機都標示著海拔高度。

 

10:03 有去買運動飲料的便利商店。

 

10:07 再走1.7公里就到了。

 

10:18 切往海邊的路來走。

 

10:20 標示著日本海的欄杆,一下子把這海變得偉大。

 

        黃金岬這裡賣店就比較多,但或許非假日,所以沒什麼營業。在附近看看,繞著黃金岬的碑好好的注視一番,然後望望四周海景。在天熱與時間的關係下,不能久待,離開往前續走。在一處地方右陡上折返,上了這陡坡後也就輕鬆了。依照地理位置,往留萌車站走。這裡有很多棟看起來像是公務員宿舍的感覺,等到走到留萌地方合同廳舍,就更確定是如此了。

10:27 黃金岬附近的賣店。

 

10:29 黃金岬的造型碑。

 

10:29 海邊一景。

 

10:34 海邊遊玩的遊客。

 

10:50 像是公務員的宿舍。

 

10:57 合同廳舍應該就是政府辦公廳吧。

 

        之後走的方向便完全參考地圖,地圖上的點也一一在路上印證,真是幸好當時在車站有把這地圖帶上,幫助甚大。對我而言走在這些路上,我便已經感到很滿足,有自助旅行的自在輕鬆感。經過來時的便利商店後,往別處街道回車站,這一帶相對較熱鬧,有餐飲店和銀行、賣店之類。算算時間十一點半可回到車站,搭車時刻是12:19,還有時間光顧站內老婦人開的麵攤。結果一進車站,便看到GRISSON已在,令我感到很驚訝,曾看過火車時刻,要在此時出現在這裡應該不可能。追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從深川車站搭公車到此,也算是很有才,會這麼改變方式到此。他說想到榮町3丁目吃義大利麵,但此時如所料約十一點半,再衝到那吃再折回,約40分鐘的時間實在太趕,加上我才走了好長的一段路到此,很累,也就放棄。只在車站內吃麵,而且等麵到了之後,我的氣都還沒完全喘夠呢。這賣麵的婦人讓人感覺可憐,因為實在很老了,或許是日本人口老化,老年人出來工作算是正常吧。2013年1月到如今2014年8月,和她相隔一年半再度見面。

11:03 這旅館應該很難有客人吧。

 

11:19 すき家我曾在網走吃過,所以印象深刻。

 

11:28 觀光案內所,感覺像是店家額外的服務,而非真正公家機關。

 

11:36 就是照這地圖才能逛得這麼順利。

 

       吃完休息一下,時間也差不多了,要進站,被阻擋,問我要搭什麼車,沒去記增毛的日語,檢票員寫給我看之後才知道車還沒來,不讓進。又等了幾分鐘,換了不同的檢票員,這次我也就講了增毛的日文,便讓我們進去,還指了某一輛火車。這時才看到兩輛火車都停同一月台只是反向,我才明白,之前阻止我們進去是怕我們搭錯車,真是貼心啊。往增毛的人不多,所以有好的位置可坐,也有好的風景可看,到增毛只需26分鐘的車程,休息看風景,時間上是很快的。有一段路都行駛在海邊,風景很棒。在經過附近的住家時,速度變得好慢,大概是怕噪音影響住戶吧。

11:53 吃完午餐在玩手機的GRISSON。

 

        到了增毛站先在月台與車站外照照相,也拿了市街圖,想要如法炮製逛留萌的好處。因為有一部分去年一月已逛過,所以這次先往另一方向去逛,而灯台的指標便成了我的首要目的地。先是一段上坡路,天氣很熱,還好距離短,很快便到。這裡可看到不錯的海景,也有很棒的涼風,還滿舒服的,就放心地休息起來。後來來了一男子,不知道是灯台看護者還是當地居民,找我們聊天。當中還提到了前幾天發生的高雄氣爆事件,可見日本人還滿關心台灣重要新聞的。只是畢竟語言不通,聊不了幾句,倒顯得氣氛尷尬。後來又走來兩個女生,我們也就正好脫身。

12:49 來到增毛車站。

 

12:53 增毛車站外觀,相比之下去年一月下雪的時候看起來美太多了。

 

13:01 走往灯台的路上前面會到忠魂碑,晚一點會走,此時往左到灯台。

 

13:03 增毛灯台一景。

 

13:04 增毛灯台的說明。

 

13:04 增毛灯台看出的海景。

 

        參照地圖走往嚴島神社,沒錯與廣島縣的著名景點水上鳥居同名。途中經過的遺跡也順便照相留下紀錄,只是日文加上對這裡的歷史事件不明瞭,也就看看便罷。來到巖島神社,鳥居還算大,但是個小神社,有部分在維修,非假日也沒看到其他人,因此進來逛了一下後便離開。接下來順路往地圖上標示的"日本北海道最早的木造小學"走去,先在路上看到元陣屋遺址處,目前是個圖書館。原來北海道的增毛這裡以前竟然屬於現在本州秋田縣秋田藩的領地,可見即使到了幕府末年,北海道依舊不是屬於能夠自我管理的地方。

13:24 關於秋田藩元陣屋的沿革。

 

13:30 嚴島神社。

 

13:32 嚴島神社的歷史。

 

13:35 走在這樣的路上有探險的感覺。

 

13:42 元陣屋目前已是個圖書館。

 

13:43 白毫寺。

 

        再走了一段路到幼稚園,進去找"日本北海道最早的木造小學",因為看地圖以為是這麼走,結果不是才再走回。之後走進一荒涼的道路,雜草幾叢,遇到割草工人,問安之後續走便看到了"日本北海道最早的木造小學"。這外觀感覺已經是荒廢了,沒再使用,但果真都是木造的。在觀看中來了兩個小學生模樣的女生,GRISSON莫名其妙地胡亂說些日語,把她們逗笑了,遇到奇怪的大叔。續逛這木造小學,繞行一圈,看到了升旗台,雜草都長得很長。然後在靠近柏油路面的道路這一側看到了建校133周年的字,雖然不知何時所立,但以今年來推,那也該是西元1881年(明治14年)的事了。繞完一圈也逛完整個小校園才離開。

13:54 增毛幼稚園。

 

13:57 兩旁雜草不少的道路。

 

13:59 木造的舊增毛小學。號稱"日本北海道最早的木造小學"。

 

14:02 另一景。

 

14:03 廢棄的升旗台。

 

14:03 應該是畢業的小學校友吧。

 

14:07 從這裡總算知道"日本北海道最早的木造小學"的年代,以今年來看,當是西元1881年明治14年所建。

 

14:10 到這裡就算繞完一圈了。

 

        往車站走回,看到一鳥居,好奇便上去看看。看到忠魂碑,突然想到地圖上有,一看之下竟然就是與灯台相通之處,真是有趣啊。所以之後便從這裡直接走回車站,也解除了當時遇到叉路時的疑惑。過車站後,走往去年一月有逛過的地方,當中的舊商家丸一本間家當時沒開放,這時雖然開放了但要400日圓的參觀費,因此只在外頭照照相留念而已。接著走往海邊,沒看到什麼好休息點或景點,且已走了很多路很累,天氣又熱,逛不下去,便走回車站休息了。

14:12 走到忠魂碑。

 

14:14 右邊往去過的增毛灯台。由這裡看街景也可看到海景。

 

14:18 又是個商店兼觀光案內所。

 

14:19 增毛館。

 

14:21 舊商家丸一本間家外觀。

 

14:26 遠看增毛灯台。

 

        在車站納涼、休息、上上網,GRISSON則先趴睡了一下。在站內隨意看看,發現我一直不解的普通車車頭左上角寫的"ワンマン",原來是英文"one man"的意思,太棒了,解除我多年的懸念。不久GRISSON醒來,去買了小店裡的魷魚酥,有點類似台灣的鹽酥雞,嚐起來還滿好吃的,所以後來我也去買了一份。吃完魷魚酥時間也差不多,便去等車並且照照相。回深川的這段時間比較久,花了一百多分鐘,照照相,看風景、休息,還不會感覺無聊。到站後先去拿了行李,再到車站外頭照相,早上來的時候下雨沒照到什麼景,這時利用機會好好照了幾張,到此一遊。然後到月台等車,要離開旭川往札幌了。自由席裡的人好多,都沒位置,我們就先站著。在車上看到對著坐的四個位置只坐了兩個人,另兩個被他們的行李佔住,一位媽媽問了其中一人後,得到一個位置讓給兒子坐。而另一個人則在睡覺,本來想說怎麼日本人也有跟台灣人的行為一樣。不過等到他醒來便把位置騰出,那位媽媽才有座位,這時我的心裡才比較安慰。至於我們則一直沒座位,就這樣站了七十幾分鐘。

14:28 增毛車站內的賣店。

 

14:41 帶這地圖逛增毛還滿有收獲的。

 

14:55 在這時刻表看到"ワンマン",原來是英文"one man"的意思。解除了多年的懸念。

 

15:12 不錯吃的魷魚酥。

 

15:30 增毛車站海拔6公尺。

 

15:41 火車路上照的風景,原來增毛這裡有造船廠。

 

17:25 回到深川,天氣晴了,所以走到外面來照深川車站外觀。

 

17:28 深川街頭一景。

 

17:33 往札幌的火車到了。

 

        到了札幌,人潮明顯很多。我們的旅館在北海道大學附近,所以先以此為目標前進。從地下街出來後是北8西3,走到北8西4後,再按方位走到北10西4就到旅館了,雖可說順利,卻也是我幾次到北海道的經驗才能這麼順。之前的幾次也常常搞不清楚標示。這旅館結帳的方式與我去年到新大阪的旅館一樣,利用機器辦理。到我的房間305號房後,先把充電的事情弄好,帶了小側包和相機後便離開。但房卡一拿掉就沒電,於是用名片代替房卡,反正只需有東西頂住即可。

18:52 往住宿旅館,向著北海道大學方向走即可。

 

19:05 順利找到旅館。

 

19:09 就是這機器用來付房錢與拿房卡。

 

19:11 旅館房間一景。

 

19:13 用這樣即時印出的房卡算是比較進步的方式。

 

19:18 用名片代替房卡來讓房間內繼續有電力以充電。

 

19:26 旅館櫃檯有免費麥茶提供,感覺不錯。

 

        旅館的地圖有看到北12有地鐵,便往那走,不遠,北12西4便是。下去買票,看錯圖上的上下位置買了轉乘的330日圓,其實對的區間票只要200日圓,所以再去買了區間票,這決定是錯的。當時在這站沒用轉程票,在其他站是不可以用的,顯然有紀錄購買的站。到薄野站(すすきの)只三站,很快便到,下車的人潮也是很多。出站便是熟悉的狸小路,2013已看到薄野站地下街與大通公園互通,很便民的建設。因薄野站是在狸小路的三、四丁目之間,先往三的方向去逛。沿路都有許多祭典裝飾,很耀眼也很美觀。到一丁目底有啤酒和燒肉的攤子,非常活絡。看了一下便折回,走到三、四丁目之間,聽到人聲沸騰,便往那走去。原來祭典正是在這。

19:30 北12西4有地鐵站。

 

19:34 買錯的轉乘票。

 

19:36 這才是真正的區間票。

 

19:47 薄野站地下街。

 

19:49 狸小路對祭典的裝飾。

 

19:50 狸小路街道的人群。

 

19:55 用餐的人潮。啤酒與烤肉為主。

 

        於是往前走去,一路上人潮都很多,一直到舞台邊,人潮或坐或站,熱鬧不已。看舞台上的字,原來今年正是薄野祭五十周年,太難得了正好遇到整數年。想好好照照舞台,因人多沒辦法,便繼續逛下去。來到神轎處停下來想觀看,卻好像還沒開始。看看旁邊有攤位販賣食物,想說既然如此,就來吃晚餐吧。擠到某攤位處,用英語與日語交談點了一些烤肉與啤酒,好好的融入在地祭典生活。這之間也持續與GRISSON互相支援顧食物然後觀賞神轎的移動。吃完結帳2500日圓,比居酒屋便宜,也滿好吃的。

20:12 薄野祭舞台前的人潮。

 

20:23 尚未開始遊行的神轎。

 

20:39 到這攤來吃。

 

20:41 烏龍派出所卡通看過的神轎遊行方式,站在神轎上的人。

 

20:44 神轎之一。

 

20:45 點了許多的各式烤肉。

 

20:55 神轎繼續遊行中。

 

        走回十字路口,祭典表演開始了,類似這樣的遊行表演我2005年在富山縣有看過,很高興可以再次見識。趕緊找好位置來觀看與照相,而且很快地擠到了很前面的好位置,可以照到很棒的畫面。每個表演隊伍都非常認真賣力,而且頗有各出奇招的感覺,似乎沒有一隊會讓人感覺冷場,精采萬分。花了很多時間觀看到整個表演結束才往回走,結果他們其實並沒有結束,而是在剛走過的舞台繼續表演,評分處正是在那,且表演的內容卻是與剛剛的不同,這就更令人敬佩了,至少得準備兩段內容,那所花的時間與精神可就很大了。當然既然內容不同,也就繼續看著。這兩處我都有坐在地上,不知何時屁股坐到口香糖真是非常不爽,怎麼日本人(遊客多並不確定是)也會亂吐口香糖,真噁心。好在這次長褲也多帶一件,否則後面三天就麻煩了,因為之後我一直試圖去除口香糖都無效。看到頒獎後也就離開,很滿意這次看到的活動以及照了很多精彩的相片。

21:05 表演開始了,第一個節目就已經看到脫衣服了。

 

21:06 這隊表演活動結束後的定格,夠MAN。

 

21:11~22:25 繼續各隊不同的表演。

 

22:25 在薄野祭舞台前留影。

 

        走回狸小路已過十點,店家多已關閉,沒什麼人了。但為了不遺憾,還是繼續把四到七丁目走完,也到狸神社朝聖。整個逛完才搭地鐵回去,路上遇到執勤完的警察們,真是辛苦了。回到旅館先喝了櫃台旁提供的茶飲,不知是什麼茶,算是不錯喝。因已經很累洗完澡休息一下,喝喝飲料也就睡了。這間旅館很糟糕,沒刮鬍刀、沒睡衣、沒無線網路,冷氣運行還有怪聲,而價格7700日元含早餐又算是挺貴的,因此未來不可能再住這家旅館了。

22:33 再來逛狸小路。

 

22:34 狸神社。

 

22:39 狸小路不同丁目各有不同的裝飾,很用心。

 

22:43 人潮散去不少。

 

22:47 不知道是哪裡的摩天輪。

 

22:53 警察也散場了。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