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30-07.05 中國上海:出差記

 

 

       時隔一年終於又有了出差的機會,不過負責的產品線卻也已經換了。這次的出差地點是上海,而上次去上海是旅遊,時間則是八年前了。雖說已隔了很久卻沒想要多留一兩天來玩,只打算待出差的時間就好。這次的出差是星期二傍晚才接獲通知,然後星期日便要出發,時間上還真是很趕。不過台胞加簽速度挺快的,只有三個工作天卻一點問題也沒有。機票則只有從香港轉機,想到去年去杭州出差的記憶,不由得又累了起來。

       這次雖然也是上訓練課程,但沒像之前是帶大背包,而是改用小行李箱,反正六天都在同一處地方不需移動,也就沒什麼好不好移動的問題,帶行李箱感覺比較像是出差。而四月份的京廣高鐵之旅還剩1022人民幣,拿來用剛好,也就沒另外再換了。 

 

 

06/30 星期日 

        早上八點半同事Rogers到我住處樓下來接我一同去桃園機場,一路上挺順地沒怎麼塞車。在信用卡公司合作的停車場辦完手續後把車停在二航廈,然後搭接駁電車到一航廈。辦完報到手續與行李托運後便直接去護照查驗。因為我上次的京廣高鐵之旅時已辦過,所以很快便通關,而Rogers則是在此次為了體驗也去辦了,我便稍等了一下。

10:06 通關完畢,像是捷運站的出入口閘道。


 

 

10:15 同事Rogers正在辦理自動通關手續。


 

 

10:35 到了候機室。

 

 

11:33 候機室內有免費的充電插座,當中還有USB插孔。

 

 

14:40 來到香港機場,轉機得還要再檢查一次行李。我們是還搭了接駁車才到轉機航廈,香港機場真是大啊。趁著轉機先來吃午餐。我早上只吃了兩顆蘋果,在往香港的飛機上則只有小三明治,沒吃飽。這碗薑絲蔥牛肉麵要價60港幣,實在很貴。我因太餓本來沒什麼感覺,但Rogers吃的另一種則直說麵很難吃、湯也難喝。我才覺得的確如此。

 

 

15:52 港龍航空往上海的班機很新,還附贈一瓶礦泉水。


 

 

18:57 通關沒多久,就拿到行李,我們都很讚嘆偉大祖國的效率。

 

 

 

19:48 等排班的計程車還算快,然後給了旅館地址,算很順利抵達。到了旅館周遭發現一整個路上幾乎沒什麼人氣也沒什麼商店,這張江科技園區跟新竹科學園區像極了大約裡面都只是公司。這是我們的房間。房間內的燈都沒法在一入門便打開,得到床頭櫃才行,實在不方便,而且還有兩盞燈壞掉。打了電話叫人來修,然後我們便去吃飯了。

 

 

20:04 這是飯店附屬的餐廳秋林閣千島湖魚味館。


 

 

20:21 辣得夠味的魚湯。

 

 

20:24 青椒炒蛋也很美味。

 

 

        其餘的菜就省略了。這一餐我們吃了144人民幣,第一餐就開始感受到上海的物價實在是很高啊

 

 

07/01 星期一

07/29 旅館的早餐,BUFFET式的。菜色實在不怎麼樣。

 

 

08:23 上課去。地點在張衡路。這附近的街道多以中國的發明家與名人為街道名稱。這是張衡的介紹。

 

 

08:31 上課地點。

 

 

08:53 上課地點往外看的風景,橫向那條便是張衡路。

 

 

09:17 以色列來的外國講師和上海當地人。

 

 

10:21 上課的其中內容。

 

 

12:23 因為附近沒什麼可吃的,竟然又回到我們住的旅館來用餐。這張江科技園區還真可憐,這一餐好像每個人要50RMB,主辦單位買單。

 

 

19:11 上完課,既然附近沒什麼好吃,我們便到遠一點的地方吃。因為2010年出差時和同事吃小肥羊一直念念不忘,於是便找Rogers來吃。這是位在東方路1298號的小肥羊店。

 

 

19:44 美味可口的羊肉,讚。這一餐我們連鍋底花了286RMB,各付各自點的餐,因為口味不同。我自己花了175RMB。

 

 

21:12 回程決定省點錢改搭地鐵。

 

 

21:12 買票,到我們的張江高科站要4RMB。

 

 

21:27 從世紀大道轉乘二號線後,再四站便可回到張江高科站了。

 

 

21:32 地鐵車票,進站感應,出站投入票卡。

 

 

21:43 到了張江高科站,找我們的旅館,科苑路出口。

 

 

22:15 竟然走了42分鐘才回到旅館。這一段的科苑路還真長,祖國真是地大物博啊。雖然走了很長,不過晚上還算有點涼爽,不會走得太痛苦,也正好紓解在小肥羊吃太飽的消化。

 

 

        回到旅館先洗了澡,寫完出差的當日報告便睡了,今天也還是很累的。

 

 

07/02 星期二 

07:56 第二天的早餐,大同小異,覺得有點膩了,菜色不優。

 

 

09:27 準備上課,照照上課的人。

 

 

12:44 無聊地等吃午餐。

 

 

18:00 上完課來到一同出差的朋友住的旅館,準備在附近用餐。他們的旅館比我們好多了。

 

 

18:09 決定在此用餐。這家餐廳我是第一次聽到,調查了一下風評不錯有四顆半星。

 

 

18:23 來個合照。

 

 

18:31 包餡的饃饃,味道一般。只因好奇饃饃的名字而點。

 

 

18:36 還不錯的羊肉。

 

 

19:07 看起來就很好吃的羊小排吧,忘了名稱是什麼。

 

 

20:29 吃完不錯的晚餐,回到朋友的旅館,喝喝小酒、聊聊天。

 

 

20:37 因為平常沒用手機照,所以不知道怎麼消除紅眼,反正留個紀念,隨便吧。

 

 

20:38 我點的調酒。

 

 

        不知道聊了多晚,反正還滿愉快的,出差能這樣算是不錯了。回到旅館一樣洗完澡寫完當日出差報告便睡,而時間也好像過了十二點,所以聊天應該有到十點以後吧。

 

 

07/03 星期三 

07:42 第三天的早餐,真是越來越膩,都一樣沒個變化也不好吃,也就吃不多。

 

 

12:19 上完早上的課,帶兩個朋友到第一晚上吃的秋林閣來吃午餐,因為也實在沒什麼地方好選。

 

 

12:40 青椒牛肉,辣得入味好吃。

 

 

12:40 兩位一起用餐的朋友。

 

 

17:48 今天的課比較早結束,我們先回到我們住的旅館準備搭車去朋友住的旅館附近吃晚餐,因為他們的旅館所在位置比較熱鬧。

 

 

18:17 朋友的旅館內一景,比我們的豪華多了。

 

 

18:20 朋友住的房間。

 

 

18:20 房間內有這樣的工作台或稱為書桌的,很有商務房間的感覺。

 

 

18:39 決定在這裡吃日本料理。

 

 

19:03 和朋友來個合照。

 

 

19:10 好吃的烤肉串。

 

 

19:12 這烤魚也挺好吃的。

 

 

19:57 用餐的四人合照,一樣是用手機照相,所以紅眼依舊沒消除。

 

 

21:42 回到朋友的旅館繼續聊天,因為在日本料理店已經喝了梅子酒,這次就不喝雞尾酒了,喝果汁就好。

 

 

07/04 星期四 

07:50 今天的早餐已完全不想吃菜了,膩到極點。吃稀飯和炒飯就好。

 

 

12:35 早上的課上完,午餐時間改到真鍋來吃,這樣附近的午餐地點也就幾乎都吃過了吧。幸好明天就回家,否則還真不知道明天還能去哪裡吃午餐。

 

 

19:37 今天的課很晚才結束,而另外這幾天一起用餐的朋友已經先回去了,只剩我和同事Rogers了。我們來到著名的南京東西路來逛。

 

 

19:49 晚上的南京西路竟然還有攝氏35.8度,熱啊。

 

 

20:03 接著往南京東路徒步街去逛。

 

 

20:06 接著往外灘走。

 

 

20:11 南京東路徒步街人潮真多啊。

 

 

20:12 南京東路徒步街竟然有這樣的觀光列車可搭,路是很長沒法走嗎?票價一人5RMB。

 

 

20:21 逛了一下上張照片的第一食品商店大樓,發現沒特別想吃的,怕吃到又貴又難吃的地雷,還是選安全牌連鎖速食店來吃。已經八點多再不吃晚餐也沒力逛了。

 

 

20:31 三塊雞腿、六塊雞翅、六塊麥克雞塊、兩杯中可。花費69RMB,兩個人分,已經比這幾天吃的午晚餐都來得便宜了。其實同事都知道我比較喜歡吃KFC,不過在此之前都沒看到,在吃完晚餐後續逛,竟然一連看到三家KFC,這真是人生啊。

 

 

21:29 邊吃邊聊天,之後續逛南京東路徒步街。

 

 

21:37 再分享南京東路的人潮。

 

 

21:46 紅燈照走,見怪不怪。一開始我們還在ㄍ一ㄥ,之後就入境隨俗了。

 

 

21:50 著名的和平飯店。

 

 

21:53 來到外灘。著名地標東方明珠。

 

 

21:58 邊走邊照相,東方明珠還是必選的景。

 

 

21:59 外灘散步觀景的人。

 

 

22:10 之後看著遊江船的位置要去搭,忘記這座橋名,要照時它剛好由綠色轉紅色。

 

 

22:24 找著找著,八年前的記憶全無,問路也被亂報,結果走到這裡。

 

 

        之後又走了一段路,一直沒看到遊江船的搭乘處。我們也走了很久,時間也晚了,便放棄不找了。在路旁的便利商店買了飲料後,也就搭計程車回旅館了。因為旅館附近太荒涼沒地方買,走這麼久流不少汗,渴得很,光是水可沒什麼用。

        回到旅館洗完澡輕鬆了,明天就可以回家了。這幾天的課程真的很硬,必須專注的聽,因此精神都很不輕鬆。而且時間都九點上課,很累。明天早上至少可以睡到自然醒,因為我們已經決定不再吃最後一天的早餐了。已經很反胃了。

 

      

07/05 星期五 

09:16 終於想起來要照旅館附近的風景了。前方的大樓是曙光醫院。

 

 

10:00 在旅館準備搭車到機場。照一下旅館擺設一景。

 

 

10:33 來到上海浦東機場二航廈。

 

 

10:38 排隊等候辦理搭機手續和托運行李。我們運氣很好的可以搭11:30的班機。櫃台服務人員還跟我們說,我們預定搭的13:00班機會延誤。這是我怕的,所以能走盡量早。不過給我們的香港轉機時間還是原來的班機到台北。算了沒關係,能早離開上海總是好的,至少香港的無線網路比較自由。

 

 

10:48 接著更幸運。因為我們最遲11:05要到登機閘口,如果按照正常情況跟著排隊檢驗台胞證,肯定來不及。前面一位貴人找機場工昨人員說,他的時間是十一點來不及,結果機場工作人員讓他到特別通關櫃台,我們也一樣提出請求,這才可以這麼快便通關,找登機閘口去。在櫃台有看到特別通關有包含遲到,沒想到我出國好歹也有十多次,竟然到此時才知道有這樣的事。

 

 

11:06 還真有點距離,走這麼久還沒到。如果不是特別通關一定沒機會的。

 

 

11:14 此時才到登機閘門,不過這班機看起來也是延誤中,所以也沒很趕著讓旅客登機。

 

 

11:15 走空橋登機了。

 

 

12:24 預定11:30起飛的,已經在機艙內多坐了54分鐘,無聊地照一下上海到香港的總飛行距離。

 

 

12:51 延誤了一小時又二十分總算要起飛了。我想到如果搭的是13:00那班機,不知道要延誤到何時?恐怕是下午三點以後吧。真是感謝櫃檯的工作人員讓我們搭上這班機。

 

 

13:05 還真用心,經濟艙還準備菜單給旅客看。

 

 

14:53 機艙內一景。

 

 

15:15 下機後感到很輕鬆,從大約11:15分便在機上等候,待了約三個半小時怎麼會不悶?再一次檢查行李後,看著轉機資訊找40號登機閘門。

 

 

15:17 到登機閘門。Rogers說要逛免稅商店,我不想逛便在登機閘口前坐著休息,上上網路看看信。

 

 

15:49 沒多久地勤人員來說,CX400改到三號閘門,於是我們又往回走。看看轉機資訊果然沒錯。

 

 

15:55 來到三號閘門。現在都已經15:55了,我實在不相信16:30能起飛,後面還一堆人還沒從40號閘門抵達呢。

 

 

15:56 原本該是我們的休息區,竟然被美國租用了做為隔壁飛往美國的臨時行李檢查區。實在很霸道,那我們這些人怎麼休息。我就坐在地上了。雖然幾分鐘後便還給我們,但還是很不爽。

 

 

16:21 還不錯沒耽誤多久就辦理登機手續。飛往台灣的應該不會在機艙內又坐很久吧。

 

 

16:33 照下香港到桃園機場的總飛行距離。

 

 

17:05 在機上又多坐了半小時才準備起飛。不過算滿意了沒耽誤太久。

 

 

17:06 現在機上資訊真進步,還有這樣的動畫。

 

 

18:46 看了快兩集的真人版名偵探柯南便抵達台灣了。

 

 

18:58 通關後來到行李領取處。發現手上的一元人民幣紙鈔寫了底下的字。好在我沒拿來用,要是在大陸被發現可不得了,也不知道怎麼到手的。

 

 

19:13 拿到行李要搭接駁電車往二航廈。看到這樣的資訊。

 

 

19:25 走到了停車處,準備回家去。結束了這次的訓練課程。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